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曾於冰點周刊發表《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而致使冰點周刊整頓停刊。冰點復刊後,以顯著版面刊載文章批駁袁偉時教授文章,現找出袁偉時教授全文,以饗讀者。

《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


《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

作者:袁偉時

21世紀的中國人,面對的是順之者昌、逆之者困的全球化趨勢。與此同時,中國的現代化事業進入了關鍵時刻。在這個年代,決定公民和國家發展成敗的最重要條件是制度環境,但公民的心智狀態對自己乃至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影響也十分巨大。

20世紀70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沉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20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

「以史為鑒」、「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名言。屈辱、挫折、兵連禍結、前僕後繼,一部中國近代史蘊藏茼h少血淚和經驗教訓!我們有責任將歷史真實告訴我們的青少年,讓他們永誌不忘。這是幫助他們成為現代公民的必由之路。如果天真純潔的孩子吞食的竟是變味乃至有意無意假造的丸丹,只能讓偏見伴隨終生,甚至因而誤入歧途。

現在是正視我們自己的歷史教科書問題的時候了。現從幾個具體的歷史事件談起。

火燒圓明園是不是無法避免的?

火燒圓明園是英法侵略軍犯下的不可饒恕的罪行。事情為什麼會弄到如此地步?140多年過去了,我們理應冷靜地考察雙方的應對得失,汲取教訓,讓各國人民更好地共處。

這一事件是「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惡果之一。人民教育出版社歷史室編著的《中國歷史》第三冊,是被普遍採用的九年義務教育三年制初級中學教科書。它是這樣評述這次戰爭的:

一、關於戰爭起因

這部教科書寫道:「1856年3月,法國天主教神甫馬賴,潛入廣西西林地區胡作非為,被當地官吏處死。這就是所謂的『馬神甫事件』。後來,法國以此為借口,伙同英國發動侵略戰爭。同年10月,廣州水師在中國商船『亞羅號』上,緝捕了海盜和水手。英國領事無端幹涉,硬說『亞羅號』是英國船要求中國方面釋放被捕的人,並向英方賠禮道歉。兩廣總督葉名琛怕事態擴大,釋放了被捕的水手,但拒絕道歉。這就是所謂的『亞羅號事件』。1856年10月,英國首先挑起戰爭,炮轟廣州,第二次鴉片戰爭開始。」

這婸〞漕羅號事件大體符合歷史事實。至於殺法國天主教神甫馬賴(Auguste Chapdelaine),至今仍是一筆糊塗帳。馬氏是1856年2月29日被廣西西林代理知縣張鳴鳳所殺的。直至法國公使查問,張鳴鳳仍然矢口否認,說根本沒有這回事。致使廣西按察使和兩廣總督到了1858年初還信以為真,據此回答法國公使和上奏朝廷。

1844年10月訂立的中法《黃埔條約》規定,法國人只准在五口通商的雙方「議定界址內」活動,「法蘭西無論何人,如有犯此例禁,或越界,或遠入內地,聽憑中國官查拿,但應解送近口法蘭西領事官收管;中國官民均不得毆打、傷害、虐待所獲法蘭西人,以傷兩國和好。」

馬氏1842年起,便到西林傳教,《黃埔條約》訂立後仍不離開,這是違反條約的錯誤行為。但把他處死,顯然是西林地方官員的行為,違反了應把拘捕的法國人解送領事的條約義務。直至現在人們仍無法確定馬氏確有該處死刑的哪些罪。按照程序正義優先的法學觀點,中方無疑理虧。教科書對此事的評述是不準確的。

還要指出,教科書隻字不提引發這次戰爭的兩條根本原因:一是英國政府要求清政府忠實履行《江寧條約》的規定,其中重要一點是讓英國官員和商人可以自由進入廣州城。

讓洋人進城,現在看來,完全是不值一提的小事,當時在五口通商的其他四口儘管也有過大小不一的糾紛,但都一一化解,沒有釀成巨禍。惟獨在廣州,卻驚動朝野上下,鬧得天翻地覆,開各地反入城鬥爭的先河,歷時十多年無法解決,直至兵戎相見。

二是《望廈條約》規定:「所有貿易及海關各款恐不無稍有變通之處,應俟十二年後,兩國派員公平酌辦。」《黃埔條約》亦規定:「若有應行更易章程條款之處……核計滿十二年之數,方可與中國再行籌議。」修改有關的通商條款,本屬平常外交事務,清政府也一再拖延,加深了雙方的矛盾。

關於挑起這次戰爭的原因,當時的有識之士就有所反思。深悉內情的薛福成沉痛地說:「英人初志在得入城見大吏,借以通隔閡、馭商民,乃粵民一激再激,葉相(葉名琛)復一誤再誤,使拱手而有粵城……益知中國易與,遂糾法、俄、美三國兵船北上,駛入大沽,阻我海運,立約而還……粵民激於前此大府議和之憤,萬眾一辭,牢不可破,必阻其入城一事以為快,屢請屢拒,紛紜者二十年,而大沽之失,天津之約,皆成於此,由今觀之,甚無謂也。」晚清曾國藩、李鴻章、馮桂芬、郭嵩燾等人屢以「勿以小嫌釀大舋」相告誡,其中就包含了以廣州反入城鬥爭為開端的慘痛教訓。

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就比大陸編得高明。它把這次戰爭的起因歸結為四點:1、外人入城問題。2、續修條約問題。3、亞羅號船事件。4、馬賴神父事件。這樣說符合歷史實際,無損中國國家利益,有利於年輕一代學會冷靜地分析歷史問題,顯示出編者是合格的歷史學家。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不向這些本國的同行學習呢?

二、關於戰爭過程

1858年,大沽被佔,英法侵略者兵臨天津城下,英法俄美等國先後迫使清政府簽訂了《天津條約》。雖然喪失了不少權利,問題總算有個虒芋A雙方還議定翌年在北京互換批準書,徹底完成法定程序。如果照雙方的協議辦理,導致火燒圓明園的英法聯軍再一次入侵是有可能避免。

可是,誰也沒有料到純屬程序性的最後一步還會節外生枝,招來更大災禍!教科書是這樣寫的:「1859年,英國公使和法國公使各率一支艦隊北上大沽口,準備進京換約。清政府指定換約代表由北塘登陸,經天津至北京,並要求各兵船武裝人員不得登岸。英法公使卻仗恃武力,堅持要從大沽口溯白河進京。他們蠻橫地率艦隊闖入大沽口。防守大沽炮台的士兵開炮打擊入侵者。炮彈準確地落在侵略軍的軍艦上,打沉了四艘,打壞了六艘,其餘三艘掛起白旗逃跑了。在炮戰的同時,侵略軍900人企圖登陸,也被打退。

侵略軍死傷幾百人。大沽一帶人民冒蚨j林彈雨,給戰士送餅送麵,表現了高度的愛國熱情。」在編者筆下,這是一曲愛國英雄進行曲,主角是士兵和普通百姓。可是,稍加推敲,便有很多疑問。

從後果看,這一仗顯然打錯了。翌年,英法聯軍再次入侵,招致北京被佔,圓明園被燒。續訂《北京條約》,不但規定原訂的《天津條約》繼續有效,還招來其他新損失:

對英法的賠款分別由四百萬O和二百萬O一律增至各八百萬O;割讓九龍司;允許法籍傳教士在中國自由傳教,「並任法國傳教士在各省租買田地,建造自便」,為日後連綿不斷的教案種下禍根。如果不打,不是對中國更有利嗎?

人們理所當然應該追問:公使走哪條路進京,真有那麼重要,乃至不惜一戰?雙方意見分歧有沒有認真交涉?真的是士兵自行開炮還是奉命行事?如果是前者,這是觸犯軍紀造成嚴重後果的大錯,能算是愛國英雄的義舉嗎?如屬後者,是奉了什麼樣的命令?

復查史實,這根本不是什麼愛國英雄的壯舉,而是愚昧的咸豐皇帝和僧格林沁親王犯下的大罪。而且分歧不是教科書說的走哪條路進京,而是要英法使者繞個大彎進天津。當時在僧王幕下的郭嵩燾在日記中留下這樣的記錄:1859年4月10日「怡親王至營……言奉旨密商一語:如夷人入口不依規矩,可悄悄擊之,只說是鄉勇,不是官兵。予曰:凡事須是名正言順,須緩緩商之。怡邸憒憒可笑。僧邸商酌再三,欲令其由北塘入口,繞道至天津……辯論再三始定局,附片奏明。」

《北京條約》訂立後,他更具體敘述了當時的情G:「夷禍成於僧邸之誘擊。去歲之役,先後奉詔旨十餘,飭令迎出攔江沙外曉諭。洎夷船入內河九日,僧邸不一遣使往諭。去衣冠自稱鄉勇,薄而擊之。僕陳諫再四,又慮語言不能通曉,兩上書力爭。」曾國藩對他的幕僚說過:「咸豐九年,洋人來換和約,僧忠親王誘而擊沉其船,天下稱快。十年,夷人復至……京師不守,幾喪天下。某謂僧邸此敗,義當殺身以謝天下矣。」他們說的情G,同當時在現場的英國公使卜魯斯的報告如出一轍。英法軍艦6月16日已經到達,直到25日早晨才接到直隸總督恆福的照會,而當時軍事行動已經開始。

這些史料可以歸納為這麼幾點:

1.咸豐皇帝決定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讓官兵假扮鄉勇,「悄悄」襲擊洋鬼子。同時,他又十餘次下令,要先「曉諭」洋人,先禮後兵。

2.洫瑼L沁忠實執行了「悄悄擊之」的旨意,但沒有事先曉諭;也堅決拒絕手下大臣的勸阻;並且是要洋人從北塘登陸,繞道至天津的設計者。

3.對這一喪權辱國的橫禍,以曾國藩、郭嵩燾、吳汝綸等為代表(還包括李鴻章、馮桂芬等人)的比較清醒的官僚和士紳,已經有過嚴厲的批評和諷喻。

令人震驚的是:時至20世紀90年代,我們的教科書,仍然按咸豐皇帝和僧格林沁的調子唱歌,不同之處僅在把「鄉勇」換成「士兵」!

說到這堙A我們可以回答火燒圓明園是不是可以避免的問題了。面對咄咄逼人的強敵,作為弱勢的大清帝國一方,明智的選擇是嚴格執行現有條約,避免與之正面衝突,爭取時間,改革和發展自己。而當時的政府和士紳,完全被極端的情緒支配,在小事上製造違約的蠢行,結果釀成大禍。如果清政府決策層和有關的地方督撫不是那麼愚昧,這場災禍是有可能避免的。可是,朝野上下的認識水平和專制的決策程序,是歷史的積澱,不是朝夕所能改變;侵略的本性又決定了他們不可能成為文明之師;於是,這場災禍又是難以避免的。

是愛國壯舉還是有悖文明行為再來看看教科書的作者對義和團事件的評述吧。

教科書正確揭露了「八國聯軍侵佔北京以後,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在八國聯軍進攻天津的時候……(俄國)製造了駭人聽聞的海蘭泡大屠殺慘案。俄國軍隊還強佔了中國江東六十四屯,殘酷屠殺當地居民。」此外的論述只能說是錯誤連篇。

一、教科書沒有隻字提及義和團敵視現代文明和盲目排斥外國人以及外來文化的極端愚昧的行為。

義和團毀電線、毀學校、拆鐵路、燒洋貨、殺洋人和與外國人及外國文化有點關係的中國人……凡沾點洋氣的物和人,必徹底消滅而後快。即使義和團真的立下了「扶清滅洋」的偉大功勛,也不能回避它的這些反文明、反人類的錯誤,何G正是這些罪惡行徑給國家和人民帶來莫大的災難!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史實,也是中國人不能忘記的國恥,而我們的少年兒童必讀的教科書卻偏偏閉口不談。

教科書也談到拆毀鐵路。它是怎麼說的呢?「1900年6月……八國侵略軍2000多人,由英國海軍司令西摩爾率領,從大沽經天津向北京進犯。義和團拆毀從天津到北京的鐵道,奮起狙擊侵略軍。侵略軍在廊坊一帶被義和團包圍,死傷多人,狼狽逃回天津。」

如此說來,拆毀鐵路不過是抵抗侵略者迫不得已的措施。實際情G怎樣?

1900年5月28日(陰歷五月初一),直隸總督裕祿致電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二十九夜(5月27日)先聞涿州至琉璃河一帶猝被拳匪將鐵路焚毀,詎今早由琉璃河至長辛店一百餘里沿途鐵道車站橋樑並局所洋房,均有拳匪蜂起焚燒」。與此同時,各地紛紛告急:「刻下電線又阻……至長辛店線阻,由琉璃河至涿州線,被匪徒砍斷,所有電均被阻滯。」他們破壞這些設施完全出於對外來事物的敵視,而不是為了抵抗侵略者不得不採取的應急行動。同時,這類行動波及各地,不是局部性的偶發現象。也就是說,這是蓄意破壞財產的罪行,而不是某些史家說的抵抗侵略者的功勛。從時間看,西摩爾軍從出發到被迫撤回天津是6月10日至26日之間的事,而在此之前拆毀鐵路、電線,焚燒車站、搶掠財產的急報,已紛至沓來。義和團燒殺搶掠、敵視和肆意摧毀現代文明在前,八國聯軍進軍在後,這個次序是歷史事實,無法也不應修改。

二、教科書也沒有譴責清政府高級官員及義和團亂殺無辜,燒殺搶掠的野蠻、殘忍的罪行。

最有代表性的是山西巡撫毓賢的作為。六月初一(6月27日),他將太原洋人辦的醫院燒掉,同時「將省中洋人,誘令遷居一處。當於教堂內搜出婦女二百一十一口,年老者數人,而五六歲十餘歲至二三十歲者居多……於六月十三日,不動聲色,帶領兵勇,前赴洋人聚居之處,親自兜拿。該洋人等尤敢拼力抗拒,奴才麾令勇敢數人,冒死突進,將洋人大小男女四十四口,及同惡相濟的教民十七名,一齊擒獲,立即綁赴市曹,同時正法」;「壽陽縣秦錫圭獲滋事之洋人七名口,押解前來,一並將其立正典刑。是晚北門教堂亦為拳民焚燒,省城洋人教堂已無遺[」。當時的報刊還報道:「寓晉西人,得京師亂耗。群求毓賢保護。不料竟誘聚而殲之,且手刃數人焉。」

毓賢的行為不是孤立的。所有不思進取的頑固分子,都是傳統文化中最落後、野蠻的成分的繼承者,這類頑固官僚趁機為非作歹的事例不勝枚舉。例如,輔國公載瀾是奉旨會同載勛、剛毅「統率」京津義和團的宗室,其殘暴就不讓毓賢:「京師亂起,載瀾從拳匪入人家,大索,得氈布及他物,皆以教民論,撲殺之,雖宗室大臣不免」。

再看看義和團的所作所為吧。前人早已指出,不能把所有參加義和團的民眾都視為匪徒,他們不少是盲從的愚民,但混[其間的確實不少是土匪和流氓。總計在義和團事件中,全國各地1900年6月24日至7月24日期間,被殺外國人231名,其中兒童53名。他們大都死於義和團之手。至於中國的教徒(教民)和所謂「二毛子」被殺的,更是沒有算清的糊塗帳,其中絕大部分是被義和團殺死的,官兵也殺了一些。僅山西一省,就有中國天主教徒5700餘人被殺。奉天(遼寧)全省「教民人命千餘」。「而直隸(河北)全省殺人焚屋之案,幾於無縣無之。其殺人多者,一縣竟至一二千名口」。甚至浙江亦「搶劫、焚毀教民家室至一千餘家之眾」。

「受害最烈」的北京,當時有關人士留下不少實錄:1900年6月18日「城中日焚劫,火光連日夜……夙所不快者,即指為教民,全家皆盡,死者十數萬人。其殺人則刀矛並下,肌體分裂,嬰兒生未匝月者,亦殺之殘酷無復人理」。「法國天主堂在西安門內西什庫,剛相(剛毅)嘗督兵攻之,亦不能破,拳實不敢前,嘩噪而已。拳匪既不得志,無以塞後意,乃噪而出永定門。鄉民適趨市集,七十餘人悉縶以來;偽飾優伶冠服兒童戲物,指為白蓮教;下刑部一夕,未訊供,駢斬西市。有婦人寧家,亦陷其中,雜誅之,兒猶在抱也……毓鼎上疏力爭之,謂:『謀亂當有據,羸翁弱婦,非謀亂之人;優裝玩具,非謀亂之物……』疏入,獄已具」。

6月16日,「是日九點中,團匪燒大柵欄德記藥房,延燒糧食店、燈市街、觀音寺、珠寶市……共計店舖四千餘家,火至天明未息。匪禁水會救火」。這個京師最繁華的地區於是毀於一旦。總的說來,「京師盛時,居人殆四百萬。自拳匪暴軍之亂,劫盜乘之,鹵掠一空,無得免者。坊市蕭條,狐貍晝出,向之摩肩擊轂者,如行墟墓間矣。」這是所謂義和團「革命」的後果之一。

開頭,民眾與傳教士和教民的矛盾令人同情;可是,他們後來的作為遠遠超過與外來宗教矛盾的界線。事件過後直至民國初年,朝野各界將這個組織定性為拳匪是有足夠根據的。

三、令人無法理解的是它對慈禧的專制淫威惹來滔天大禍竟只字不提!義和團興起之初,袁世凱就上奏「其用以惑人者,謂能避槍炮。然迭與鄉團、教民、兵役格鬥,一遇槍炮,輒傷斃多人,瓦解鼠竄……其藉以動人者,謂圖滅洋教。然上年春夏間,在曹州、濟寧各屬,掠教民一千一百餘家,並掠及平民二百餘家。秋冬間在東陽、濟南各屬,掠教民六百餘家,亦掠及平民百餘家。內多擄架勒贖之案,直與盜匪無異。故教民既被其殃,而平民亦多受其害。」而且有些地位比袁世凱更高的大臣(如北洋大臣、直隸總督裕祿等等)也提出了類似的意見。慈禧充耳不聞,比較清醒的眾多大臣只好保持緘默,品質不良之輩則乘風轉舵,諂上邀寵(如裕祿)。

一個在六年前連一個「敢於犯上」的「蕞爾小國」──日本都無法招架的弱國,居然要同時向包括日本在內的11國宣戰!《國際法》傳入中國60年後,竟要派兵圍攻駐華使館!

為了決定和戰大計,從1900年6月16日開始,慈禧一連四天召集王公大臣六部九卿開御前會議。在會上吏部侍郎許景澄、兵部尚書徐用儀、戶部尚書立山、內閣學士聯元等人先後提出不能聽信邪術、不可圍攻使館、不能主動對外宣戰。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袁昶和許景澄在兩人聯名的奏折中寫道:「伏以春秋之義,兩國兵,不戮行人,泰西公法,尤以公使為國之重臣,蔑視其公使,即蔑視其國。茲若任令該匪攻毀使館,盡殺使臣,各國引為大恥,聯合一氣,致死報復……以一國而敵各國,臣愚以謂不獨勝負攸關,實存亡攸關也。」慈禧不但不接納這些淺顯的常識,而且大發專制淫威,把他們的腦袋砍掉!

同時,包括毓賢殺洋人在內的罪行,大都發生在6月21日下詔與各國宣戰、6月24日命各省督撫殺洋人以後。首犯是慈禧,毓賢、載漪等人不過是兇狠的執行者。

四、教科書對一些史料的運用也很不嚴肅。

「義和團,起山東,不到三月遍地紅。孩童個個拿起刀,保國逞英雄。」教科書以突出位置刊載了這一歌謠,說是「義和團歌謠」。可是,筆者孤陋寡聞,讀過的現存義和團傳單、揭帖等書面材料中找不到可以作為根據的史料。而後來調查的所謂口頭傳說,往往是後人加工乃至創造的,根本不足為憑。

教科書又說:「北京東單西裱胡同有座於謙廟。為了學習於謙的愛國精神,1900年4月,義和團進城後,把神壇設在這堙C」一切學術觀點都應拒絕牽強附會,要經得起反駁。載漪、載瀾等禍國殃民的滿清權貴家堻ㄢ]有義和團神壇,這又是向他們學習什麼?

在我國,除了上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外,還有一套可供選用的沿海地區教材。號稱沿海版,有的地方史實錯誤更嚴重,是非觀念更加胡塗。例如,對義和團事件的論述,它增加了這麼兩句話:「6月中旬以後,義和團群眾開始圍攻侵略者據點西什庫教堂和外國使館區。清政府卻暗中派人給被圍困的侵略者送去糧食、蔬菜、酒、水果等,表示慰問。」每句話都錯得一塌糊塗!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我很高興看到冰點復刊,

至少胡錦濤先生確有肚量與文化

相信龍應台女士也會很高興

但是看到台灣平日張牙舞爪的政治人物跟兩大報

在這個事件發生時,連氣都不敢喘一聲,真的令人鄙夷

請所有知識份子,認清誰有風骨,誰人真言,誰有智慧?

===================================


中青報冰點復刊 登文批判袁韋時
中央社

京「中國青年報」的「冰點」週刊在遭封殺一個月之後今天復刊,重點刊出反駁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指這篇導致冰點被迫停刊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文章嚴重違背史實,對歷史作出錯誤判斷,並誤導讀者。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張海鵬署名的長篇批判文章「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歷史的主題」,列舉大量史實資料,對袁偉時一月十一日在冰點發表的文章論點逐一批駁。

文章指袁文違背了歷史真實,從個人的角度對中國那段歷史作了錯誤判斷。但明報說,張海鵬的文章使用的是學術探討語氣,未予人霸道和無端指摘的感覺。

張海鵬湖北人,六十六歲,他也是社科院中日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專家組召集人,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評議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研究方向是中國近代政治史及台灣史等。

中國青年報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報,一九九四年起每週登出的冰點特刊以敢言著稱,頗受知識份子歡迎,但冰點在刊登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文章後引發議論後,於一月二十四日突遭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

在各界壓力之下,中青報黨組織二月十六日決定復刊,但免去冰點主編李大同、副主編盧躍剛的職務。同時,復刊的第一期要刊登批駁袁偉時論點的文章。

袁韋時文章得罪當道的原因之一,顯然包括文章痛批中國的中學教科書以「偏執的愛國主義為指導思想」,所傳達的訊息是「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國人怎麼做都是有理。

他提出不同於當代歷史教科書的觀念,對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提出嚴厲批判,並說「歌頌義和團的直接惡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無遺」。

袁偉時還說,日本在二十年間四次因為歷史教科書歪曲史實,引起包括中韓政府和人民在內的海內外朝野人士強烈抗議。

但他說:「看看中國的教科書問題,一個合理的推斷是,我們的近代史觀也有類似的問題。當然日本是侵略者,中國是被侵略者,這是截然不同的。可是,兩者也有共同點:社會的主流文化都對自己的近代史缺乏深刻的反思。」

胡錦濤關切 冰點雜誌今復刊

中央社

據報導,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親自關切下,「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週刊今天復刊。原正、副主編李大同和盧躍剛雖被免職,但新任主編杜湧濤被譽為與李大同、盧躍剛並駕齊驅的「冰點『三頭馬車』」之一,副主編江菲更是李大同的妻子。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這次事件峰迴路轉的主因,是李大同就「冰點」停刊向中共中央提出的申訴書,經某種途徑送達胡錦濤手中,胡錦濤批示「請妥善處理」,中共中央才迅速展開「補救」工作。

報導指出,李大同、盧躍剛隨後都被有關方面「請去吃飯、懇談和安撫」。「冰點」最後以撤調李大同、盧躍剛,保住其餘原班人馬,總負責也由副總編輯陳小川接任。

李大同接受香港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冰點」這麼快復刊是中共中央高層「一致關懷」下的結果,是中共中央開明的決定,值得讚賞;相信「冰點」仍將秉持傳統,致力報導事實。

「冰點」週刊因發表廣東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用「吃狼奶長大」的觀點,形容現今中國教育體系下長大的孩子,被指「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青年報形象」,遭飭令整頓。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

據了解,「冰點」復刊後的首期內容取捨有一定的堅持,原定必須登載對袁偉時的「批判性文章」改為「探討性文章」,且將留給袁偉時回應空間。

================================
請參看下列相關文章:
 
龍應台: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觀連宋訪大陸有感
  
轉載[布意]: 請問您用什麼文明說服我?--給龍應台女士的不想公開信
 
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布意就是講這篇]
 
龍應台:台灣 民主這條路 這就是布意提到的活動說明
 
中青報冰點復刊 登文批判袁韋時 這是冰點復刊的後續報導
 
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 冰點就是因為刊登了這篇被停刊
 
寒冬下的中國傳媒
 

================================

一起號召大家共同來撰寫 台灣實業計劃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看看兩岸三地的政治人物,面對廢統論的表現

我實在只能用 高明 高手 高亢 跟 『高』什麼? 來形容

=====

美國在第一時間,由『不具名官員』先表達 強烈反對

然後外表層級不斷拉高,內部動作卻逐漸柔軟

非常強烈的宣示『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

看似打壓台灣及阿扁,其實請仔細思考背後更高明的地方:

1.如此大動作打壓台灣的表現,中國要說好也不是,不說好也不是

要說好,那麼僅僅只是宣布廢除一個實際上已經無效的國統會

美國就要有這麼大的動作,那麼未來中國有任何一個看似

可能片面改變海峽現狀的動作,那麼美國必然也會如此反應

中國怎麼叫好? 對中國而言,明明應該是 國內事務,美國卻反應如此強烈

好像自己家孩子在客廳玩耍,不慎打破一只玻璃杯,來家裡作客的朋友,

卻對你的小孩,大聲喝斥! 想想看? 情何以堪? 還能附和叫好,還是一起罵呢?

2.另一方面派出專家,提供解套方案,最後如果化解,功勞全在美方

中國如何叫好! 眼看著美國搶著罵阿扁,卻只能乾瞪眼,唉,只能說美國真的 高明

=====

中國面對美國這個高明的對手,一方面派出低階人員作出政策宣示的反對意見

卻能忍下這口氣,壓制國內澎湃的反對聲浪,按兵不動,先等美國跟阿扁出招

單憑這份氣勢與手腕,真的不愧是 政治高手

=====

至於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馬英九冷靜沉著應變之外,大多數的政治人物

完全依照藍綠顏色演出,不是慷憤的要罷免或罷會,就是激昂的護主心切

完全看不到智慧與眼界,簡直比吸毒者還要高亢,完全不值得評論

=====

最莫名奇妙的就是 新加坡外交部,人在吃米粉,你在喊什麼燒?

還發表完全莫名奇妙的 反對廢統論? 實在搞不清楚 是在『高』什麼?

=====

政治人物 跟 媒體 一樣,如果只能按照顏色演出,話還沒出口

人家就已經知道你會講什麼! 這樣的政治人物跟媒體有何用

政治是要靠智慧,不是靠口水

是要提出高明的見解跟務實的方案,才是真正造福台灣,才是真政治,才是真媒體

=====


再建議一次: (請注意其中細微的部份,在能為阿扁解套,也為台灣解套)

[李東昇的意見]

我希望建議陳總統,以下列方式來處理廢統問題

1.重申四不一沒有之承諾不變

2.因為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已實質凍結多年,為符合現況,正式宣布中止國統會及統一綱領

3.台灣的前途,須由全體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4.統一,獨立或保持現狀都是可能選項

5.如經全民公投決定與中國統一,或獨立成為一個新的國家,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都必須遵守且執行

6.同時宣佈成立 『兩岸統合委員會』,研議海峽兩岸統一或獨立或保持現狀之可能方案

7.並研議訂定 『兩岸統合綱領』 取代 國家統一綱領

8.兩岸統合委員會 須向 全體中華民國國民 以及 十三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提出建議及分析:
  a.兩岸如果要統一,統一之前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一部份即為舊有國統綱領內容之更新)
  b.台灣如果要獨立成為一個新的國家,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為新的部份,須加以研究提出)
  c.兩岸如果保持現況,雙方如何統合,統合過程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部份為整合陸委會之策略綱領)
  需提供這三種選項的可能性與利弊得失(非僅考慮台灣,而是必須同時為兩岸著想)

9.重申海峽兩岸短期內,皆無片面改變現狀之條件,且中華民國也無意片面改變現狀,並全力維持此一現狀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我希望建議陳總統,以下列方式來處理廢統問題

1.重申『四不一沒有』之承諾不變

2.因為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已實質凍結多年,為符合現況,正式宣布中止國統會及統一綱領

3.重申台灣的前途,須由全體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

4.宣布統一,獨立或保持現狀都是台灣可能選項

5.宣示如經全民公投決定與中國統一,或獨立成為一個新的國家,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都必須遵守且執行

6.同時宣佈成立 『兩岸統合委員會』,研議海峽兩岸統一或獨立或保持現狀之可能方案

7.並研議訂定 『兩岸統合綱領』 取代 國家統一綱領

8.兩岸統合委員會 須向 全體中華民國國民 以及 十三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提出建議及分析:
  a.兩岸如果要統一,統一之前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一部份即為舊有國統綱領內容之更新)
  b.台灣如果要獨立成為一個新的國家,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為新的部份,須加以研究提出)
  c.兩岸如果保持現況,雙方如何統合,統合過程雙方必須的準備工作及進行方式(此部份為整合陸委會之策略綱領)
  需提供這三種選項的可能性與利弊得失(非僅考慮台灣,而是必須同時為兩岸著想)

9.重申海峽兩岸短期內,皆無片面改變現狀之條件,且中華民國也無意片面改變現狀,並全力維持此一現狀

======================================


[對海峽兩岸不同立場政治人物及同胞呼籲]

1.請承認國際現實情況,認清中國大,台灣小,兩岸不可能對等公平談判,因為實際上就不對等

2.請承認如果無法取得中國領導人及十三億中國人認同,台灣無法成立為一個新的國家,如果堅持片面獨立,沒有人能承受此一代價

3.反之成立為一個新的國家,究竟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4.請承認由於中國為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所以台灣不論使用台灣或中華民國,都不可能加入聯合國

5.反之加入聯合國除了要支付費用之外,究竟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6.請說說看這四十年來,海峽兩岸的現況,什麼時候礙著兩岸所有人的發展了?

7.請說說看海峽兩岸的現況,到底有什麼迫切的因素,需要立即改變?

8.請承認,以現在兩岸現況,兩千三百萬台灣人,不論統一公投或獨立公投都絕不可能通過

9.請承認如果中國執意現在片面以武力統一台灣,將造成中國不可預測的經濟與外交傷害,甚至引發地區性乃至全球性政治危機,不是中國人真的

人人承受的起的

10.請確認台灣人民與政府都必須努力爭取中國人民與中國政府的認同與合作,將會是台灣的最有利策略

11.請確認中國人民與政府都必須努力爭取台灣人民與政黨的認同與合作,將會是中國的最有利策略

12.所以主張在兩岸之間,片面改變現狀,都是對兩岸不利的見解


==========================

[如果你在台灣而且主張獨立]建議支持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是中國無法破解的獨立法寶

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非常痛恨台灣自稱中華民國,他們希望我們都自稱台灣(不僅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是個地區)

但是相信你也承認,中國絕不可能接受台灣獨立成為台灣共和國等任何一個新的獨立國家

但是,中國卻無法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此一事實,因為中國必須承認『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是由中華民國統治中國大陸及代

表中國』因為不可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滿清政權,因為那是1912年的事,事實上,是中華民國推翻了滿清政府,中國只能宣稱中華民國已經滅

亡,但是卻無法解釋以下問題『中華民國何時滅亡,被誰所滅』因為到今天為止,中華民國已經片面宣布廢除兩岸敵對狀態,且已經承認『現在中

華人民共和國是合法代表中國的唯一政權』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無法宣布廢除兩岸交戰狀態,原因如下:實際上是中國於1971年才繼承中華民

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包括繼承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權力)而其繼承之對象,確實就是1949~1971年都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所以中國國史上也只能記載1949年國共戰爭,在大陸部分已經終止,也就是說,兩國的交戰狀態,仍然持續,因為中國尚未能將中華民國消滅,所以

戰爭尚未終止,因為中華民國能持續於台澎金馬地區行使治權,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在台澎金馬擁有任何一天的治權過!』所以直到今天
中國如果宣布終止交戰狀態,等於承認無法消滅中華民國,反之如果不宣布終止交戰狀態,則等於承認仍然跟中華民國交戰,因為『中華民國

[1912~1949]年期間曾經統治過中國大陸,也曾經代表中國,是個不爭的事實,而中國未能於1949年消滅中華民國,也是不爭的事實,而今天海峽兩

岸分裂分治的事實,更是無法否認

所以中國最希望的就是由島內消滅中華民國

當台灣內部力量消滅了中華民國,就等於拿掉了孫悟空的緊箍咒,才是中國最希望見到的,解決她在國際面對的最大難題

反之承認中華民國自1912以來,一直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從未被任何一個國家消滅,到底有什麼不好?

中華民國的各級民意代表甚至總統,都是兩千三百萬人投票選出,中華民國(台灣)是全世界的民主奇蹟與典範,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與多元
比全世界191個聯合國會員國的任何一個,都不惶多讓,這是中華民國的驕傲,這也是海峽兩岸的現狀

既然現狀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而國家的名稱就叫中華民國,而且獨立已經超過95年,現在何必再獨立一次,或獨立成另一個國家
我相信,如果你支持獨立,相信你也會承認現況叫做中華民國吧?所以你可能認為中華民國不好,要更換一個名字,當然沒問題,只要大多數的台灣

人跟中國人都贊成就可以改名字了! 你也許會說何必管中國人,抱歉,這就是國際現實! 反之,為什麼中華民國這個名字不好?哪裡不好?
請告訴我,哪個名字比較好?為什麼?可以討論,但是,我實在不明白有什麼必要

你說例如我們現在的討論,海峽兩岸的名稱太接近,可能混淆,我認為分兩部份:
如果是中文,對看懂中文的人來說,中華民國(台灣) 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不會混淆,很清楚,我想不會有人會搞錯
但是如果我把這篇文章翻譯成英文,恐怕大多數外國人真的頭昏眼花分不清,因為 Republic of China 跟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真的很混淆,我的建議是 將 中華民國 英文名稱 修改成為 Republic of Jong Hua (譯音為 Jong Hua Min Guo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王文杉率領採訪團隊拜訪林懷民,林懷民不顧「來者是客」的禮儀,直言不諱,坦誠率真,卻對《聯合報》充滿期許。

我也一樣抱著感激的心情,轉載這篇文章

而且我要說:網路城邦 一點都不藍, Bloguide 也一點都不藍

而是充滿著豐富多采的顏色,我不是喜歡說表面話的人(看我的文章就知道),但是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喜歡這個園地,這是一個真正開放多元的園地,我也認為我真的很珍惜!!

唯有願意把你的缺點告訴你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我從大學時透過邀請雲門舞集參予師大數學系主辦的活動認識林懷民先生,但是跟他一點都不熟,但是 我敬佩他的風骨與及節氣,他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勇氣講出別人不敢講的話了! 我都有保存電子檔,有機會我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至於林懷民先生說的:聯合報不要那麼藍

也是我發起知識五四運動的主因之一

我期待:台灣的媒體,眼中不是只有紅,,三色

這三種顏色不是涇渭分明的,而是應該充分混合

創造出多彩多姿的豐富色彩

有期待,才需要直言! 也許很難接受,但是何妨公開來討論看看,好嗎?


林懷民:聯合報不要那麼藍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1.活在台灣的我們,不必竊喜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討論任何問題,請為我們海峽對岸的同胞哀矜

2.我們今天如果也畏懼遭到報復或波及,選擇沉默禁語或不聲援被打壓的媒體與人民,身為知識份子的責任何在?

3.呼籲也是身為知識份子的中國領導人,請傾聽人民真正的心聲,用文明 不是用 野蠻! 好嗎?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我很高興聽到馬英九主席的意見,我一直認為 看看別人,會有幫助

愛爾蘭成功因素對台灣的意義,﹁維持現狀、統獨休兵、務實開放、全民打拚﹂ ,真的很清楚

至於 國統會跟統一綱領,我建議就讓陳水扁總統廢了吧!

因為國統會跟統一綱領,早就名存實亡了! 為一個名存實亡的東西爭執,毫無意義

關鍵是在於:陳水扁總統的誠信!

我也認為:底線是[四不] 其實沒什麼不同, 我也贊成廢了國統會跟統一綱領

但是陳總統當時既然宣示任內保證 [四不一沒有] 現在變成[四不]

到時候,會不會又變成[三不]或[二不]呢? 這樣的保證,才是令人憂心的地方

至於國統會跟統一綱領,是總統的職權,廢除一個已經名存實亡的組織跟綱領

建議國內或國外的政治人物,放下這個爭議吧! 讓陳總統自己承擔這個決定的傷害

我認為不是對兩岸或統獨有任何傷害,是對陳總統自己的傷害

希望他能再重新取得我們的信賴,加油

維持現狀、統獨休兵、務實開放、全民打拚

2006.02.19  中國時報
馬英九:維持現狀的最大公約數是四不一沒有
中央社

     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訪歐返國,以愛爾蘭成功經驗,期許台灣﹁維持現狀、統獨休兵、務實開放、全民打拚。﹂他說,維持現狀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四不一沒有﹂,這也是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內部的最大公約數。

     馬英九上午搭機返抵中正機場,並在機場舉行記者會。他稱讚愛爾蘭近年來發展迅速,並且超越英、法、德等國家,富裕程度在歐洲僅次於盧森堡。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民國政府、政治人物跟兩千三百萬台灣人以及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跟十三億中國人一起承認這些有什麼關係?! 

1.      承認『一個中國』有什麼關係?! 

2.      承認『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合法代表中國的唯一政權』有什麼關係?!

3.      承認『194910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是由中華民國統治中國大陸及代表中國』有什麼關係?!

4.      承認『中華民國[1912~1949]年期間曾經統治過中國大陸,也曾經代表中國。但是現在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地區,而且也承認確實失去代表中國的此一國際現況,也承認無力無意取回中國大陸之統治權』有什麼關係?!

5.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在台澎金馬擁有任何一天的治權過!』有什麼關係?!

6.      承認『現在在台灣的政府是延續中華民國正統,1949年遷移到台灣,且從未被任何國家消滅。但是現在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地區的政權』有什麼關係?!

7.      承認『中華民國』有什麼關係?!

8.      承認『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之一,也曾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直到1971,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在聯合國的權利,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確實繼承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有什麼關係?!

9.      承認『不論用中華民國之名或台灣之名都無法加入聯合國』有什麼關係?!

10.  承認『永遠無法加入聯合國比能加入聯合國的好』有什麼關係?!

11.  承認『退出聯合國對台灣沒有什麼不好』有什麼關係?!

12.  承認『現在全世界有191個聯合國會員國,只有兩個主權國家未加入聯合國一個是梵蒂岡,因為祂是神的國度,不需要加入這個人的組織一個是台灣,因為她是真實世界的國度,無法加入這個虛擬的組織』有什麼關係?!

13.  承認『明明知道是絕對無法加入聯合國,但是每年還是要爭取加入聯合國,藉機爭取國際媒體版面』有什麼關係?!

14.  承認『如果小英的故事,第一集就找到爺爺,後面的九十集就演不下去了』有什麼關係?!

15.  承認『未經過中國大陸及十三億中國人同意,台灣無法獨立成台灣共和國』有什麼關係?!

16.  承認『台灣無法承擔片面改變現狀的代價』有什麼關係?!

17.  承認『中華民國根本不需要再獨立一次,因為從1912年起一直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有什麼關係?!

18.  承認『中華民國一直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且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有什麼關係?!

19.  承認『如果真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尤其現在確實明顯可見的幸福與成果,必然承受不可知的風險』有什麼關係?!

20.  承認『唯有先承認歷史與真相,海峽兩岸才有可能統一』有什麼關係?!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知識+ 朋友 三葉蟲 要我回答:

所謂「剛果」一詞的語源,原住民班圖族語是「山」的意思,而後轉化成河名。「美」利堅合眾「國」簡稱「美國」,「法」蘭西共和「國」簡稱「法國」,非洲卻有兩個簡稱叫「剛果」的國家,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Congo)和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為了避免一條剛果河兩個剛果國的混淆不清,國際間慣於分別在國名之後括號附加首都的地名,如Congo(Kinshasa)和Congo(Brazaavile),但口語傳播時如此稍有不便,最近的趨向是剛果共和國直接說成「Congo」,剛果民主共和國則簡稱為「Congo Democratic」。請問:
1.「剛果共和國」的國名沿革為何?
2「.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國名沿革為何?
3.「中」華民「國」的國名簡稱為何?
4.「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名簡稱為何?

※兩個國家的一個國名
1.為什麼中華民國不簡稱中國?
2.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可以簡稱中國?
3.為什麼剛果有兩個,中國卻只能有一個?

 我的答覆:


1.[CG]Congo 剛果 (The Republic of the Congo 剛果共和國)

簡稱[剛果],為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區別,又稱[剛果-布拉札維爾],當地也簡稱[布拉札]

英文簡稱ROC,Congo,Congo-Brazzavillec或Braza

ISO國家代碼為[CG]就是採用 ConGo

剛果曾經是法國殖民地,早期稱為[法屬剛果]後來成為[法屬赤道非洲]的一部分。1960年獲得獨立就叫做[剛果共和國]。

(這是兩個剛果裡面位於剛果河的西邊 而且 比較小的那一個)

*****
各位如果眼尖,就能發現他們的國家簡稱,
跟我們中華民國的簡稱ROC完全一樣!!
這也就是我呼籲修改英文國名及簡稱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

============

2.[CD]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簡稱[剛果],舊稱[薩伊],但為了與名稱類似的剛果共和國區別,因此又常簡稱為[剛果-金夏沙]或[民主剛果]

英文簡稱DRC, DR Congo, Congo, Congo-Kinshasa,

Congo, Democratic 或 formerly Zaire(前薩伊)

ISO國家代碼為[CD]就是採用Congo,Democratic

(這是兩個剛果裡面位於剛果河的東邊 而且 比較大的那一個)

[民主剛果]原為比利時殖民地,當時稱[比屬剛果]。
1960年2月獨立,國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1971年10月27日改國名為薩伊共和國。1997年5月17日,朗·卡比拉領導的剛果解放民主力量同盟的武裝部隊攻佔首都金夏沙,宣佈就任總統,並恢復國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至今。

============


3.[TW]Taiwan 台灣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民國)

1971年前,都簡稱[中國],退出聯合國後,雖然國際間大都承認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但是政府1990年以前仍然堅持自稱代表中國
所以民間開始簡稱 [台灣]以便跟 中國區分,1990年後,尤其民進黨政府
執政後,主張 改為 中華民國(台灣)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或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至今尚無定論
但是國際間,現在所有報導 都是直接採用 Taiwan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級盃熱鬧結束,其實比的不只是球賽,也比賽廣告

我向來認為 看不同國家的廣告,是增進世界觀的最佳方法

你一定要去看一看

http://www.ad-awards.com/


全球觀第一步:看世界各國廣告

我有介紹圖示,看不到圖示的朋友 請點選 上方三個選項中間的

Superbowl XL / TV directory / Winner 05  三個選擇 (print directory 還沒提供)

之後 就可以享受這些不同的作品了

附帶提一下:FedEx 聯邦快遞 拿廣告界的陳腔濫調來挖苦,請你看看 這10個點,是否有道理

1.celebrity 名人
2.animal 動物
3.dancing animal 跳舞的動物
4.cute kid 可愛的小孩
5.groin kick 命中要害的一踢(真的很難翻譯呀!)
6.talking animal 會說話的動物
7.attractive females 動人的女性
8.product message (optional) 產品訊息 (注意 只是可有可無的)
9.famous pop song 大家熟悉的歌曲
10.bonus ending 好像斷掉或額外的結尾-詹姆士龐德(007)式的結尾-吳念真式的結尾

http://www.ad-awards.com/commercials/directory/categories/superbowl/fedex/commercials-24-85.html

尤其是 完全不用介紹產品功能!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 美中台三地媒體處理 丹麥漫畫褻瀆回教先知事件之態度 探討 全球觀

[李東昇的意見]我的道德與良知 跟 對多元文化的尊敬與包容,

迫使我必須對於最近這個事件,發表我自己的觀點,而我對於我的觀點,負完全的責任

===
傳說中[杜鵑]在餵食雛鳥的時候,會利用方向循環,
讓所有雛鳥平均獲得食物,即改變餵食順序,避免同一隻小鳥,取得過多的資源

傳說中[蝙蝠]在飛行中,也跟其他飛禽自稱是鳥類;但是當到掛在樹上移動時,又跟洞中的老鼠稱兄道弟,自稱是哺乳類( 他大概不會說 我們都是鼠輩 )

至於[鴕鳥],大家都知道,傳說只要遇到危險,就把頭埋在沙地裡,假裝危險沒有發生

上述三種[鳥類?]:[杜鵑][蝙蝠]與[鴕鳥]跟我探討的

美,中,台三地媒體,完全沒有關係,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我首先努力收集資訊,還原丹麥原始的報導,然後,也仔

細收集,回教世界的反應,然後根據我自己的獨立思考

與多元尊重及全球觀,希望能提供這一個事件,一個不同的觀點與呼籲:

 

1.這個事件證明,我一再強調的:不論你喜不喜歡,

全世界某個角落發生的事件,已經都會跟你息息相關.

遙遠丹麥報紙上一篇漫畫,可能影響你的每天的生活

請不要認為,這件事,事不關己;
也不要人云亦云,你必須要有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2.建議不要被任何一種片面的立場與觀點所左右
而且請尊重差異:就算你跟我不一樣,甚至你不同意我,

我也尊重[你有否定我的權利]

 

3.我完全支持[言論自由],但是[如何表達]是一種藝術跟態度!


你可以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你也可以不贊同另一種宗教

信仰,但是,請記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的看法是這12位丹麥的漫畫家,為何要以回教的先知

為主題,為何要將先知與炸彈或暗示有兩位女性陪伴

我從這些內容中,看不到幽默與創意,看到的是偏見

我完全無法認同[恐怖份子或炸彈客]

更譴責[911攻擊事件],但是這完全跟回教或穆斯林無關,

就如同你不能因為吃到一顆酸的果實,就說這棵樹上的果實都是酸的

,甚至推論這棵樹是酸的!

就如同有人如果把上帝跟十字軍東征結合,把上帝的形

象跟弓箭與血淋淋的大刀創作在一起,這十二位作家能

接受嗎?能自在的大談[言論自由或創意]嗎?

就如同有人宣稱[為藝術創作吃嬰屍或人獸交]是我完全無法接受,一定要強力譴責的一樣!!!

[言論自由]的界限,就在[人心], [言論自由]最大的限制,就是因為這是[言論]

我們談論的不只是法律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因為
言論是一種表達,表達我們自己的觀點,

而表達必然表示,有訊息接受的對象,所以關鍵是在[接受這些訊息人

心中感覺如何]而不是[反正我就是想表達這些]

這才是[言論自由]的真諦,我認為這些漫畫家對於不同

的文化,缺乏尊重,但是真正應該譴責的是集合這些作

品的主編,因為社會提供[媒體]這項公器,作為媒體的

負責人,對於這個事件事前未能阻止或提供更好的建議
,還讓內容刊出,更不可原諒的是,原本這件事,是希望

給兒童觀看的童書!!在延宕數個月後才道歉,已經罪不可恕

我認為該媒體的相關負責人,是這件事的始作俑者,應負最大的責任

 

4.相反的,我也要譴責有些回教國家的政治人物,鼓動群眾,使用暴力手段,

想想看:威脅殺害這些漫畫家,是在幫先知找回正義,還是陷先知於不義!

發動杯葛,拒買,抵制,要求道歉,要求澄清 我完全贊成

但是攻擊大使館或殺害完全不相關的人,絕對無法認同

,所有國家的政府,包括這些回教國家的政府,決不能坐視甚至默許,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知識分子的道德勇氣與決心,叫做風骨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龍應台女士.,應邀在香港[中國的土地上]擔任客座教授,
卻勇敢的說出真話,面對自己的道德良知,無懼可能對自己前途的影響
甚至可能引來殺身之禍! 事實證明:龍應台 是我的偶像 是中國與台灣的真知
請所有的知識工作者,也拿出我們的良知與良能吧!
========================================


龍應台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明報專訊】「胡錦濤」代表什麼﹖

錦濤先生﹕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在2006年1月中勉勵他的國青團青年學員時,說了這麼一句玩笑的話﹕「希望將來國青團也能培養出一個胡錦濤。」

我相信這是他從政以來所說過的最不及格的笑話。

馬英九先生很可能只單純想到,「胡錦濤」是從共青團體制堬瞈o而出的國家領導人,但是會說出這樣的話,也透露了他顯然不曾更深刻地細思過,共青團是個什麼樣的體制﹖這個領導人所領導的「國家」,是個以什麼為本的國家﹖他的權力來源是什麼﹖正當性何在﹖在二十一世紀初掌握中國政權的「胡錦濤」這三個字,代表了什麼意義﹖

它當然代表了超高的經濟成長指數,讓世界驚詫,讓國人自豪,可是同時,在政治自由的指標評比上,中國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百七十七名。您可以說,這是以「西方右派」的標準來衡量的,不符合「中國國情」。好,讓我們用一個社會主義的指標吧。追求資源分配的平等,不管均富或均貧,都是左派的核心理想吧﹖在貧富差異上,中國的基尼系數超過0.4,逼近0.45,這已是社會大動亂的門檻指標。指標數字下,多少人物慾橫流,多少人輾轉溝壑。

也就是說,「胡錦濤」三個字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歷史堙A仍代表一種逆流﹕在追求民主的大浪潮中,它專制集權﹔在追求平等的大趨勢堙A它嚴重的貧富不均。

在您剛剛上任時,人們曾經對年華正茂的您寄以期望,以為,作為一個新世紀的人物,您的心靈和視野會比您的前輩們更深沈,更開闊。共產黨權力革命的殺伐蠻橫之氣,終究要被人文的體貼細緻和文化的潤物無聲所取代。但是,兩年了,我們所看見的,是什麼呢﹖

被割斷的喉嚨

促使我動筆寫這封信的,是今天發生的一件具體事件﹕共青團所屬的北京《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今天黃昏時被勒令停刊。

在此之前,原來最敢於直言、最表達民間疾苦的《南方週末》被換下了主編而變成一份吞吞吐吐的報紙,原來勇於揭弊的《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輯被撤走論罪,清新而意圖煥發的《新京報》突然被整肅,一個又一個有膽識、有作為的媒體被消音處理。這些,全在您任內發生。出身共青團的您,一定清楚《冰點》現在的位置﹕它是萬馬齊喑堸艉@一匹還有微弱「嘶聲」的活馬。

而在一月二十四日的今天,這僅有的喉嚨,都被割斷。在《冰點》編輯們正式得知這個「割喉」處分之前,所有跟《冰點》有關的字和詞,已經從網路上徹底消滅。

在您的領導之下,網路警察的絕對效率,令人駭異。

選在今天執「刑」,誰都知道原因﹕春節前夕,人們都已離開工作崗位,準備回鄉圍爐。報紙開始撲天蓋地報道娛樂,製造溫馨﹔電視開始排山倒海地表演聯歡,生產快樂。選在這一天割斷中國僅有的喉嚨,然後讓普天同慶的歡聲把它淌血的聲音遮住。行刑者躡手躡腳走開,過完年,一切都已了無痕迹。網路警察的效率和現代傳媒的操弄,是您所呈現的二十一世紀統治技巧。

網路警察動作快,是怕自己的人民知道﹔精算時間動手,是怕國際媒體知道。偷偷摸摸地執行,費盡心機地隱藏,泄漏的是政府的虛心和害怕。但是,請您告訴我這個困惑的台灣人民﹕這「和平崛起」大有為的政府,究竟為什麼如此的虛心和害怕﹖

《冰點》的停刊,其實沒有人真正的驚訝,人們早在暗暗等待,好像一個宿命論者永遠在等着鬼的半夜敲門索命﹔我發現,太多的災難和壓迫,使得大陸很少人相信好事會長久、夢想能成真、正義能落實。刊出龍應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時,網路上已經四處流傳《冰點》被封殺的臆測﹔今天,只是「鬼」終於被等到了。而《冰點》「勇敢」到什麼程度使得共產黨用這樣陰暗的手段來對付它﹖

仇外的建國美學

今天封殺《冰點》的理由,是廣州中山大學袁偉時先生談歷史和教科書的文章。因為它「和主流意識形態相對……攻擊社會主義,攻擊黨的領導」。而「毁」掉了一份報紙的袁偉時先生的文章,究竟說了什麼的話,招來這樣的懲罰﹖

我認真讀了這篇文章。袁偉時以具體的史實證據來說明目前的中學歷史教科書謬誤百出不說,還有嚴重的非理性意識形態的宣揚。譬如義和團,教科書把義和團描寫成民族英雄,美化他對洋人的攻擊,對於義和團的殘酷、愚昧、反理性、反現代文明以及他給國家帶來的傷害和恥辱,卻隻字不提。綜合起來,教科書所教導下一代的,是「1.現有的中華文化至高無上。2.外來文化的邪惡,侵蝕了現有文化的純潔。3.應該或可以用政權或暴民專制的暴力去清除思想文化領域的邪惡」。對於這種歷史觀的教育,袁偉時非常憂慮﹕「用這樣的理路潛移默化我們的孩子,不管主觀意圖如何,都是不可寬宥的戕害。」

錦濤先生,我不是不知道,共產黨是以美化秦始皇、盜跖、太平天國、義和團這樣一個歷史脈絡來奠定自己的權力美學的。我也不是不知道,每一個政權都會設法去建構一個所謂建國神話和圖騰─您因此一定也很理解民進黨的企圖。但是,建構的國族神話埵p果藏有仇外情緒,就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危險。在二十一世紀,國界幾乎快要不存在,地球愈來愈是一個緊密的村子,因為唇齒相依,不得不憂戚與共。中國為什麼極力爭取主辦奧運和世博﹖目的不就是企圖以最大的動作向世界推銷一個新的中國形象﹕你看,中國是一個充滿發展能量、愛好世界和平、承擔國際責任的泱泱大國﹗

如果對外面的世界推銷的是這樣一個形象,關起門來教下一代的,卻是「中華文化至高論」、「外來文化邪惡論」以及義和團哲學,請告訴我,哪一個中國是真實的﹖總書記能夠光明磊落大聲地告訴國際社會嗎﹖

袁偉時說,教科書不能罔顧史實,不能讚美暴力,不能教下一代中國人對自己狂熱,對外人仇視。這樣的認知,錦濤先生,在我們這堙A叫做「常識」。在北京,竟然是違反「主流意識形態」的入罪之論。那麼能不能請您告訴我這個台灣人民,您的主流意識形態是什麼﹖

哪一個是你真實的面孔﹖

我們暫且不管大陸的知識分子和一般人民讀者怎麼看這《冰點》事件,但是我很願意和您分享像我這樣一個台灣的知識分子的感受。至於龍應台這樣思維的人在台灣有沒有代表性,有沒有影響力,您自己判斷。

我對中國大陸有着深切厚重的情感,來自命運血緣,歷史傳統,更來自語言文化。在台灣生長,我同時發展出與這一條「家國認同」情感線平行並重的執著,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對人道的堅持,而從這種尊重和堅持衍生出其他的基本價值﹕譬如主張獨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譬如對貧富不均的不能接受,對國家暴力的絕不容忍,對統治者的絕不信任,譬如對知識的敬重,對庶民的體恤,對異議的寬容,對謊言的鄙視……

這一條我稱之為「價值認同」的理性線。當「家國認同」的情感線和「價值認同」的理性線相互衝突時,我如何取捨﹖毫無猶豫,我選擇後者。二十年前,我曾經寫《野火》和國民黨那個「家國」對抗﹔李登輝當政時,我曾經為文批判他的虛偽與狹隘﹔陳水扁不公不義,又迫使我執筆徹底抵抗。所以您如果鬧不清我究竟是「統派」或是「獨派」,不妨這樣試試﹕台灣和大陸,哪邊符合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的「家國」。哪邊違背我的「價值認同」,就是我離之棄之抵抗之的對象。如果兩邊都符合我的「價值認同」,那就開始討論統一吧。所以,我是統派還是獨派呢﹖

以這樣的價值結構來看今天《冰點》事件,您說我這個台灣人看見什麼﹖

我看見這個我懷有深切厚重情感的血緣「家國」,是一個踐踏我所有「價值認同」的國度﹕

它,把真理當謊言,把謊言當真理,而且把這樣的顛倒制度化。

它,把獨立的知識分子當奴才使用,把奴性的知識分子當家僕使用,把奴才當─啊,它把鞭子、戒尺和鑰匙,交到奴才的手堙C

它面對西方是一個臉孔,面對日本是另一個臉孔,面對台灣是一個臉孔,面對自己,又是一個臉孔。

它面對別人的歷史持一個標準,它面對自己的歷史時─錯了,它根本不面對。它選擇背對自己的歷史。

它擁抱神話,創造假象,恐懼真相。他最怕的,顯然是它自己。

……

您,還要我繼續說下去嗎﹖

請說服我

我真正想說的是,錦濤先生,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實在不在乎團團和圓圓來不來台北,雖然貓熊可愛得令人融化。但是我這樣的台灣人可真在乎《冰點》的安危,就像很多、很多香港人真在乎程翔那個被逮捕的記者的安危。如果中國的「價值認同」是由一群手持鞭子、戒尺和鑰匙的奴才在壟斷它的解釋和執行,而獨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是被打擊、戒律、監控的對象,請問,我們談統一的起點理由究竟是什麼呢﹖而我對中國的情感還是有條件的,台灣還有很多熱愛、深愛、無條件地執著地愛中國那片深厚土地的人─您又用什麼東西去跟他談統一,而他不致被人嘲笑、咒罵呢﹖

重點不在團團和圓圓,您知道嗎﹖重點也從來就不在民進黨,您明白嗎﹖

重點就在《冰點》這樣具體而微的事情上。我明白您很可能根本不知道封閉《冰點》這件事情,但是您不得不概括承受所有的責任。說穿了,錦濤先生,您容不容許媒體獨立,您尊不尊重知識分子,您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歷史,以什麼手段去對待人民,每一個最細小的決定,都繫在「文明」這兩個字上頭。經歷過野蠻,我們不得不在乎文明。

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我願意誠懇傾聽。

龍應台

01-24-2006

=========================================
後記:我附上 另一篇 龍應台 女士的文章

[李東昇得意見]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我再為大家提供第二篇 令人感動落淚的故事

證明在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 都有愛不止息的傳遞著

但是在你即將被感動之前,我想談一點統計學的現象

因為我希望你的感動,有另一個層面的感受

在這個生生不息的社會中,我們也僅是六十億分之一

不論你家財萬貫,還是跨國企業的CEO,甚至是G10大國的領導人

你所擁有的一天,還是24小時,你最親密接觸的人,還是只有13~16人

(每週超過3小時接觸者,稱為親密接觸者,對象會改變,但是總數不變),

第二層的親近接觸者(就算你辦簽名會或競選期間跟數萬人握手也不算親近接觸)

定義是接觸超過 30分鐘以上的雙向交流,統計上最多僅約550~890人

上述那些只能算點頭之交,就算一起拍張大合照,也不過是孫悟空到此一遊

當然路口的麵店,如果你兩三天去一次,而且跟老闆聊過,就算是第二層的親近接觸者

反之,你就算天天去,但是跟老闆連一點眼神接觸都沒有,也僅能算做一般接觸者,

公眾人物跟一般人的差異,就在這一區,從 (1,200人~37,000人)之間

請你先想一想,做一個清冊:

你的 親密接觸者; 親近接觸者; 一般接觸 是哪些人?

你想過這個問題嗎?你知道你的親密接觸者是哪些人嗎?你關心他們嗎?

[什麼才是你最珍貴的? 是你的人生! ] 因為每個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

既不能買來,也無法重頭來過,時間一旦過去,那些人生就成為回憶

再問一次:什麼是你擁有的?其中什麼是最珍貴的?請你想一想

關鍵不在那張一塊錢美金,而是在於人生中最珍貴的愛與被愛

你愛著誰?誰愛著你?都請你珍惜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一首歌:他不重,他是我的弟弟

He a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

這是一個小女孩,一直抱著一個小男孩,當旁人勸她

一直抱著很累,可以把小男孩先放下時,她的回話

她說:He an't heavy, he is my brother


============================

2006.01.23  中國時報
迷途生把唯一送給摯愛─李神父
【潘國正、翁書偉、蔡佳妤/竹市專訪】

 

    一塊錢美金能做什麼?換成新台幣只有卅二元,只能搭兩趟公車。對於來自愛爾蘭的李日新(Sean O’Leary)神父來說,一名十三歲中途輟學的孩子,送給他這一塊錢美金,是他這輩子最有意義和價值的禮物。

     「一無所有的孩子,把身上僅有的一塊錢美金,送給什麼都有的我!」在天主教新竹教區服務的愛爾蘭籍李日新神父,談起新竹縣寶山「藍天之家」十三歲孩子,把身上唯一財產─一塊美金送給他,讓他感動不已。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什麼是偉大?挾泰山一躍千里:偉大;
廟堂之上,為億萬生靈運籌惟幄:偉大
但是,為四五十個石磊國小的小朋友奉獻,同樣偉大

心意與態度,超過國界跟語言的障礙

是否你也被感動?是否你也希望能讓別人被你感動?

我也是自然而然的想起:羅勃.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

Robert Frost (1874–1963).  Mountain Interval.  1920.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相對於我呼籲,完全開放國外的戲劇或電影來台灣的同時

我卻也要呼籲,避免再隨意飼養沒辦法[善終]或[有效處理]外來生物吧!

當你要養一隻可愛的小狗的時候,想想它會不會長成一隻大狗,而你的公寓

可能無法承受! 當你的小魚缸,買回來一隻看起來很可愛的小丑魚(類似泥鰍)

你不知道,他會長成超過30公分的魚虎,當你的小孩,高興的帶回來一隻

巴西小烏龜,只有幾公分大的時候,你可能想不到,他會是台灣的另一場

生態浩劫!

請尊重生命的無限可能! 更請謹慎的培植或養育生命!

這是我們沉重的負擔, 包括結婚生子 也是, 請認真的思考一下:

到底我們能否承擔 當日子更久遠 而生命會變化 我們真的有把握嗎?

[請不要輕易說 愛我] 這是我替那些 生命對你說的

欲知詳情,千萬不能錯過,1月12日週四晚間十點,三立都會台的【台灣全記錄-全民公敵 魚虎台灣島】

[你怎可以這樣呢?] 這是我替那些生命 再一次提醒您,

請看完第二部份文章 (請按 觀看全文)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雖然我生意受挫,以致退出新聞局電影處

的訓練課程開班與審查委員的行列,但是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還是不免要表達一下我內心沉痛的呼籲:

台灣要用自己的 [台灣模式/紅葉模式] 而非片面抄襲

[韓國模式]或[中國模式],貿然聽從部分業者動輒祭起民族主義

或保護主義的大旗,例如企圖

[學韓國]限制電影院多少天只能播放國片! 或者

[學中國]限制黃金時段只能播放中國自製節目 等

我再一次呼籲:台灣是亞洲唯一真正 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

請相信這個生命力量的偉大與能量, 停止一切人為的操弄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今天的新聞報導,一個觸目驚心的標題「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 是慢性自殺」

 

我實在不得不提出一些看法:

 

我認為 「積極管理、有效開放」or 「積極開放、有效管理」

都只是文字遊戲,沒有任何意義

 

我認為『關鍵不在 向中國傾斜,在於 如何走出全世界』

 

佛里曼先生 在「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就是全球化的三個階段,

 

指出人類社會從 Global 1.0 (以國家為基礎) Global 2.0 (以企業為基礎)進展到 Global 3.0 (以個人為基礎) ,我們每個人,都將面對這個 Flat world 平坦的世界, 因為 國與國 之間的壁壘 消失了!

 

 

反觀我們台灣今天的領導人,似乎是打算把 原先 已經安裝 Global 2.0 版的台灣, Downgrade 回到 Global 1.0 !

 

誠懇的呼籲『請台灣的政治人物,以一起看一下這本書吧!

 

台灣應該是要 趕快 Upgrade 昇級到 Global 3.0 !!

 

全球化 老早就由 國家主導(帝國主義時期),企業主導(資本主義時期)發展到

今天,以『個人』為主導的時期了! 台灣卻是似乎是,想回過頭來,

企圖用政府的力量來主導!

 

我的看法是『根本無法管理,保證一定開放』

=====

 

 

 

 

 

 

 

 

 

 

 

 

 

 

 

 


 

請讓我用 行為學派的理論,做一個說明

 

大家可能聽過 『史基納的盒子』, 就是在大盒子之中,放入一隻老鼠

左邊有電擊,老鼠誤觸,會很痛,於是不敢過去

右邊有押桿,老鼠觸擊,會掉下一顆很香的花生米

 

請問:老鼠是不是會跑到有右邊(花生米的那邊)呢?當然可以!

那麼,如果單獨只有 電擊 只有 花生米 , 是否能讓老鼠跑到右邊呢?

答案:還是可以,因為只有電擊沒有花生米時, 老鼠還是會選擇沒有電擊的右邊

 

那麼請問,如果 電擊 花生米押桿 都在, 但是沒有盒子的限制了

請問 電擊 有用 , 還是 花生米 有用?

答案:相信任何人都懂: 只有花生米有用 , 因為如果沒有花生米,只有電擊

老鼠可以跑到任何地方去!! 但是為了花生米或大米,老鼠還是會跑來!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請大家看看現在台灣的政治,是否令人憂心

特別轉載 陳長文 先生,對 呂秀蓮 及 馬英九 這兩位 黨主席

所提出的質疑?

我一直認為 馬英九主席 是少數 政治人物中, 較為謙和與理性,

且比較有風骨的,而呂秀蓮主席 則也是很有世界觀與正直的,

但是,看到這場 哈佛同學會,變調至此真是 令人遺憾 與 憂心,

真的! 再說一次:我們得靠我們自己了!

=========================================


陳長文先生 的 公開提問:題目: 從哈佛法律人到台大法律人
陳長文
 在張忠謀董事長主持的哈佛校友會上,民進黨代理主席呂秀蓮副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媒體的高度矚目下會面。藉著這難得的因緣,筆者倒想向兩位哈佛法學院的校友提出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在哈佛法律人中,兩位最敬佩與推崇的人是誰?筆者的答案是:已故的美國前司法部長理察森,和筆者的老師、已故的哈佛法學教授考克斯,讓我們來看這兩位哈佛法律人的故事。理察森就讀高中時,同學問將來想做什麼,他堅定的說:「從政」。因為他覺得:「政治是最難的藝術,也是最高貴的職業。」(這句話放在台灣,大概會被認為是反諷吧。)理察森是如何實踐他所謂高貴的政治?他歷練各種政治職務,當過國防部長,復在尼克森總統任內當上司法部長,正當他攀上政治生涯高峰時,卻選擇從峰頂走下。因為當「政治」與「高貴」不能並存時,他選擇後者。

七○年代水門案爆發,擔任司法部長的理察森,為昭公信,任命他的哈佛大學老師、素負清譽的考克斯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尼克森總統。考克斯鍥而不舍追查,令尼克森十分惱火,下令理察森將考克斯免職。理察森拒絕,並遞出辭呈。嗣後尼克森要求司法部副部長拉克爾薛斯免職考克斯,副部長也不從而遭免職,最後由司法部第三號人物鮑克代理司法部長職務簽署了解職令,考克斯去職,這事件美國史稱「星期六大屠殺」。這事件被列入美國史冊,考克斯並被譽為「國家的良心」。

 

接著筆者想提第二個問題,剛好也是台大法律人的呂代主席與馬主席,能不能告訴我,台大法律人當中,可有像考克斯這樣的「國家良心」?可有像理察森這種無懼權勢、不戀棧權位而用行動實踐「高貴政治」的政治家?

一個法律學府教育是否成功,不在於它教出多少達官顯要,而在於它教出了多少能抗拒「達官顯要」誘惑,堅守正義、不屈不撓的法律人典範。當哈佛法律人被列入史冊頌揚,台大法律人卻在近年來得到了「台大法律系誤國論」的罵名,同時台大、哈佛校友的呂、馬二位政治菁英,當作何感想?又,包括筆者在內的所有台大法律人,該作何感想呢?這是否代表台灣法學教育出了問題,教出一群嫻熟法律條文卻將法律精神、正義理念棄如弁髦的法律高官?

其實,在水門案爆發當下,情況與台灣十分類似,一群律師、法律人當家治國,卻治出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醜聞弊案,讓當時的美國人民對律師性格深感痛惡,「律師」二字有如過街老鼠,讓法律人抬不起頭。還好,還有像考克斯這樣的法學家、像理察森這樣的法律政治家,挽回了法律人的面子。其後,美國律師公會痛定思痛,為了扭轉法律人、律師形象,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重訂專業行為典範(類似律師倫理),並要求全國法學院將之列為必修課,方慢慢重建人民對法律人的信心。

 

反觀同樣是律師治國的台灣,能不能在律師、法律人形象破產後,還有重建信用的幸運呢?台灣法律人該如何扭轉社會對我們的觀感呢?台灣有無可能出現像考克斯、理察森這樣的法律人典範?這是筆者心中很大的困惑,也是我想要請問於呂、馬兩位動見觀瞻,擁有風行草偃教化力量的法律政治人的第三個問題。

(作者為律師,哈佛、台大法律系校友)

=============================

相關新聞

對六日晚間哈佛校友座談會走味變調成了呂馬的政治會談,並且被哈佛大學長張忠謀訓斥「只知競爭不會合作,學校沒有教好你們!」馬英九七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笑一笑表示,呂秀蓮副總統選舉架式十足,顯然有充分準備而來,「道具齊全,發言一派優雅、有條不紊,表現了強烈的企圖心」,馬英九說,呂的黨主席任期快要到了,因此她會有這樣的需求,我們也就「配合演出」。

馬英九表示,在這場座談會之後,朝野的距離跟座談會之前一樣,「一樣近、也一樣遠」。馬英九強調,六日晚間原本沒有打算談這麼多政治,但是後來之所以會有「脫稿演出」,純粹是「被動回應」。

哈佛校友會 呂馬火爆鬥嘴 張忠謀軟教訓

曾薏蘋/台北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天哈佛校友座談會中,第一波交鋒時,呂秀蓮每句話都「棉裡藏針」,對馬英九說:「馬主席當年就是選對了路,才會比我早進總統府!」馬英九則用外勞等三個議題「旁敲側擊」,看似不對呂的問題正面接招,但每個議題都打中執政黨的罩門,讓原本笑臉迎人的呂秀蓮,第二波應答時,轉為咄咄逼人,直批監委任命等問題,成為一場走味的對談。

 張忠謀:學校沒教好你們嗎?

原本串場的張忠謀,提起「為何哈佛校友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學校難道沒有教好你們嗎?」的問題,卻又意外挑起「戰火」。面對呂秀蓮「學姊」轉為「訓話」,還要台下學法律的哈佛校友評理,頓時場面尷尬。馬英九則回應:「我不想有劍拔弩張的情形,我放棄答辯機會。」

呂馬首度會面,雙方先禮後兵。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大」學長身分,率先發言。輪到呂秀蓮發言時,呂秀蓮堆滿笑容起身說:「今天仁愛路頭與仁愛路尾的距離更近了!」

她指出,謝謝馬英九和她一起在此回憶哈佛經驗。「二十八年前一月十日,哈佛冰天雪地,我正在等一個人出現,馬市長,你知道是誰嗎?」「郭雨新。」坐旁邊的馬英九小聲的回答。呂秀蓮滿意的點頭說:「嗯!馬市長記憶很好。」

 呂說馬因選對路早進總統府

隨後,呂秀蓮開始說起當年最後等不到郭雨新的遺憾,更覺得同樣吃台灣米長大,卻有人不認同台灣。微微轉頭對馬英九:「二○○八年我將看到我們的校友馬英九,也要選總統了。」聽到呂秀蓮的一番話,讓不斷低頭做筆記的馬英九頓時笑個不停。呂秀蓮也不斷「稱讚」馬英九,因為選對了路,一九八一年就進了總統府,不像她,堅持為台灣民主,歷經坐牢,直到兩千年才有機會。

談到二○○四年總統大選,呂秀蓮說到自己的恐慌,還有泛藍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還好,後來看到我們的哈佛校友出現了,他選擇站在正義的一邊。」她希望未來能縮短與國民黨的距離。

聽完呂秀蓮「高見」,馬英九起身說:「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在野黨。」立刻引來台下哄堂大笑,呂秀蓮卻面無表情,馬英九也以「呂秀蓮副總統學長」稱呼呂。

馬英九沒有正面回應呂秀蓮,反而暢談他在台北市原住民、同志、外勞三項人權政績。但明眼人都聽得出來,民進黨執政後,原住民就業等問題沒有解決;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部分同志認為被打壓;還有最近的泰勞弊案,都重重打到民進黨要害。呂秀蓮收起笑容,沒有任何表情。

雙方交鋒結束後,主持人張忠謀決定站著說:「因有什麼樣政治人物,就有什麼樣企業家。」全體與會人士,笑得更大聲。沒想到張忠謀接下來丟下的問題,卻挑起「戰火」。

 呂痛批馬可能很久沒有學法

「為何哈佛校友只能競爭,不能合作?學校難道沒有教好你們嗎?」張忠謀說完,由呂秀蓮先補充。這時,「壓抑」許久的呂秀蓮,開始咄咄逼人。「我要抗議,原本以為今天可以和馬主席好好談,沒想到你(馬)和我說的卻是南轅北轍。」

呂秀蓮痛批,她也很希望合作,籲國民黨立委「該審的法案應該多審一下」。她說,兩人都是學法律,應尊重中華民國憲法。目前中華民國憲法還是五權,陳水扁總統去年二月依憲法提名監委人選,立法院必須行使同意權;立院對個別監委提名人選可以不滿意,但不能拒絕審查。

呂秀蓮越說越氣,二○○五年至今快一年,五權憲法毀掉一權已快一年多,「拜託!要等多久才修改,你學法,但你太忙了,可能很久沒有學法。若覺得法不好,就應該修法,不可能空在那兒不審。」

馬英九則說,五權中的司法、考試監察權,應由具專業能力、超然公正,黨派色彩愈淡的人行使。但目前這些機構採現行提名審薦制度,卻出現大家不願看到的現象。他舉例指出,前年在律師高考時,出現「律師性格與國家領導」考題,令人譁然,法界人士更是痛心疾首,「這就是什麼樣的人進了考試院,就有什樣的問題。」

呂秀蓮則強調,監委提名審薦工作是由她擔任,不知馬英九對總統提名監委人選認識多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直指馬身為國會第一大黨黨魁,就要承擔毀憲的歷史責任。

馬指扁政府的作為才是毀憲

原本大家都以為會是一場愉快的會談,卻因為張忠謀「無心」的問題,讓呂馬兩人不歡而散。會議結束後,兩人幾乎沒有互動。臨走時,呂秀蓮表示:「這次會談,沒有對焦。」馬英九則認為:「仁愛路頭與仁愛路尾的距離還是一樣,不近也不遠!」他更補充,「如果要說毀憲,民進黨政府的作為才是毀憲!」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對於一個受過國語正音的師大人來說,看了這則新聞,

心中百感雜陳,相信這個政策的主導者,說不定是我的老師,而我似乎不應該

發表不敬的意見,但是,作為一個家長跟社會知識工作者的立場,不得不得罪恩師,請見諒

====


我認為:在現代社會之中,語言的功能,已經是一種,生活的體現與反應,而非像在往日

是為 統治者 服務,或是一種政權力量的延伸,例如,戒嚴時期,在台灣不准說閩南語

只能講國語一樣. 我想,我們必須接納,語言在這個新時代的新角色

[溝通與表達的工具]其實這才是,語言的本質!

我想,語言沒有什麼是 正統,什麼才是對的, 因為語言本身,是有生命的,

他會跟著時代演進與發展,注音文,顏文字等,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是這個

新的語言的一部分,更不用說,秀=show等,還有更多不斷被 創造出來 的 使用方式

我們的語言教育, 如果試圖 扭轉現在的使用習慣,當然可以視為一種 撥亂反正 的救贖

但是, 會不會使得我們的 子女,更加困惑與茫然,他們到底要如何面對這一份 教育部的

「國語字音審定表」而我們又該如何來教育那些不遠千里而來,到台灣

學習中文的外國朋友,我建議, 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 不需要訂定 標準讀音

(音讀 跟 訓讀 的時代,早已過去, 韓國的 訓民正音 也無法抵擋,新時代的新用法)

而所謂的 官話(官方語言)老早在台灣,已經蕩然無存了! 事實上,我認為

這才是 健康的社會, 我們應該不是 規定 唯一的一種唸法,而是應該

提供多種的念法與說明,並且提供建議, 但是,請不要 認為 只能這麼唸才是對的

甚至,考試題目還要用這個來考試, 我很誠懇的希望, 大家都能認同這樣的理念

那就是 台灣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沒有什麼被規定只能有一種唯一的方法

我們已經努力去學習世界各國不同的語言,或者是台灣不同的鄉土語言,就是

因為 我們尊重每一種不同的溝通方式,那麼,今天在台灣的國語,如果都已經

被大多數人認同的(都這麼唸) 例如 牛仔褲,哈巴狗 有需要去否定它嗎?

我認為,現在通行於台灣的國語(其實是滿州語)跟中國的普通話,必然有差異

而台灣現在所謂的正統國語發音,到底是指哪一個正統?

是民國十三年的北京發音嗎?是京片子嗎?還是哪一個人或哪一種考據方法認定的?

我建議,就請 放過我們的孩子吧! 他們現在所學習的,應該是跟這個社會大多數人理解

一樣,他們不需要再去 被糾正, 台灣國語也罷,不捲舌也罷,古稽 變 滑稽也罷,

我們學習國語,到底要學的是什麼?是成為 語言學家嗎? 當然不是!

看看英語學習,也是如此,Long time no see, I love u 都可以,到底正統的美國音

跟英國音之爭,關我們什麼事?還是我們要嘲笑新加坡英語,或澳洲英語不正統

我認為這些都是偏見,多元尊重的時代,尊敬每一種 差異,因為,回顧歷史,我們現在

所使用的任何語言,早就跟50年前不一樣了! 沒有正統,沒有對錯 只有 能否溝通

只有 什麼是 比較容易令人了解,或怎麼比較能表達正確的意思,如此而已

語言學習,應該是一種 歸納與分析的過程,讓學習者,自然而然的掌握如何

運用這種 工具 跟他人溝通, 而不是被這種 工具 侷限, 更不需要被打擊跟否定

當大多數人這麼說的時候 , 那麼這就是一種 正確的 說法了,因為這麼說已經能溝通了

就像我們現在說 掰掰 , 難道是錯誤的嗎? 那麼正統又在哪裡? 所謂正確又在哪裡?

懇請大家一起認真思考一下,而且不能再沉默了,連我都要違背師門,承擔這些壓力

我還是要呼籲:請饒了我們的孩子吧! 請接納我們現在多元開放的結果吧!

=============================================

 

 

〈獨家〉ㄅㄆㄇ霧煞煞 教部矯正國語字音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教改的目的:必須以 建立學生自信,找到自己的定位,能自在的過生活 為目標

2.教改的對象:第一部分,應該是 教育三環的連結與改進 ,
                       即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的整合
                       (就是 不要把重心都放到 學校教育 )

                         第二部份,應該是 第一線 執行知識傳遞 的 老師
                         應該用最多的資源, 先全面將 老師 1.0版  改造成
                         老師 2.0 版 , 以面對這一個全新的社會與科技跟全球化
                          的時代,位於 教育三環 的 老師,必須被整合及被升級,
                          因為 老師 才是教改真正的原動力

                           第三部份:教育三環的權力者
                           家庭教育-家長,
                           學校教育-校長,教育官員, 學者
                           社會教育- 整體社會的權力者:政治家,媒體,企業家,
                                              知識工作者,專家
                           以及社會上的每一個成年人 都必須 被 再教育, 
                           腦袋必須同步被升級

                           第四部份:才是我們 教改 的主角:被教育者-學生

3.教改的主軸:必須以 被教育者(學生)為中心,
培養完整的獨立思考體察能力為手段,

4.最終達成 建立學生自信,找到自己的定位,能自在的過生活 為目標


體檢台灣教改補習更多 書包更沉 學生壓力更重了!
2006/01/07 09:33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呼籲]
我每天也在面對我的困境,真的很令我煩心
而每天趕不完的工作壓力,逼的我非常疲倦
但是,我想到我的兩個孩子,還在成長
一個唸大學,一個在高中,他們的未來
會不會因為我只是關心我眼前的麻煩
而斷送了他們的未來,會不會他們剛出社會
就要面對比我現在更艱難的未來,
想到這些,就讓我熱淚盈眶,我至少曾經
經歷過有自信,充滿希望的台灣,那時我們說
台灣錢淹腳目,但是我的小孩,卻要在一個
沒有希望的環境中長大嗎?
天下雜誌曾經說 弱智媒體誤國
我們現在也可以說 無能政客誤國
真的,我贊成殷發行人的結論:
==
我們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站出來,
有信心往前走,我們還是可以走出一條路來,
不要明哲保身,要勇敢一點
==
我決心面對一切困厄,也要扭轉這個局面
不能讓我的子女,面對這一切,這是我的責任
誠懇呼籲大家 我們必須起而行了!
停止冷漠,不能再坐視環境惡化了!


[李東昇的意見]

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了!

請大家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一起幫台灣找到定位

一起幫自己找到出路

一起建立自信,幫台灣找回信心

就讓我們一起來吧!

我想呼籲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從我們自身做起,邀集所有知識工作者一起響應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2. 不色盲(不會眼中只有藍綠或紅色)
能揚棄狹隘的政治色彩,專心於
『生活方式』的改變

3. 全球觀
採行具體行動接觸國際人士與事務
運用網際網路,提升語言能力,
提升實際看到接觸到全球的資訊
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自信與經驗

4. 將台灣行銷出去
讓台灣Taiwan 定位成

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
把台灣變成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把台灣變成聯繫世界的樞紐

如果你也認同這個理念,就讓我們一起來
運用『知識力』一起成為
台灣向上提升的力量


=================
轉載 from 《天下雜誌》

根據預測,二○○六年台灣經濟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

末,新出爐的國情調查結果也令人擔憂。 《天下雜誌

》總編集長殷允芃特別邀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經

院董事長蕭萬長、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東元集團董

事長黃茂雄等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為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賀詞] 今天天氣好好喔!

新年新希望,幸福,美滿,世界和平,大家開運

並再一次祈願,今年是台灣政治良性發展的開始

是媒體擴大視野且自制省思與平衡報導的開始

更是台灣在經歷動盪與低迷之後,向上提升的開始

就讓一切,從我們自己每天的生活開始,

知識五四運動,開始籌備,組織協會,採取行動

讓我們每天生活的更好,讓台灣更好,讓世界更好, 好, 好, 好

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4日(我 45歲生日當天) 發表的評論

惡質的選舉方式將更快在台灣式微,而中間清流路線將成主力

=================================


我認為這是台灣民主政治最佳的示範, 任何政論家都無法想得出

這麼好的結果:嘉義市,宜蘭縣黨外聖地變天,雲林縣同時由藍轉綠

綠色版圖退回濁水溪以南,但是藍綠得票率卻為51%:42%

國民黨14席(泛藍17席):泛綠6席 所造成的效果為


1.台灣中間選民(非深藍深綠,無政黨取向者)從 5~8% 成長到 12~15%,

因為在 嘉義市,宜蘭縣,雲林縣 原先藍綠版圖差距都在15~20%,

中間選民已經成為真正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少數]
(
而非親民黨,新黨或台聯黨等)


2.台灣的民主,更健康了! 雖然本次選舉仍有部分地區受到買票影響,但是力量已經消退,

且這些中間選民已經對[族群議題]產生抗藥性,對[政黨取向]產生免疫力,

更對於[下跪牌,愛哭牌,詛咒牌,爆料牌]產生反噬效應


3.選擇清流,馬英九現象,請仔細觀察,這次中間選民不僅對 民進黨的扁呂游蘇謝迎頭痛擊,

另一方面也痛擊 國民黨的連戰 跟 親民黨的宋楚瑜 (確立馬英九的地位,也給予入場券)

此次選舉將是台灣民主歷程的重要分水嶺:中間選民已成為主導力量
(深藍深綠萎縮)

因為這是對 陳水扁的不信任投票,但是並不等於 對泛藍的信賴投票

所以馬英九說[這不是國民黨的勝利,是民主政治的勝利]

民進黨是被民進黨打敗,而親民黨,新黨,台聯黨等加速邊緣化,

中間選民更強烈託付馬英九國民黨的改革期望,如果無法完成

下一次選舉,中間選民同樣會再度使用[鐘擺效應]


這次選舉的結果,從得票率與黨選席次的嚴重乖離
51%:42%(得票率) VS 74%:26%(當選率)

證明我提出的觀點:[沒有任何人能領導台灣,只有台灣能領導任何人]

任何政黨,如果背離總體人民的意志,誤以為投票結果就是黃袍加身,

這次選舉就是最好的示範

(如果其他泛藍政治人物對這次勝利也洋洋自得,那麼下次就會明白)

看到馬英九在這次選舉的前後所展現的立場與態度,
正是其他媒體與政治人物的借鏡

惡質的選舉方式將更快在台灣式微,而中間清流路線將成主力,

這甚至是歐美超過兩三百年的民主發展,都不容易達到的境界,

但是台灣在短短二十年,就成為[世界民主政治的奇蹟與典範]

因為這才是真正的[以民為主]沒有任何人可以有效操控或扭曲,

看到選後部分政治人物的反省與自制,
並未出現任何激情或失序的表現,

更是對於 上次選舉激越的抗爭,給予最寧靜的譴責

這次選舉中,再也看不到上次族群或政黨的拉扯與撕裂,
偏激的媒體更是已經沒有任何吸引力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另類觀點看待 『統獨問題』

如果海峽兩岸的政治家跟大多數的民眾,

能不被政客傳統的偏頗統獨觀點影響

或不被狹隘或激動的民族主義觀點左右

能用『行銷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

相信會有完全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請放輕鬆讓 李東昇 介紹 統獨問題的另類觀點

===================================


對台灣的同胞而言:

如果『獨立』有可能要我們付出鮮血
,我們的

生活與現在的一切都可能毀於一旦,

就算僅僅是有可能,但是我們能承受這種『可能』?

===

對中國的同胞而言:

如果『統一』有可能要付出可能從
9%的成長率

降低到5%,或者我們的子弟可能被迫在槍林彈雨中

搶灘登陸金門或空降台北市時被砲火所傷,更可能

因為破壞現在一切的國際秩序或經濟秩序,而讓我們

已經很有把握的美好的未來受到影響, 就算是

只有10%的可能,我們能承受嗎?要承受嗎?

=== 

到底『改變台灣的現狀』不管是統一或獨立,

對我們每天的生活,有什麼好處嗎?有什麼必要嗎?

 

台灣跟中國都在現在的基礎上,高速的成長著,

什麼時候『統一或獨立』礙著我們了?!

 

而『統一或獨立』什麼時候能保證給我們什麼?

又能保證沒有可能傷害我們現在所有的一切

能保證沒有可能傷害未來我們可能擁有的一切

 

請不要聽別人告訴你的一切大道理,

仔細想想,想想你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跟你可能將要擁有的一切吧!!

 

難道『保持台灣的現狀』或『保持兩岸的現狀』

不是一種最好的策略嗎?

========

難道『什麼都不做』『不要去勉強做些什麼』

『就讓一切保持現狀,讓我們好好的過生活』

難道不是最好的選擇嗎?

========

請記住:政治家 政客 的區分很清楚

真正『管理眾人的事』或『真正為眾人著想的』就是政治

但是『試圖藉由管理眾人之事,而其實想為自己牟利』就是政客

 

你無法自外於政治 因為眾人之事一定會影響到你

你不能保持沉默,或假裝你聽不到或跟你沒關係

就算你不想管眾人的事 至少要保護你每天的生活

跟你可能的未來吧!!

 

如果你無法獨立思考而被那些別有目的的政客操控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nguage corner vs English corner

Language corner』不是語言學習的空間,是『接觸』多種語言以及這些語言關聯的生活方式

English corner』是語言學習很好的方法,就是讓外國人跟本國人聚集在一起用英文交談

=====


 有一天,我從南京機場要到我們南京軟體研發中心的路上

 

 

經過「鼓樓公園」的時候,發現公園內外,擠的滿滿的都是人

而且已經漫延到馬路上來了,我本能的抓緊我的筆記型電腦包

但是開車載我的南京同仁,輕鬆的告訴我說,別緊張

那只是每個星期一次的『English corner

 

另一次是多年前我帶著七八個人去參加微軟『Asia Fusion

亞洲融合大會(就是微軟的亞洲經銷商大會)

那時香港剛回歸沒多久,我開始在餐廳點菜的時候

卻無意間引起一陣騷動,因為我憋腳的英文跟憋腳的廣東話

加上愛用「普通話(國語)」問清楚菜單上的到底是什麼

例如「三文魚」整個餐廳的服務生,大家都輪流跑來

努力的想用「普通話」來跟我交談,直到經理來制止他們

但是經理反而也跟我用「普通話」聊起來

他說因為回歸之後,餐廳規定服務生必須能用「普通話」

=====

每次我看到中國,韓國,日本等不斷努力學習英語的新聞

或者看到韓國,泰國,美國努力的學習中文的新聞

甚至911之後,美國努力的學習阿拉伯文等等的新聞

(可以參看 http://groups.msn.com/DCPM/page28.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1151&LastModified=4675548293089730058

http://groups.msn.com/DCPM/page28.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2043&LastModified=4675548407309597202 )

 

總是讓我有很多感慨

================

1.『英文』跟『中文』必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

   兩種『通行語言』

   全世界超過六十億人之中

   超過三分之一(二十億)講英文

   超過三分之一(二十億)講中文

 

2.當全世界都在努力學習語言的時候,

台灣呢?

台灣這個蕞爾小島,我們的外貿依存度全世界前幾名

我們當然更是需要跨過海洋,去到世界的其他地方

但是:

我們的媒體卻充斥著近視跟色盲的內容

只有民視每天晚上11:00有一小時的英語新聞

另外就是只有ICRTBBC是外語節目了,

====

此外盡是政治人物的口水和藝人的八卦

在這麼小的一個島嶼上,發生一件藝人的小事

全台灣數十台SNG衛星現場轉播車趕赴現場

問一些蛋白質(笨蛋白痴加神經質)的問題跟報導

====

枉費台灣是全世界有線電視頻道最多,新聞頻道最多

比美國,日本,中國等國際大國都多

=====

轉來轉去,不論哪一台,或者跟晚報或蘋果日報內容都差不多

連網路電子報都是千篇一律

====

國際相關新聞只有中央社在努力報導,

就算是要報導台灣跟大陸的新聞,我看來看去,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

若說台灣是亞洲最開放多元的地方,可能很多人有意見

但是若說台灣是亞洲最亂的地方,可能也有很多人會認同

=====

不過如果說『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

恐怕所有人都很難接受吧!!!

如果再進一步說

=====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

恐怕瓶瓶罐罐都要丟過來了

============================


但是不管我說些什麼,我都不必擔心,會不會被抓起來

 

因為我在台灣, 這正是台灣開放多元的證據

============================

 

但是當我進一步說明

=====

為何『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領導台灣, 只有台灣能領導任何人

==========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因為台灣就像『豆腐』,本身沒有味道

=====

但是不管甜的鹹的酸的辣的都能配合

不管川式港式台菜還是江浙菜,都能入味

因為台灣是真正尊重多元差異的地方

=====

也許有些人會開始覺得似乎有些道理 

也許有人說,那是因為我是『紅外線俱樂部』的成員

(宏皏~連線,就是曾經接受過宏痐憭え~禮的成員)

所以會認為『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在宏痐j家都知道

=====

『變』是宏眥艉@的不變

=====

為何 『多元』會跟『變』『亂』畫上等號

該怎麼面對『多元』跟『變』『亂』

===============================

多元的基礎是『尊重』簡單的講

就是 我『尊重』你跟我的不同

=====

因為『尊重』, 所以我無法阻止你有不同的想法

甚至我無法阻止你否定我的想法

=====

比方說

好像一張合照相片中,每個人都或站或坐,看向不同的地方

對於習慣拍照時所有人都排排站一起看著鏡頭的人來說

這樣的一張照片,「怪怪的」,「似乎很亂」

但是隱約之中似乎看到一些「好像也蠻有意思的」

=====

『亂』通常意味著「沒有秩序」或「不能掌握」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球觀(國際觀) vs 在地化(本土化)

=====

其實,不管你喜不喜歡,地球上某個不知名的角落所發生的事

都正在影響你現在每天的生活

====

而你也許根本就不了解你每天生活的週遭

=====

全球化不是『單中心化』或『美國化』或『中國化』

本土化不是『民族意識』或『去中國化』


 

 

國際化不是學好英文,或做一個英文版的網頁跟型錄就好

 

在地化不是寫上『孫悟空到此一遊』,然後拍些照片就好

以為美國每個地方都一樣,不知道紐約跟LA是不同的世界

=====

我在美國看電視的時候,往往感到一種『我是外星人』的感覺

當其他人看到某個廣告,都笑的超誇張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懂

好笑的是什麼?那上面所有『字』我都懂啊!!!

我在大陸看中央電視台的時候,也覺得『在大陸,我是外星人』

=====

多年前當我去了宜蘭去拜訪一個朋友, 他們第一次帶我到東山河

我從到他們口中第一次聽到『社區意識』的時候

我才知道,『在台灣,我也是外星人』

=================================

 

讓我們從今天的兩則新聞談起

=============================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2005.11.19)表示,他現在常常強調「本土化」,是不自然、不正常的,本土化教育本來就該融入教材,希望未來的教育部長不必再強調。

     杜正勝上午在國父紀念館專題演講「教育發展新挑戰」時指出,國家定位應在課本裡說清楚,若講不清楚,是很悲哀的事;各國教育均是「由近而遠、由親而疏」,以本土為出發點的教育,更是天經地義。

     他強調,教育就是從孩子的生活環境出發,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就像是呼吸空氣一樣自然」。而現在他常常在講的本土化教育,其實是不正常的,希望本土概念早日融入教材,未來的教育部長,可以不用再強調本土教育。

====================================

[轉載 Cheers雜誌 :消失與崛起的工作]

而且「核心」的內涵,並不等同於「留守不動」,剛好相反,「移動 」(mobility)將成為人人必備的能力。

 

所謂愈來愈「核心化」的總部,事實上就是一個人員不斷 travel”(出差)的環境。童文池舉例,明基內部參與人力資源事務的員工接近90人,但是被他定義為“corporate (企業總部)層級的,只有22人。這些人的工作就是主導文化 、策略面的公司政策,到各地去跟現場員工溝通。

 

鮑惠明有同樣的看法。他對一個「國際化經理人」的定義是: Anytime we equip to move,”(隨時都準備好要出發)他笑著說。鮑惠明有個衣箱 ,永遠放好幾套預備的衣服,一拎就可以上飛機。早上出發 ,中午就在對岸工作。他稱這樣的工作型態叫「一卡皮箱趴趴走」。

============================================

全球化 在地化 是衝突牴觸的嗎?

============================================

請先換一種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如果請你 指出一張方形或圓形甚至任何形狀的紙張的

『中心點』就算有些困難,但是大概你都可以看得出來

=====

簡單的說,『一個有限的平面上必然有一個中心點』

=====

現在如果請你指出地球儀上中心點,你認為是哪裡?

=====

『答案是:球面上的每一個點,都是中心點』

=====

這樣的結果,你認為理所當然嗎?

這樣的差別正是 全球化 本土化 爭議的解答

======================================

當我們站在地球上,看著週遭的事物,例如站在台北的街頭

你也許正站在101大樓的廣場前,你也許會認為

你所在的宇宙,是一塊有限的平面上,所以你會認為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之一

 

『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語言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儀式

語言學習必須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而不是每天幾小時

更重要的是:語言學習絕對沒有捷徑,唯有『融入』


 

 

尤其我一定要呼籲所有從事『語言教育者』或『語言學習者』

 

=========================================

沒有任何人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之中,需要被打擊或羞辱

=========================================

當我們聽著某日本女明星在廣告中說『狗()肉讓果汁更好喝了』

我們是覺得很很可愛還是會嘲笑她?

我們聽到一個外國友人用國語努力的跟我們溝通

我們會不會一直很沒有禮貌的打斷他『是吃水餃不是吃睡覺』?

不會! 不該! 不對

我在宏皏蘌儐漁伬,英文比現在更破,但是由於公司規定

所有文件必須用英文撰寫,所以我必須隨身攜帶一本字典

而我負責的部份,更是會接觸到外國同事

當他們對我的菜英文說『你的英文說的很道地(native)

我心裡老是認為那是一種客套話,甚至我一度很自卑

因為除了工作內容的英文之外,例如一上餐廳,

跟外國客戶吃飯,我就真的只能吃飯(桌上的食物完全不會講)

我慘到 我去「旅館」接你 講成我去「醫院」接你

把我的主管氣到臉色鐵青,但是客戶卻哈哈大笑不以為意

另一次是人家打電話來問我宏痐Q五周年慶在哪裡舉行

我說了SOGO 但是 百貨公司(department store)卻怎麼也想不出來

全辦公室上百雙眼睛看著我,想解就我,而時間就是硬生生的凍結在那裡

我兩個腋下跟脖子後面完全流汗濕透了,耳根子的溫度大概有九十度

 

這樣的英文,我無法相信會是很道地(聽起來像一種反話)

但是有天一位外國同事John看穿我的自卑跟疑惑

他用他生硬的中文問我『你覺得我的中文好不好』

我直覺的反應說『很好啊』他接著說『那你的英文好不好』

我也坦白說『很爛』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以前沒有好好學習英文….他打斷我,問我

為什麼『他說的國語好,但是我說的英文爛』

我一霎那間就明白了

====================================

任何一種外國語言對我來說,我就是一個外國人

重點在於我是否願意去講,去接觸,去學習,去溝通

我不是語言專家,也不需要成為語言專家

=====================================

更何況『語言的目的是溝通』不是炫耀

有誰能說哪一個人講的英文才是標準

=====================================

我從小讓我的兩個小孩去唸幼兒英文班多年

現在他們兩個一個唸大學,一個唸高中

但是我問他們說,爸爸的朋友Robert是美國人

我們一起跟他聊聊天,好嗎?他們說:不用啦

實際上,他們的英文成績還不錯

但是我想到從小學英文的他們,現在卻不想跟外國人接觸

讓我想到,我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李東昇的呼籲]

世界很大,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

全球多采多姿,不是只有三種顏色

Taiwan,如何能 Tie the World as One

跳脫困境,開創新局

台灣,如何能成為聯繫世界的樞紐

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需要從你我自己開始,

『輕鬆建立全球觀,能尊重多元,自在自信的觀全球』

由知識工作者李東昇 發起世界公民運動---------

全球觀、觀全球,呼籲有志之士, 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

 

1.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2.全球觀(國際觀) vs 在地化(中文化)

3.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4.Language corner vs English corner

5.台灣為何能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6.從農業,工業到商業及服務業

7.體力,權力,財力,魅力到 智力與心力 

 

 

======================================

 

我們每天看到媒體上的各式報導,是不是會感到有些煩心跟反感,
難道我們每天應該看到跟聽到的,就只有這些嗎?

我擔心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太過『近視
只能看見台灣這個蕞爾小島跟海峽對岸的大陸

我更懷疑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都是『色盲
眼中只有紅色,藍色跟綠色三種顏色

其實,世界很大,我們難道不能打開一扇窗 看看外面的世界嗎?

如果只看到台灣跟中國,那台灣當然是『邊陲』囉!!

其實地球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世界的中心 不是嗎?

這世界五彩繽紛,用紅綠藍(RGB)三色 可以融合成無窮無盡的顏色

但是如果這三種顏色,各自割裂,無法融合,
那麼我們就只有這三種顏色,不是很遺憾嗎?

其實,媒體不需要每天都只是在報導政治人物
或者是藝人的八卦或口水,更不需要短視跟色盲
這樣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向下沉淪的力量

[李東昇的呼籲]

幫台灣找到定位,幫台灣找回信心 必須要靠我們自己

我想呼籲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支持

從我們自身做起,邀集所有知識工作者一起響應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2. 不色盲(不會眼中只有藍綠或紅色)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