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期文章:200607 (34)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李東昇的意見]什麼叫做 全球中文熱 台灣爭一席之地!

台灣自有台灣的出路,不需要跟大陸爭什麼[一席之地!]
 
給一些對[傳統漢字(繁體字)]沒信心,表面高聲跟中國嗆聲,背地卻向中國搖尾乞憐的守舊學者制定出來的顢頇策略,如何能贏!!!

請馬英九主席,僑委會,部分教育部的官員,別再被誤導了!
 
就是應該多讓 信世昌,張良民,蔡美智等年輕一輩主導!!!
==============================

[李東昇的策略]

1.推廣[傳統漢字(繁體字)]必須確定[藍海策略]

    不爭[正統],不排斥[簡體字(簡化字)],不排斥[漢語拼音]

   我們都教!(簡繁都教,注音符號跟漢語拼音都教)有什麼關係

   傳統漢字(包容 繁體字 跟 簡體字 ),
   UPA通行拼音(包容 注音符號 跟 漢語拼音)

2.運用網際網路與數位學習(這是台灣的優勢,台灣向國際發聲的最佳媒體)

   全力整合資源(運用SCROM 2.0 / Metadata / 華語認證標準)

3.別再攻擊台灣孩子的中文程度,也不要在過度強調[文言文]/[正統發音]等!

   不必被傳統所束縛,輕鬆幽默活潑開放的課程,才是正確的

4.日本,東南亞,大洋洲 是新開發市場, 美國,歐洲是主要市場

   全力開拓 中國難以進入的市場,例如日本,充分運用僑界(僑委會)力量

5. 停止亂用[正體字]之名稱,也停止向國際倡導「學繁用簡」

    因為這是很荒繆的! 承認簡體字的正統地位,不會怎樣!

   搞「學繁用簡」或「視繁寫簡」更是胡說八道,莫名奇妙的策略!

   我們同時教授[簡繁兩體]會怎樣?!

  同時學會[UPA,注音符號,漢語拼音]會怎樣!

   別再搞[漢賊不兩立]的老把戲了!!! 更不要[掩耳盜鈴式]的自稱[正體字]了!

   請參閱: 請用『傳統漢字』(繁體字)好嗎? 

   
=======================================


 

新聞內容(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7290231+0+0+171445+0,00.html )

全球中文熱 台灣爭一席之地
中央社

火星文」當道,當台灣民眾對中小學生國文程度之差感到「Orz」、「大吃一『斤』」時,全球卻興起前所未有的華文熱潮!

據統計,全球華語人口超過十三億,學習華語人數超過三千萬人,約有一百個國家、超過兩千五百所大學教授華語課程。估計華語文全球市場在未來五年內有六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兆元的商機,即使是未來三十年,市場也還不會飽和。  提起華語教學,台灣傳統上可說是世界華語文教學的基地,歷史最悠久的華語文教學機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成立於一九五六年,至今已經度過半個世紀。

但中國大陸不僅後來居上,更來勢洶洶,一九八七年設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近年來更積極和各國大學及文教機構合作,廣設「孔子學院」課程,做為漢語教學據點,預定在全球開辦一百所,企圖主導全球華文教育的發展。

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今年在施政報告即指出,中國大力推動「全球漢語戰略」,透過全方位策略規畫,強力推銷簡化字與漢語拼音,除對台灣正體字傳承形成重大威脅,也衝擊海外僑教發展。

台灣拓展世界華語教學市場,還面臨中國利用外交優勢的夾殺;台師大和泰國師範大學談妥華語文教師輸出計畫,去年精挑細選出二十多名具有合格教師證書的第一批教師前往泰國任教,不料,中國大陸卻一口氣輸出了五百名華語教師,搶攻泰國市場。

根據估計,最近幾年來每年約有一萬名外籍學生在台灣學習華語,但每年在中國大陸學習華語的外籍學生,約有十萬人左右,是台灣的十倍之多,且仍持續增長中。

台師大華語文研究所所長信世昌指出,中國計畫性搶攻華語文教學市場,包括推出「HSK漢語水平考試」,作為母語非華語的外籍人士華語能力測驗指標;早在十年前,已針對華語文教師設計一套「漢語教師資格認證」考試。

不同於對岸,台灣的華語文教學雖起步較早,但一直都是由台師大等學校以及國語日報語文中心等民間機構自行辦理,缺乏一個通盤性統籌的機關,直到兩年多前,才由教育部協調行政院各部會,成立一個「對外華語教學小組」。喊了許久的「中文托福」─華語文能力測驗已展開試測,華語文師資認證則預定在今年十一月首度登場。

過去,台師大國語中心的學生大多是僑民,而隨著全球化的腳步加快,台師大國語中心的學生結構也愈來愈全球化,除了台師大之外,全台還有二十二個大學附設華語文(國語文)教學中心。

根據教育部統計,二零零五年在台灣各大學附屬語文中心(不含民間華語教學機構)學習華語的學生,共有八千一百八十二人,較二零零四年增加了五百人左右,而全台各大學語言中心的容量,將可同時容納一萬五千名學生。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樂觀地表示,近年來,到台灣學習華語的人數持續成長,而來台灣學習華語文的外籍生人數,還有至少一倍的成長空間,除了現有的二十二個大學附設語文中心之外,教育部也鼓勵學校招收外籍學生來台學習。

面對中國大陸的來勢洶洶,許多人憂心台灣將失去原本在世界華語文教學上執牛耳的地位,甚至被邊緣化。不過,許多華語文學者卻不對這個現象感到悲觀。

信世昌說,這股華語文學習熱潮對台灣而言是非常好的機會。「過去,台灣從來沒有這麼好的機會,把自己推向國際,而華語文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是不會被別人剝奪的東西」,而台灣正可以利用這股華語熱,讓自己在世界舞台綻放光芒,而台灣所需要的,是如何運用策略,抓住這個大好機會。

他說,一九八七年以前,每年來台灣學習華語的人數不到四千人,且大多為僑胞;二十年以來,到台灣學習華語的學生人數一直成長,去年在台灣學習華語的外籍生,比二十年前多了一倍。

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主任蔡美智說,中國大陸採行的漢語拼音,方便外籍人士在短時間內學會說華語,但這種「便利」的拼音法,卻讓許多外籍學生與自己的母語發音混淆,台灣堅持注音符號教學,來台灣學華語的外籍人士,反而能學到字正腔圓的國語。

例如中山大學有一名日籍學生,在日本已經向中國籍教師學習多年華語,但由於使用拼音,這名學生儘管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但部分發音很不標準,像是把「九」,講成像台語「酒」的音,怎麼也改不過來,因為「九」的漢語拼音就是「jiu」。這種由於拼音的影響而造成發音上誤差的現象在來自印歐語系國家的學生身上更為明顯。

美籍學生李雪娟的父母來自中國,出生於越南,在美國長大,卻選擇到台灣學中文。來自康乃迪克州的李雪娟說,選擇到台師大國語中心學華語的主因,是因為朋友推薦,加上台師大國語中心的口碑不錯。在這裡上課一年多之後發現,她的國語發音,比一些在美國向中國籍老師學習漢語拼音的朋友們還要標準。

而在正體字與簡化字的爭論上,行政院僑務委員會第二處處長張良民表示,其實仍有不少國家使用中文時仍以正體字為主;台灣也可以向國際倡導「學繁用簡」,因為學了正體字,多半也能看得懂簡化字,如果只學簡化字,卻未必看得懂正體字。

張良民並指出,學習正體字可了解中國悠久歷史文化,這對外國人而言,也是一項誘因;科技也能解決正體字不好寫的問題,因為電腦普及,手寫的機會愈來愈少,電腦輸入法多半是選字,正體字筆畫多,比簡化字容易辨識。

美國今年秋天起開始中學生的「進階先修華語文」(Advanced Placement Chinese Language andCulture)學分課程,明年5月起舉行考試。這個簡稱為「AP華語文計畫」的方案,當在籌畫之初,中國就積極介入、意圖把持,經僑胞及時反映和僑委會協調爭取,才確定了正、簡體字並用原則。

張良民說,目前中國仍積極介入AP華語文計畫,包括和美國合作開發中文線上教材、研議中國輸出教師或美籍教師赴中國受訓等。相應地,我方僑委會去年起協助美國各地僑校及聯合組織,針對AP華語文政策、華語文教學策略、認證課程等,辦理數十場研討會,以利台灣既有的中文學校教學能和AP華語文教學接軌。

張良民也強調,全球有兩萬三千所中文學校,多年來和僑委會互動密切,同時也培養很多老師,並因地制宜開發多元教材,這是台灣力保華語文教學優勢的重要據點。

此外,僑委會在一九九九年設立「全球華語文網路教育中心」網站,內容涵蓋語文教學、數位學苑、文化饗宴、台灣采風等項目,活潑多元的多媒體影音教學資源,獲得熱烈迴響,上網學習、瀏覽人次超過七百萬,對推廣華語文教學有一定功勞。

政府除二零零三年成立跨部會的「國家對外華語文教學政策委員會」外,今年5月也設立「行政院海外華語文教育及正體字推動小組」,積極推動對外華語文教學工作;僑委會最近也透過各類活動,例如「正體字之美寫出來」徵稿,希望達到推廣正體字及宣揚正統中華文化目的。

面對中國大陸採人海戰術,蔡美智認為,台灣應該維持「小而美」的品牌,「他們人多,我們質精」,況且華語是台灣的官方語言,就像是英語同為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的官方語言一樣,外國人要學英語,並不是把國力最強的美國當作唯一選擇,也有許多人前往英國、澳洲、紐西蘭學英文。

蔡美智表示,台灣在拓展華語市場上,不要認為自己比不過中國,更不是「撿別人剩下的」,要有更靈活的思維。她說,例如中國與日本交惡,許多日本人也認為前往中國生活相當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是不是可以對日本大力招手,鼓勵日本學生來台灣學習呢?

她說,台灣有特殊的文化與風格,在華語文教學方面,更應該包裝多元文化、風格,成為自己的教學品牌,建立華語文教學市場的「藍海策略」。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發明,是台灣的全民運動
 
【中時電子報獨家披露 《遠見》封面故事】

 

創意變黃金 衝破千分之三機會


蕞爾台灣,發明大國。
1996年,台灣申請專利數有4萬7055件,2005年,已達近8萬件,成長率近七成。
海外成績,更是耀眼。
2004年,在美國獲准專利件數以近八千件,名列全球第三。
在日本,專利申請超過三千件,奪下世界第五。
台灣是世界專利大國,不容質疑。

但台灣的創新發明,能商品化成功的,只有千分之三的比例,
遠遠低於平均百分之三的國際水準。
專利不等於獲利。
如何提升創新能力,突破千分之三魔咒?
創意變黃金,台灣缺的是什麼?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賀王建民生涯首次完封勝(魔鬼魚6:0)

王建民生涯首場完封勝,今天終於從魔鬼魚身上拿到了,他今天完投九局表現極其優異,僅僅被敲兩支安打,毫無失分,隊友則幫他打下六分江山,洋基終場以六比零擊敗魔鬼魚,這是王建民本季第十二勝,而且是生涯的第廿勝,在這意義重大的里程碑,用完封對手來做紀念,相當的完美。
 
(推薦參閱:查爾斯吳 的 這篇:
 http://www.ettoday.com/2006/07/29/735-1971832.htm  )
===============
但是,洋基官方網站的這篇報導,讓我有更多的感想!
 
我剛到美國時,在飛機上,馬路上,超級市場,甚至starbucks
都是很尷尬不知如何面對(拜託,我是行銷經理耶!)
因為我不習慣跟陌生人熱情的招呼跟說笑!
 
剛開始,外國朋友跟同事,真的很鄙視我(以我為恥)
但是慢慢的,在工作上我的表現,他們總是說很難了解我
因為在創意發想的時候,我的點子源源不絕,但是平時卻很羞澀
我也很難解釋,因為我就是這樣子!
 
看了今天洋基官網的報導,我忽然想到:我也是一樣!
我想,這就是台灣人的氣質吧!
不是外顯的張揚或亮麗,而是安安靜靜的令人激賞
 
大家認為呢? 王建民 恭喜,加油!
 
ps:想到這點,我原本對於我在唸大學跟唸高中的兩個兒子的憂慮
似乎減少了!
原先我看著大陸的孩子,看著天下雜誌印度工程師為何這麼強的報導
我很擔心我的兩個孩子的未來
尤其是老大自稱[宅男]不論問他什麼,回答總是[是個謎]
老二則是認真的讓我擔心,這一年已經考到三張證照,還在擔心要不要更努力
連暑假都不敢出去玩!
看著王建民的表現,我真的領悟了,我真的不必太擔心!
 
真的,王建民 好棒! 台灣之子,一定有前途!!!


請看下面這兩篇報導: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7280212+95072820+0+100133+1,00.html

「大卡」建仔 隊友豎拇指
曾文祺/整裡

洋基官網昨日專文介紹隊友眼中的建仔,在教頭、隊員心中,建仔已是個難得的「大卡」。以下精彩摘錄這篇建仔的專文。

王建民靜靜的坐在休息室聽著他的iPod隨身碟,沒有人注意到他;另一個場景,一向喜歡在浴室到教練室這條走道上對球員大吼大叫的洋基三壘指導教練波瓦,這天將視線擺在建仔身上。

「王,你在幹嘛!」「離開休息室!」波瓦的吼叫聲畫破周遭的靜戚,話裡有指摘建仔沒有做好賽前例行工作的意味。建仔滿臉疑惑看著波瓦,佯裝聽不懂(建仔的反應好似耍了波瓦)。

「每回我對他吼,要他離開休息室,接下來他就投了8局的好球。」洋基投手夏康搞不懂波瓦為何吼建仔,於是波瓦這麼解釋。

遇到建仔先發的比賽,這下子建仔輪到展現獨特的「建仔幽默時刻」。比賽開始後洋基隊員上場備戰,建仔便衝著球員休息區的波瓦大喊:「出去!」玩笑一下波瓦,要他該上場到三壘指導區了。

波瓦說:「建仔可能還搞不清楚他在球隊的地位,大家看他的角度不同,但每個人已視他為很有價值的明星,當他登場時,其實大家都倚賴他。」

隊友眼中的建仔有兩個交集:看起來完全沒有壓力的建仔,擁有致命武器伸卡球的建仔。

當今洋基最多勝投的穆西納笑著聊建仔:「他遇到很多磨練了,但是我從沒看出他有任何興奮或難過的反應;我不曉得是語言的隔閡還是他本來就是這個樣,無論如何就一位投手而言,能夠有這般境界就很棒了。」

終於,建仔在6月18日跨聯盟賽對壘國民隊時,第一次讓隊友們見識到,他是有脾氣的。是役,建仔僅失1分來到第9局下,沒想到被齊莫曼轟出再見全壘打,建仔回到休息區時居然猛然摔了手套。

隔天,投手教練基德瑞與建仔開了玩笑:「如果你下一場先發沒投好,我會在牛棚和你幹一架。」接著,建仔次戰以7局勝投送給球隊。基德瑞說:「我看沒有什麼事可以困擾他,他已經展現最棒的一面了。」

當建仔被問到對於自己優越的戰績看法時,他又如鄰家男孩的靦腆,猛搖手直說:「還好啦,幸運啦!」建仔害羞的露出一排白牙:「我希望自己更好,再更好!」

當家捕手波沙達認為建仔未來是洋基的王牌:「他已經有洋基先發投手最好的特質,未來幾年只要他沒轉隊,他會是洋基的『Ace』王牌!」

波沙達提到,建仔的球速不輸藍迪強森,不過他選擇用伸卡球對付對手,而由他手中投出的這種球「就像一顆保齡球,當你看到對手打到球,這球哪裡都不會去。」

建仔的敬業如同松井秀喜。波瓦說:「我想亞洲球員在大聯盟前都得到很好的教育,他們尊敬比賽,始終如一。」建仔隊戰水手那場比賽是很好的例子,當時三壘手A-Rod發生3次失誤,遇上很多緊急時刻他都沒有失去冷靜,賽後獲勝的建仔還以「人沒有完美的」來替隊友解釋。

教頭托瑞來談建仔更適切:「把他和藍迪強森、穆西納比較,他一點都不遜色。」就連水手隊打擊教練潘特蘭都將建仔與藍鳥隊的賽揚獎名投哈勒戴做比較。(取材自洋基官網)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729008+0+0+104341,00.html

6:0 王建民生涯首次完封勝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明明已經是綠燈了,前面那輛車為什麼還愣著不動,搞什麼鬼?」
 
我狠狠地按了兩聲罵人的喇叭,前面的車才大夢初醒般地往前開去。
 
「台北的交通都是這些人害的,到底是不是色盲?紅燈要闖,綠燈卻要停在那裡。會不會開車啊?」
 
我對著車裡的友人發牢騷,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會開車的人。
 
隔了幾天
 
「叭...」
 
「叭什麼叭?」
 
後面那一部像催命鬼似的車,對我不懷好意地猛按喇叭,我恍惚了一下,抬頭一看原來已經是綠燈了,很無奈地踩了油門。

 

 
 
昨天媽媽生病,住進了加護病房。
 
哥哥正和我商量什麼時候讓媽媽開刀的事。
 
一方面想著她年紀這麼大,動手術會不會危險?
 
可是如果不動心術,擺著勢必惡化,心裡的掙扎難以言喻。
 
剛剛暫時的失神是因為正在思索這件事,才沒看到紅綠燈,「後面那部車幹嘛沒耐心,又不是趕投胎。」
 
我獨自開著車,心裡咕噥著。
 
人,容易什麼事都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直到明白了真相。
 
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故事:

作者在紐約地鐵搭車的時候,有一個小男孩在車廂裡又哭又鬧,而看起來像爸爸的男人,卻坐在原處文風不動。

大家對這個現象非常反感,但都敢怒不敢言。

作者挺身而出質問那個男人:「你沒看到你的孩子這麼吵鬧嗎?你應該管管他啊!」

男人這才回過神來:「對不起!我這孩子的媽媽兩個鐘頭前在醫院過世,我正在想以後要怎麼辦?所以..真的對不起!」

作者突然間好後悔自己的殘忍。

似乎,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去責怪別人。

也總是認為別人為什麼不明就裡,不能體諒他們呢?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經續會首日完成393項共識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有提升也沉淪 爭議李遠哲

第一家庭陷入貪腐危機,
不少人開始要總統大選挺扁的李遠哲道歉負責,
對他的抨擊甚至延伸到他的教改、人口、能源政策。
一九九四年,帶著台灣諾貝爾獎第一人的光環,李遠哲回到台灣,
回顧十二年間,他為台灣社會貢獻了什麼?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7260351+0+0+213336+0,00.html 

==================
請參看:
全文轉載今週刊專訪李遠哲談當前政局:「我不後悔,只是遺憾!」 
不負責任的知識份子


 

 

 

文李雪莉【更多精采內容請看七月號《天下》】

 

 

個炎熱的夜晚,中研院網球場亮起了燈。球友們輪番上陣,裡頭,一位七十歲的選手興沖沖對球友說,「你打後面,我打前面,我搶球的功力還不錯。」一個半小時過去了,這位選手拚了老命似的打球,對手祭來再刁鑽的角球、吊小球,他眉頭不皺網前截擊、直直往球衝去。

他還記得出門前妻子的叮嚀,「你年紀大了,輸球沒關係,不要拚老命。」但他總回以,「輸球沒關係,勝敗兵家常事,但老命還是要拚!」

展現強有力意志的,不是別人,而是中研院長李遠哲。他的人生哲學就是一個「拚」字。一九九四年一月,台灣諾貝爾獎第一人的李遠哲回到台灣,十二年一轉眼過去了。無奈成民憤宣洩對象這十二年來,李遠哲除了臉上多了些斑點,外表沒什麼太大的改變。手上一只舊錶、穿了十幾年的深色西裝褲、肩頭揹著環保背袋,全身最值錢的物品只有上衣口袋裡一那支萬寶龍鋼筆。

但十二年的台灣經驗已磨損了李遠哲,他明顯沒有往日的意氣風發。在陳水扁家庭陷入貪腐危機,不少人開始要總統大選挺扁的李遠哲道歉;各大媒體對他的抨擊甚至延伸到他的教改、人口、能源政策。《民生報》指失敗的教改幾乎摧毀了台灣教育的根基;張系國也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上,指李遠哲的能源政策是「十年核東,十年核西」。

辦公室裡,許久未整理的桌面,公文堆高得遮住他的臉,思緒如同散著一桌的書冊顯得雜亂。李遠哲被迫耳不聰目不明,因為,「有時他們胡說八道,我就要趕快寫個聲明稿,但最近很壞的是,他們不理,不登,」李遠哲索性,「有時候也就不看了。」此刻,愈來愈多人談到李遠哲,都帶著情緒;八卦媒體甚至把他當成獵物。

「還有人在查我是不是A了錢、看我是不是有女朋友,」語氣中聽出無奈與委屈。中研院院士、澄社創社社長,也是心理學家的楊國樞嘆道,「李遠哲已成為人民情緒移轉的目標。」他認為,社會對當道太不滿,民憤無處宣洩,於是找個強有力的目標下手,對象,就是李遠哲。

「為了他,我得罪很多親友,我說他是好人,但有人不諒解我,」曾任中研院副院長的楊國樞說。人生末後一著,極是緊要。但十月中旬即將自中研院院長卸任的李遠哲,卻帶著爭議淡出。

李遠哲十二年間為台灣社會貢獻了什麼?紛至沓來的情緒與民憤,對他是否公平?活力改造中研院回台後的李遠哲,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中研院長;他也是歷屆中研院長中,最寄情研究的學者。

擔任行政職的李遠哲,沒有間斷過他的研究。台大原分所,李遠哲的門牌靜悄悄掛在三○一室上,每週四,他固定會來這裡見他的學生、徒孫,討論最新的研究進度。下完傾盆大雨的午後,李遠哲與數位研究生圍繞著原分所的小桌子,討論著怎樣利用光柵讓白光去掉不必要的波長,能更聚焦。他的回國,的確把台灣的化學動態學帶了上來。

「今年美國科學院開院士會的時候,就談到化學動態學怕趕不上台灣,」站在全球最靈敏的交叉分子束儀器前,李遠哲驕傲地說。這台儀器是他在台灣指導的第一位博士生林志民根據之前他的儀器所設計的。

日本、瑞典、美國、匈牙利的外國研究者都曾慕名而來這做研究。李遠哲也是中研院遷台後,改變中研院最多的院長。中研院許多人都稱他是「開創型」的院長。十二年間,中研院預算平均以每年一○%的速度成長,二○○六年預算近九十四億元,是一九九四年的三倍有餘;論文發表數,十年間從六三○篇增為一三五九篇,成長雙倍。

李遠哲在中研院做的第一件事,是,有系統地按主要學門分類。一九七一年院內僅有十個所,而且幾乎偏重數理科學;李遠哲一上任,就打破前院長吳大猷時代重科學,輕人文的現象,而李遠哲上任至今,光人文學科就增為十個所。

全院的研究機構目前有三十個,在李遠哲手中成立的就有四個所、四個籌備中心,和五個跨學門中心。每五年走一趟中研院,都感受它明顯的進步,角落裡有了朱銘的雕塑品,有潺潺小溪,建築物一棟接著一棟豎立。

中研院最大的改變還不是來自硬體,而是軟體的人才與制度。過往中研院是個安逸的公務員組織,研究做得再不好,也不會被解聘,終身副研究員的人數不少。

但現在,研究員也不再有長期的飯票。目前中研院助研究員規定,初聘五年,續聘三年中,如果不能升等成副研究員,就要走路,連四、五十歲的研究人員也不例外。李遠哲來了後,對人才的把關愈來愈嚴。「有不少人一輩子升不上研究員,通不過啊,」楊國樞說。他一方面努力把中研院訓練成一支精良的隊伍;另一方面則積極向外借將才。

他的做法,第一是充實「研究經費」。七月三日走馬上任的統計所所長李克昭原本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他願意回國,就是李遠哲允諾他,未來不必擔心經費短絀。「錢是我的責任,」他回憶李遠哲的話。第二則是動之以「理念」。

七月初剛剛結束的院士記者會上,新科院士、分生所所長姚孟肇開玩笑地說,自己本來在西雅圖過著「像神仙一樣的日子」,旁邊的李遠哲馬上接口「你在這裡才會過得更像神仙,因為台灣的蟲更多。」﹝姚孟肇的研究材料是四膜蟲﹞引來場內一陣哄然大笑。

李遠哲為國內國外學界跨起了橋樑,不斷引進優秀人才回國主持研究。姚孟肇只是一個例子,目前三十個研究機構的所長或主任,有十個左右都是李遠哲從海外挖角回來的,裡面包括十月接任中研院新任院長翁啟惠,還有前陣子開發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龐貝氏症孤兒藥的生醫所所長陳垣崇、新任國衛院院焜玉等。「因為他自己也犧牲回來了,」中研院公共事務組主任梁啟銘說,自己辭職過五次,都被李遠哲「我們大家都要為國家努力」的一句話擋了回來。

李遠哲當院長薪水四十萬一個月,「對我還是太多,我沒花什麼錢。」他的生活算簡樸,不久前,一位新加坡華僑在星國聽了他演講,寄來一件西裝材料給他,要他穿好一點。除了科學家、中研院院長,他還可能是二十一世紀台灣,最後一位,具有跨界影響力的知識份子。

在戰亂年代出生的李遠哲,接受了德智體群美的均衡教育。除了功課好,他打棒球、網球;他聽古典樂,參加樂隊;他甚至在二次大戰逃難時,和跟他姑姑租田的佃農孩子們,一起挑水、收柴。他最常和學生講的故事,多半來自他在山裡逃難兩年自學的生活能力與經驗。夏威夷大學教授李遠輝是李遠哲的堂哥,他們兩個年齡相仿,從四歲就一同走路上學,大學同寢室、坐同班飛機出國留學。

李遠輝描述他們成長的日據年代說,「那個時代真的很妙。很多人都是共產主義的同情者,因為看到世界太不公平,我們反而成了濃厚社會主義思想的擁戴者。」

當時,日本佔領下的台灣,新竹空軍基地被美軍嚴重轟炸,殯儀館前大排長龍;還是小學生的李遠哲堂兄弟在街上玩躲迷藏時,還不清楚,為什麼街上朝鮮庭的年輕女孩總在巷旁哭泣。長大後他們才知道,漂亮女孩是朝鮮來的慰安婦。上書香門第的教育,塑造了他們不一樣的氣質。

李遠哲家族的孩子,閱讀的書籍是遠自上海飄洋過海,大陸較左傾、主張民主自由的開明出版社出的《開明少年》;台灣光復後,當大家在學習三民主義,會看日文的他們閱讀的是大批日文書籍,以及偷偷拿到手的周恩來國務院的報告、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還有毛澤東的《矛盾論》與《實踐論》。這種哲學訓練與人生歷練,促成李遠哲有種知識份子的改革抱負。

「我一輩子就是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我要走出一個理想的路。」李遠哲說他人生的願望除了成為科學家外,就是要集結志同道合的朋友,改變台灣社會。頂著諾貝爾的光環,李遠哲承受了許多社會的期待,也發揮了甚至超出他想像的影響力。

體制外的魅力與影響力他一回國,就接受前總統李登輝的邀請,參與教改;九二一大地時,他人在美國,民間社運團體傳真到他的飯店,希望他擔任災後重建召集人,他也二話不說答應;甚至,兩千年政黨輪替時,他也組成國政顧問團,協助陳水扁施政。

許多人批評李遠哲過度「膨風」,喜歡對各項政策表態,在為自己「造神」。但也有人指出,每當台灣社會遇到難題,長期來的文化習性就會發作,包括媒體在內,習慣要找一個導師級人物。於是常鎖定他,要他給答案。面對台灣社會對他的過度期待,他的詮釋是,「因為不民主,社會期待有英明的領袖,但我們應該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也有許多人認為他根本不單純,而且有強烈政治企圖。一位前大學校長私下批判李遠哲,認為他有玩政治、登大位的野心。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與兩千年陳水扁任職總統之際,都曾徵詢李遠哲出任行政院長;雖然李遠哲本人不願說明,但他身旁的親友受訪時,都坦誠不少政治人物向他招手的歷程。那天,在家庭日時﹝一年一度李家的家庭日﹞,李遠哲向家人談到接任行政院長的可能,妹妹李季媚提醒,「母親在世時千萬叮嚀你不要涉入政治。」在家人的阻擋下,他再次與行政院長擦身而過。

從未擔任政治職位的李遠哲,卻未因此全身而退。關鍵在於,他在體制外的魅力與超級影響力。以教改為例,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六年間,李遠哲是教改諮議委員會召集人;一九九五年擔任教育部長的吳京回憶當時,他說,「教改會把我們踩得扁扁的,無法做事情。」在剛結束的二十七屆院士會議裡,已經罹癌數年的吳京,說起話來沒有教育部長任內的火氣,但他不迴避他與李遠哲之間在教改上的不同調。

李遠哲的光環使得他在體制外形成一個強大的系統,吸納比體制內更多的能量,促使教改風起雲湧。但也有人批評李遠哲的「教授治校」及教改只提出概念,只要求鬆綁,而忽視了執行面的複雜,以致產生許多後遺症。除了教育,李遠哲對政治也很勇於下判斷,有時顯得過於倉促。

三個月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喜宴巧遇李遠哲,施明德劈頭對他說,「國會減半是個大災難。」長期浸淫政治的施明德解釋,必須有國會的制衡,行政權才不致於獨大。過去十幾年中,國會減半過又增加過,其實,國會議員減半跟國會改革無關。李遠哲當下的回應是,「以前怎麼沒有人跟我說過?」也有人認為,李遠哲太過浪漫與天真,而且對人的認識不夠,甚至不清楚。

在他心裡,似乎有個絕對的善,有個理想的柏拉圖世界。大學時,他看到宿舍伙食不好,於是呼朋引伴辦起伙食;人民討厭立委的惡形惡狀,於是他揭竿起義,主張立委減半。

他用絕對的標準、急切地進行改革,的確對社會帶來不少後座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兩千年,李遠哲以台灣未來要「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論點,臨門一腳把陳水扁送進總統府。之後,社會上對他的批評更多,不滿陳水扁的情緒都投射到李遠哲身上。

問他會不會後悔?主張推動民主及政黨輪替的李遠哲說,「就算歷史重來,我還是會站出來。」當社會往專業分工發展,即便受過較廣的知識份子的訓練,李遠哲其實並無法面面俱到,提供各種解方。

許多人,包括施明德、楊國樞在內,都說「這個人超熱心」,但都認為李遠哲應該把持自己的專業。畢竟,科學可以試驗,可以容忍甚至欣賞錯誤,但政治與政策牽涉眾多的人,人不可能像做實驗一樣被控制;而一個政策決定,有其不可逆性,而錯誤的政策,經常得花上更多成本修復,李遠哲的批評者說。對子的浪漫與依賴夜晚十一點,司機阿宗照常送李遠哲回家,從小青梅竹馬的夫人吳錦麗還在等門。

每夜過了十二點,他會靜靜坐在書房,清理每天的情緒直到兩點。「夫人很可憐,」阿宗說。為了彌補長年來只重工作、忽略家庭的愧疚,今年李遠哲在吳錦麗生日時請了三天假,訂了機票和夫人飛到清邁度假慶祝,而且還偷偷把在美國的三位兒女叫到下榻飯店,給吳錦麗驚喜。

「我還是知道怎樣使我太太高興,」他用極度理性的口吻說。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十二年來從不間斷,李遠哲的確把自己的後壯年給了台灣這塊土地。過去社會許多人打造了「李遠哲現象」,期待他的救贖,如今,許多人要他為台灣各種不如意負責。

雖然前陣子李遠哲要陳水扁「止謗莫如自修」,但顯然這樣的批判火力被認為不夠強,不少民憤仍在燒。「他就是那個樣子,從來不罵人,」他的學生和周圍的朋友都這麼說;他說過最重的話是,「我覺得這樣很不好」。「我知道明辨是非,這種事情我還可以揹,」李遠哲說。也因為常扮演著不適合自己的角色,李遠哲背負著許多不相稱的責任與期待。經過十二年的淬礪,李遠哲其實已經了解,政治不是自己的長項。

不久前,耶路撒冷市長請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吃飯,席中,市長並不清楚李遠哲得的是什麼獎。

李遠哲在場問了市長一個問題,「耶路撒冷城變成四塊,每次都在摩擦,這問題你怎麼解決?」那位市長看著他說,「你是科學家嗎?」

李遠哲回答,「是啊,為什麼這麼問?」

「啊,你們科學家最糟糕,」那位市長說道。「科學家每次只想解決問題,但問題怎麼能解決嘛,問題是幾千年來跟我們共存的。現在我們努力live with the problem﹝與問題共存﹞,如果要解決問題就糟了,馬上又牽動太多利益。」

「我知道政治不是我做的事,科學家是非要辨明,但政治有很多利益的分配,」李遠哲淡淡地說。

現在他樂做科學家與教育家。翻開李遠哲的行程表,從開南、師大、北一女,從南到北,一星期的行程排滿了跟學生的演講。

「我真的希望,每個人都下定決心成為一個偉大的人,」李遠哲曾說,「偉大」指的不是拿諾貝爾獎、成為董事長,而是能發展自己的才能,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呢?
 
台灣的反腐敗機制 是怎樣! 恢復欽差大臣,給他尚方寶劍嗎?

(這應該是 Taiwan Huang 提供給我的,感謝,如果我記錯了,請糾正我!) 
=================
香港的廉政公署是世界有名的
英國對香港的清廉搞得很好,遺澤至今,臺灣就差多了。

英國歷史上曾經有過一段政治腐敗橫行的時期。19世紀,英國政府對公務員制度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收效顯著。從那之後,腐敗問題在英國得到了較好的控制,這得益于道德教育、嚴格立法和比較健全的反腐敗機制等多方面原因。但是,英國並沒有設立專門的反腐敗機構,對政府的監督分散於議會、司法部門、審計部門、公眾與輿論監督,以及政府部門內部,從而形成了廣泛的反腐敗網路。


 
   
一、反腐敗立法。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制定反腐法律的國家。迄今為止,它通過的最重要的反腐敗立法包括:1889年的第一部反腐敗法,即《公共機構腐敗行為法》,該法令特別禁止公共機構的任何人員收受或者要求收受以及承諾或實際提供任何形式的禮物、貸款、費用、酬勞或利益;1906年通過的《防止腐敗法》將《公共機構腐敗行為法》的範圍擴大到不僅包括公共機構的工作人員,而且包括公共機構本身;1916年再次通過的《防止腐敗法》又一次擴大了公共機構的範圍,即包括一切地方性和公共性機構。除了上述三部專門立法以外,英國二戰後通過的多部法令中均有針對政府官員腐敗行為的法律條文。
 
  2003年3月,英國政府在整理、綜合和修訂現存各種反腐法律條文的基礎上,公佈了新的《反腐敗法》(目前仍在審議階段)。
 
  二、議會對政府的監督。在英國,政府對議會負責,議會有權對政府進行監督。其具體權力包括質詢權、調查權、倒閣權和彈劾權等。
 
  三、司法機關對政府的監督。英國的司法機關完全獨立於政府,不受政府管轄。英國不設專門的行政法院,司法機關可以通過普通法院的判決對政府及其官員的行為進行監督。此外,英國還設立了2000多個行政裁判所,負責對涉及稅收、社會保障、退休金等上百個部門的案件進行審理。行政裁判所的裁決權由議會授予,不受任何形式的行政幹預,從而有效地保證了其獨立性。檢察部門設有嚴重欺詐局,在檢察總長的領導下獨立開展工作,有權對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的“嚴重和複雜的”欺詐行為進行調查和起訴,並且有權從其他機構獲得所需的資訊。
此外,英國還設有“資產追繳局”,通過普通民事法院專門對超過1萬英鎊以上的非法所得進行追繳,追繳期限可達12年之久。
 
  四、審計機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1.國家審計署。負責對所有政府機構、一半以上的使用公共資金的社會團體,以及某些國外組織的財政開支進行審計,並向議會下院“公共賬目委員會”提交報告,後者再在此基礎上向政府提交報告。2.公共賬目委員會。這是下院的常務委員會。政府必須在兩個月內對該委員會提交的報告予以回復,該委員會再根據回復決定是否進行進一步調查。3.審計委員會。負責對一般性的審計問題進行監督,還負責對審計行為提出建議、監測全國的欺詐與腐敗行為的發生幾率,並且就當前趨勢和技術發展提出報告。4.地方審計構。2002年以前,負責對國家衛生系統和地方政府進行審計,並向審計委員會報告;2002年以後被併入審計委員會,成為後者的一個機構。
 
  五、政府內部監督。英國有多個政府部門設有內部監督機制,其中5個部門最有特色,對腐敗行為的管理也最直接。1.財政部。財政部每年都提交一份報告,對一年內發生在整個政府機構內部的欺詐行為做出詳細總結。此外,它還負責發佈防止政府內部欺詐行為的指導原則;2.國家保健署。國家保健署設有“反欺詐與安全管理處”,主要對國民保健系統的各種欺詐和腐敗行為進行調查。3.國內稅收署。下設特別辦公室,專門負責對稅收方面的欺詐行為進行調查。國內稅收署本身就具有起訴權力,有權自主提起訴訟。4.勞動與養老金署,設有針對各項社會福利的專門反欺詐機構(包括地區性機構),並設有聯合工作組,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展開調查。5.國防部,設有一個反欺詐小組,此外還有防務欺詐分析小組和內部審計,主要監督軍備採購過程中的欺詐和腐敗行為。
 
  六、輿論和媒體監督。在英國,輿論和新聞媒體素有對政府進行監督和批評的傳統。輿論和新聞媒體的監督是對政府濫用職權的一種有效制約,使腐敗行為更容易暴露在陽光下,因而在實際上對腐敗行為起到了威懾作用。在英國,很多腐敗案件都是首先由新聞媒體予以披露的,大到政府對外政策,小到購衣買物之類的生活細節都會被媒體曝光。因此,真正的腐敗行為要承受的輿論風險可想而知。
媒體的獨立性也有法律規定,記者有獲得政務資訊的權利,有權查詢財務帳目等。一般記者對政府行為報導有差距和不正確時,責任由政府提供證據說明,也就是說舉證責任在政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說什麼 另一個澎湖!!!
 
==========
請看 我經林博士(林環牆先生)同意的轉載:
 
 經續會成敗的關鍵

探討相同的內容,但是請大家自己看
(注意這段 要治癒台灣的荷蘭菌病症,經續會必須提出有效政策,以扭轉當前「走向中國,複製台灣」的錯誤方向)

====================
引述來源: http://formosan-voices.blogspot.com/
 
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即將在月底召開,從最近各分組會議討論來看,可能最後又陷入台、中經濟關係打轉,仍無法產生整套策略方案,以解決台灣經濟成長弱化與實質工資停滯不前的双重結構性問題。

台灣經濟的戰略必須盱衡時代的演變,做出正確的調整。由於因應戰略模糊或執行無力,台灣近六年來資本和技術大量外流到中國,而本身內部卻是投資低迷,以致台灣整個資源分派,竟然演變成在配合中國崛起的發展需要。顯然,台灣主體性的整體利益和安全,已不斷地遭受侵蝕。

對此情勢的演變,包括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先生、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以及筆者在內等海內外專家,早已不斷發出警告和提出經濟戰略以為因應。無奈政府與朝野政黨始終無法跳出「兩岸關係」的狹隘思維,而行政體系政務官也從未見其主動做有意義、有前瞻視野的政策討論或辯護。今天台灣社會彌漫悲觀氣息。雖然政爭不斷,但無論如何,執政的民進黨政府難辭其疚。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最近一再呼籲,台商赴中國投資等於是在中國複製台灣成功的過去而已。台灣怎麼可能經由複製過去,建設今日,再創新將來?

經濟成長的動能來自於投資,但應該投資於將來的創新或是過去的複製,孰輕孰重?不証自明,卻正是台灣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

我們不能繼續在「走向中國,複製台灣」的錯誤路線走下去。否則,經濟上「台灣化」的中國終將反噬而把台灣「中國化」,形成廣大共產中國政經體制的一部份。不僅台灣人民所得水準將被往下拉向中國工資水準,台灣主體價值將淪喪,也將深遠衝擊亞太地緣政經安全的既有架構,升高台灣更難掌握的不確定性風險。

因此,鑒於台、中規模的絕對不對稱,台灣的經濟戰略絕對必須針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機會,以及潛藏其背後的多重風險,做出兼顧政、經、安全等多角度的平衡因應。

即使單純從經濟角度透視,對台灣來說,中國熱其實就是中國版的「荷蘭菌」(Dutch Disease)。荷蘭曾於1960年代發現天然瓦斯,這個西歐小國的資本和人力乃過度湧入該新發現自然資源的開發,以致造成該國製造業遭扭曲掏空,挫弱其原有的國際競爭力。新資源的發現竟反而傷及荷蘭整體經濟利益,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於1977年首次稱此為「荷蘭菌」病症。中國熱也一值在扭曲台灣資源分配,台灣經濟已產生荷蘭菌病症!

無疑,要治癒台灣的荷蘭菌病症,經續會必須提出有效政策,以扭轉當前「走向中國,複製台灣」的錯誤方向,並進而誘引資源投入台灣將來的創新發展,這是經續會成敗的關鍵。

(作者是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研究員,暨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
==========
請呂副總統幫幫忙,別再開口了,好嗎?


再看今天 東森新聞 的報導:
張忠謀:台灣要正視中國的崛起!
2006/07/25 20:05
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經續會召開在即,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聽取12位資深顧問意見,其中,「投資中國」是談話焦點。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立法院前副院長江丙坤等都認為,台灣必須正視中國市場的崛起;但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中國未來的經濟成長是「短多長空」。
 
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將在27、28日登場,5大分組目前已經做成561項共識,除了兩岸組和政府效能組還要分別在今、明兩天召開最後一次分組會議外,產業組、社會安全組、財經組都已完成共同意見的書面報告;蘇揆在下午聽取12位資深顧問意見,會後由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轉述。
 
張忠謀表示,台灣經濟要繼續往前走,不能忽略公平正義,以及環境生態保護,但是對於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提出的2015年台灣經濟發展願景,台灣能否成為全球資源整合的加值中心、GDP能否到達3萬2千美元,還需務實評估。
 
談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他說,台灣和中國在地緣關係很接近,中國市場和中國的崛起,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但台灣如何面對,如何投資中國,這個問題,他也還在思考。
 
由於經續會所討論的問題都是長期性、結構性,甚至是爭議已久的議題。江丙坤表示,從經發會到經續會,很多共意見是一致的,有些問題甚至已經存在將近10年,代表政府的執行力需要再加把勁;建議將來經續會結束後將結論納入經建會的4年經建計畫理,甚至逐年、逐項檢討。
 
他說,拚經濟還要考慮政治、社會、心理等各方條件,台灣經濟成長趨緩的原因在於投資信心、消費信心不足,很多人主張兩岸經貿開放,目的不是投資中國,而是在於投資台灣、壯大台灣產業的優勢。
 
經續會召開至今,意見多元,討論的議題廣泛,他期勉內閣成員要有政策主張,貫徹責任政治,勇往直前,經續會只是聽取意見的方式,建議在政院底下設置「財經顧問會議」,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林信義表示,中國市場是機會和風險並存的,「有些企業不該去,去太早;有些企業該去,卻去太晚」,這個情況應該討論;「取其利、避其害」是未來要討論兩岸關係的重點。
 
曾於政府部門任事的他直言,政府對於很多經濟面臨的問題,包括產業和環保的關係,不能沒有看法,「不決策所造成的怠惰更可怕」,該有看法時要勇於提出。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則以「日本經驗」警惕台灣,剛從日本返台的他表示,日本經濟目前有3項隱憂,包括外勞如何在經濟裡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如何建構高品質人力市場、如何因應不斷擴大的社會福利和社會安全支出,這些問題在台灣也慢慢出現了,將來一定也要面對。對於台灣在亞太經濟地區裡面扮演的角色,他希望台灣不要被邊緣化。
 
對於台灣投資中國問題,雖然與會代表多持「開放」態度,但吳榮義有不同看法。他說,全球化不等於中國化,中國市場在短時間是一個機會,但長期來看,也有很多風險和威脅,他個人懷疑中國經濟未來是否能平穩成長。不過,他認為是「短多長空」。
===================
 
請看相關新聞:
=================
2006.07.24  中國時報
呂秀蓮:過度依附中國 台灣會成為另一個澎湖
【中時電子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今(二十四)日在全國總工會第三屆理事長就職典禮上表示,台灣如果過分依附中國的話,將會成為另一個澎湖,就算有好的風景、豐富資源,還是不夠富有,也缺乏競爭力。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中國歷代年表 (中國的正統)

這些朝代,大家應該不陌生

=========================

唐虞夏商周 秦漢三國

魏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十國 宋元明清

中華民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

但是,如果用 [世界公民標示法]標示出來

會有不同的意義喔! 一起來看看吧!


格式: [起訖(公元)]朝代中文 朝代英文 年數

============:


[?-2690 ~ -2590 = 100y] 黃帝 Huang Di?(不確定) 約100 年
=

[?-2333 ~ -2234 = 100y ] 唐堯 Yau, Tang? (不確定) 約100 年
=

[?-2233 ~ -2184 = 50y] 虞舜 Shun, Yu ? (不確定) 約 50 年
=

[-2183 ~ -1752 = 432y] Sia 432 年
=

[-1751~ -1111 = 640y ] Shang 640 年
=

[-1111 ~ -256 = 856y ] Jou 856年
--[-1111~ -771= 341y]西周 West Jou 341 年
--[-770 ~ -256 = 515y ]東周 East Jou 515 年
-----[-700 ~ -403 = 298y ]春秋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298年
-----[-403 ~ -221 = 183y]戰國 Warring States Period 183年
=

[-221 ~ -206 = 15y ] Chin 15 年
=

[-206 ~ 220 = 426y ] Han 426年
--[-206 ~ 8 = 214y]西漢West Han 214 年
--[9 ~ 23 = 15y ]新(王莽) New 15 年
--[25 ~ 220 = 196y]東漢East Han 196 年
=

[220 ~ 280 = 61y ] 三國 Three Kingdoms 61年
--[220 ~ 265 = 46y] 魏 Wei 46 年
--[221 ~ 263 = 43y] 蜀 Su 43 年
--[222 ~ 280 = 59y] 吳 Wu 59 年
=

[265 ~ 420 = 156y ] Jin 156 年
--[265 ~ 316 = 52y ]西晉West Jin 52 年
--[317 ~ 420 = 104y]東晉East Jin 104 年
=

[386 ~ 589 = 204y ] 南北朝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204年
--[420 ~ 589 = 170y ]南朝Southern Dynasties 170年
----[420 ~ 479 = 60y ]宋 Song 60 年
----[479 ~ 502 = 24y ]齊 Chi 24 年
----[502 ~ 557 = 56y ]梁 Liang 56 年
----[557 ~ 589 = 33y ]陳 Cheng 33 年
--[386 ~ 581 = 196y ]北朝 Northern Dynasties 196年
----[386 ~ 534 = 149y ]北魏 North Wei 149 年
----[534 ~ 550 = 17y ]東魏 East Wei 17 年
----[535 ~ 557 = 23y ]西魏 West Wei 23 年
----[550 ~ 577 = 28y ]北齊 North Chi 28 年
----[557 ~ 581= 25y ]北周 North Jou 25 年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呼籲]

台灣應該與日、韓等仍在使用傳統中文繁體字的國家合作,申請將有數千年歷史的繁體字列為「人類無形的文化資產」。
請看 從[推廣傳統漢字]到[行銷台灣]的正確策略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7136 
====================

別再混淆外國人,或者貽笑大方,好嗎?拜託!

 

別再亂用『正體字』,不然請用『傳統漢字』好嗎? 

 

請馬英九主席幫幫忙,請某些民意代表幫幫忙!
也請我的老師們放棄[正朔]的偏見,別用偏見爭[誰是正統]好嗎?

 

traditional (Chinese) character 回復為『傳統漢字』好嗎?

 

 


說明: 

 

正體字 Standardized form of Character,就是一個國家選擇的 標準字體

 

 

========================
中華民國
正體字 就是 民國七十一年教育部公告的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 

 

http://www.edu.tw/EDU_WEB/EDU_MGT/MANDR/EDU6300001/result.htm?TYPE=1&UNITID=79&CATEGORYID=0&FILEID=60288 之中 

 

例如 國字標準字體楷書母稿 ,國字標準字體宋體母稿, 

 

國字標準字體方體母稿 都說的很清楚 

 

 

 

========================
中華人民共和國
正體字 就是19861010 

 

中華人民共和國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公布的

 

简化字总表 (參看:http://www.stlcls.org/s-words/Simplified_word.htm )

 

 

 








==========================
日本的
 正體字 就是 1981111日本文部科學省國語審議會 

 

公佈的【当用漢字表】 

 

http://www.bunka.go.jp/kokugo/main.asp?fl=list&id=1000003929&clc=1000000068   本表 中的假名  

 

直接看 http://www.aozora.gr.jp/kanji_table/touyoukanji_hyou/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正面,正面,正面 

[李東昇的意見]

我們每天週遭的訊息 充斥著太多 各種 負面的能量! 你同意嗎?

我們並不是鴕鳥,想把頭埋在沙中,假裝看不到 負面的醜陋的真相!

只是 我們可以選擇 用 正面的能量 來 中斷負面能量的擴散

你同意嗎?
 
台灣 是得到 習得的無助 了嗎?
 
我們是否已經遺忘 正面思考 的方法了?
 
我們難道 還沒受夠嗎?
 
受夠這些 為了自私自利的理由 拼命來 恐嚇我們 威脅我們
的訊息嗎?



我們不必也用負面能量 以暴制暴! 冤冤相報何時了!

開始 使用 正面思考! 發散正面能量! 好嗎?

讓 正氣 凝聚起來! 成為 向上提昇的力量! 好嗎?
==============
 
請點選 下方文章:
==============
 
從[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遠見雜誌)
 
服務業是台灣的希望
 
台灣品牌 (50萬台商改造東方明珠 全文轉載 推薦必讀)
 
台灣在世界的位置
 
地瓜上班族 正改變台灣的未來!(轉載 推薦必看)
 
天天的故事 (轉載 推薦必讀)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環境清潔 才是台灣現在最重要且立即該做的事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
習得的無助 洪蘭 
 
       上個月我去紐約開會,下飛機後在機場外排隊叫計程車去旅館,輪到我時,那輛計程車的前座坐了兩個人,並非如尋常的只有一位司機開車,因為長榮班機扺美東時都是半夜,我擔心深夜單身女客上了不尋常的車會不妥,正在猶疑間,這位韓國司機把頭伸出來跟我說:原來前座是他兒子,今年二十歲,他們租了這輛車作生意,論天算錢,既然一天有二十四小時,沒有理由讓車空著不去賺錢,所以父子輪流開,父親開時,兒子睡覺,父親累了便換兒子開,兩人就在車上輪替,充分利用這輛車。他告訴我,只要存到十萬美金便可頂下一個雜貨舖來作生意,他是第一代移民,英文不好,只好用勞力賺錢,但是他的孫子一定可以用腦力賺錢。他的話令我肅然起敬,把身上的零錢都給他作小費,幫助他早日圓夢。
  
        回台後,我跟好幾位朋友談起韓國這位計程車司機,問他們覺得我們台灣現在還會不會這麼拚命,大家都認為二十年前我們會,因為那時大家覺得有希望,好像只要很努力就會成功,社會上充滿了愛拚才會贏,天公疼憨人的心態,但是最近無力感增加了,大家覺得反正做不做都是一樣,幹嘛這麼拚。過去很多人會替兒孫存錢,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未來,現在很多人不願意生孩子,因為看不見明天。有一位同事本來要去訂購一個預售屋,因為國家領導人講了一句若干年後,中華民國不曉得還存不存在,他就打消了這個念頭,租屋比較沒有壓力,得過且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心態,還沒有試,就先放棄。
 
       在心理學上有個很有名的實驗,叫「習得的無助」(二隻狗關在相同的籠子裡,當燈光出現時,地板就通電,狗會被電擊。一開始時,兩隻狗都一樣驚慌,在籠子中亂轉,想要逃脫,但是很快地,一隻狗發現牠可以用鼻子去撞牆板,壓觸後面的開關把電停掉,另一隻狗卻是無論怎麼做都無法關掉電源,最後牠就放棄了嘗試,趴在地上認命哀鳴。這個實驗的重點在實驗者把這兩隻狗移到新的環境、新的籠子,在這新籠子中,用鼻子推牆板不再停掉電源,但是只要跳過中間的閘欄,另一端是無電的、安全的。前面那隻過去可以自己關掉電源,有主控權的狗,在一開始時很驚慌,因為牠發現過去的那一套不管用了,情急之下,牠會跳過中間的閘欄,逃到無電的地方去;但是原來那隻放棄嘗試的狗,在全新的環境中也不會去試,牠會因為過去的不可逃脫而選擇認命,這隻狗會全身趴在通電的地板上,一切逆來順受,連哀鳴都放棄了,讓房間充滿皮毛燒焦的臭味,令人不忍。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想起這個實驗,但是我感覺到台灣現在很像那隻放棄的狗。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全文轉載 陳總統書面聲明「民主困境與政治道德」  
 
及 中時電子報特稿  四賀!讓阿扁變成「廢總統」
 
[李東昇的意見]
 
讓總統回歸總統該做的!
 
1.支持總統聲明的基本思維與態度,但是呼籲提出具體的作法
 
2.支持黃創夏主筆的評論的內容,但是 反對偏見的標題
 
 
 ===
 
所以 我擅自把 黃主筆 的標題改成 讓總統回歸總統
 
同時也再一次對陳總統呼籲 :
 
建請陳總統[自行退黨][拋棄元首豁免權]主動要求偵查是否涉案
 
陳總統如果自認清白,禁得起司法調查,那麼我希望他能有大智慧同意!
 
如果同意,就讓陳總統,安靜的做完任期 (以及 視 司法調查結果 而定)
 
詳細具體建議 請點選 [五市五縣,十全十美]好嗎? 
 
概述:
 
==============
 總統(副總統 僅為 備位元首) 由人民直接選出,為國家元首
三權分立的協調者, 對外代表國家,行使 外交國防 之權(對外主權)
但是不得干涉行政,立法,司法運作(即 不得干涉 對內主權)
 
總統副總統 就任後,必須永久退出政黨(且永遠不得參與政黨活動) 
 
總統 得提名優秀人才,擔任 行政院長,但是 須經 立法院 同意 
 
總統僅有 提名權 及經立法院 同意後 之 任命權 
或 不同意 其行政成果或行為模式時 之 撤換權
總統僅能接觸 三院院長,及 國安局以及三軍司令
 
行政院長治權最高首長,職司政務之推行正常
 

=====
司法院由司法人員系統產生(司法人員系統為特殊身分,
必須接受最高規格之道德規範,有犯罪紀錄者,不得進入
請於系統內之時,必須退出政黨且不得參與任何政黨活動
全員加入陽光法案,申報財產,交付信託,離開系統後,可恢復
但是離開系統後,永遠不得再加入)
司法人員系統由高普特考產生,律師不算系統內人員
所有司法院組織,都由司法人員系統,以民主方式產生
大法官亦由民主方式產生(內部選舉/不得競選)
司法院長由總統於大法官中,提名,由大法官會議同意出任
 
 司法院長法制權最高首長,職司法律與法制之運作正常
=====
立法委員 由 人民直接選出,由立法委員選舉出 立法院長(人民參政權)
 
立法院長人民參政權 的最高首長,職司法律修訂新增與廢止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遠見這篇報導,跟我提出的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之內容 及
我呼籲的世界公民運動 之宣言,有許多相互呼應的地方
歡迎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競爭力跟台灣的未來!
 
 
請點選 下方文章:(尤其 最後二篇: 台灣實業計劃 及 世界公民運動) 
==============
 
從[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遠見雜誌)
 
服務業是台灣的希望
 
台灣品牌 (50萬台商改造東方明珠 全文轉載 推薦必讀)
 
台灣在世界的位置
 
地瓜上班族 正改變台灣的未來!(轉載 推薦必看)
 
天天的故事 (轉載 推薦必讀)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環境清潔 才是台灣現在最重要且立即該做的事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


==========================
轉載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
 
•遠見 2006/07/17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態勢,以及中國崛起的來勢洶洶,台灣,還有什麼樣的機會?事實上,流著中華文化血統、又在移民社會中孕育出多元文化,台灣的人才素質與人文素養,都足以在未來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撰文游常山】

 
近年來,台灣被邊緣化的議題,一直讓人憂心忡忡。到底台灣還有什麼競爭力,是很多人都在問的問題。

由美國前國防部次長、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Nye)在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所提出的「軟性實力」(Soft Power)概念,愈來愈像是「新富國強兵論」,10幾年來持續擴大影響力,也逐漸被更多國家所接受。

硬性實力,不是國力唯一標準

約瑟夫.奈當年提出「軟性實力」,就是為了跟過去的「硬性實力」(Hard Power)做區隔。他指出,過去的國家競爭強調經濟力、軍事力等硬性實力的利誘、威脅;但是未來的競爭是靠可以讓別國願意來稱讚、學習、模仿或購買的一種行為、價值、表現、組織、文化、制度、產品及服務等軟實力。

「布希政府已經從伊拉克戰爭中嘗到苦果。美國應對中東回教國家多展現充滿吸引力的軟性實力:高等教育、男女平等、宗教自由、人權尊重,」今年1月在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約瑟夫.奈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舉例指出。

現任美國國務卿萊斯就說過:「美國的價值不能僅靠劍(硬性實力),還需要靠橄欖枝(軟性實力)。」

在日本,現任經濟大臣竹中平藏也信誓旦旦,要發展日本的「軟性實力,增加日本人才、知識及資訊上魅力。」

依循這世界思潮,現在許多台灣有志之士,也紛紛認可「軟性實力」是台灣可以參考、遵循的「拚經濟、展國力」的新方向。

台灣觀光業的第一代言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就認為,台灣的人才、地理條件,如果政府不要牽制,不走錯方向,「台灣的機會不小啊!」嚴長壽在演講中,激動地強調。

綜合許多台灣意見領袖的意見,讓許多台灣人肯定、屬於台灣的軟性實力有哪些呢?

軟實力一
正統中華文化/切入全球最大市場,沒有隔閡

首先,很多人認為,保存全世界最好的正統中華文化,其實是台灣最珍貴的軟性實力之一。

台灣正統中華文化的展現,是非常獨特的,更是大陸、香港、新加坡比不上。剛好2006年就有強而有力的案例可以實證。

這個案例就是李安。今年3月,整個北半球春暖花開,全球影壇都在談台灣來的李安的《斷背山》,紅到連美國好萊塢當前最火紅的導演兼男星喬治.克隆尼都吃味地說:「怎麼每個影展講來講去都是《斷背山》的話題?明明是我拍了《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敗給李安),怎麼會都是李安在走好運呢?」

李安創作的中國式「平衡」

李安一部紅遍全球的電影,正是台灣「軟性實力」的展現。

「我(電影藝術創作)過程的每一步,其實都是有計畫的,最終都是要落葉歸根,」李安回台灣,為25年前美國紐約大學的同學、「優人神鼓」劇團領導人劉若瑀加油打氣時,發表這樣的談話。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全世界 最新 最即時 最完整 雙語對照 的
 
ISO 3166-1 編碼清冊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的,那你可能落伍了!
 
請趕快看文末超連結吧!)


Code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的正面能量太少了!
我希望能為這個充斥負面能量的台灣,注入一點
 
[正面能量]!
 
=====================

 
看看 夏瑞紅主筆的這一篇 [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
 
對照 五餅二酒大姐的 [恨能有多深]
 
再看看透過聲光效果和主持人舌燦蓮花,「購物頻道」把商品直接推向每個家庭。東森購物年營業額1、2百億,卻屢屢因為「廣告不實」遭公平會罰鍰,(最近剛因為 捷元電腦一案 被開罰達 990萬台幣!)
公平會副主委余朝權指出,這不但有損形象,更讓人質疑:企業的社會責任,跑到那裡去了?
 
==================
我們必須先承認 正是我們這個社會 培育出這些 囂張的人 !
 
我們看看 上述三種不同的描述
都是正確把台灣現在的病徵,清楚的診斷出來了

 
我們不需避諱,我們必須面對:
 
真正的問題,正是因為不負責任!
 
我們不負責任 已經很久了!(我更是 不負責任 的 不知道如何負責任了!)
 
夏主筆描寫的:
[仔細去觀察,便不難發現時下社會充斥虛偽與矛盾。許多人感嘆世態炎涼,但自己卻汲汲於錦上添花、無意雪中送炭;許多人緊咬著理法,算計別人的是非對錯,但對於自己的是非對錯,卻要求別人優先寬諒「人情」;許多人侈言不屑名利,但一遇到名利中人卻立刻卑躬屈膝,另有逢迎禮遇、包庇放水的辦法,他們其實熱中名利,誤信名利是一切成就的方便前提;許多人明知道玩弄名利最後都沒好下場,但還是「只在乎曾經擁有」,不管明天。]
正是我的寫照
 
台灣不論企業,個人,或政府媒體,都不負責任很久了!
 
原本 政府施政與政治人物參政,應該是要負責任
讓我們這個社會共同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的
但是 事實不然!在朝在野,通通失格!
 
媒體本來應該是反應真相,引領人心,高瞻遠矚
但是 事實不然,媒體眼界狹小,充滿偏見
 
所以 囂張的人 逐漸的囂張起來
所有的企業跟個人 眼睜睜的看著這些人
「炒作議題、創造紅星=人氣、成功」
認真務實的完全被淹沒,正派經營的企業,
被利用虛假媒體炒作,以及抄襲大陸誇張的「經營成功典範」
壓迫的喘不過氣來!!!(我就是典型的例子)
 
不論 部落格,書籍出版 都是如此!
當讀者將來說一聲 部落格都很爛啦,或台灣的書都沒內容啦!
我們所有認真希望提供知識的人,都必須面對難以想像的困境
 
所以 我呼籲 我們都必須挺身而出!
 
這就是 我們的 ISR 個人社會責任,停止冷漠,停止沉默,
 
立刻從[主張自己的權利]開始!(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
 
當你買到不實廣告或包裝的商品,你必須檢舉(不管是否麻煩
不管是否石沉大海,運用網際網路,形成力量,
例如 哲生兄 藉由哲生原力部落格 忠實紀錄這些過程!)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你沒聽過它,但是它天天為你服務! 
 
所謂 ccTLDs 你也許很陌生,其實你天天用得到!
 
忘了說明:ccTLDs 就是
Country-Code Top-Level Domains (ccTLDs) 
 
請參看 http://www.iana.org/cctld/cctld.htm 
 
你是 IT(資訊通訊)領域人員嗎? 一定要來看看喔!
 
就是 URL 網址 中 最頂層 網域 的 編碼
 
就是 例如 www.yahoo.com.tw 最後的 .tw 啦!
 
其實 也還是 ISO 3166-1 / UNN 國際通行編碼[世界公民標示法] 喔!
 
你知道一共有 248個嗎? 其中有8個跟現行ISO編碼有差異,
一個即將一起修改(請看詳表如下)


ccTLDs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或許整個教育體制都有值得再思考的一面吧!! 有七成人口是文盲的印度,卻是全球軟體人才的培育重鎮,貧窮的印度,憑什麼培養出全球炙手可熱的軟體工程師?怎樣的教育方式,能讓學生一出校園就展現競爭力?美國有三分之一的軟體工程師,是印度人。
二十五萬印度人勢力深入矽谷,已不是新聞。 美國的 高 科技人才工作簽證( H1-B ),將近一半是發給印度人,剩下一半才由其他數十個國家瓜分。

貧窮的印度,憑什麼培養出這樣充沛、素質又令人覬覦的軟體人才?答案是教育。 獨特的教育方式,讓印度成為軟體人才的搖籃。


 

 



沒有選擇題的童年問印度工程師為什麼他們軟體強,第一個答案一定是:「 我們數學好。 」 數學從定義、定理推演,一步步把題目解出來,與 寫軟體需要的分析、邏輯,能力一致。
印度教育首重數學。 「從小我們就有好多好多數學功課,」年輕的工程師木塔卡( T.Mutatkar )笑著說:「老師曾教我們不要抱怨,誰教數學是印度人發明的。」

印度人不但發明了數字及算術,還發現了許多重要的數學定理,如三角形面積公式以及π。

從古印度到現代,數學是印度人邏輯思考的原動力,和印度的宗教哲思同等珍貴。

觀察印度的教育,他們對 邏輯思考的培養,有一套獨特的理念。 「 我們從中學開始,考試就很少選擇題, 」西藏血統、印度長大、最後在台灣念大學的札西格勒說。

那怎麼考?譬如,考甘地的不合作運動,「 請分析這個運動的原因、過程、影響及對印度的意義。 」札西格勒有些得意地說:「 你必須把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搞得清清楚楚,才寫得出來。 」



老師評分,是看學生如何運用史實,分析、推論是否合理,「沒有標準答案的,」 札西格勒補充。老師的負擔當然增加,對學生卻是用心良苦。

「我們不要學生在短暫的思考後選一個答案,」海德拉巴資訊科技學院行政長拉曼( M.Raman )解釋:「 我們希望學生多做完整的思考。 」



而 從小習慣寫申論題的札西格勒,來台灣念政大企管系時,最不能適應的,就是「選擇題」。「大學還考選擇題? 」他詫異地問。



印度軟體工程師,分析能力不單用在「寫」,還用在「說」。「很會說話」是他們和台灣工程師最大的不同。



把 競爭力 說出來 台灣工程師 多半「 沈默寡言、多做少說 」, 印度工程師 卻可以 侃侃而談 一個小時,依然神采煥發、黑黑的臉龐眼睛發亮。而且不得不承認,他們 言之有物,條理分明 。這竟也是軟體教育的一部份。



印度工程學院多半有一門課: 溝通技巧 。「我們要 不斷上台演講 , 」海德拉巴資訊科技學院大三學生普拉卡西笑著說:「剛開始緊張得發抖,現在很習慣了。」

透過一次次公開演講,學生漸漸學會如何清楚表達意見, 如何快速切入重點 ,更重要的是, 態度要落落大方 。

「這是維繫客戶的關鍵能力之一,」軟體公司 Snowbit 助理執行長阿加渥( R.Agarwal )指出:「 你要能溝通,才能釐清客戶的需求;你要有信心,客戶才會對你有信心。 」換言之,學生 不但要培養競爭力 , 還要學會「把競爭力秀出來」 , 讓別人一目了然。



印度軟體產業風生水起近十年,產業日臻成熟,軟體公司水準也趨於一致。這時候要搶國外大客戶,比的就是「人」的競爭力。業界的競爭既激烈又現實,這種氛圍,也早已滲入校園。



美國《商業週刊》,曾報導 印度最頂尖的孟買科技學院「最恐怖的教授」 。他給全班最 高 分者 A ,第二 高 分者 B ,剩下的全部是 C 、 D 、 E 。 教授告訴學生:「 今日我用這樣的方式磨練你們,就是要你們未來遇到競爭者,絕不可以被比下去。 」

高 度競爭壓力下,學生們個個想脫穎而出,夜夜挑燈苦讀。「 一個禮拜讀七天,我們沒有週末的 ,」他們異口同聲。

問他們有沒有時間約會?答案是:「 如果今天要約會,明天就得念兩倍書補回來。 」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英國調查:萬那杜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再看一則 中廣 引用 跟中廣很有拼的英國智庫團體「新經濟基金會」
 
坦白說:我們現在看到 [中廣][英國] 所做的報導跟調查
 
都會 自動歸類為  [謠言類
 
(跟 追追追小組 淡水河一號 報告:
以後 只需要 看這兩個關鍵字 你們就可出動了!)
 
=====================
萬那杜 是不是 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我們看不出調查怎麼做的!
 
但是因為 [誰報導的] 就是很難令人信任!
 
其實是錯誤的! (失之武斷)
 
那麼? 各位[世界公民]一起來研究看看
這篇報導的可信度如何?  
 
===================
 
比較一下 中時電子報 [2006/08/08] 的報導,顯然比 中廣新聞 可靠的多!!!
 
根據調查,[TW]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排名第一的是[NEU]北歐的[DK]丹麥

[TW]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比[CN]中國的82名似乎強不少,甚至領先[KR]韓國、[JP]日本,在[AS]亞洲國家當中,算是很不錯了。總之,在177個國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top ten 前十名為: [DK]丹麥、 [CH]瑞士、 [AT]奧地利、 [IS]冰島、 [BS]巴哈馬、 [FI]芬蘭、 [SE]瑞典、 [BT]不丹、 [BN]汶萊、  [CA]加拿大


============
新聞內容
============
2006.07.12  中國時報
英國調查:萬那杜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
中廣新聞謝佐人

     英國今天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太平洋島國「萬那杜」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英國智庫團體「新經濟基金會」根據人民壽命、對生活的滿意度、生活空間及能源消耗等許多項目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人民感到最快樂滿足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萬那杜、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及巴拿馬。

     而敬陪末座,被列在第178名的是通膨十分嚴重的辛巴威。在辛巴威前的四個國家分別是史瓦濟蘭、蒲隆地、剛果民主共和國及烏克蘭。

     而這個週末將在「聖彼得堡」召開高峰會的八大工業國對自己國家的排名大概也笑不出來。其中義大利最好,排名第66,德國是81名,日本95名,英國108名,加拿大111名,法國129名,美國第150名,至於俄羅斯,排在第172名,算是倒數第七名。

     萬那杜是個只有人口20萬的島國,人民對於生活中幾乎一無所有卻感到滿足。當地人民唯一感到提心吊膽的只有地震及颱風。對於那些擁有很多、卻不快樂的先進國家民眾而言,要如何從這些一無所有、卻樂天知命的人民身上學習,是一大課題。

=================

世界快樂指數 丹麥拔頭籌

更新日期:2006/08/08 03:45 記者: 張筱雲慕尼黑報導

你現在感覺是快樂還是痛苦呢?現代人由於生活條件及工作壓力關係,使得每人都生活在「痛苦」中,根據調查,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排名第一的是北歐的丹麥,住在前十大地區的民眾,為什麼比別人快樂?其實,要幸福,是有條件的。

經常聽到所謂「痛苦指數」,很不幸,近幾年來台灣在這方面節節高升,而根據萊斯特大學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評分項目包括健康、財富、教育、認同感、土地景觀等,重點在是否滿意日常生活、個別狀況和環境),台灣人的快樂指數在全世界排名68,成績算中上,比中國的82名似乎強不少,甚至領先韓國、日本,在亞洲國家當中,算是很不錯了。總之,在177個國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那麼,名列前茅的前「十大」丹麥、瑞士、奧地利、冰島、巴哈馬、芬蘭、瑞典、不丹、汶萊和加拿大,憑什麼比別人快樂?數字會說話,「世界幸福地圖」如同一份啟示錄,揭示許多真理。

如果我們按圖索驥尋找,就會發現,原來幸福是有條件的。你看丹麥、瑞士和冰島、芬蘭、瑞典這些極少經歷戰亂的地方,有幸降生在此的老百姓生活如同在天堂,不知天災人禍為何物,太平盛世之下才能培養出悠閒、心平氣和的人民。

不打仗 社會安定 就是幸福

這一點,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 Foundation;NEF)7月12日公布的一項類似調查(用另一種指標評比)也能證實,報告指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是太平洋小島國家萬那杜(Vanuatu),它位居南太平洋,天高皇帝遠,且和外界隔離,文明污染和誘惑少,加上沒有令人覬覦、帶來災難的石油或礦產資源,鮮少有戰亂,雖僅靠農業維生,人民卻能安貧樂道,逍遙自在,也就是說,窮沒關係,只要不打仗、社會安定,人民欲求不多,倘佯沙灘、陽光、藍天、海水,有椰子水喝、獵得到野味便心滿意足,除了天災例如颱風、地震,無罣無礙。反之,如果一天到晚受炮火威脅、流離失所,再樂觀的人也笑不出來,戰火頻仍、民不聊生的非洲即是一例,最後一名就是非洲中部小國蒲隆地。

人多壓力大 糾紛是非多

除此,「小而美」佔優勢,少民寡國似乎比大國幸福,所以,僅20萬人口的小島國家萬那杜,要比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國快樂。人一多,精神壓力大,就像大家庭妯娌糾紛是非多、管理困難,如果有人想鬧分家搞獨立,那更永無寧日,所以,小家庭則單純多了。所以,世界領土疆域最大、外匯存底已經高居世界第3的俄羅斯,人民似乎不太幸福,排名倒數前十名,地大人稠的印度也好不到那裡去,而炙手可熱的大中國也排名在小台灣之後。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世界公民]能獨立思考,具備全球觀,輕鬆拆穿騙局
====
我剛看這則新聞,快抓狂!
 
新聞是社會的公器,但是這樣的報導,極度扭曲事實
 
[中廣新聞網]才該為這樣的報導,向社會道歉!
 
否則,大家往後如何還能相信他們的新聞報導!
 
但是,想想,不如大家來玩個遊戲: 大家來找碴!
 
請找出 錯誤在哪?!  
 
ps:放心!很簡單,錯誤一堆!!!
==================
新聞內容
==================
 世界銀行公佈全球最富有15國 我未入列    
 
【中廣新聞網 】  
 
(世界銀行)公佈全球最富有15個國家,其中前5名是美日德中國跟英國,我國不在名單上,但發展中國家,巴西墨西哥印度卻榜上有名。
 
 (劉剛報導)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前十大最富有國家依序是美國,日本,德國,中國大陸,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巴西。第11到第15名最富有國家是南韓,印度,墨西哥,俄羅斯,澳洲。在我國鄰國中,大陸排名第4,南韓排名第11。這顯示,十幾年前雖然亞洲四小龍經濟發展強勁,超越大陸,但現在全球經濟重新洗牌,大陸南韓遠遠超過我國,而且差距越來越大。

================
提示如下:
 
1.世界銀行 http://www.worldbank.org/ 
 
2.富有國家? 的定義是?
 
3.富有國家? = 經濟發展? = ??? 
 
4.GDP, GDPppp, GDPpc, GNI, GNIpc
 
5.文中提到國家:
[US]美國, [JP]日本, [DE]德國, [CN]中國大陸, [GB]英國, [FR]法國, [IT]義大利, [ES]西班牙, [CA]加拿大, [BR]巴西, [KR]南韓, [IN]印度, [MX]墨西哥, [RU]俄羅斯, [AU]澳洲。
 
======================
建議 也參考看看 下列 [世界公民標示法]的相關文章(小弟我做的,請指教)
 
從[美國五十州]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台灣23縣市369鄉鎮區]看[世界公民標示法]現況篇
 
從[世足賽]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國際貨幣匯兌]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經貿統計網]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從[最快樂的國家]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建議]2008年 台灣正名運動(別扯上藍綠偏見,請先看看)
 
藉由 2008年奧運中國舉行,以及全球中文熱
 
2008年 [TW]台灣 英名名稱 從 Taiwan 改成 Tai Wan
 
[JHMG]中華民國 英文國號 從 Republic of  China 
 
改成 Jong Hua Min Guo
 
國號英文縮寫 從 ROC 改為 JHMG (全世界有16國都是ROC)
 
更仔細看看:改成五市五縣(尤其 新的英文譯名)是不是 更讓
外國人 容易了解,容易記憶 呢? 這更是行銷台灣的好時機喔!
 
2008全面推行 [世界公民標示法] 真正與世界接軌,理性務實,開創新局
 
=======================
關於 國土規劃,請看我的建議
 
現況參看: 從[台灣23縣市369鄉鎮區]看[世界公民標示法]現況篇 
 
台灣國土規畫,我主張:[五市五縣,十全十美]
 
 
 
 
1.將台北縣,基隆市 併入台北市(雪山山脈則全數轉入宜蘭縣)
2.將桃園縣,苗栗縣及新竹縣(平地部分) 併入 新竹市
3.將台中縣與南投縣(平地部分)及彰化縣 併入 台中市
4.將嘉義縣與南投縣(平地部分)及嘉義市,雲林縣,台南縣 併入 台南市
5.將屏東縣與高雄縣(平地部分) 併入 高雄市
6.將坪林,雙溪,石碇,尖石等併入 宜蘭縣
7.花蓮縣 維持不變
8.將中央山脈以東(山地部份之高雄縣與屏東縣)併入 台東縣
9.中央山脈山地部份(原南投縣,台中縣山地部份),組成 玉山縣
10.金門,馬祖,東沙,南沙,綠島,釣魚台等(除龜山島外)之 離島
全數 併入 澎湖縣
===
 

 
如此 台灣西部 平地部分 分割為 五市(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
台灣西部(中央山脈以西)山地部份 成立 一縣(玉山縣)
台灣東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已東)分割為 三縣(宜蘭,花蓮,台東)
所有離島(除龜山島外),都屬於 一縣(澎湖縣)
===
台北盆地 為 台北市(南崁溪以北)
桃竹苗台地 為 新竹市(南崁溪以南,大安溪以北)
台中彰化台地 為 台中市(大安溪以南,濁水溪以北)
雲嘉南平原 為 台南市(濁水溪以南,二仁溪以北)
高高屏平原 為 高雄市(二仁溪以南 ,林邊溪以北)
雪山山脈及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為宜蘭縣
海岸山脈分為 花蓮縣台東縣
中央山脈 為 玉山縣
離島(除龜山島外)為 澎湖縣
都跟 地理區格 吻合
 
市 都以都市發展(工商服務業)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