[李東昇的呼籲]還沒覺悟嗎?

家長跟老師,還在用 學業成績 當成教育的唯一目標嗎?

我們還想要 教育出 追求100分的孩子嗎? 別傻了!

我們還想要 教育出 背熟標準答案的孩子嗎? 別傻了!

我們還想要 教育出 學業滿分,人格零分的孩子嗎? 別傻了!

全球競爭,對你而言是很陌生很遙遠的事嗎?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5220251+0+0+224548+0,00.html

中國時報 2007.05.22 
管理》頂尖人才大作戰 行銷自己.擦亮品牌
文方正儀(更多內容詳閱本期《管理》雜誌)


在組織型態改變,生涯理論迥異往昔的情況下,企業求才與大學畢業生就業,也進入一種全新的局面。

初春的三月底,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現身校園徵才博覽會,雖然貴為企業大老闆,還是得站在台上賣力宣傳。宣傳什麼呢?希望學生能將自己的企業當做是就業的首選,甚至「找到第二個蔡明忠或林百里」。

優秀人才,是企業成長的最重要動力來源,也是企業競爭的焦點。世界著名的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預言:世界將陷入一場「人才爭奪戰」。

但在組織型態改變、個人與組織的緊密度減弱,生涯理論與以前不同的情況下,企業徵才與個人就業,也進入一種全新的態勢。

不一樣的選擇

在全球化之下,企業對市場需求的掌握不再像過去那麼明確,因此人力資源的搭配也要非常機動。就像管理學家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鼓吹的新型態企業組織「酢漿草組織」(Shamrock Organization),三葉瓣分別代表核心工作團隊、約聘人員以及彈性勞工,在這種彈性下,員工對組織的歸屬感,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

同樣的,愈來愈多脫離大象組織的個人跳蚤,以「工作組合」(portfolio life)的模式,在獲取報酬的同時,也學習成長。他們忠誠的對象,不再是傳統的組織,而是對工作的本身。

這樣的改變,來自於步入新經濟時代後,人們對職業生涯的規劃產生了極大的變化。當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依舊存在,但是因為組織結構的變化、資訊科技的發達,加上企業全球化所造成的影響,對於工作,有了更多不一樣的選擇。

新的選擇,是多面向、彈性的職涯發展路徑,不再是傳統的線性職涯發展路徑,一直線在企業晉升階梯上垂直攀爬,直到當上主管,而是在職涯中迂迴轉折,多元發展,今天做的是行銷,三年後做人資,再休息兩年,然後轉換跑道學餐飲,這種跳躍性的發展,從傳統觀點來看,甚至根本沒有所謂的職涯可言,例如當前許多年輕人便樂於當個飛特族(Freeter)。

校園行銷戰

工作型態的改變,影響到企業求才的方式。好人才難尋,如何從芸芸眾生之中找到所要的人,而且還是個頂尖的人才,成為企業最大的挑戰。

求職者抱怨工作難找,但求才企業也大歎人才難找,這兩端難以平衡,在於優質求職者的量不夠,讓企業無法找到滿意的人。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因為人才難尋,造成企業之間互相爭奪好人才,從這幾年來企業在校園開打「行銷戰」,就可一目瞭然。

企業搶人才的動作,逐漸往前推移到他還在學就開始進行。在傳統徵才方式之餘,鎖定目標選才,在他們還未畢業就搶人,尤其針對前10%的頂尖人才,搶人搶得凶,即便是企業大老闆,都不得不親自站上火線,參與徵才的工作,說服他們加入。

徵才行銷戰的重點,在於如何讓人才認識企業,再透過企業願景、使命與薪資福利等訴求,說服人才加入。正如同產品品牌代表優質的產品與完善的服務,行銷概念運用於人力市場中,就是代表企業對內、對外現有及潛在人才承諾的「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

相對來說,畢業生也需要擦亮個人品牌,透過參加活動、比賽等展現才華的機會,讓企業看到自己的實力。聯合人力網總經理沈瑋表示,目前的就業市場正朝M型發展,除了業務型工作不斷需要人力投入之外,專業技能也決定了畢業生的優勢。而在專業技術「硬底子」之外,職場上需要的溝通技巧、團隊合作等「軟工夫」(soft skill),更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就業力。

站上全球競爭舞台

隨著全球化的激烈競爭,社會結構產生劇烈變動,「好學校通往大公司、好工作」的梯子漸漸消失,尤其年輕的這一代,正面臨大學學歷愈來愈「不值錢」、企業對於基層人力與高等人力的需求差距日漸擴大的窘境。要平衡人才供需的兩端,更需要三方面的努力:學校思考所培育的人才,在量與質上是否為企業所需;企業願意做產學溝通的橋樑,幫助學生走出學術的象牙塔;學生擺脫辦家家酒的就業態度,逐步累積自己的核心就業力。

更何況,新一代年輕人的工作環境,是與全球緊密連結在一起,是不是人才,會不會受重用,是跟全世界的人相比;能否得到頂尖人才的青睞,是跟國際級的企業一起爭逐。年輕這一代已經意識到前進全球發展,將有更大的學習空間與揮灑的舞台,但不可諱言的是,這也是個殘酷舞台。要如何勝出,對企業,對當前準備踏入職場的七年級生,都是嚴苛的考驗。

(更多內容詳閱本期《管理》雜誌)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分清楚好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把飛彈對著我們!在國際打壓我們!

跟 大多數中國人 沒有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 只是 暫時 代表中國, 誰知道未來會如何?

(誰保證 不會是 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 將來代表中國 ?)

所以:

何須仇視中國人?何須仇視中國?

我們的敵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是中國人,也不是中國!

當然,更不必 仇視中國話, 也不必仇視中國文化! 不是嗎?

更不需要放棄 中國市場中國工廠!

當然也歡迎 大陸學生大陸觀光客!

台商是跟 中國人打交道,是跟中國貿易! 完全正當!

  

但是,政客如果跑去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搖尾乞憐,就很無恥!

(不是一大堆嗎? 還有拼命在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內應的,同樣無恥! )

政府如果不敢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抗爭就很沒種!

國軍如果不敢跟人民解放軍戰鬥,就很沒用!

但是:

何須仇視中國人?何須仇視中國? 何必[去中國化]

弄清楚: 我們的敵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

請參看下列文章:

余英時:不要想改變中國;中國也不能改變台灣

正名,制憲,統獨之我見 (大家可以理性討論嗎?)
讚!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
游提廢台灣前途決議文! 主張台獨嗎? 不敢明講嗎?

美學者從歷史背景分析複雜的台灣名號問題

正名是人民決定! (回應 無法清醒的網友們)

正名vs一國兩制

執政後改回來?!馬英九在說什麼?!

馬主席用心點,好嗎?台灣人 是 Taiwanese 還是 Taiwanian?

台北: Taipei 還是 Taibei ? 正名都不可以? 正名不需要理性討論嗎?

正名已經被污名!理性討論空間何在!只能在部落格嗎?

 台灣沒獨立嗎?「台獨階段性任務早已完成,台灣現在沒有台獨的問題」

民進黨完了! 這樣的主席!通過這樣的決議!

開棺鞭屍嗎?阿扁不怕嗎?阿輝不怕嗎?強力譴責游錫堃等人

強烈譴責杜正勝部長,意識形態偏頗,不適任教育部長!

中油中船應該改名!譴責[反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偏頗

中油改名損失30億?! (還可以再誇張一點沒關係!)

去中國化是趨勢?!

扁:故宮以中國為中心,令人望而卻步...


支持拆銅像!而且立下制度:政治人物,永不得再立銅像!

 •民進黨追求的是台灣國?!好機會,大家來理性的辯論吧!

74.9%主權獨立國家,61.7%維持現狀

馬英九:追求統一 非國民黨現階段政策

 肯定李登輝!沈富雄:其言也善,馬英九:理性處理對台有利

 肯定黃昆輝:台灣已獨立,「還要統什麼?獨什麼?」

選舉新制,泛藍必勝?!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實驗

中如攻台將造成全球晶片供應瓦解:這才是台灣新的[戰略地位]

王建民來自「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而非「台灣(Taiwan)」?!

Akemi改名樂明美?香月明美?正名嗎?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持平之論,行嗎?

台灣不需要在每一個地方,都是世界第一!

台灣只需要有些地方是世界第一!

大家同意嗎?

========================

台灣苔蘚分布密度種類多樣性 世界第一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說明]我嘗試新做法(這篇目的在討論 統計數字的扭曲!)

1.我先貼上 轉載 來自 [正義之聲]部落格 的 這篇文章 [誰來救救台灣?]

其中引用的統計數字 (一字不漏,全文引用) 先請各位朋友看看

錯誤在哪裡?! (我先不做提示跟說明,先讓網友表示意見)

2.尤其要看看 [正義之聲]版主提供的 聯合報的原始報導

為了方便大家討論,我也冒險轉貼上來

請大家一併觀看,一樣,也請問大家: 錯誤在哪裡?

3.我只是先請大家觀察: 這兩篇是否有差異? 例如:痛苦指數

   正義之聲的這篇文章 引述 聯合報的這篇報導,是否已經有扭曲了!?

4.我接下來等大家發言到 22:00 , 然後我會貼出 我完整的分析跟探討!

5.再請大家批評指教!

=====================

引用自: 正義之聲 部落格

作者: 上帝選民

網址: http://bloguide.ettoday.com/taiwan_native/textview.php?file=65257

文章標題: 誰來救救台灣?

誰來同情百姓呢?

 

台灣政黨輪替7年了,陳水扁和民進黨家人親戚、部屬朋友,也一起快樂的7年,不過台灣人卻苦了7年。看了下面的數字,你/有何感想?

(A) 台灣人的快樂痛苦、幸福指數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憤怒]真的受夠了!

這樣的鬧劇,我們還要忍受嗎?

聽聽藍綠兩邊的白痴說什麼吧! 看看這些人的水準!

你們相信這些是每年領我們近千萬台幣薪水的民意代表嗎?

我們還要付錢給他們來蹧蹋我們的民主殿堂嗎?

阿扁的目的達到了! 真的造成衝突,也突顯這些政治人物的荒繆!

(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

但是: 台北市的市民,全台灣的公民

你們還要繼續沉默下去?! 繼續忍受下去!?

趕快覺醒吧!!! 主張你的公民權力吧!

一起來終結這些鬧劇吧!

請支持 [直接民權]

大幅限縮公部門(全數刪除鄉鎮市長,民意代表,大幅減少縣市議員)

大幅刪減政府預算,改由民間自行開發(不要飼料雞,只要放山雞)

大幅減少稅收,並大幅降低勞健保企業及個人負擔

推動全面陽光法案,讓政治不是一個好職業(肥缺)

全面公民參予,全面檢討法案,召開公民會議!

請支持 [世界公民運動]

讓我們都成為世界級的公民!!!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這是一對令人感動的夫妻

他們對教育的付出,真的只能用 無怨無悔 來形容!

仁彰榮膺 台灣教育史懷哲獎,真的實至名歸

振寧對南陽守護學園的孩子度付出,對教改的付出,對家長成長協會的付出

真的感動了每一個人

他們兩個都是 世界公民的典範!

我不必說太多,請大家經常逛逛他們的部落格

感受他們的真性情! 體會跟了解他們的生活點滴!

這是兩個很有意思的部落格!

請您都去逛一逛,保證你會有所感動

也請您給他們一些掌聲跟鼓勵吧!

別忘記 留個言給他們吧!

(也跟他們建立好有連結吧!)

================

振寧的部落格:  

當愛夠深,教育才開始!

破產的危機
家裡的常客
三、如日中天
參加「一綱多本相關法律問題研討會」
看到一棵
童稚的心
經常焦慮
因為有愛
一年保母,一生之愛
台南吳金水教授讀書會

====================

仁彰的部落格:

  臺灣的教改小子

活下去的日本奇女子 - 大平光代
一綱一本與一網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資料
爸媽金婚紀念
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擁有
三袋米(電子書)
我見識到Web2.0的威力
新貼很多以前的照片
失落─20年前一篇歷史軌跡
影片分享
天真可愛的原住民孩子
到梨山家訪
敬邀您來參加「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完成了文昌國小的演講稿
合歡山晨曦
雲林縣文昌國小演講稿


==============================

   

也歡迎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綱一本》今年國中基測證明:讀一本就好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綱一本》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說明]線上播放看影片!

==========================

引用來源:

http://www.ftvn.com.tw/student/student01.htm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說明]今天凌晨7:00幫王建民加油!
  
[2007/05/22 10:40:00 +08:00 TWST]最新即時戰況報導(我的報導啦)
  
 6:2 洋基獲勝, 阿民第三勝到手了!
   
尤其這個勝利,對洋基隊,太重要了!
 
而且是 打敗紅襪隊!!!
 
恭喜王建民,再度證明自己是洋基隊獲勝的關鍵!
  
阿民退場時,觀眾都起立鼓掌致意,真是太爽了!!!
==========
   
中華電信線上直播:(僅限台灣地區可觀看)
 
 
  
介紹三種網路上實況轉播的網址:(全球可看)
 
(1)看這邊ESPN: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這些整天歌頌中國的闌尾,這次是不知道,還是怎樣?

我再一次跟 侯冠群市議員 報告:

請看這篇研究,中國大陸是從一綱一本改成一綱多本, 甚至變成 多綱多本!!!

引用來源: http://www.trd.org.tw/Cpast/895030/890530-13.htm

 

大陸教科書選用制度研究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 謝安邦

 


  凡實施教育的國家必定有自己的教育目的,這種教育目的必定體現為一定的課程標準,一定的課程標準又必定體現為一定的教學內容,也即國家最後是通過一定的教學內容來影響受教育者,從而達到自己辦教育的目的。而教學內容的集中體現則是教科書[註1]。教科書成了國家教育意志的重要表現,成了廣大教師教育活動的重要依據。可見,教科書在一國所施教育中的地位與作用。正因如此,涉及教科書編寫、審定和使用的教科書制度,就不只簡單是教學內容的規定與審查問題;它既反映了國家持有的人才觀,還反映了國家運行的教育體制,尤其是課程體制。所以,有關教科書制度的研究就具有對教育窺葉探林的意義。本文雖重在研究教科書的選用制度,但因選用制度與大陸整個教科書制度的發展息息相關,有時甚至很難將其分開來單獨論述;所以,這裡的教科書選用制度研究,一定程度上也表現了對整個教科書制度的研究。

一、大陸教科書選用制度的演變

  大陸教科書制度從沒有到確立,從確立到改革,其間經歷了一個不斷變化的曲折發展過程。這個過程也是教科書選用制度的發展過程。

(一)1951年:制度的確立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大陸的教科書主要實行兩條道路:一是重新編訂老解放區和國統區的舊教材,一是直接譯用蘇聯的現成教材。隨著新中國的整體改造進程,國家也加快了教科書建設的步伐。首先,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出版總署確定中小學教科書自編及全國統一供應的方針,由出版社總署和中央教育部共同組建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擔出版中小學教科書的任務。1951年政務院文教委員會批准《1951年出版工作計劃大綱》,規定「人民教育出版社開始重編中小學課本,並於本年內建立全國中小學課本由國家統一供應的基礎」。於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依據1950施行的《小學各科課程暫行標準(草案)》和《中學暫行教學計劃(草案)》,在已經出版的教科書中選擇較好的進行修訂或改編,形成第一套全國通用的中小學教科書,於1951年秋季統一在全國使用。並且,人民教育出版社自己對所出版的教科書進行政治、科學、教學原則及文字方面的審查。至此,編審合一、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得以確立。「一綱」主要指隨後正式通過的《中學暫行規程》以及《中學教學計劃》和《小學暫行規程》以及《小學教學計劃》;「一本」主要指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審與出版的教科書,這反映出大陸有關教育管理的權力都集中於中央。這種制度持續到1958年時發生了變化。

(二)1958年-1986年:制度的流變

  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在1958年-1986年期間,因大陸的政治運動干擾而呈現出曲折變動的經歷。下面分三個時期來加以說明。

1、1958年時期1958年大陸掀起了「大躍進」的高潮。在這種激進追求速度的思想影響下,各學校開始進行縮短學制的試驗;相應地,教育界認為中小學教科書呈現出的主要問題是「少慢差費」現象。為此,1958年8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布《關於教育事業管理權力下放問題的規定》,一方面指令教育部組織編寫通用的基本的教科書;另一方面又提出,各地方根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原則,可以對教育部和中央主管部門頒發的各級各類學校指導性教學計劃、教學大綱和通用教科書進行修訂補充,還可以自編教科書。於是,從9月起,各地採取增、刪、補的辦法,對通用教科書進行修改;在此基礎上,18個省和師範院校自編了全套或部分9年制、10年制中小學教科書,並投入使用。應該說,1958年「修訂補充指導性教學計劃、教學大綱」的做法已打破了「一綱」,而「通用加自編」的做法則打破了「一本」;從而使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發生了變動。但這種變動卻因各地所編教科書嚴重存在政治知識形式化、內容減增過度、系統性差、脫離實際等問題,以及教科書在全國的使用出現混亂失控的局面,而使帶有「多綱多本」性質的教科書制度並未發揮它真正的作用。

2、1959年-1965年時期。鑒於1958年教科書制度運行的混亂情況,1959年中共中央轉發了教育部黨組《關於編寫普通中小學和師範學校教材的意見》。《意見》中指出普通中小學教材應該保證全國必要的統一性和應有的水平,由教育部負責制定中小學的指導性教學大綱、編寫通用教材供各地採用,地方可因地制宜作適當變動,並編寫補充教材和鄉土教材。於是,196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統編了全國通用的中小學教科書,直到1965年,期間對教科書作不斷的修改。所以,這一時期的教科書制度實際上又變回到「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狀態

3、1966年-1978年時期1966年大陸開始了「文化大革命」運動。以前的通用教科書成為被批判的材料,擔任統編教科書任務的人民教育出版社被解散。1967年10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大中小學復課?革命的通知》,要求各地自定課程、自編自審自用教科書。於是,北京、上海等地教育部門於1968年自編了暫用教科書,1969年發行使用。沒有自編教科書的地區多採用北京版或上海版的教科書,直至1978年。這一時期既談不上「一綱一本」,也談不上「多綱多本」,甚至可以說是「無綱無本」,因為整個教育已經陷入階級鬥爭的旋渦裡。所有教科書的編、審、用都處於以階級鬥爭為綱的自由狀態,既無科學制定的課程標準,也無科學編寫的教科書。如,當時在極左思想和錯誤路線的影響下,實行以學生為主的「幹部、教師、學生」三結合編寫制度,使教科書的基礎知識嚴重被削弱,內容體系嚴重混亂,質量水平嚴重下降。

(三)1978年-1986年:制度的恢復

  十年動亂結束後,中小學急需新的教科書。於是,教育部成立「教材編審領導小組」,指示重建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全國統編通用的新教材,並於1978年秋季投入使用。這次教科書的編寫以1977年教育部制定的教學計劃為依據,初步扭轉了10多年來各地使用教科書在內容謬誤、程度不一、要求參差的混亂狀況。從1978年到1986年這幾年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又根據學制的變化和修訂的教學計劃要求,不斷對通用的教科書進行審查、修訂和改編。至此,教科書制度又恢復了編審合一、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

(四)1986年-今:制度的改革

  隨著1985年中央教育體制改革的進程,1986年4月大陸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為了切實推進九年義務教育,國家教育委員會[註2]加大了中小學教材改革的力度,教科書制度也由此發生了一場真正意義上的變動,一次具有開放性質的改革。這就是以1986年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的成立為標誌,國定制的教科書制度改革為審定制;「一綱一本」的統編通用制改革為「多綱多本」的競編選用制。

1、關於教科書制度中的編審制度改革在實行編審合一、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時,大陸教科書的編審制度體現為:由國家教育委員會指定人民教育出版社,按照國家統一的課程標準編寫教科書,其間編審合一。但1986年後變成編審分離的「一綱多本」和「多綱多本」的審定制。1986年9月中央成立了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並且下設各學科審定委員會和常設辦事機構──國家教育委員會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辦公室;各地也相繼成立省級教材管理機構。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的職責被定為:審定全國中小學各學科教學大綱和教材;指導各學科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指導優秀中小學教材的評選工作。從此,各學科的教學大綱和教材的制定與編寫都必須經過各學科審定委員會審定,然後報國家教育委員會主管副主任簽字批准出版印行,並在封面上標明《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字樣,列入中小學教材推荐用書目錄,才能供各地學校選用。可見,教材審定委員會的成立分離了教科書的編審過程,使「一綱多本」、「多綱多本」、「競編選用」成為可能。當時國家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何東昌在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的成立大會上就明確指出:「改革現行教材編審制度,把編、審分開,再吸取外國的一些基本經驗,在統一基本要求、統一審定前提下,逐步實現教材的多種風格。……允許在內容的選擇和體系的安排上有不同風格,包括適應不同特點的民族教材、鄉土教材等。但所有公開發行的供中小學教學使用的教科書、教學參考資料、視聽教材,都要經過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後才能提供學校選用。」[註3]而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柳斌在1988年進一步指出,既要按義務教育教學大綱的基本要求編寫教材,又要編寫出多種不同風格、不同特點、不同層次的教材;同時要建立編寫競爭機制,學校、研究單位、出版社或集體、個人都可以按照有關的規定來編寫,可編寫某一學科的或成套的教材,可編寫全國通用的或地方、鄉土的教材,但一是必須由教材審定機構統一審批教科書的出版發行,二是編寫人員與審定人員原則上要分開,三是審定前必須進行試教[註4]

  在教科書編審的實際操作上也體現了這種新的編審制度。1988年國家教育委員會頒發了《九年制全日制小學和初級中學各科教學大綱》的初審稿,作為編寫教科書之「一綱」使用,而且還允許上海和浙江兩地建立自己的教學大綱,即以三套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在全國形成「多綱」現象;同年還頒發了《九年制義務教育教材編寫規劃方案》,要求根據不同的學制、地區和學校形成「多本」的義務教育教科書。於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了面向大多數地區和學校的六三制和五四制兩套教材,上海市編寫了面向發達城市地區的六三制教材,浙江省編寫了面向發達農村地區的六三制教材,四川省編寫了面向內地的六三制教材,廣東省編寫了六三制沿海版教材,北京師範大學編寫了五四制教材,八所高師編寫了六三制教材,河北省編寫小學部分複式教學的教材,通稱「八套半」教材[註5]並且,全國各地還自編了許多實驗教材和一些鄉土教材。這些教材經過審定後在1993年秋季逐步正式供各地方和學校選用。

2、關於教科書制度中的選用制度長期以來大陸實行教科書統編通用制,教科書選用的權力在國家教育委員會,地方和學校根本無教科書可選。自成立教材審定委員會以實行競編選用的審定制後,國家教育委員會才只負責審定教材的合格水平,而將教科書的選用權力下放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及有條件的學校,基本上形成兩級選用制度。1992年國家教育委員會發布的《關於九年義務教育小學、初級中學教材選用工作的意見》明確規定:「九年義務教育小學和初級中學教材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查通過的,由國家教委列入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供全國各地選擇使用;經省、自治區、直轄市教委、教育廳(局)組織專門機構審查通過的,列入本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只供本地學校選用。……教材的選用權應該逐步下放。從當前看,小學各科教材一般可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選用。初中各科教材可由省或地(市)一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選用。對有條件的小學或初級中學,可賦予選用教材的權力,並逐步擴大這類學校。」[註6]這樣,多綱多本競編選用的審定制教科書制度徹底改革了1951年確立的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

  以上我們對大陸教科書制度從確立到改革的發展過程作了簡要的回顧。不難看出,1986年是大陸教科書制度發展的一個分水嶺。在這之前,大陸實行的是用權上移的「編審合一、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在這之後,大陸實行的是用權下移「編審分離、多綱多本競編選用的審定制」。兩種制度都是國家在一定歷史時期的特定產物。那麼,應如何看待大陸的教科書制度以及其中的選用制度呢?

二、大陸教科書選用制度的評述

  透過大陸教科書選用制度,包括整個教科書制度近半個世紀的演變歷程,我們可以首先分析出教科書制度的整體特點(這些特點也反映了選用制度的特點),然後依此對現行教科書制度存在的選用問題再作進一步的論述。

(一)大陸教科書制度的整體特點

1.大陸教科書制度表現出較弱的教育性

 

  建國初期的教科書制度之所以實行「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是出於國家為了擺脫某些外國勢力的封鎖、力圖獨立自強的政治要求。1958年和1959-1965年教科書制度的變化則與國家的「大躍進」運動的起落一致。至於1966-1978年的教科書制度更是「文化大革命」的政治產物,是國家進行階級鬥爭的工具。應該說從1958-1978這20年間,曾兩次打破教科書的統一,實行地方、甚至學校自編教科書的改革,都因受國家政治運動的影響太大而導致教科書制度非正常的流變。1978-1986年教科書制度又恢復「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這與當時國家政治正常化後實行改革開放的政策相一致。可見,我國教科書制度的發展受國家的政治影響比較大,相應地隱沒了其自身所具有的教育規律及教育特性,從而表現出較弱的教育性。

  當然,任何一個國家的教科書制度都要,也應該要體現該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利益,符合該國家政治、經濟對人才的要求;而且國家也應該對教科書的編、審、用作一定的方向性和質量的控制。但是,教科書同時還是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要反映教程還要反映學程,如通過提供進一步學習所需要的基本事實、概念與概括性論斷,使學生可以按自己的進度漸近學習;既要體現教師教的課程標準和方法,還要體現學生學習的途徑,如向學生提供一條檢查和重組自身知識的途徑,等等。可見,教科書的編審用應該切實顧及學生的發展需要。這如同格溫所說,教科書的編寫是否精確地展示了學生的成熟程度和生長階段,比任何壓力集團審查教科書的權力更為重要。因此,設置教科書制度的最終依據應該是如何有利於教育教學的開展,如何有利於人才的培養,如何有利於教育制度的完善。即,它的確立與運行必須反映教育自身的要求、符合教育本然的規律、促進教育良性的發展。所以,教科書制度,包括編審與選用制度,都應該有它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相對獨立的性格。目前大陸仍在進行的、自1986年以來就不斷開展的有關教科書制度的深化改革也反映出這樣的趨勢。

2.大陸教科書制度表現出一種不完全的等級管理模式

 

  等級管理模式強調組織中的垂直關係和領導對主管部門所承擔的效能責任。它以垂直的等級方式劃分職業角色:高級職務向低級職務下達工作任務,低級職務的人要對高級職務的人就其承擔的工作負效能責任。[註7] 由此,宏觀而言的等級管理模式有兩個關鍵:第一,最高管理層要分權,最低管理層要有權;第二,最低管理層要承擔效能責任,最高管理層要檢查效能責任。從大陸教科書制度的演變過程我們可以看出,無論是編審合一、統編通用的國定制,還是編審分離、競編選用的審定制,其編審用都是實行中央、地方、學校三級部門的垂直管理。這與大陸的中央集權體制相吻合。黨中央、國務院是中小學教科書管理工作的最高權威決策管理中心,中宣部和國家教育委員會是其具體主管部門(中宣部負責教科書的思想意識形態控制,國家教育委員會負責業務領導),國家教育委員會設置的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及其各科教材審定委員會是最高權威的教材審定機構;相應的,受國家教育委員會領導的省級教育委員會則為各省、市、自治區範圍內有關教科書的業務主管部門。但總體來看大陸教科書制度是一種不完全的等級管理模式。主要體現在:最該擁有教科書編審用權力、最該具體承擔編審用責任的第三級管理層學校卻幾乎全無有關教科書方面的權力。且不說在國定制時期,教科書的編寫用權力全部集中於中央,就是在審定制出台後,教科書制度雖然呈現權力的兩級劃分,但第三級管理層學校始終沒有編審用權力。與此同時,學校也喪失了應該承擔的對教科書編審用的效能責任這種不完全的等級管理模式一定程度地導致了大陸教科書制度的低效運行

(二)現行教科書制度存在的選用問題

  上述教科書制度的特點也反映了選用制度的特點。在總體認識這些特點後,我們將能更好地具體分析現行審定制中存在的選用問題。

1.有關「多綱」與選用的問題

 

  「多綱」制是國家課程管理體制改革的自然結果。自1988年確立了「多綱多本」的課程改革方向後,大陸先後出台了三套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方案:1989年上海市首先編寫並通過了《上海市中小學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方案》,內含全日制中小學培養目標、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改革試行方案,其適用範圍是經濟文化比較發達和辦學條件好的城市地區的全日制中小學;1991年浙江省審定通過了《農村地區九年制義務教育試行教學計劃》,內含九年義務教育教學計劃和中小學各科教學指導綱要,其適用範圍是發達農村地區的全日制中小學;1992年國家教育委員會頒布了新的《九年制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初級中學課程方案》,內含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初級中學課程計劃和24個學科的教學大綱,其適用範圍是全國全日制中小學。這三套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形成了國家課程與地方課程並行的局面,從而規定了大陸教科書審定制度的「多綱」性質。既然出台了適用範圍不同的三套課程方案,這就表明國家認可中小學校的教育教學追求和質量可以有所不同。應該肯定,承認和注重教育教學的差異與大陸地區發展不平衡所帶來的人才需求不平衡是相一致的,並且對這種差異的關注還必須日益加強。但「多綱」必然導致「多元化」。如,三套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中,浙江和上海都將培養各級各類人才的教育總目標該為進行公民教育,而且上海還提出發展個性的目標,包括發展個人的興趣、愛好、特長等;浙江在分階段目標中將「具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生活習慣」放在首位,而國家教育委員會和上海兩個方案則將思想品德的教育擺在首位……面對類似這樣的多元化,如何處理好以下幾個問題就成了實行「多綱」的難點

  一是怎樣確定編制「多綱」的依據;二是怎樣審定「多綱」;三是國家怎樣制衡「多綱」;四是怎樣處理「多綱」和統一的高考之間的關係;五是怎樣使「多綱」體現教育公平。所有問題的中心是「多綱」的質量與效益的雙重保障,這成了在更廣範圍內推行「多綱」制的關鍵。但有關這些問題在現行教科書制度的運行中還未能得到充分、完全的解決。而它們的解決才能真正使教科書的選用具有意義並發揮作用。

2.有關「多本」與選用的問題

 

  1988年的課程管理體制改革,使大陸逐步形成中央與地方的兩級管理體制;地方性教科書以及教科書地方化的要求加強。「多本」制與「多綱」制一樣,其目的也在於適應大陸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經濟、文化的差異及其對人才層次、規格、類型的不同要求,以使教育所培養的人能切實地為當地的經濟文化建設服務。而據1990年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的一份調查表明,文科教科書與當地經濟、文化的適應程度為29.3%,理科為24.4%,教科書仍普遍表現為低於或高於本地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正是運行中存在的許多困難使「多本」制並沒有真正、完全地得到實現,從而導致選用上的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第一,地方「多本」編寫的困難,縮小了教科書的選用面目前全國70%-80%左右的中小學仍然選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教科書[註8] 究其原因有兩個:一是在地方編寫教科書的理解上存在一定心理和政策上的障礙,似乎編寫地方教科書就承認了自身質量不如發達地區以及全國的整體水平;並且,不少地方還把編寫中小學教科書不算作科研成果而不列入職稱評審範圍。這就造成了地方編寫教科書的壓力。二是地方很難抵擋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教科書的優勢力量,這是最為突出與重要的原因。國家教育委員會在積極鼓勵各單位及個人編寫教科書的同時,委託了八個單位進行義務教育教材的編寫。其中,不少教材在1992年都通過了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的審查,正式批准為九年義務教育選用教材。但從多方評價和使用情況分析,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教材的整體實力最為雄厚:人民教育出版社因幾十年來一直承擔著國家統編教材的任務,有充分穩定的編寫隊伍和7套通用教科書、教學參考書的編寫經驗;最早於1987年就開始著手教材的編寫工作,先後五次召開會議以交流總結全國各地教材試驗的經驗,其準備時間相對更為充裕;所編寫的教材較其他編寫單位的類型多、適用面廣,可供五四學制和六三學制的各中小學使用;試教所編教材的實驗範圍廣,從1990年秋開始在中小學逐年實驗,參加首輪實驗的有28個省、市、自治區的20餘萬名小學生和12萬名中學生,其中11個省、市還進行了整體實驗。面對人民教育出版社強大的教科書編寫優勢,其他教材編寫單位在盡力模仿它的同時,仍舊顯出編寫經驗不足、編寫隊伍力量薄弱、理論研究水平較低、財力和物力有限等困難和問題。所以,除上海和個別沿海城市外,少數發達地區、廣大欠發達的中部地區和西部落後地區對編寫教科書的積極性都不太高。教科書的編寫目前仍然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為主體,因此選用也以其為主。至於鄉土教材的編寫與選用,卻因升學率的影響而並未引起各地的充分重視。可見,要進一步做到多本和多本選用,必須加強地方編寫教科書的整體力量,以及轉變地方編寫教科書的觀念。

  第二,經濟利益導致「多本」選用的困難。在實行統編通用的國定制教科書制度時,教材長期實行低價政策,其定價標準一般比其他同類書籍低30%左右,虧損部分由國家補貼,教材發行的經濟利益不大。但在競編選用的審定制教科書制度下,教材發行受市場經濟的影響,其經濟利益得到彰顯。雖然早在1986年國家教育委員會與國家出版局就下達《關於中小學進行改革實驗教材出版、印刷、發行問題的通知》,強調教科書的發行要從社會利益出發,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則,然而卻很難避免各地在地方保護主義情結下,為特殊的經濟利益而紛紛發起的「教材大戰」。這就給教科書使用的多樣化,以及在多樣化下教科書的高質量使用帶來了障礙,從而很容易把「選用」的質量競爭變成經濟利益的惡性競爭,進而造成局部性的「一綱一本」。由此,要做到教科書「多本」使用,必須協調好教科書出版發行單位、教育行政部門以及學校之間的關係,將教科書制度引入法制化和科學化的軌道;同時充分理解教科書的教育意義,把教科書的選用真正作為一種教育活動來進行,盡力避免因教科書自身的商品性而導致教科書選用上的經濟主義。

3.有關學校的選用權問題

 

  作為國家教育目的之載體的教科書,是大陸學校教師教學的最主要、最重要的依據和工具,所以學校對教科書的要求很高;同時又因為大陸的地區發展極為不平衡,差異太大,所以學校對教科書的要求又很異。這「一高一異」的要求使得學校最了解自己所需教科書的類型、層次、品格與質量,最知曉自己所需教科書的編寫方式、審查要點與使用手法。可是學校,包括校長與教師,卻沒有編審用的權力。盡管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柳斌早在1988年國家教育委員會九年制義務教育教材編寫規劃會議上就強調,要「把教科書的選用權交給學校,行政部門不得以行政權力進行干預,更不準用統考的辦法強制推行某一套教材」。但實際上由於各種原因並未做到或做得不好,教科書的選用權力仍主要集中在地方教育委員會,如省、市、區、縣教育委員會等,學校普遍沒有教科書選用的權力。而無權便無責。這樣一來,除上述經濟利益的原因外,學校在沉重的統一高考壓力下,往往也自動地放棄了教科書的選用權。

4.有關審定、評價與選用的問題

 

  目前大陸教科書制度仍然存在審評不分與評用分離的問題。盡管審定與評價都是對教科書的一種認定,但審定教科書與評價教科書還不完全一樣:一個屬實質性認定,一個屬診斷性認定。相比而言,前者重視從學科知識的角度對教科書進行編寫質量上的評定,後者更重視從學生接受的角度對教科書進行使用效益上的評價;前者重視專家學者的意見,後者更重視教師的意見;前者決定教科書可不可用,後者反映教科書好不好用。所以,即使是同樣的教材,其審定與評價的結果也可能是不一致的。如,1993年國家教育委員會對通過審定的教科書的選用情況的調查顯示,東部和中部地區的評價明顯高於西部地區,這就表明該教科書的審定在一定程度上與其評價不一致。但不一致並不等於對教科書編寫的否定,而是表示教科書的評價更應該與教科書的選用聯繫起來,包括選用地區學生的差異和選用地區對課程目標達到的希望程度的差異。所以,審定與評價應該適當分離,而評價與選用則應該緊密結合。大陸自1986年實行審定制後,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便擔任起審定教科書的職責,同時也成了權威的教材評價機構。而且,多數情況下,在國家正式組織的教科書評價活動中,其組成人員有國家的行政人員、課程教材專家、教科書編制者與審定者,卻基本沒有教科書的直接使用者──學校教師。因而評價的可靠性、真實性與針對性始終存在不足。

  總之,從編審合一、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國定制發展到編審分離、多綱多本競編選用的審定制,大陸教科書制度體現了國家政治、經濟由動蕩到穩定與開放的變革歷程,反映了國家教育由集中、計劃、統一、單一的管理模式向多元化與多樣化轉變的軌跡。雖然國定制因其不能顧及不同地區、不同學生的實際而被否定,但一綱一本統編通用的做法卻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為國家統一管理人才培養規格以適應計劃經濟的要求發揮了作用,並且也為後來的教材建設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審定制的確立正是國家正常發展中對人才多樣化需求的必然結果,盡管它還存在制度本身的完善和制度操作的規範等一些困難和問題,但沿著多元化與多樣化、標準化與規範化彼此結合的思路,審定制教科書制度的改革將不斷開展下去。

三、大陸教科書選用制度改革的趨勢

  在上面的評述中,我們已經涉及到了大陸教科書制度改革的主要趨勢──多元化和多樣化。可以說,從審定制確立的同時就潤育著今天的改革方向,因為,審定制的實質就是要實現多元化與多樣化,而多元化和多樣化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發展的主題。融於整體教科書制度改革的教科書選用制度,其改革的趨勢也體現了這一主題。這裡我們以上海市開展的兩次課程改革來進一步對此加以闡述。

  早在1988年上海市就開始了中小學課程教材改革。它以編制獨立的課程方案、課程標準和新的教材為突破口,就中小學的課程結構、學科設置、課時安排、教學內容、教學要求、教學評價等方面作了比較全面的改革。1989年國家教育委員會審查通過了由上海市課程教材改革委員會編制的《上海中小學課程改革方案(草案)》。這套方案確立了既重視學生基本素質又重視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的培養目標;建立了以學科知識體系、社會發展需要與學生身心發展為基點,以提高學生素質為核心的三個維度相統一與均衡的課程結構。其中,社會需求、學科體系和學生發展這三個基點構成一個三角形,提高素質是三角形的中心與重心;三個維度相統一的課程結構為必修課、選修課與活動課三部分的結合,打破設置單一必修課的局面。此次課程改革的方向與基本框架符合國家整體改革的走勢,但在實施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如,課程和教材還是比較強調統一,而缺乏多樣;課程和教材注重全面和系統,對個性和差異注重不夠,等等。不過,上海市在這次課程改革中所制定的獨立於國家的課程方案,已經標明了教科書制度改革的趨勢。

  為了完善與深化第一次課程改革,使課程教材更加體現上海市的特點,上海市於1997年又開始了第二次課程改革。這次課程改革將提高學生素質的目標,具體闡明為培養學生的發展性能力和創造性能力;圍繞這一目標建立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結合、優秀傳統與現代信息相結合、國際性與民族性相結合、基礎性與層次多樣性相結合的課程結構和教材體系。在前次設立的三大板塊基礎上,重點建立每個板塊內部的多元化、多層次的結構,用以適應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同學生的需要。如,在選修課和活動課板塊中設計更多的課群,提供地區和學校以及學生選擇;根據具體條件,還允許有一定比例的課程和教科書由學校自定、自編和自用。並且,上海市還在這次課程改革的基礎上,作了1997-2000年近期和2001-2010年遠期的課程改革措施,如在上海地區實行一綱多本,鼓勵個人或集體編寫教科書;打破統一課時等。可見,上海市的第二次課程改革更加展示了整個教科書制度發展的多元化和多樣化趨勢。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用來源: http://www.tangben.com/German/gedu.htm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

張筱雲

台灣開始實施教科書改革,開放民間出版社,不再由國立編譯館獨家經營,從此,進入教科書「戰國時代」。許多適應不良的家長表示:「愈改愈糟」,簡直令人無所適從,為了怕顧此失彼,造成考試成績不理想,乾脆多搜羅幾種版本,以免有遺珠之憾,可憐的孩子,到最後居然淪落到必須和七十幾本教科書奮鬥的命運。慶幸早生幾十年逃過一劫,想當年我們的教科書,數來數去不超過十本。

這讓我想到統一之前的東德,過去他們也是一條鞭式的方式,由「國立編譯館」統一供應中小學教科書,雖然,最終目的和控制人民思想脫不了干係,而且內容多半單調、死板、枯燥、八股,但倒也方便省事、簡單明瞭,數十年來相安無事。問題發生在東西德合併之後法令統一,照章行事開放民間出版社,這下,百家爭鳴,五花八門的教科書紛紛出籠,令人眼花撩亂,許多東德人有生以來從未見識這種的陣勢,家長、學生全慌了手腳,面對各式各樣的選擇,反而導致怨聲載道:「天下大亂了!」。依據法令規章,不僅各邦範圍、進度、要求互異,使用的課本也不一樣,每個學校按其偏好,選擇教科書,甚至同等級的國民小學,相隔不到十公里外的別家學校,採用的又是另一套教科書,不只如此,同一所學校內,每幾年要換一次版本,這些現象看起來混亂,實際上無傷大雅,因為考試時一切以學校課本為主,所以其他學校用哪一種,便不關緊要。至於採用那一家出版社,原則上由教師草擬建議清單,遞交校長,由他(她)作最後裁決定案。

今天,渡過適應期,新制度上軌道後,再回頭看,對國立編譯館的統一版本,就算不至於到「棄之如敝屣」地步,恐怕也是「往事不堪回首」。從東德開放教科書之初產生的種種「併發症」,到目前的習以為常,可見開放教科書是民主自由國家必然趨勢與過程,為了方便省事,繼續開倒車,採用「標準版教科書」,似乎是共產獨裁國家特有專利,難免令人將兩者聯想在一起,所以,台灣的學生家長不必驚慌過度。以德國為例,在嚴格的品管制度下,由政府教育部門成立審核委員會把關,正如藥物上市前必須通過藥管局檢驗手續,這種情況下,品質至少有一定保證,出版社各憑本事排隊送審,只要願意投資、肯下功夫,就能通過考驗。

以德國發行教科書的幾十家出版社來說,為了「過五關、斬六將」,爭取教育局、校長、教師青睞及學生、家長正面反應,莫不使出渾身解數,不僅在編排、印刷方面要下功夫,內容也儘可能生動活潑,在「適者生存」的良性競爭下,只有規模龐大、財力雄厚,請得起一流學者專家,達到水準的出版社才能生存,如此,就杜絕品質良莠不齊問題的產生。以八年級(相當台灣國中二年級)地理課本為例,人文背景亦屬課程重點,講到中國時,不僅先客觀簡述(詳細闡釋屬歷史課本範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及差別,甚至還附上幾個簡單的中文發音介紹,加深學生印象。同時,為了避免枯燥、抽象,讓文字說明更具體化,所以,圖片的篇幅經常佔一半以上(如圖)。除外,比較對照也屬經常運用,例如,介紹南非地理時,以兩種不同人種的居家生活環境照片並列,呈現當地棘手的種族隔離問題,甚至,有些觀念以漫畫型式(如圖)表達,在這裡,「課本像漫畫、教室像電影院」不是夢。最值得稱道的是,德國教育當局相當重視環保問題,中小學課本都以大幅篇章解釋廢水、廢氣及各種環境污染的形成與影響,並要求學生搜集資料上台作專題報告,德國人具高度環保意識其來有自,觀念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

選擇性多固然有好處,但這麼多不同版本,會不會造成各校傳授知識及所學的不同?這倒是有可能,根據憲法,德國各邦擁有高度行政自主權,每一個邦有自己的法規,邦政府教育部頒布學校進度表,裡面明文規定各年級必須達成的目標和範圍,按照這個原則,出版社編寫教科書供各校選擇,所以,即使風格、編排方式各有特色,內容方面基本上大同小異,不會造成困擾。但是,如果學生從北部漢堡搬到南部慕尼黑,短期內可能發生適應困難,因為學校裡所學的進度、範圍不盡然相同,正如台北或台東的學生程度可能有所差別。此外,還有攸關前途的「高中會考」(Abitur),考題和過關要求,也各邦互異,因此,造成程度水準的差別,例如,慕尼黑高中畢業成績的八十分大約相當於柏林地區的八十五分,這也是經教育部評鑑委員會審查的結果,屬於公認事實,申請大學時,校方通常會將這一點考慮進去。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高品質的教科書價格也不便宜,當地課本每冊平均台弊約500~800之間,每學期買下來耗費也不少。節儉成性、講究環保的德國人想出有效率的省錢辦法,課本通常由校方統一購入,硬皮精裝本不易損壞,可以一代傳一代,學生不需要花錢買書,學期結束後再繳回。既是公家財產,以後要用那些課本,怎麼辦?放心!學校不考,原則上學過的東西不會再回鍋,以每年的「留級制度」,淘汰不努力的學生,唯一決定生死的高中會考,則限定在校方提供的特定教材內,不需要去複習老掉牙的陳年教材。

平日不欣賞日耳曼民族的一絲不茍、嚴肅無趣,但一碰到改革這種大事,他們的高紀律精神便派上用場,無論東西德統一、變更郵遞區號(從四碼變五碼)、教科書改革、引進歐元、遷都柏林多半順利過關,雖然德國人天生保守謹慎,而且好辯成性,但只要法規確立,人人服從權威,即使之前意見特別多,從高層決策到販夫走卒,大家討論爭議不休,一聲令下,都乖乖遵守規定。或許,問題並不在變與不變,法令的明確週全與否才是重點。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我是否不幸言中!

民進黨已經被搞的即將滅亡了!

我的疑問是:

1.民進黨現在有黨主席嗎? 是誰? 怎麼領導民進黨的?

2.民進黨現在是由 地下電台 指揮嗎?

3.民進黨現在是由 鄭弘儀 當黨主席嗎?

4.民進黨現在是由 謝長廷 當黨主席嗎?

5.陳水扁在民進黨內,還有影響力嗎?

6.蘇貞昌跟11寇 何去何從? 退黨嗎? 另組新民進黨嗎?

7.政黨本來就該有 退場機制! 民進黨是否該解散了!?

8.為何排藍名調排掉80%的荒繆,竟然沒有人質疑?

9.誰是中國或國民黨派來的刺客,刺殺了民進黨? 還是民進黨的命該絕了?

請大家一起來討論一下吧!

(請先參看我下列文章:

幹掉羅文嘉蕭美琴民進黨還要怎樣?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中時民調馬大勝謝!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郝周 倒馬大將! 2008不會政黨二次輪替的關鍵! 

)

 
=====================

  

先引用一位偉大的政治分析大師的留言

真的太精闢了! 先供大家閱讀思考一下:

綠營80/20理論行銷選 2007-05-21 21:28:17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正在了解是什麼意義之中
 
===================
原文:
與大學生座談 馬英九:國家務實開放才有發展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14 00:08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十三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進行鐵馬環台之旅,今天在參訪台南市的國家古蹟孔廟之後,一連與台南地區的大學生進行兩場座談會;其中學生最為關心教育制度及就業問題,馬英九強調大學生需提高自己的基本能力,國家則需要有務實開放的經濟政策,競爭力才能提升。
 
馬英九今天晚上在救國團台南學苑舉行的座談會,吸引數十名大學生前往參加,向馬英九提出有關教育制度、學歷承認、就業、國家競爭力及經濟方面的問題。
 
他表示,他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如此一來教學不致混亂無章,也不妨礙學生吸收的知識多元化;而大學教育應是通才教育,培養有開闊視野、能適應社會的人才,不是就業補習班。
 
但馬英九強調,大學生一定要厚植自己的基本能力,尤其在語文、表達、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更要擬定四年的讀書計畫,好好用功。
 
他也以台灣數百年來的發展史為例,指出台灣發展的命脈就是國際貿易,在主政者採務實開放經濟政策的時代,台灣都有很好的發展,如果遭人封鎖或自我封閉,開發腳步會趨緩、甚至倒退。
 
馬英九指出,政府不應拘泥於用什麼名稱才能走上國際舞台,只要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就要以務實開放的態度來做,否則只能看著國家的競爭力逐漸衰退,年輕人最關心的失業問題也會愈來愈嚴重。960513。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5210251+96052122+0+081236+0,00.html  

(請參看: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

2007.05.21
面對全球化的挑戰研討會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
劉德宜/台北報導


 全球化的浪潮來襲,台灣的政府卻將它擋在門外,不僅導致政府與企業的競爭力脫勾,連帶地造成台灣社會M型化。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與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昨日指出,全球化的挑戰是攸關「生存」的挑戰,這個「生存」問題的位階甚至超越「國家認同」問題。
由時報文化基金會舉辦的「面對公與義全球化下的發展與分配」研討會,由朱敬一擔任主持人,朱雲鵬、林萬億、黃榮村、薛琦等人與談。由於主掌台灣經建大方向的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以要行政院有會議為由未參加,官方代表只留下主導政府「大溫暖計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參與討論。

在最後的綜合討論會上,各界以不迴避的開放態度,全面檢討台灣最擔心的「大國崛起」、以及加上由網路帶動的資訊革命之下「全球化」過程中,台灣更加迅速地被邊緣化的狀況。

 朱雲鵬:台灣應主動開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主任朱雲鵬首先發言指出,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台灣更該走上自由開放與國際銜接的路線,台灣是中國地區中最早融入世界貿易體系的,有歷史以來就是走國際經濟路線,今後也一樣,因為台灣市場不大,一定要變成世界分工體系的一部份,最後才能讓自己的經濟占到一席之地。但,很不幸的,全球化的過程中大陸與印度都占到位子,台灣卻碰上「大陸」的政治因素,很多政策無法理性討論。」

朱雲鵬以最近分別被渣打與花旗銀行購併的竹商銀與華僑銀行為例,形容這兩家銀行的員工竟然因此到全世界充份自由地發揮了,顯示企業正在做「移民」的動作,讓「台灣企業競爭力與台灣的競爭力」脫節。

朱雲鵬反問,「難道我們還要採取這種策略,讓台灣的企業一個個變成國外企業的子公司嗎?我不相信這是大家願意看到的現象。」

朱雲鵬說,他到現在還在念這個事到底對不對:「我記得一高官說台積與聯電是兩隻老虎,如果當年早點開放這兩隻老虎赴大陸,今天就不會有中芯半導體。」他還認為,台灣一定要走民主與法制的路,並且須要政府政策建立溫暖的社會。他以已故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曾提出「台灣平台」理念為例,解釋為何台灣的薪水是大陸的三倍、印度的十倍,原因是站在視野不同的台灣平台上:「靠著開放與全球接軌的經濟,創造出特有的基礎與特色」。

 薛琦:要活命就要開傘

金融研訓院長薛琦指出,過去的台灣是靠著市場開放發展,現在反其道而行,「政府認為,市場開放會帶來很多的衝擊,但這就是市場開放的目的與意義,就是要面對與克服,你的經濟就會往前走,最壞的做法就是把門關起來,你認為衝擊不在了,你就停止進步。」

他還以「雨傘」、「降落傘」做比喻:「對於市場開放,有種說法是『市場就像雨傘,要用它就要打開』,還有人講,這次的市場不是雨傘,而是像降落傘,跳去出之前還要先確定傘會打得開,所以要活下去就要打開!」

薛琦說,如果M型社會以二十等分來分析,最高所得的那群人控制的資源一定是增加的,細分後M型更明顯。一旦中產階級越來越少,老百姓真的要革命了。

曾經擔任經建會副主委的薛琦不忘批評不在場的何美玥,認為她是「選擇性的解讀」,因何美玥說,從二000年來台灣的口增加一千億美元,「看起來很偉大,但台灣的出口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排最後一名,出口對我們GDP的貢獻愈來愈小,因為最終產品很多是『負出口』。」

薛琦火力四射地說:「何主委談全球化時說好像衝浪一樣,我在想,衝浪都會再衝回海岸邊耶,根本這不是走出去耶!」

朱敬一在最後回應薛琦「全球化是生存的挑戰」的觀點。朱敬一說,對成吉思汗而言,地球在一千年前就是平的,那個年代沒有什麼資訊革命、運輸革命,他靠著是武力刀槍,現在則是「經濟力」。「數千年來只有一個成吉思汗,但有通訊與資訊革命之後,用經濟力把我們踏平的潛在對手非常多,而且也是對弱勢者的挑戰。朱敬一指出,有人說台灣沒有左右問題,而是認同問題,其實,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台灣的生存問題,位階高於認同問題。

全球化各國經濟競爭搶資源的背後,是各國人才的競爭。林萬億認為,全球化下必須在資源分配上必須有所調合,因為全球化帶來區域性統整,資源愈多者愈擴張,例如雲林與彰化鄉下等資源很少的地方,就會出現邊緣化擴大。他也強調,人力資本不是純然地反應只是「為了工作」,而是要培養「高素質的人」。

黃榮村則認為,要強化人的品質與人力,才能迎戰M型社會與力爭向上游的能力,而且不能用原來的想法,他問:「按聯考分配學校,能迎戰M型社會來臨嗎?」
黃榮村認為,就用國際標準培養的,就讓他走國際路線,例如到國外服務的護理人員,「唯一問題,就是英語問題,這些護理人員品質非常好,但就是文化差異與語文不好,科技人員與教師也是,卡在英語不能完全溝通。」

黃榮村說,台灣的技職人才很多,本來就該跨國界流動才是,但是這涉及制度與國家策略,因此他要主張要架構《國家人才培育白皮書》。

曾巨威、許嘉棟力陳:調降遺贈稅 現非適當時機

劉宗志/台北報導

財政部有意調降遺贈稅率,部分人士則主張全面廢除,昨日在研討會上引發爭鋒相對。政大財政學系教授曾巨威昨日指出,大幅調降遺贈稅無法達到增加稅收目的,且社會大眾也無法接受,「墳墓正義」是租稅改革最後一道防線。中央信託局董事長董事長許嘉棟認為,目前絕非調降遺贈稅的適當時機。

時報基金會「面對公與義:全球化下的發展與分配」研討會昨日進行第二天議程,由曾巨威以「墳墓正義是租稅改革最後一道防線」為題,發表專文,由中央信託局董事長許嘉棟、中信證券董事長陳沖、立委劉憶如擔任評論人。

曾巨威指出,他不反對遺贈稅稅率適度調降,但政府在做決策前,一定要從整體稅制的檢討與改進著手,將生前課徵的所得稅與死亡或移轉時課徵的遺贈稅併同考量。此外,在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且M型社會逐漸明顯現實情況下,社會對租稅不公已的體認已是一種普遍的觀感,如果生前稅制無法發揮公平正義,那麼死亡時點利用遺贈稅發揮「墳墓正義」,便成為最後一道防線了。

曾巨威說,自民國九十年經發會開始討論遺贈稅減免與廢除之可能性,後來又成立財政改革會研擬相關利弊得失。雖然透過遺贈稅減稅手段來增加稅收有理論上的可能性,但台灣現行稅制來看,減稅無法達到這個目的。

參考國外經驗,有開徵死亡稅、遺產稅或繼承稅的國家包括日、韓、新加坡、法、英、美、挪威、比利時、德國、荷蘭等四十個國家;未開徵的國家則有香港、中國、泰國、葡萄牙、瑞典、義大利、加拿大等廿二個國家。

曾巨威指出,贊成者多以「社會公平」的角度出發,而反對者則是「資源效率」為主要論點。遺產稅稅基主要來自「資本所得」,尤其是未實現資本利得,可防止財富集中,和所得稅目的為改善所得分配的狀況不同。在國內,曾巨威指出,遺贈稅約佔總稅收的比例只有二%左右,平均每一百件申報案件,只有五、六件真正要繳遺產稅;每一百件贈與稅申報案件,也只有十五件左右要繳贈與稅。而富人透過公共設施保留地等實物抵繳的方式避稅,是最令人垢病的一環。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譴責]看看華視報導的心態!

是怎樣?! 恨不得台灣的外交碰壁嗎?

是誰說 520斷交潮的!

真的! 台灣的外交工作,真是辛苦啊!!!

內有叛賊,外有惡鄰

請參看我的文章: 向台灣外交官致敬!

======================

傳520後爆斷交潮?黃志芳救邦交

更新日期:2007/05/20 16:49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太感謝仁彰跟嘉敏了!

這麼快就把影片跟相片PO上來了!

照片(嘉敏提供)請點選:http://www.edu-2.org/edu2/modules/xcgal/thumbnails.php?album=4

影片(仁彰拍攝及上傳)我提供了聯結,請往下看!

各位網友,你們沒發現嗎?

你們正在目擊台灣教育制度的保衛戰!

這是第一手來自現場,本人自己的報導!!!

我的部落格,提供給你的,是正在發生中的事實!

我們正在跟 野蠻的北市府(郝龍斌)團隊作戰中!

我們正在保衛 多元學習的教育制度,以防被一元專制的復辟摧毀!

你就算不能出個聲來支持我們,至少可以幫我們轉寄這些文章的連結,好嗎?

IMGP1008.JPG

正要開始,第一排最左邊是丁丁,黑色外套是我(東昇),穿西裝的是懷鳴,第二排是寶香跟佩琪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最左邊是 周志宏所長,中間是 黃旭田律師,右邊是 陳清秀(前台北市法規會主委)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開始後,懷鳴負責記錄第一場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陳清秀前主委,正在以台北市政府的立場發言!(可見我們絕對公平跟平衡)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丁丁在提問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來賓發言(天啊,超級熱烈跟踴躍,時間好難控制)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左邊是 丁志仁,中間是 林文虎, 右邊是任懷鳴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左邊是 李建良教授, 中間是 教師會 陳銘彬常務理事 , 右邊是 廖元豪教授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吳錦秀在發言

 

按一下觀賞整張相片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吳忠泰 在發言

 

 以下是現場片段影片(仁彰拍攝及上傳)

我(李東昇)講的一小部份: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46564

 

丁丁(丁志仁)講的一小部份: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46522

 

顏振寧講的一小部份: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46583

 

任懷鳴講的一小部份: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46551

 

林文虎講的一小部份: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46574

 

 也請參看: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報告]第一部份:新聞稿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96.5.20

  1. 台北市法規會前主委陳清秀主張:「國民教育法第八條雖有學校選書的規定,但縣市政府應仍有行政指導與監督的空間。」
    但與會學者周志宏、廖元豪、李建良均認為國民教育法第八條規定文意極為清楚,就是學校選書,行政指導不能逾越法律,干擾學校選書,而行政監督不論是適法性監督或妥善性監督均應支撐學校選書,而不是顛覆學校選書。
  2. 縣市政府如果要自訂法規,與會學者廖元豪說明:縣市政府如果要自訂法規,變更職權歸屬(如委託)也要是同位階的法規,因學校選書是法律層次的規定,要變更職權歸屬也必須是修改法律。
  3. 教育部必須有更明確的行政處分,去指明哪一個縣市不可以做哪一個行政處理,一方面逼台北市必須進行行政訴訟,另一方面支撐家長的訴訟。
  4. 與會學者廖元豪表示,儘管高級中學法第三條允許台北市就市立高中部份辦理基測,應該做法律之間和協性的解釋,解釋為台北市的基測可以不必有國民教育法第八條的適用(及鎖定單一版本命題),是濫用行政裁量。
  5. 與會學者李建良建議,教育部可以就台北市進行推動一綱一本向大法官申請暫時處分,繞過行政程序法第七十五條的規定。
  6. 與會學者李建良表示,依教育的本質,教育的實質內容應該不能由國家或政權加以支配,而且不能多數決,必須保留少數與多元。
  7. 研討會引言人丁志仁表示,台北市說台北市效法日本廣域選書根本不是事實,全日本有五百多個選書區,平均23萬人口就有一個選書區,北市縣選一個版本是日本選書區的24倍大,完全不能類比。
    吳清基對市議會說日本東京都選一本,事實是東京都有54個選書區,每一個選書區都是獨立選書。
  8. 按照目前課程改革的進程,一綱多本至少應實施13年,10屆學生,才能完成教師教材評量的螺旋提升。目前一綱多本只實施6年,3屆學生,尚需給予更多時間推動,不應貿然回頭,讓改革的進程夭折。
  9. 民間教育團體將會公佈今年基測數學、自然、社會所有考題來自哪一個教材版本,使家長理解到不論唸哪一本,只要讀通一本,都可以因應基測。
    至於華語文與英語文,因為學生除了學課本以外,還要掌握日常生活中大量的語文經驗,所以不適合公佈,各考題出在哪一個教科書版本。
  10. 本日研討會共有55人參加,發言極為踴躍,使原定的結束時間必須由15:20延長到16:10。

============================

資料請看: 台北市政府釋憲聲請書(一綱一本)

教育部的解釋令(回應我們的請願)


===========================

也務必請參看:

教科書制度與政策變革
改革與傳統真的背道而馳嗎?
今是昨非,抑或昨是今非?教科書一綱多本爭議之分析
一綱一本無助紓解升學壓力
一綱多本太沈重? 學者: 升學考試才是壓力
適才適性,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擇權
一綱一本=走教育回頭路?
請保障學生多元學習,維持一綱多本(作者:丁志仁)
請願書(禁止其以任何脫法方式違法實施「一綱一本」方案)
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全文轉載 from 朱學恆 路西法地獄)
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還要培養有標準答案的孩子?!)
郝龍斌周錫瑋如期推動一綱一本教科書計畫?!
中小學教科用書審查制度之研究
台灣及世界教科書選用制度(轉載)
推薦:教出品格力(2007親子天下教育專刊)
這樣的立委?(2007.4.12立法院一綱一本專案報告委員發言紀錄)

郝龍斌為何不敢回答? 為何違法也要急著推動一綱一本北北基測?

8縣市一綱一本:教部認定違法 

關鍵問題是: 考一綱還是考一本! (重點根本不是 教一本 或 教多本)

高雄教師會正式決議反對一綱一本修法(全文轉載 任懷鳴 信件 及 宣言)

 

========================= 

相關新聞報導整理: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真是夠了!

阿扁就是講不聽! 這樣的心胸,這樣的氣度!

只有一句話形容: 雞腸鳥腹

大家都知道什麼意思吧!

看不出來嗎? 他現在就是要來挑釁,故意製造衝突嗎? 悲哀! 下流!

明明一件正義的事,也會被他搞成這種結果!

(請參看我的文章: 阿扁,夠了!   伍子胥如果不鞭屍,會不會更好? )

看吧! 三兩下,就被人看破手腳了!!!

阿扁啊!  快滾啦!

再看看台北市政府,同樣無聊跟白目!

你不會覺得很恨怒嗎?沒別的事做了嗎?

浪費這些資源,就是在搞鬥爭!

我求求大家: 醒醒吧! 別再分藍綠! 別再搞內耗! 好嗎?

大家還要繼續看這些爛戲嗎? 還要替他們搖旗吶喊嗎?

真的,大家好好關心台灣的下一代吧!

好好關心台灣的教育制度吧!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

中國時報 2007.05.20 
台灣民主紀念館 陳總統:撤憲兵 鎖大門 圍牆留著
中廣新聞劉映蘭


昨天台灣民主紀念館掛牌才爆發激烈衝突,陳總統今天再表示,將要撤除憲兵交接,並且鎖上大門,但圍牆可以不用拆。

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陳總統除了在週六主持揭牌儀式,強調這是精神戒嚴的落實,陳總統週日又再度表示,原本駐守在中正紀念堂的憲兵應該要撤除,蔣公銅像的處置則還要再思考,但外環圍牆可以不用拆掉。

以往每兩個小時一次的憲兵交接是吸引觀光客駐足的焦點之一,陳總統打算撤兵,以後台灣民主紀念館將看不到憲兵交接的情景了,至於台灣民主紀念館內部的陳設,陳總統只說,交給相關單位好好規劃。

=================

中國時報 2007.05.20 
中正堂拆銅像封大門? 北市:須報文化局同意
中央社


 中央昨天舉辦中正紀念堂更名台灣民主紀念館與揭牌儀式,媒體報導,教育部後續將可能拆除本堂蔣中正銅像,或長期封閉本堂大門。台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今天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定古蹟的維護、保管、經營管理等再利用計畫,都須先報主管機關北市文化局同意始得為之。

 中正紀念堂本堂兩側懸掛巨幅布幔因不符北市關於暫定古蹟維護認定,引發爭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今天下午宣布,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開出新台幣十萬元罰單,要求立即拆除,否則施以連續罰。

 對總統陳水扁表示,總統府介壽堂是國定古蹟,也照樣改名;李永萍表示,市定古蹟如台北光點、台北故事館,都是改名後的新稱,市府對古蹟改名原就沒有既定立場;但中正紀念堂是由組織條例的法律規定,屬性不同,要改名就要修法。

 至於陳總統命名中正紀念堂前廣場為自由廣場,葉慶元說,這是陳總統個人的稱呼或宣示,並無法律依據,如何命名也不是陳總統一個人說了算,沒有是否配合辦理問題。

 李永萍指出,教育部不要認為所有動作都推給修繕就能解決,暫定古蹟修繕計畫須由文化局認定並同意。現在本堂前企圖遮蔽中正紀念堂招牌的鷹架建物,似無實質修繕動作,其實已有認定上爭議。

 但如中央指定中正紀念堂為國定古蹟,是否能迴避市府監督?李永萍說,如中央認為有必要將中正紀念堂認定為國定古蹟,換由文建會主管相關維護業務,北市沒有意見。但中正紀念堂屬於暫定古蹟,已進入古蹟認定程序,在此程序結束前,中央無法介入。

 至於外傳中央打算繼續拆除本堂中蔣中正銅像,李永萍說,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希望中央不要知法犯法,同時日前文資委員到現場會勘時,已認定銅像屬於中正紀念堂建築的一部分,因此拆除將會因破壞暫定古蹟而面臨重罰命運。

 此外,對教育部打算封閉本堂大門,李永萍除表示不以為然,也表示文化局已在研究,是否牴觸文資法關於不得封閉古蹟通道等規定。葉慶元則表示,暫定古蹟的維護、保管、經營管理等再利用計畫,都須先報文化局同意始得為之,違法就可開罰。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真的很悲哀!

這樣的執政黨! 這樣在野黨!

大家還要期待政治人物嗎?

靠我們自己! 公民站出來形成共識,推動政策! 好嗎?

大家還要繼續看這些爛戲嗎? 還要替他們搖旗吶喊嗎?

真的,大家好好關心台灣的下一代吧!

好好關心台灣的教育制度吧!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

「中國話」台灣敏感 美國搶著學 培養未來競爭力
2007/05/20 17:55
記者陳廣先編譯

現在大部分的美國父母,十分看好中國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潛力,因此在美國各地的學校出現了學習中文的熱潮,從幼稚園就開始讓自己的小孩中文,這股全球中文熱,想必將會持續在美國社會蔓延開來。

由偶像團體S.H.E演唱的歌曲「中國話」引起政治聯想,不過在西方國家,中國話最近可是非常火熱的,許多美國父母看中華語世界經濟的潛力,紛紛將小孩送去學中文,住在紐澤西的卡爾森夫婦,就將3歲的女兒維多莉亞送去學中文,希望她不只能學畫畫,也能夠說的一口流利的中文,而朱迪斯卡爾森更是讓孩子唱中文版的生日快樂歌,把中文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雙語學校總監黃雪倫表示,去年才開設中文班,當時從未想過每堂課竟然都會客滿,因此決定在今年秋天要搬到更大的大樓,她認為小孩子能夠擁有一個經濟強國的語言,將來絕對有基本的競爭力。

這一波中文學習熱潮,打破了美中語言藩籬,自從美國國務院將中文列為公共教育中關鍵語言之後,學中文的學生就暴增。康乃狄克州光是兩年之內就從3百人提升到3千人,其中大部分的老師都是由中國大陸政府所提供;康乃狄克州教育局馬莉安韓森表示:「此舉其實是一個交流計畫,目前我們不止從中國到康乃狄克州教中文的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外國的資訊,想必中國籍老師也從美國的教育系統中學習到很多。」

兩地的語言交流頻繁,經過時間的演進,將會有許多的學習中文的美國兒童,未來美國人和中國人之間,將不再有語言上的隔閡。

================

中國時報 2007.05.20 
芝加哥台美人成立台灣學校 發揚台灣文化
中央社


 芝加哥地區的台灣僑胞經過一年的籌劃,終於在當地僑教中心成立了旨在發揚台灣文化的台灣學校,未來將教授台灣多元語言,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台灣語言及精緻的多元文化,發揮國民外交實力。

 駐芝加哥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鄭天授、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郭勝華及僑教中心主任鄭介松,今天都出席了這項成立儀式。

 芝加哥台灣學校是由二十多位籌備委員在一年前開始籌劃,上週透過會員大會選舉產生首屆理事會。

 第一任會長楊兆隆表示,台灣學校的目的是要在大芝加哥地區教育台灣歷史文化及台灣多元語言,未來開設的台灣講座也將包容兼備身心健康的課程。

 鄭天授應邀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台灣學校可以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台灣語言及精緻的多元文化,發揮國民外交實力。

 台灣學校的理事也在成立會上說明開課概要,將包括:楊兆隆的台語課、林瑛莉的客語課、莫正義牧師的人際關係、蔡昇峰的台灣民俗與諺語及黃琇玉的其他課程。

 旅居芝加哥的台灣醫生畫家施哲三博士也在會上介紹台灣的藝術與文化,並且捐出畫作拍賣,為台灣學校籌募資金。

 在成立大會上,前奧運台美人選手李嘉展首先以體育選手的身分討論台灣拒絕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入境的原委。他認為,台灣拒絕奧運聖火的傳遞路線,成為史上第一個拒絕奧運聖火的會員國,大家應該支援台灣政府。

 他也提醒政府,應注意中國藉奧運打壓台灣,尤其因為中國是主辦國。他表示,政府尤應反對中國安排香港、澳門及台北一齊出場。他呼籲大家表達反對中國以政治干預體育。

=====================

中國時報 2007.05.20 
講台語嘛也通 舊金山展現台灣文化生命力
中央社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教育部的方案

還有非常多的問題!

不要急著推行[十二年國教]

充分討論,形成共識後再推行!

大家還要繼續看這些爛戲嗎? 還要替他們搖旗吶喊嗎?

真的,大家好好關心台灣的下一代吧!

好好關心台灣的教育制度吧!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

中國時報 2007.05.19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中央社


 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龐大經費從何而來?多名學者今天在十二年國教論壇中表示,雖然政府提出相關計畫增加預算,但長遠來看,應考慮編列特別預算甚至修法並妥善分配,才能解決經費患寡又患不均的問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十二年國教系列論壇,討論十二年國教經費問題。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所教授何宣甫指出,台灣的後期中等教育經費年年下滑,平均每個高中學生每年獲得經費約為美金五千元,遠落後德國、美國,與日本、韓國也有一段差距。

 何宣甫分析,台灣的後期中等教育學生每生平均經費與國內生產毛額比值,在世界先進國家中敬陪末座,更別提經費之中,人事費用所佔比例高達九成;他建議,若要發展十二年國教,應先改善中等教育經費匱乏現況。

 為推動十二年國教,教育部將於今年九月推出補助經濟弱勢私校學生學費補貼計畫,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卻認為,現在東部已經有好幾所公立學校面臨招生困境,單單只是補貼私校學生學費,將讓這些公立學校經營更困難。

 他建議,教育部應儘快計算各地區公私立學校最適合的需求量,評估現行補助規劃對招生困難學校的影響,輔導各校穩定發展或退場,以免各校競爭過於激烈,也能更有效運用資源。

 國立新竹女中校長周朝松也認為,教育部政策不應排擠公立高中職補助,尤其民國八十八年精省之後,除了北高兩市還有地方政府扶助之外,其他學校經費都已經緊縮,嚴重影響學校教育品質。

 他認為,雖然教育部提出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但「優質化」過於抽象,應有更具體指標可供依循,學校硬體標準、軟體配套到師資培育提升等,也必須有合理彈性的參考方案;此外,政府在十二年國教推動前三年挹注鉅資,但後續如何持續運作,讓人擔心。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蓋浙生表示,現在的國家財政狀況令人憂心,政府要推動十二年國教,眼前最好的方法應比照「五年五百億」發展一流大學計畫,由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支應,也必須確保經費來源不會排擠其他教育資源。

 此外,主張推動十二年國教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將去職,政策是否因而停擺?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認為,應修改相關法律、甚至訂定十二年國教實施條例,確實讓十二年國教計劃和經費,不會受到黨派政治或行政首長左右,否則以現在經濟衰退、政策又不確定的狀況來看,十二年國教恐怕難以落實。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你們看,有多少人為台灣的教育如此付出?!

別理會那些政治口水吧!

獨立思考: 台灣需要怎樣的教育制度呢?

大家還要繼續看這些爛戲嗎? 還要替他們搖旗吶喊嗎?

真的,大家好好關心台灣的下一代吧!

好好關心台灣的教育制度吧!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

中國時報 2007.05.19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中央社


 為推動科學教育向下扎根,旺宏教育基金會已舉辦5屆旺宏科學獎活動,希望藉由科學競賽,啟發台灣高中職學生對於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鼓勵學生培養創新思考能力。根據統計,目前旺宏科學獎已累積1400多件參賽作品,提供新台幣2000餘萬元獎學金。

 旺宏科學獎是於2002年創辦,今年已邁入第六年,為了讓科學創新精神能夠永續延伸,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4年9月成立旺宏科學獎聯誼會,邀請歷屆得獎同學擔任聯誼會幹部,以學長學弟或學姐學妹傳承制度,鼓勵會員間相互交流學習,激發創意火花。今天還首度舉辦旺宏科學獎高峰會,進一步關心得獎學生發展狀況。

 旺宏科學獎高峰會今天共有30位歷屆得主學生參加;擔任旺宏科學獎召集人的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李家同勉勵同學,應該要把基本學問做好,因為做出重要研究結果的人,一定是對問題已經瞭解得相當透徹,另外身為一個科學家,一定要非常謙虛承認自己的知識有限,如此才會繼續把問題想清楚,多多往下扎根。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新聞稿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說的太好了!

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我隨後向大家報告研討會的過程跟結論

但是,想想看:曾志朗、黃榮村及郭為藩三位前教育部長

會支持一綱一本,北北基測嗎?

真的,大家好好關心台灣的下一代吧!

好好關心台灣的教育制度吧!

請參看:

阿扁就是講不聽!你還要期待嗎?朝野爛黨,是你能依賴的嗎?
中文美國搶著學!培養未來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經費 學界籲妥善計畫公平分配
推動科教扎根 旺宏基金會提供2千萬獎學金
不是革命!教育才是破解M型社會的唯一方法
9:00「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行

=======================

中國時報 2007.05.20 
教育資源與人才培育 三位前部長發表評論
中央社


 由時報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面對公與義|全球化下的發展與分配」研討會今天進行第二天議程,三位教育部前部長郭為藩、曾志朗、黃榮村都就教育資源與人才培育發表評論。

 全球化下,對人才的競爭更為明顯,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表示,讓我們的孩子有能力與世界上其他人競爭,教育投資是絕對必要的;教育藍圖的規劃必須長遠,不能中斷、停止。

 他說,台灣近年也出現「M型社會」現象,貧富差距加大,中產階級萎縮,學生發展也呈現兩極化;要改變貧富差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到教育資源分配的公與義。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教育分配不公平的現象在政府努力下雖有趨緩,在「量」上面沒有問題,但在「質」上還有改進的空間;例如台大學生超過百分之五十來自台北縣市、考進大學名校的學生百分之五十來自排名前十名的高中、以及原住民學生的大學就學率大約只有漢人的三分之一等。

 黃榮村認為,十二年國教有助於解決公平正義問題,但是這必須花大錢,每年國家須花費新台幣一、二百億元以上的經費;而且教育事務的推動需納入全球化的框架下考量,具備國際視野才能培育出適應全球化的人才來。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郭為藩表示,任何教育體制的變革,必然會影響到原有教育資源的分配,連帶牽涉到公與義的問題。台灣目前並未具備實施十二年國教的條件,時機並未成熟,他不贊成現階段時實施。

 他認為,教育資源目前捉襟見肘,與其向上延伸三年不如向下延伸一年,對許多雙薪家庭幫助更大。他提出先在中學階段進行配套措施,在法律上明訂學生離校年齡,比方說十六歲以前不得離開學校等,更能給予弱勢學生實際幫助。

 今天與談相關議題的學者,還有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張苙雲教授等人。

=======================

中國時報 2007.05.20 
M型社會來臨 曾志朗:教育是改善差距最好方式
中廣新聞徐韻翔


「全球化下的發展與分配」研討會今天舉行,會中邀集曾志朗、黃榮村以及郭為藩等多位教育學者,分別針對台灣教育的公平與正義議題進行討論,面對M型社會貧富不均議題,曾志朗認為,教育是扭轉差距的最好方式,黃榮村則認為,教育中「質」的部分仍有待提升,應該要與國際接軌。

有鑑於M型社會來臨,貧富所得不均,多名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中分別提出看法。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教育是絕對改善貧富差距的最好方式,以世界各國為例,能夠平衡社會貧富差距便是從教育著手,政府如果希望未來人民生活福祉均衡,教育的投姿勢絕對必要,他進一步指出,政府應該要規劃不只現在、更是二十年後孩子未來能夠與世界同步有競爭力,瞭解世界趨勢,國內教育藍圖應該要規劃跟進指標。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則指出,過去台灣在國際比較上,被認為教育成就不均是受到家庭與社會和經濟因素影響,雖然台灣教育不公平的情形幾十年來已經改善,例如透過學校容量擴大方式,使公平與正義問題趨緩,但儘管量的部分越來越充足,不過在質的部分卻仍舊有待提升,他舉出,例如台大有半數學生來自台北縣市,公立大學學生來自中上家庭較多,原住民大學在學率比起漢人約只有三分之一等,都是不均的現象,教育資源的配置以及如何培育人才面對、適應未來的M型社會,保持活力與國際化,是重要課題,黃榮村認為,辦教育,應該要在國際的框架底下,盡快提出國家人才培育的大戰略、計畫書,與國際接軌。


==============================

請參看:

今年將公布考題出處,證明讀一本就好!且將建立練習題庫
教改協會:大陸也避免一綱一本
轉載 民視 今天不說教(探討 一綱一本 問題)
中國大陸一綱多本!( 郝龍斌跟闌尾竟然想用一綱一本!)
他山之石—─德國的教科書制度(全文轉載 作者:張筱雲)
馬英九「主張中小學的教育應該是老師一綱多本,學生和家長一綱一本」,
全球化 攸關生存的挑戰(全文轉載)
獨家現場(影片先睹為快!)「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

台北市是不是辦得成「統一教科書版本」和「基測綁版本」,已經不再是教育部和台北市之間的角力了,而是看大法官會議解釋的結果。依照4.30郝龍斌市長在市議會專案報告的講法:「如果大法官解釋台北市違法,台北市做不下去」!

此前,教育部於4.11發布「台國(二)字第0960053997B號」解釋,指出國民教育法學校選書的法律修改前,縣市選書違法。而在教育部提出解釋之後,北市縣認為他們基測綁版本不違法,教育部的解釋才違法,並串連八縣市,於2007.5.3向大法官提出釋憲。

為此五月二十日我們在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舉辦「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研討會」,一方面廣邀法界學者與律師、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家長,就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相關法律與實務問題做一深度探討,藉以釐清爭議,另一方面研議加強行政措施來緩解一綱多本的各種問題。

此次研討會所邀引言人,均由台北市法規會和教育部法規會所推薦,我們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討論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問題各面向之法律見解,並有助於大法官處理本問題之心證。而研討會所形成解決教學現場問題的具體措施,並將於會後提供資料予相關官員與民代,助其深入了解本問題。

======================

 

u       活動日期:2007520(星期日)

u       活動時間:9:00~16:00

u       活動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9)

u       議程:

時間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請提供資料給我!

各級民意代表,政府官員的 數量 以及 待遇

例如:

謝謝!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衣索匹亞咖啡可以行銷全球

台灣的農業呢?

請參看:環境和農業技術是台灣水果在國際上立足關鍵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5190371+0+0+151307+0,00.html  

2007.05.19


最窮的國家 最棒的咖啡


黃麗如/衣索比亞報導


沒想到衣索比亞給我最深刻且美好的印象竟然是沒排在行程景點裡的咖啡!在這個有半數人一天賺不到一塊美金的國度,對喝咖啡這件事卻出奇的講究。走過四十幾個國家,我卻在這個最貧窮的國家裡,品嘗到最好喝的咖啡。


■咖啡儀式 一天上演三次

喝咖啡是衣索比亞人生活的一部份,尤其每天進行三次的咖啡儀式(Coffee Ceremony)更讓旅人切身感受這個國家對於喝咖啡的講究。衣索比亞人喝咖啡是照三餐喝的,而且每一杯咖啡都是現烘、現磨、現煮,婦女三餐飯後都會坐在咖啡炭火前,進行重要的「咖啡儀式」。首先,家庭主婦會先點燃刺槐香木,讓空氣中飄著宜人的刺槐香氣,以昭告家人以及鄰居要開始煮咖啡了。

然後,衣索比亞媽媽們會取出適量的生豆,在炭火上烘焙咖啡豆,她們約莫拿著平底鍋在炭火上搖了20幾分鐘,直到咖啡從綠色的生豆變成咖啡色,咖啡豆「波-波-波」的氣爆聲也在炭火旁縈繞。

衣索比亞媽媽們才不管咖啡烘焙教科書裡提到的手搖式烘焙要離火幾公分、要計算第一爆第二爆、烘好的豆子要養豆兩三天等細瑣的要求。對這個咖啡發源國度的子民來說,烘咖啡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已經融入血液的一部份,只見衣索比亞媽媽熟練的把豆子烘好,當豆子還冒著煙時就倒進器皿裡擣碎(烘焙教科書上可是要求要等咖啡豆變涼了才能研磨),然後把粉和冷水或在一個小陶壺裡、放在炭火上烹煮。

等水開了後、濾了咖啡渣,衣索比亞媽媽熟練的把咖啡倒進中國式的茶杯裡,一杯衣索比亞咖啡就上桌了。

看到那麼「原始」的烘焙、磨豆、烹煮過程,我一直擔心咖啡會五味雜陳,但一喝下口,就被他的香氣與濃潤的口感說服。炭火現烘現煮的咖啡果然有著新鮮的氣味與醒腦的香氣,這大概是我在旅途中喝過最新鮮的咖啡了。從烘焙到烹煮,半個小時就完成,咖啡豆完全沒有機會變潮或是走味。

■Coffee的故鄉在Kaffa

我在衣索比亞從北邊一路旅行到南邊,無論是大城還是窮鄉僻壤,我都親身體驗「咖啡儀式」,這一路我一點都不擔心喝不到好咖啡。

衣索比亞一直以「咖啡的故鄉」自居,咖啡的緣起據說是衣索比亞牧羊人在Kaffa這個地方發現咖啡樹,Coffee這個字就是從Kaffa來的,而Kaffa也成了專業咖啡迷們朝聖的方位。

若沒時間特別奔赴到西南一帶的咖啡產區,其實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Addis Ababa)就可以喝到且買到新鮮的咖啡。阿迪斯阿巴巴最負盛名的咖啡店當屬Tomoca,這家「高貴」的咖啡館一杯咖啡賣台幣12元(當地錢3bir),是一般咖啡館的三倍貴,但復古的氣氛、專業的氣息吸引許多旅人來這裡品嘗一杯好咖啡。

在Tomoca的咖啡桌總是「站」滿喝咖啡的人,另一個櫃臺則總是「排著」要買咖啡豆的客人。賣咖啡豆的老闆披著白袍,耐心的問著客人需要什麼樣的豆子,然後用有歷史感的磅秤幫咖啡豆過磅,整個過程有如置身在古老而專業的藥局。

除了賣烘好的豆子,Tomoca還賣新鮮的生豆,老闆推薦我一款野生的原豆Bonga,他說有豐富的果香,比一般的咖啡豆還要有層次。看著這一公斤有著陽光色的生豆,幾乎可以想像它烘出來的美好氣味。

喝咖啡便宜,買豆子也很便宜,500公克的熱門豆子Yirgacheffe(星巴克主要進的衣索比亞豆種),只要台幣84元,在台灣500公克的衣索比亞豆要500多元!雖然衣索比亞咖啡豆在海外總是可以賣到很好價格,但是咖啡農本生的獲利很低,主要的利潤都是被星巴客之類的咖啡購買商吃掉,所以儘管衣索比亞的咖啡佔出口額的三分之二,但仍無法解決咖啡農貧苦的問題。

建議想要購買衣索比亞咖啡豆的民眾,

最好指明公平交易(Fair Trade)的咖啡豆

以確保產地農民的收益。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水果是台灣的寶貝

如何行銷? 必須全面思考,提出完整的策略!

=======================

中國時報 2007.05.18 
環境和農業技術是台灣水果在國際上立足關鍵
中廣新聞張佳琪


台灣水果種苗被媒體報導流入大陸,造成目前大陸低價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反撲的情況。其實,台灣很多蔬果種苗,甚至是魚苗,最早都是來自國外,而且不少是從大陸引進的,但是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優越的農業改良技術,因此種出來的農作物、養出來的魚,可以說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其實,世界各國的農作物外銷市場目前都和台灣一樣,倍受大陸的衝擊,因此,台灣唯有不斷精進技術,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維持領先態勢。

兩岸水果外銷戰,這幾年來格外激烈,因為許多台灣果農買了台灣的種苗,或是自已偷偷帶了種子到大陸種水果,大陸水果的水準和品質漸漸在上來,不過,農產品的生產並不是有了種苗就夠了,農委會科技處副處長陳君如說,以目前正值產季的玉荷包為例,當初這個品種的種苗就是從大陸引進,和大陸的妃子笑還是同一個品種,但,台灣的氣候、環境,以及農業改良技術,讓原本品質普通的妃子笑品種,搖身一變成為產量豐、品質高的玉荷包,這就是台灣農產品在外銷市場上立足的優勢,陳君如說,「以前我聽說,原來是兩年採一次果,我們改進到每年都可以採果,量又比較豐,當然是結合台灣的水土氣候,才能造就成這樣子」其實,包括歐美等全世界各國,目前農產品外銷市場都受到大陸的衝擊,大陸在國際市場上打的是價格戰,東西不一定是最好,但是非常便宜,台灣唯有不斷維持農業技術的精進才能在國際市場上持續領先。

==============================

中國時報 2007.05.18 
台灣水果登陸迄今 進口量累計逾兩千噸
中央社

 中國福州海關最新統計顯示,自二零零五年五月首批台灣水果登陸以來,福建省累計自台灣進口水果兩千零七點八噸,價值達兩百四十五萬兩千美元。

 新華社報導,二零零五年五月十五日,台灣水果首次通過「兩馬(福州馬尾-馬祖)」直航登陸參加海交會展銷,拉開了台灣水果進入福建的序幕。

 兩年來,台灣水果進口規模不斷擴大,呈現兩大特點:一是主要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口,小額貿易成為重要補充。二是零關稅水果進口佔一半。

 據指出,福建省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口台灣水果一千五百七十九點三噸,佔進口總量的百分之七十八點六。小額貿易項下進口台灣水果四百二十八點五噸,佔進口總量的百分之二十一點四。

 兩年間,福建省進口享受零關稅的台灣水果品種達十五種,主要有檳榔、柚、楊桃、鳳梨等,總計一千零九點一噸、價值一百六十四萬三千美元,分別佔進口總量值的百分之五十點三和百分之六十七。

 福州海關有關人士稱,當前兩岸不能直航是台灣水果擴大在中國大陸銷售的最大瓶頸。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心胸跟氣度,決定人生的格局跟結局

伍子胥如果不要開棺鞭屍,結局會不會不同?!

至少後世的史學家,會給他更高的評價!

陳總統對 還原蔣中正先總統歷史真相 的 正義,沒有人否定!

回歸 蔣介石 先總統 該有的歷史地位,更是做了正確的事!

但是,請聽我一言:

這樣就夠了! 請選擇寬恕!

這個社會,需要的是寬容!

以暴制暴,冤冤相報何時了!

我注意到館內舉行的「再見•蔣總統特展」

至少 尊稱蔣介石先生 為 蔣總統

這很好!

就這樣就好!

把中正紀念堂的銅像留下來!

一切都維持原狀!

平衡的述說歷史,功過留給後世人,自己去評斷!

再說一次:這樣就夠了!

希望陳總統跟杜部長,能聽得進去,我的肺腑之言!

真的,想想看: 伍子胥如果不鞭屍,會怎樣?

想想看,還是有很多我們的同胞,認同蔣總統,不是嗎?

不必否定他們! 因為,歷史的功過,自在人心

揭露完整的事實,就夠了!

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寬容,可以嗎?

( 請參看我的呼籲: 正名又來了!  )

 

ps:對於 愚蠢的郝龍斌的反制,我除了搖頭嘆息,還能說什麼?

============================

揭牌致詞》陳總統:中正堂 緬懷劊子手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 2007.05.19 05:45 pm


總統陳水扁今天主持台灣民主紀念館揭牌典禮時說,前總統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兇,以紀念堂緬懷、追思迫害人權的獨裁者、劊子手,絕對不適當。中正紀念堂原是專制獨裁者的家廟,改成屬於全民的台灣民主紀念館,提醒國人對威權統治下的不公不義,可以選擇寬恕,但絕對不能忘記

陳總統也將矛頭指向台北市政府表示,不能因為看法或對法令見解不同,就威脅要把人抓起來、關起來,好像又要回到過去「戒嚴」統治、威權時代一樣,這是不可以的。

有備而來的陳總統拿出懸掛著「介壽堂」和「總統府」的總統府大門照片做比較,強調古蹟只要主管機關同意,一樣可以變動或整建。他說,總統府是國定一級古蹟,以前叫「介壽館」,現在叫「總統府」,讓總統府成為名副其實的總統府,不再是寄生在「介壽館」裡邊的總統府。

陳總統表示,介壽館是國家一級古蹟都可以改,中正紀念堂只是市暫定古蹟為何不能改變。對於古蹟的保存與維護,他擔任台北市長以來,始終非常用心的推動,但他不能苟同濫用「文資法」掩護特定的政治目的

他說,中正紀念堂是不是古蹟還有待認定,主管機關是否為台北市政府也不是不能調整,過去政府就曾將士林官邸由市定二級古蹟提升為國定一級古蹟,他不樂見將文化保存泛政治化。

教育部下午舉行台灣民主紀念館揭牌典禮,陳總統致詞時表示,歷史建築物一定有興建的時空背景,但往往因為角色的轉換,而獲得新的生命與意義。中國的紫禁城過去是專制帝王的深宮大院,後來改為故宮博物院成為全人類重要的文化遺產。

他說,中正紀念堂原本是專制獨裁者的家廟,今天改成屬於全民的台灣民主紀念館,不但沒有切割歷史,而是將過去歷史的殷鑑與教訓完整保留下來,時刻提醒國人對於威權統治之下所有的不公不義,可以選擇寬恕,但絕對不能夠忘記。

陳總統表示,今天親身見證中正紀念堂正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不但象徵對舊時代的告別,更代表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堅定信念。

陳總統表示,依據陸續解密的政府機密檔案,包括國人所熟知的「大溪檔案」,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兇,這已經是確定的史實,他也舉「雷震案」、「徐會之案」等為例,表示隨著更多機密檔案的解密與公開,世人將更全面的認清蔣介石真實面貌。

陳總統指出,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是可以討論、評價的,但用一個以封建帝王陵寢為藍圖,處處凸顯黨國體制、個人崇拜的紀念堂,來緬懷、追思一位迫害人權的獨裁者、劊子手,絕對不適當。

他說,全世界只有極權獨裁的國家還設有這樣的紀念堂,中國天安門廣場之前的毛澤東紀念堂就是最好的對照,如果讓中正紀念堂繼續存在下去,對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期間所有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情何以堪,而對台灣的民主又是多麼的反諷。

陳總統說,今天的正名以及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揭牌,除了要向所有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前輩與先進表示最高的敬意外,更是空間解嚴、思想解嚴、精神解嚴理念更進一步的落實與實踐。

陳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杜正勝、內政部長李逸洋等人隨後參觀在館內舉行的「再見•蔣總統特展」,當年曾為「蓬萊島案」入獄的陳總統和李逸洋,兩人站在查禁「蓬萊島雜誌」的公文前,駐足良久;陳總統也向在場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致意。

【2007/05/19 中央社】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全力發展觀光吧!

請參看:

亞洲旅遊四大天王:東京,上海,香港,台北(法國介紹豪華旅遊雜誌 將台北列為亞洲重點城市)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2008是台灣發展觀光最佳時機

我觀光競爭力居亞洲第四 !

韓國政府花二兆打造東亞新金銀島

========================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的策略在哪裡?

看看這樣的計畫(觀光客倍增計畫)

http://202.39.225.136/auser/b/doublep/9401(含目錄).doc

http://admin.taiwan.net.tw/auser/b/wpage/forepart/digest.htm

我認為 觀光局 失職!

 

支持 商業司 的 計畫!!! 台灣 必須以 美食 做為 主軸!!!

多元開放爭奇鬥艷濃縮世界飲食精華 就在台灣

呼籲 [世界公民] 向政府提出政策

[李東昇的意見]東京,上海,香港,台北 亞洲旅遊四大天王

我們要反覆提出這樣的話題

Asia 4 you : Tokyo,Shanghai,Hongkong,Taipei

做出比較,分析,又競爭又聯合

而我們應該強調根發展的就是:台北是享樂不夜城

Non Stop City , Non stop Happiness

 Enjoy 24 hour a day , triple Happiness

一天能當三天玩,三倍快樂,三倍爽(針對 大陸觀光客)

我認為這是 台北(台灣)的特色!

台北的口號 就是 吃吃喝喝快快樂樂

台北,濃縮了中華美食的菁華,融合世界料理的多元

一天24小時,就能品嘗體會全球飲食享樂的滋味!!!

     

(其實 台北=台灣, 觀光客來了台北,根本 不分 北市北縣或其他縣市)

 

相反的,台北(台灣)該做的有三:

1.清潔的環境

2.清廉的政治

3.與國際脈動接軌(不是 奢華的時尚,而是深刻體察全球多元文化的精髓)

 

而高雄則強調: 「last night in Kaohsiung」

最後一夜在高雄

高雄市的觀光產業要定位在「last night in Kaohsiung」的意象,讓所有到阿里山、太魯閣或是日月潭的觀光客都能以下榻高雄市做為旅程的最後一站,在這裡購物、到愛河乘船喝咖啡,享受「傾囊」消費的快感,他認為發展精緻好禮及特色伴手禮是高雄市刻不容緩的重點工作,如此才有助於刺激高雄市的觀光產業收入。

===================

中國時報 2007.05.18 
經建會:台灣觀光業產值表現低 進步空間很大
中央社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台灣2002年至2005年觀光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比重約為2%多,低於全球平均值3.6%,據中央銀行統計,2006年台灣旅行收支為逆差,顯示國內旅遊市場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經建會今天發布觀光服務業分析報告,認為觀光產業具有不限特定地域發展與勞力密集特性,不但有助降低貧富差距、促進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且是許多國家最重要的出口部門之一,也是賺取外匯的主要來源。

 據世界旅行及觀光委員會(World Travel &Tourism Council)估計,2007年觀光與旅行經濟約占全球GDP的10.4%,其中觀光與旅行產業產值為3.6%、其他關聯產業為6.8%。

 另觀光與旅行經濟計提供2.31億個就業機會,占全球總就業人數的8.3%,其中觀光與旅行產業可提供7千6百萬個就業機會,更占全球總就業數的2.7%,可見觀光服務業已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經濟的指標性產業。

 經建會表示,近10年來,國際市場觀光旅客人次持續成長,2006年已達8.42億人次,較2005年增加3千6百餘萬人次,成長率4.5%。近3年來,亞太地區更成為全球國際觀光旅客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成長率約7.6%至8.0%。展望未來,全球觀光發展前景仍看好,國際觀光旅客人數將持續成長。

 世界觀光組織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估計,2020年國際觀光旅客人數將成長至16億人次,增加幅度將近1倍。

 台灣現況部分,經建會說,2002至2005年台灣觀光服務業產值占GDP比重平均約為2%多,低於全球觀光與旅行業產值比重3.6%;若依中央銀行統計,2006年台灣旅行收入51.20億美元,旅行支出87.46億美元,旅行收支呈逆差現象,顯示國內旅遊市場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見微知著

連記者採訪都要蠻橫的封殺

台灣的朋友們?中國這樣崛起,你安心嗎?

中國的朋友們?中國這樣崛起,你安心嗎?

請參看: 龍應台:要和平 便不能繼續傷害台灣(全文轉載)

==================

中國時報 2007.05.19 
波蘭媒體:中國施壓聯合國拒台灣記者採訪世衛
中央社


 波蘭第一大報「選舉報」今天評論說,由於中國強力施壓,聯合國拒絕發給台灣記者世界衛生大會的採訪證,違背聯合國保障新聞自由的成立宗旨。

 選舉報指出,世衛將不發給台灣記者採訪證的責任推給聯合國,聯合國又辯稱採訪證不能發給非主權國家的記者,結果現場可見持其他國家護照的台灣記者採訪聯合國官員私下證實,因為北京政府施壓才拒絕台灣記者採訪。

 該報批評說,聯合國成立宗旨就是維護人權及保障新聞自由,不過中國的壓力似乎比聯合國的宗旨還重要,更矛盾的是台灣是亞洲最尊重新聞自由的國家,而中國卻是新聞自由最受到壓迫的國家

 這篇報導還附有台灣街頭販售報紙的照片,說明台灣對言論自由的重視。

 波蘭選舉報每日發行量八十萬份,是波蘭全國第一大報。


========================

請參看:

台灣新聞自由亞洲第一的意義?!

新聞自由度台灣43名,超越美日[世界公民標示法]

台灣國家自由度世界排名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台灣名列東亞三個僅有的自由國家(含全球完整清冊)

相關文章:

都是馬英九的錯?!選後分析

都是馬英九的錯?! 噁心媒體又來了!

宋楚瑜退出政壇!:人民須決定自己做主還是受政黨支配?!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

龍應台:別都推給陳水扁! 

龍應台哈佛費正清中心演講暨問答實錄(全文轉載)

龍應台哈佛大戰中國群儒「被孤立,被包圍,被邊緣化卻又極端重要的台灣──台灣民主實驗對華文世界的影響」 

=========================
相關討論:
林懷民:認同李遠哲 佩服陳瑞仁 對台灣失望
李遠哲:知識分子的風骨!(全文轉載 李遠哲公開信 籲扁考慮去留)及我見

走上街頭,只是自由,不是民主!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