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期文章:200608 (62)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李東昇的意見]台灣人也能在世界出頭天
 
這是 碎形理論 跟 複雜理論  跟 渾沌理論
 
以及 涂林方程式(由知名數學家涂林 (Alan Turing)在1952年提出的)
 
結合數學,化學以及電腦模擬 的 整合運用
 
真的太棒了! 
 
其實 台灣的學生,在全球世界數學奧林匹亞成績一直名利前茅
 
期待 台灣的數學研究,也能在世界發光發熱!!!
 
也為興大物理教授廖思善團隊喝采!!!
===============================
請參考 http://www.nchu.edu.tw/New_nchu/files/OnLineNews.pdf#search=%22Nature%20Online%20News%20Alan%20Turing%22
 
並且感謝 聯合晚報 的報導


興大物理教授 解開豹紋的秘密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中廣新聞可以再可惡一點!
 
[李東昇的道歉啟示]
各位,我下課了!看到引發這麼多討論,實在抱歉!
=
純粹是我原本看完球帶著愉快的心情去講課
=
沒想到打開電腦,連上網看到[王建民打贏老虎 十六勝並列勝投王]這樣的新聞標題,更高興,點入一看:XXX
=
一時氣憤,趁即將開始講課之前,偷偷貼上,無法詳細說明,很抱歉!
=
 
在此向大家鄭重致歉!
 
=
我想是我反應過當了!
=
但是 看看所有的報導,只有中廣是這麼報導的
=
我也呼籲大家用平常心看球,不要給建民仔壓力
=
但是 我看了這篇新聞 卻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酸味!
 
不要說其中[我國投手王建民],也更不必說[安全下莊]
 
光看這一段:我就火大!
===
王建民的控球開賽並不太理想,老虎的打者也很有耐心的跟王建民周旋,雖然前五局老虎只打出了一支安打,但是王建民卻用了74個球
===
不在評論的內容是否正確, 而在於用什麼樣的角度
 
來看待 王建民 的這場勝投!
 
我轉載 MLB 的洋基首頁評論,看看 別人是用什麼角度(態度)
來報導!
 
我僅呼籲 別把藍綠扯進來! 
 
比較一下 純粹就 新聞報導 的 角度來討論好嗎?
 
台灣難道 每件事都要扯到藍綠?
每個人都要被分類貼上非藍即綠的標籤?
 
我難道不能質疑這樣的報導角度嗎? 
 
請比較同一時刻 張昭雄老師 發表的評論與報導:
 
http://bloguide.ettoday.com/chang0321/textview.php?file=0000029993&num=43

 
張老師專欄3安打無失分拔虎牙 王建民進步神速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懇請支持台北國際發明展31日登場
 

朝亞洲最大發明展目標邁進 


 更新日期:2006/08/29 18:35 ETTODAY記者: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200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即將於8月31日至9月3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盛大展出,由於去(94)年第一次辦理的發明展3天就吸引42000人次買主及觀眾入場參觀,簽約交易金額更高達3億元,頗獲各界好評,因此今年擴大辦理,並將朝亞洲最大發明展的目標邁進。


 
今年的發明展是由經濟部、國科會、國防部、農委會、教育部共同主辦,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工業局、中小企業處、技術處策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工研院、台灣技術交易整合服務中心執行。


今年的展區規劃為「發明競賽區」、「技術交易區」及「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區」三區,展場總面積達11,350平方公尺,全區共計有870個攤位。


其中「發明競賽區」除接受國內發明人及企業廠商報名參展外,並廣邀國外發明人、團體及企業廠商來台參展,今年將有美國、英國、以色列、匈牙利、羅馬尼亞、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日本、韓國、香港等11個國家及地區發明人團體參與展出,主辦單位將透過競賽方式甄選發明競賽區參展作品,評選具創新設計、技術突破及市場潛力之發明品,並頒發獎牌及獎狀給予獎勵。


「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區」則以專館方式展出「95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作品。


在「技術交易區」部分,則規劃有「國際技術交易形象館」、「農業館」、「資策會資訊科技館」、「國防館」、「國科會科技創新館」、「研發聯盟館」、「教育部館」、「傳統產業創新聯盟」、「創新前瞻館」、「中小企業館」等十大主題館,以技術移轉交易、商品化、高階技術及發明專利為主,並有跨國際性的專利展示,另舉辦多場次技術商談會、國際技術移轉說明會及技術交易簽約儀式,以促進專利技術國際交流,吸引投資,讓發明、創新、投資三者緊密結合,進而活絡國內外技術交易投資商機。

================

[李東昇的意見]發明,是台灣的全民運動
 
【中時電子報獨家披露 《遠見》封面故事】

創意變黃金 衝破千分之三機會


蕞爾台灣,發明大國。
1996年,台灣申請專利數有4萬7055件,2005年,已達近8萬件,成長率近七成。
海外成績,更是耀眼。
2004年,在美國獲准專利件數以近八千件,名列全球第三。
在日本,專利申請超過三千件,奪下世界第五。
台灣是世界專利大國,不容質疑。

但台灣的創新發明,能商品化成功的,只有千分之三的比例,
遠遠低於平均百分之三的國際水準。
專利不等於獲利。
如何提升創新能力,突破千分之三魔咒?
創意變黃金,台灣缺的是什麼?


文@楊瑪利、楊方儒(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遠見》雜誌)

Made in Taiwan是過去式

現在流行 Republic of Creation

很難相信,今年九歲、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徐捷中,在五歲念幼稚園時,就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專利發明人。

臉蛋圓滾滾的徐捷中,父親是擁有三十五項發明、新型專利的「be*U」童鞋創辦人徐義權,母親陳卓雲則對色彩、設計很有一套,理所當然擔任「be*U」的設計總監。一家三口身材都很福態,但他們腦袋裡的新鮮創意,卻細膩異常。

成立五年的「be*U」專攻童鞋、童裝設計,年營收5000萬元。全省有八家分店,在台北京華城、誠品信義旗艦店都有設櫃。徐氏夫婦攜手創業,利用撕貼方便的「創意魔鬼粘」,讓小朋友把「我不想吃飯」「不要管我」「我不要睡午覺」的不同心情貼在鞋子上。甚至還可以量身定做,繡上小朋友的名字,連阿扁總統金孫趙翊安,都愛不釋「腳」。

老爸、老媽在事業上積極創新,小捷中談到引以為傲的個人發明史,口氣也很老成。他回憶說,「小時候」有一次在家裡爬木梯,因為梯腳不穩,害他差點跌倒,他腦袋左想右想,決定動手加裝支撐木架,就發明出「防止幼童摔跤的安全樓梯」。

連五歲男童都動腦申請專利,嶄露台灣的「創新經濟」正發燒。


 

R.O.C.(Republic of  Creation)就是發明王國

前聯合大學校長、現任清大教授王俊秀,過去多年一直從事環保社會運動,這兩年,他竟也迷上動手搞發明。腦袋裡常常轉著嶄新念頭後,就動手設計新型的隨身環保葫蘆、環保悠遊袋。

去年,王俊秀隨同聯合大學發明團隊到德國參加紐倫堡發明展,由於台灣隊伍得了二十多個獎項,回國後他常興奮對人說,台灣人好思考、富創意、有彈性,很有機會打造為創新之島,「我覺得R.O.C.(Republic of China)要加新註解了,不只是中華民國,而且是發明王國R.O.C.(Republic of  Creation)。」

在長期推廣創新的李仁芳教授看來,台灣過去累積三、四十年的製造優勢,現在已淪為「保二總隊」(代工毛利只有2%),大家都已覺醒要走向創意、創新。

他觀察到台灣正慢慢出現一些新的勢力、新的異類,他們在不同角落,做一些過去沒有人做的新嘗試。

專利多 常得獎
台灣已是世界專利大國

若從數據指標上來看,台灣近幾年來投入創新的成果,是看得到好成績的。

在台灣內部,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的總件數,2005年達7萬9437件,比起十年前、1996年時4萬7055件,成長近七成。

尤其最近四年,成長幅度最快,平均年增率近10%。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得意見]聯合報一定要這樣嗎?
 
請仔細看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的網頁

http://rcted.ncu.edu.tw/intro.phtml#5  
 

 
我真的已經不想再說了!
 
請大家自己下載 這個檔案: http://rcted.ncu.edu.tw/cci/cci9508.ppt 
 
請一定要看到這頁:(第八頁)


  
然後尤其看看聯合報報導中的這段:
=
同時,消費者對「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和「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延續7月份的悲觀,續創歷史新低,分別跌至39.40點和55.00點
=
 
我真想自殺算了!
 
拜託! 「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續創歷史新低 是悲觀嗎?
 
無言........
 
懇請大家下載 我介紹的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這份報告的 powerpoint檔 http://rcted.ncu.edu.tw/cci/cci9508.ppt 
 
 然後 獨立思考判斷,好嗎?!
 
但是 深為國內的兩大報,一直這麼做,難道不感到羞恥嗎?
====================
 
回資深執行副總:
 
請您自己看 powerpoint 第11頁


 
請問 您的解釋是什麼?


消費者信心指數慘跌 多項創新低

■ 記
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政局混亂、政府又提不出改善經濟或減緩物價上漲等方案,造成國人對未來前景「茫然、失望」,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創多項新低紀錄,值得重視的是,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跌到67.67點,創下90年12月以來的最低紀錄。個別指標中,「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和「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延續7月份的悲觀,續創歷史新低,「未來半國內經濟景氣」也創下90年12月以來的最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上午公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or CCI),總指數為67.67點,較上月微降0.26點,創下90年12月以來的最低紀錄。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台灣因逢立委、縣市長選舉年、政經局勢混亂,經濟空轉使得9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出現了罕見的負成長。目前台灣政經局勢的混沌不明,同樣令人擔憂。

而在6大個別指標中,除購買耐久財時機微幅上升外,5項指標全部下跌,其中以「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下降幅度最大,下降0.7點,為52.05點,這也是90年12月以來的最低紀錄。

同時,消費者對「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和「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延續7月份的悲觀,續創歷史新低,分別跌至39.40點和55.00點,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因大環境遲遲未見改善,受訪民眾中,對未來局勢的好壞比率變化不大,反而是回答「不知道」的比率增加不少,顯示多數民眾對未來的前景,感到茫然無助。

另外,因逢畢業後的就業潮,找工作似乎又變困難了。8月份下降幅度第二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較7月份下降0.65點,為74.95點。至於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也較上月下降0.1點,為67.30點,受訪人中認為目前是投資時機的僅有31.7%、認為不是投資股票時機的比率高達64.4%。

【2006/08/28 聯合晚報】

=====================
請仔細看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的網頁

http://rcted.ncu.edu.tw/intro.phtml#5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早上我要去講課時經過,看到滿街的消防車跟救護車,
 
而載著他們的救護車在我身後呼嘯而過!
 
他們是我的鄰居,他是我們的管區員警
 
要徒手接住樓上掉落的人,必然在瞬間理解
 
[手必然會斷掉!]
 
但是 永明派出所警員廖順平 先生,仍然毫不猶豫的伸手去接!
 
因而救了陳老先生,但是造成警員廖順平先生右手手掌當場骨折...
 
這是何等偉大的情操,就發生在我的身邊,
 
我騎著腳踏車經過發生的現場,回來看網路新聞,唉!
 
難道台灣只有倒扁挺扁嗎? 這樣感人的新聞,卻完全被忽略!
 
只有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先生報導這則新聞!
 
只有 MSN 採用了這則新聞! 
 
那就我來報導吧!
 
請給永明派出所警員廖順平先生熱烈的掌聲好嗎?
 
感謝!
 
======================
新聞內容:


北市員警徒手接火場跳樓逃生民眾 骨折送醫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Yahoo,Google,windows Live 精采了!


微軟在正式發布Windows Live Messenger後,隨即也將原有的MSN Search Toolbar做改版,推出全新的Windows Live Toolbar,除了提供更具彈性自訂功能之外,同時也能夠與Live.com網站做結合運用。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說明]我試著最簡單的說法(略去細節)
 
簡介:(以台灣舉例)
 
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是指 在台灣的產值(包括本國人跟外國人)
 
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 是指 所有本國人的產值(包括國內跟國外)
 
GNI Gross National Income 是指 本國人的所得(國民所得毛額)
 
NI National Income 是指 本國人的所得淨額(國民所得)
 
GNP-固定資本消耗=NI (粗造的說 GNP 跟 GNI 很接近)
 
ppp 就是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是指採用 [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值
 
oer 就是 official exchange rate 是指採用 [官方匯率]計算後的值
 
atlas 就是 World Bank Atlas method 是指採用
[連續三年平均匯率]

 
pc 表示 per capita ,即 拉丁文 每人平均
============ 
 歡迎先看過我發表的這篇: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中廣不知道怎麼報導的?) 
 
會更清楚!
=============
英文解釋請參看 世界銀行 的解說:
http://web.worldbank.org/WBSITE/EXTERNAL/DATASTATISTICS/0,,contentMDK:20399244~menuPK:1504474~pagePK:64133150~piPK:64133175~theSitePK:239419,00.html
 
=================
以下列這則新聞為例:(標題是聳動的:
 
南韓人2005年均所得 領先台灣


  ■ 中央社首爾二十八日專電


南韓統計廳今天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以二○○五年為基準,南韓的人均國民所得(GNI)為一萬六千二百九十一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十九位,領先GNI一萬五千六百七十六美元、排名世界第三十的台灣。

南韓統計廳以世界主要國家的統計資料為基礎,今天發表的有關「以統計來看世界中的韓國」報告資料,作出前述分析。

這份資料顯示,去年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二○○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五點七,達七千八百七十五億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一位。美國以十二兆四千八百七十二億美元,排名居冠;日本則以四兆五千五百八十八億美元,排名第二。

就去年南韓人均國民所得(GNI)而言,較二○○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點八,為一萬六千二百九十一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十九位。盧森堡以六萬五千二百二十八美元居冠,美國和日本則分別以四萬一千八百零二美元和三萬六千四百三十一美元,排名第五和第十二位。

這份資料分析指出,由於最近南韓的交易條件轉劣,GNI成長率呈現出遠不及GDP成長率的趨勢

另外,至去年年底為止,南韓的出口總額為兩千八百四十四億一千九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二位;進口總額為兩千六百一十二億三千八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三位;貿易依賴度為百分之六十九點三,排名世界第九位;外匯儲備額為兩千零一十三億九千一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四;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四點零,排名世界第七;煉鋼生產量為四千七百八十二噸,排名世界第五;船舶承建量一千零二十三萬七千CG/T,排名世界第一;汽車生產量三百六十九萬九千輛,排名世界第五;總人口為四千八百四十九萬七千人,排名世界第二十五。

【2006/08/28 中央社】

=======================
 
再看以下的說明:
 
經建會版: (資料來源:經建會經濟研究處 )
  
2005 年韓國經濟成長僅 4.0%,在亞洲國家中,排名殿後,惟在韓元對美元大幅升值下,平均每人 GNI(國民總所得)由 2004 年的 14,193 美元(2004 年每人GDP 為 14,162 美元)遽增至 16,291 美元。

一、 經濟成長 4.0%,退居亞洲國家最後一名
 
─ 韓國銀行(BOK)於最近發布「2005 年國民所得統計」指出,隨民間消費回增,設備投資轉趨活絡,以及出口穩健成長,初估 2005 經濟成長
4.0%,低於 2004 年的 4.7%

2005 年在亞洲國家(日本除外)的經濟成長排名中,韓國落居最後一名

─ 就 2005 年韓國各業成長觀之,製造業受出口穩健成長及內需回增,成長7.0%,低於 2004 年的 11.1%;另服務業成長 3.0%,高於 2004 年的 1.9%;惟農業負成長 0.1%,營造業亦僅成長 0.1%(見表 1)。

─ 其次就支出項目別變動觀之,建設投資僅成長 0.4%,惟民間消費成長 3.2%,擺脫前兩年的負成長局面(見表 1),顯示韓國已脫離卡債風暴引發民間消費疲弱不振的困境;另設備投資成長 5.1%,高於 2004 年的 3.8%,顯示企業設備投資意願提高。商品輸出成長亦達 9.7%,雖遠低於 2004 年的 21.0%,但仍維持穩健成長。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1.感謝將活動名稱由[倒扁]改成[反貪腐]! 改得好!
 
2.感謝台北市警局決定,更應該依比例原則(即一個活動之目的,可申請多久?難不成我為了抗議走路跌倒要抗議九十九年,也可以嗎?)畢竟,道路是全台北市民的!
 
我認為不僅時間不應超過晚上十點,活動日期更應該縮短!!!
 
3.感謝馬市長展現公權力!支持[靜坐若現暴力 ,撤銷許可!]
 
4.反對放出[阿扁下台才結束]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5.反對使用[游擊隊][正規軍]等用語
 
6.我贊成播放王建民球賽,無損王建民,反而可以激起愛國心!
 
7.支持許信良呼籲,建議朝野修法推動[全民公投罷免總統]
 
8.贊成該活動不是「反政府革命」,也不是「公民不服從」運動,
 
   而是仿效當年印度聖雄甘地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
 
9.支持監院調查捐款,建議立刻將此捐款,轉捐聯合勸募


 ============
相關新聞整理(一次了解全貌)

======================

2006.08.28  中國時報
施明德:申請集會遭吃案 馬英九勿玩兩面手法
中央社


     百萬人反貪腐行動總召集人施明德今天表示,倒扁總部提出九月十六日至十九日的集會申請,卻遭警方「吃案」,讓反貪腐行動場地無法延續。他呼籲馬英九不要玩兩面手法,表面上反扁,實際上只想著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

     施明德下午受訪時表示,中正一分局第五組組長董欣欣來訪時,帶走倒扁總部十六日至十九日的集會申請,事後卻「吃案」未處理,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才能成功申請在凱達格蘭大道集會,他質疑背後由馬英九授意。

 
     他說,警方以學校已開學等因素,未核准十一日到十五日二十四小時集會,這樣的「理由相當荒謬」。學校開學上午才應保持寧靜,怎會禁止晚上十點之後的活動?呼籲馬英九不要再玩兩手策略,只想躺著選二零零八年總統。

     施明德說,若總統陳水扁下台,民進黨還有重生的機會,這種局勢馬英九競選二零零八年總統不利,盼馬英九仔細思考,不要讓個人利益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出賣台灣人民的利益,延宕貪腐集團下台的時間。

===================

2006.08.28  中國時報
靜坐若現暴力 馬英九:撤銷許可
中廣新聞林麗玉


    施明德的倒扁靜坐,預計9月1號進駐,9號就會上街頭靜坐,台北市長馬英九是不是會到場致意,不會參與靜坐,馬英九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到,他都還在評估中,不過媒體問到,參與靜坐是不是選項之一,馬英九沒有正面表示不會,他說,如果有任何決定,會向大家報告。

    另外這次的倒扁靜坐,馬英九也提到,靜坐集會一定要遵守和平的方式進行,如果集會靜坐有任何的暴力,台北市會撤銷他們的申請許可。馬英九說,台北市對於任何的集會遊行,都是要求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至於今天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對於這次的倒扁集會,是抱著旁觀的態度,馬英九回應,對於倒扁靜坐的內容他沒有意見,只要符合和平,不管他們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
2006.08.28  中國時報
倒扁靜坐九月九日開始 阿扁下台才結束
【中時電子報林君宜台北報導】


    「百萬人民反貪腐運動」發起人施明德今(二十八)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九月九日將正式展開「反貪腐、陳水扁總統下台」的靜坐活動,而凱達格蘭大道將成為台灣劇場,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活動單一目標就是「反貪腐,阿扁下台」,首日靜坐將超過二十萬人,當靜坐行動一旦展開後,將會一直持續到反貪腐成功、陳水扁總統下台為止。 倒扁總部的活動發言人范可欽表示,倒扁總部九月一日起就會進駐凱達格蘭大道,籌備工作將於九月七日完成,這七天是「準備期」,籌備預演及後勤工作,由於九月八日凱達格蘭大道已被九零八台灣國借走,因此將移師到中正紀念堂,直至九月九日才正式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靜坐行動。

 
     范可欽表示,九月九日當天,凱達格蘭大道就是聖殿,沒有推擠衝突,希望全民都可以參加,在活動設計上都可讓參與民眾很愉快、輕鬆,對貪腐政權提出沉默抗議,就地靜坐展現「靜的力量」。 范可欽說, 靜坐開始後,將以七天為一個循環,凱達格蘭大道前方的「靜區」只有靜坐形式,景福門周圍則為民眾活動的「動區」,這次活動是劃時代新典型的運動,不會有暴力、武力的場面,像他這樣坐輪椅的人,都可以安全自由進出,歡迎任何民眾前來,產生龐大的壓力,用沉默的力量,震撼對面的總統府人士。 施明德表示,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日,泛藍群眾抗議三一九槍擊案,群眾遭驅離時,走的很失望,但這次倒扁運動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所帶領的「百萬大軍」與「游擊隊」的作法絕對不同。 施明德表示,只要開始靜坐,他就不會離開現場,從九月九日靜坐第一天開始,將會有超過二十萬以上的民眾到凱達格蘭大道,參與反貪腐、陳水扁總統下台的運動,屆時凱達格蘭大道的「靜坐專區」將僅容納兩千三百人, 施明德笑說,「這樣的VIP,是要登記才能到靜坐區的」,其他民眾則安排到動區,參與其他活動。 施明德表示,在歷史時刻裡,他也不喜歡推動反貪腐,但是貪腐的確存在,民進黨不等於貪腐,民進黨裡頭也有清流,希望看到國家乾乾淨淨走向未來。 施明德痛批,總統女婿趙建銘害慘民進黨,民進黨卻不講話,接下來倒扁運動,還會有很多「頂尖人物」站出來,當人民走上街頭,展現倒扁決心,誰敢保證民進黨內有良心的人,不會站出來一起要陳總統下台?施明德透露,已經有綠營內部人士頻頻表達「關心」,他要看看挺扁的人,以後要怎麼「自圓其說」。至於坐下去將抗爭多久,倒扁總部新聞總監張富忠則表示,就要看「群眾參與度」以及「陳總統臉皮厚度」而定了。 對於發起倒扁運動以來,外界各種污衊、攻訐,施明德也忿忿不平的表示,「貪腐集團對我做排山倒海的攻擊怒罵,這招完全沒用,施明德不是被醜化就會倒下去的人」,施明德說,「我以前怎麼走過來的?不是『垃圾步』就可以毀掉!我是被潑過硫酸的人,再劃兩刀也不會倒!」 施明德也呼籲,不歡迎製造衝突、創造矛盾的人來,國旗、黨旗、各社團的旗幟也都不要進來,免得讓貪腐集團有藉口,造成藍綠對決、統獨對立,導致活動挫敗。 至於外傳「百萬人倒扁運動」將要改名「百萬人反貪腐運動」,施明德表示,原本訴求就是反貪腐的百萬人民運動,沒有改名,只是希望外界將焦點放回反貪腐,避免整個行動被簡化為「倒扁」與「挺扁」之爭,而產生流血衝突。
施明德表示,正式進駐凱達格蘭大道後,領導幹部就不能只是烏合之眾,因此將細部分工,未來現場活動安排將由廣告人范可欽設計,同時擔任活動發言人、東吳大學教授盛治仁為國際發言人、賀德芬為總部發言人、張富忠為新聞總監。 在後勤部分,組織部主任為王麗萍、資源整合中心負責人為呂台年、醫療團負責人為陳耀昌、法律顧問團為魏千峰,魏耀乾則為總部總幹事。

=================

2006.08.28  中國時報
施明德:百萬人民非游擊隊 倒扁不能只靠民怨
中央社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我很喜歡東森新聞的這篇報導(趁我開始講課前貼上)
 
我喜歡報導中 LarryBowa 跟 JoseTolentino 的態度:
 
支持王建民,就讓他好好打球!
 
關心是問,但是關心有時是不問
 
喜歡是好,但是喜歡在心底就好!
 
=========================


福斯體育評王建民:球員非英雄 尊重球場表現勿探隱私
2006/08/27 15:10
記者王祥齡˙李宗堯洛杉磯報導
 
美國職棒大聯盟內的競爭激烈,王建民在球場中除了以優秀的下沉球克敵制勝外,在球隊中也受到洋基隊老教練的特別照顧,看似沉默的王建民,事實上很受到大家歡迎與看重。
 
年僅26歲的王建民在洋基隊裡雖然只個是二年級生,但是優異的表現仍馬上吸引球迷與媒體記者的注意與報導,高齡60歲,並且在洋基教練團中排行老二的三壘教練LarryBowa,一看到王建民就認為他是一個相當特殊的球員,並且把王建民當作好像自己的孫子一樣在照顧,在他的眼中,王建民今年真的長大了許多。
 
LarryBowa說:「從春訓到現在,他真的變成完全不同的人,他有一個很好的個性,而他自己知道他對球隊的重要性,他甚至可能是目前隊上最好的投手,每當他上場投球時,我們都很開心,不但他可以投很多局,而且球隊贏球的機率都很高。」
 
曾經是大聯盟球員的福斯體育台主播,也相當喜歡王建民的球技,在了解到王建民被台灣球迷視為民族英雄的時候,他則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如果球迷與媒體一昧神話王建民的話,對年輕球員的發展並沒有好處。
 
福斯體育台主播JoseTolentino說:「職棒球員不是英雄,他們在私人的領域中也不是英雄,他們值得大家學習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工作態度很努力,而且他們在棒球場內的表現真的很漂亮,不要把他們的私生活當作模範,而且不要打擾他們的隱私,他們對球迷的責任,就只是在棒球場內好好表現。」
 
雖然王建民已經決定在台北時間8月30日正式解除台灣媒體採訪他的禁令,可是今天我們在現場的採訪,王建民與媒體的互動還是相當的少,我們衷心希望在8月底後,王建民與媒體之間能夠找到一個真正相處的平衡點,並且專心在球場上發揮。」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請看中時社論:
 
============

台灣人越來越窮了,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一場倒扁、挺扁勢力的對抗賽,似乎一觸即發。而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場角力賽的輸贏上時,隱藏在政局動盪下的民生疾苦,包括所得縮水與貧富懸殊等社會危機,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及關切,廣大的普羅大眾切身利益就在政治遊戲中被嚴重低估及漠視。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8270041+95082704+0+091351+0,00.html 
 
======================
這篇社論:隱含了兩個很大的弔詭?!
 
題目是:台灣人越來越窮了,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但是內容卻是 [台灣完蛋了!]  [在野黨不必注意跟負責]
 
==========
請看我昨天文章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中廣不知道怎麼報導的?) 
 
就會明白 任意引用扭曲統計數據
 
看圖:

貧富差距 台灣明明是屬於世界上 最平均的一級(比美國好得多)
分為兩類:均貧(大家都很窮) 跟 均富
台灣屬於 均富一級(所得差距 3.0~6.0間)
僅日本,北歐三小國,西歐等國家比台灣好!!!
四小龍中:
 
韓國 7.4 , 香港 17.7 , 新加坡 20.9 , 台灣 6.04 
 
ps:香港跟新加坡以前就很嚴重,現在比我列的數字應該還高(不敢公佈)
 
你了解 數字越小表示 所得越平均吧!
 
所以 台灣是 四小龍中 所得最平均的! 
 
中國更是高達 33倍 
 
相反的是 中國,韓國,新加坡 犧牲社會公平均富,發展特定財團,所以經濟成長率提升,但是贏者圈外的人民,民不聊生!!! 這是我們希望的嗎?
 
明明:「家庭收支調查」,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八九.四六萬元,表面上較前年增加○.四%,但減除去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二.三%後,其實每戶實質所得反而減退一.九個百分點
 
明明:「家庭五等分位高低所得差距」,從前年的6.03倍略升為6.04倍,
主計處主計長許璋瑤指出:依統計觀點,去年的所得差距維持平穩狀況;沒有擴大、也沒有縮小
 
明明:外銷景氣四年來最暢旺的時刻,就硬要說民間消費今年成長率預估只有一.七一%,還知道:因為政局動盪、兩岸關係無解,經濟發展另一主要推動力量的民間投資成長率亦將跌落至○.五三%的空前低谷
 
但是 繼續扭曲,繼續扮演 政局動盪,社會不安的黑手!!!
 

這樣的社論,只能反映中時的水準跟偏見!
 
是中國時報的水準有問題,還是誤以為民眾的水準很低?
 
 
社論中提到描述 台灣簡直一蹋糊塗,有如人間煉獄
 
更說:一場倒扁、挺扁勢力的對抗賽,似乎一觸即發。而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場角力賽的輸贏上時,隱藏在政局動盪下的民生疾苦,包括所得縮水與貧富懸殊等社會危機,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及關切,廣大的普羅大眾切身利益就在政治遊戲中被嚴重低估及漠視。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看到中時這篇自稱[龍應台回答不了的問題]

實在感到汗顏與無奈,說實在的,這不是龍應台回答不了的問題

而是[龍應台不屑回答的問題!]

我更懶得用長篇大論來回應!

僅提出三點:


 1.先去弄清楚,何時有稱為「特拉法加之戰」? 「特拉法加戰役」是納爾森將軍(Nelson 就是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上豎立的那個高高的塑像 Nelson's column)1805年帶領英國對抗拿破崙(卻不幸勝利後被流彈所傷致死)的那場戰役!!!

跟這場「人頭稅暴動」何時有關了?何時何人稱這場[暴動]為「特拉法加之戰」?

這讓我想到 2006/4/9 倫敦市長 利文斯通在訪問北京的時候說:"天安門和特拉法加廣場歷史相似" 天安門死了數千人,「人頭稅暴動」一個人也沒死,哪能相提並論!

在看後段文章中提到的國家暴力(包括師法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舊型或新型拒馬、以及紅線後的衝鋒槍、天安門云云)明明就是 把「人頭稅暴動」跟天安門事件,相提並論,不是嗎?

把這場暴動硬要說成「特拉法加之戰」? 居心何在? 戰什麼? 誰跟誰戰?

人民跟政府的戰爭嗎? 這樣的說法,令人髮指!
 
就是那些想發動[暴動]的人,才會稱呼這場暴動是「特拉法加之戰」!  
 

2.文中歌頌「公民不服從」運動, 對照文末這段

歸根究柢,以台灣低落的民主水平,浪漫的革命想像大可不必,甚至連「特拉法加之戰」的衝突場景都不必幻想。

赤裸裸的透露,為此文者的醜陋居心:
 
幻想號召民眾,掀起「特拉法加之戰」的衝突!

3.最後這句,更是無恥與醜陋到了極點!

如果百萬人民倒扁行動能為台灣的準公民不服從運動立下歷史典範,能為大家(包括龍應台)上幾堂深入淺出的公民教育課,那其實已經功德無量。

你憑什麼為大家(包括龍應台)上幾堂深入淺出的公民教育課?!

百萬人民倒扁行動憑什麼為大家(包括龍應台)上幾堂深入淺出的公民教育課?!

你連當公民的資格都沒了,侈言高論,令人做噁!!!

要用[暴動]來為台灣跟大家(包括龍應台)上幾堂深入淺出的公民教育課?!

[Shut the fuck up!]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8270033+95082703+0+091430+0,00.html

龍應台回答不了的問題
陳宜中

一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二十萬英國民眾湧入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抗議柴契爾的人頭稅政策。當時,鎮暴警察率先攻擊和平示威者,部分示威者遂展開反擊,雙方打成一團。經過了這場所謂的「人頭稅暴動」或「特拉法加之戰」後,柴契爾被迫辭職下台,由同屬保守黨的梅傑繼任首相。


「特拉法加之戰」只不過是「公民不服從」運動的一個近例而已。再往回看,還有六十年代的反越戰運動與黑人民權運動。

已故的美國自由民主主義大師羅爾斯,在鉅著《正義論》中,特別闡釋了公民不服從運動之於憲政民主的重要性。他認為,當極為嚴重的不正義情事在既存民主體制下難以獲得解決時,即便是違反實存法律的反抗運動,都未必是不正當的。照他的說法,正當的公民不服從運動,關鍵的功能正在於捍衛憲政民主的基本價值。

在相對成熟的民主社會,類似於「特拉法加之戰」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以及羅爾斯式的自由民主理念,都不是陌生可怕的事物。相形之下,雖然台灣已經有了選舉民主,但是追求政治與社會正義的公民文化卻仍十分淺薄。龍應台的民主謬論,似乎正是此種現象的最佳寫照。

龍應台說「激情的『人民革命』,革掉的會是民主」。她擔心人民拿捏不住分際,不如她冷靜和理性。她問:有了選票,「為何還要談坦克車」?又問:「被一個難以忍受的無格總統所折磨、所懲罰……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是不是正是我們和民主制度定下的契約?」

最後這個問題的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我們和選舉民主的「契約」,絕不包括放任民選統治者為所欲為。按照龍應台的邏輯,你手中既然有選票,那還去街頭抗議越戰、人頭稅幹麼?要怪,也只能怪自己選錯人!但這種龍式的民主契約,與阿扁那種「我就是選上了,不然你要怎樣?」的論調,又有何差異?

龍應台問:「為何還要談坦克車」?但這句話,是不是應該先拿去問呂秀蓮和今天台灣的民選政府?難不成,天安門事件要怪的不是出動坦克的政府,而是手無寸鐵的抗議者?難道,只因為台灣已是選舉民主,所以任何大型群眾運動的潛在衝突風險,都要運動者完全承擔?


龍應台批評媒體炒作拒馬、紅線、天安門和坦克,可是,不滿、擔心台灣的民選統治者以赤裸裸的國家暴力(包括師法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舊型或新型拒馬、以及紅線後的衝鋒槍、天安門云云)恫嚇乃至於對付抗議民眾,究竟何錯之有?這不正是適時的公民教育,有助於台灣公民更加了解國家暴力的本質,以及嚴加看管國家權力的重要?龍應台不批統治當局動輒出言恫嚇,反把矛頭指向運動者和媒體,這不是「干犯眾怒」而根本是「文不對題」。

龍應台憂心「革掉的會是民主」,這話實在是言重了,而且搞錯了批評對象。試問:「特拉法加之戰」革掉了英國民主嗎?反越戰和黑人民權運動在美國民主體制之下遍地烽火,革掉了美國民主嗎?都沒有,反倒「深化」了英美民主。

更何況,施明德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行動,激情有之,但距離「革命」何止十萬八千里?連「特拉法加之戰」那種警民打成一團的情況,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公民不服從」而已,說它是「革命」會氣死馬克思和孫中山。目前「合法的」(即遵照集遊惡法申請獲准的)倒扁行動,甚至連「公民不服從」都稱不上,更別提「革命」。

當然,我們的自由民主還不夠成熟,我們統治者的腦袋還充滿了威權遺毒。當龍應台與台灣的統治當局血腥化、妖魔化即將到來的倒扁行動時,任何常見於民主體制下群眾運動場合的小規模衝突,都有可能被拿過來大做文章,甚至變成鎮壓、反制的藉口。基於此,我們必須呼籲「百萬人民倒扁行動」的每一位參與者,務實地貫徹「自我克制」的原則。

歸根究柢,以台灣低落的民主水平,浪漫的革命想像大可不必,甚至連「特拉法加之戰」的衝突場景都不必幻想。如果百萬人民倒扁行動能為台灣的準公民不服從運動立下歷史典範,能為大家(包括龍應台)上幾堂深入淺出的公民教育課,那其實已經功德無量。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中心副研究員)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我現在完全不看報紙,不看電視!

1.誰說一定要看報紙,看電視新聞才能掌握民意,掌握國情?

2.總統每天有[國情日報]!不懂就不要講!

3.台灣現在的媒體報導,能看嗎?有用嗎?反應真相嗎?

4.馬英九說的沒錯,陳總統應該痛自反省,不能把責任推給媒體

5.但是 媒體到現在有自省的能力嗎? 看看今天聯合報跟中時的回應吧!

6.顯然王建民太快原諒台灣的弱智媒體了!

7.我們一定要讓媒體真的好好反省! 請大家發出聲音吧!

ps:針對陳總統不看特定媒體的說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於26日晚間做出回應。他表示,媒體所做的報導都是客觀公正並反應時事!!!
 
馬主席?你在睜眼說瞎話嗎?這樣會不會太噁心了!!!
====================================
請大家看看這些媒體回應的嘴臉吧!
====================================


學者:別人不看報 總統不行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傳播學者昨天指出,民主國家元首接受媒體監督,是永遠無法逃避的天職,陳水扁總統不滿媒體報導,大可澄清,但他不能漠視媒體,把倒扁活動扭曲為「革命」,更是低估民意,缺乏反省能力。

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所長胡幼偉說,陳水扁總統昨天在台灣角社成立大會致詞,有許多似是而非之處,他一方面聲稱,願接受最嚴厲的監督,一方面又因不滿媒體報導,選擇不看電視、報紙,不受影響,這樣又如何接受監督?根本自相矛盾。

政大新聞系教授臧國仁則指出,近日因某些媒體報導失真,有傳播學者發起「關機運動」、要求媒體自律,但別人可關機,總統、新聞局長不能關機,因為總統要體察民意、接受嚴厲監督,最好的管道還是媒體。聆聽媒體多元的聲音,對總統施政絕對有幫助,總統的心胸要寬闊一點。

胡幼偉指出,民主國家元首及各級官員接受媒體監督,天經地義,媒體不是國家傳聲筒,不可能「報喜不報憂」,總統若覺得媒體報導不公正、不確實,絕對有機會澄清,因為他是新聞學所謂的「頭號新聞來源」,媒體不可能拒絕他澄清,若他想上談話節目辯論或接受專訪,媒體更是樂意,就怕他不想說,說不清楚。

針對陳總統的「倒扁革命論」,胡幼偉覺得很不恰當。他說,近日媒體報導,大多針對總統家族或其親信的貪汙行為提出質疑,總統無法釋疑,大家才發動捐款,透過合法集會遊行要求總統辭職,但沒人喊打喊殺,也不是要推翻中華民國政體,這哪是革命?

胡幼偉說,總統有時間到親扁團體的會場大罵媒體,為何不撥點時間到反扁的媒體好好澄清種種貪汙疑雲?胡幼偉呼籲親扁媒體人士,要當總統的「諍友」,不能一味吹捧總統,不要忘記監督總統施政,把民意的號角吹給總統聽。

【2006/08/27 聯合報】
===============================

阿扁樂活不看報 馬英九:請陳總統自律
2006/08/27 10:42  Video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陳水扁總統說,他選擇不看很多的電視和報紙,所以對外界的風風雨雨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對此,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要總統多自律,還要他支持媒體。

 
針對陳總統不看特定媒體的說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於26日晚間做出回應。他表示,媒體所做的報導都是客觀公正並反應時事,陳總統應該對他的言行舉止負起責任,而不是一味的怪罪媒體。

=======================


媒體亂象多?總統:我都不看不聽 一樣活得很快樂...
2006/08/26 17:2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詡導正媒體亂象的台灣角社今(26)天成立,日前在政論節目上被毆打的金恆煒,也是成員之一,陳總統今天前往致詞談及新聞自由時,感慨地表示媒體爆料亂象,他受害最深,所以選擇不看不聽,一樣活得很快樂。

陳總統今天下午參加台灣角社成立大會,除為該社成立揭幕,也發表了致詞談話。提及最近的媒體亂象,總統感慨地表示心情非常複雜,也非常沈重。總統說:「前天晚上,在全國電視觀眾的面前,我們金總編輯參加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只因為觀點的不同,當場遭到其他參與者的毆打,對此真的感到非常的痛心,因為這已經不是單純打壓個人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一股刻意挑動仇恨、對立與暴力的情緒,不斷擴大與蔓延的結果。」

陳總統認為,當政治人物強力鼓動革命的風潮,逼迫民選的總統必須下台,並透過體制外的手段企圖顛覆現有的憲政秩序,自然而然就會投射出一種「順我著昌、逆我者亡」的心態,誰敢有不同的意見或聲音,立刻就是暴力相向、拳頭以對。在民主憲政的時代鼓吹革命,等於是對民主徹底的否定與蔑視;在民主法治的體制下,公然訴諸暴力與威脅,更是對基本人權與政府公權力的踐踏與挑戰。

陳總統強調,合法的集會遊行政府絕對給予最充分的尊重和保障,但絕不容許任何違法脫序、藉機滋事、製造事端的行為發生。這幾個月來,他收到非常多民眾的來信及打來的電話,對目前媒體的亂象不但憂心,甚至已經到了厭惡的地步,一再要求政府要拿出魄力好好的管一管。

陳總統表示,大家對很多節目很多的抹黑、很多的爆料,都沒辦法接受,雖然他沒有辦法關掉它,但是他可以不看,很多的報紙他不看,很多的電視他也不看,所以對他來講,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而且不是沒看而已,連報紙錢也都省下了。

陳總統舉出王建民的例子表示,王建民因為國內媒體不斷騷擾他的家人,嚴重侵犯他個人的隱私,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拒絕台灣媒體的採訪,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痛心與無奈的事情。

陳總統認為,我們不能接受威權時代統治者對言論及媒體的箝制,但我們也不樂見在民主的時代,媒體的權力遭到濫用,以抹黑爆料代替司法的調查,以輿論的公審取代司法的判決,只為了搶獨家、爭收視率,就任意的踐踏、破壞別人的隱私與人權。

陳總統還說,媒體不應該是統治者的傳聲筒,更不能是一個不負責任放羊的孩子,媒體應該像一片沒有任何扭曲的明鏡,忠實的反映社會的百態,從這些影像與文字的紀錄中,不斷的檢討反省,為追求更高的生活境界而努力。

陳總統說,身為媒體的工作者,求真、求實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我們更要不斷展現社會的積極面,善良面,讓愛與美的種子能夠不斷的滋長,以關懷、包容與信任,取代仇恨、對立跟猜忌,讓台灣社會正面思考與建設性的力量能充分的展現出來,為引領台灣邁向一個更團結、祥和與進步的國家而努力。

作為政治人物之一,陳總統強調自己必須接受最嚴厲的監督以及最嚴峻的制衡,希望各位能以最高的標準來要求阿扁以及阿扁所代表的政府跟執政團隊把事情做好。對於金恆偉在節目上被毆一事,陳總統則是希望這種惡劣而可恥的行徑不再發生。

==================

扁批亂象 何必牽拖王建民
 
(中國時報)何榮幸/特稿

 媒體報導爆料新聞缺乏查證、談話性節目激化兩極對立、記者採訪時逾越專業分際要求總統下台,這些都是當前媒體亂象令人詬病之處;然而,媒體無法憑空創造出第一家庭的貪腐形象,陳總統昨天對媒體紮起稻草人猛打,甚至不當「牽拖」王建民拒絕受訪風波,只是再度轉移焦點而缺乏反省能力。
 
倒扁風潮愈演愈烈之際,媒體在某種程度上成為護扁、倒扁雙方陣營的「代罪羔羊」。護扁陣營昨天在二二八公園排斥TVBS記者採訪,倒扁陣營則出現排斥民視、三立記者採訪場面,加上陳總統在「台灣角社」成立大會上痛批媒體,使得政治與媒體的關係再度受到各界矚目。

坦白說,林正杰在談話性節目中公然毆打金恆煒,聯合報記者在採訪場合要求陳總統下台,這兩件事都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後已再度曝露台灣媒體的嚴重問題,新聞界本身確實必須深切檢討反省。

談話性節目以客觀中立為名,實際上從議題設定、來賓安排、主持人風格都極盡煽動藍綠對立情緒。長期下來雖然賺到收視率,卻賠上藍綠撕裂的巨大社會成本,此次暴力衝突只是這種不定時炸彈的爆發而已。

至於媒體報導爆料新聞時缺乏查證,部分新聞工作者逾越政媒分際,則同樣未善盡社會公器職責,並在某種程度上加深社會裂痕。

但是,監督當權者永遠是媒體與記者的天職,揭發政府與第一家庭違背公共利益的貪腐行為,更是第四權責無旁貸的公共使命。就此而言,媒體對於第一家庭涉及公共利益的嚴格監督,與媒體對於王建民家人隱私權的侵擾,兩者在本質上完全無法類比。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新加坡跟菲律賓的英文發展經驗,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
 
我提出兩點呼籲:
 
第一點:英文非母語!而是[第二語言]
 
不可能用英語當母語的方式來發展! 
 
新加坡跟菲律賓 就是兩個失敗的例子!
 
反觀 印度 跟 荷蘭 則是成功的範例!!!
 
印度以 興地語(Hindi)為母語,將英文發展進入母語中,而非摧毀母語!
 
荷蘭文是全世界跟英文最接近的語言,但是荷蘭人並未放棄荷蘭文
 
因為 每一種母語 是附著在基因之上的!!!
 
狗生來汪汪叫,貓生來喵喵叫 必須尊重母語,才能學好英語!!!
 
 
第二點:語言都是平等的,不需要認為 英語就是高級,母語就是低賤
 
尤其所有從事語言教學(英語教學)者,應避免否定母語!!!
 
請參看點選: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之一

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語言學習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儀式

語言學習必須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而不是每天幾小時

更重要的是:語言學習絕對沒有捷徑,唯有『融入』

 

 

 

 

尤其我一定要呼籲所有從事『語言教育者』或『語言學習者』

 

=========================================

 

沒有任何人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之中,需要被打擊或羞辱
==========================

2006.08.26  中國時報
Singlish下課鐘響? 連新加坡也愁菜英文
中央社


     新加坡教育部長尚達曼在今年6月時表示,新加坡正考慮聘用更多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希望能提升新加坡的英語水準。

     這不禁讓從未到過新加坡的外國人心中納悶:「新加坡不是一個以說英語為主的國家嗎?」

 
     不過,如果你曾經到過新加坡,試著聽聽當地人的談話,大概就可以明白新加坡政府的苦心了。

     本地獨家 外人難解

     當你看到兩個新加坡小孩吵架時,其中一人說:「I don,t friend you lah」,腦筋可能會一時打結,搞不清楚這個小朋友到底在說啥?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就是「我不再是你的朋友了啦」,句子中把朋友這個名詞當動詞用,這種奇特用法,別懷疑,正是鼎鼎大名的「新加坡式英語」(Singlish),或稱「新式」英語。

     和亞洲許多國家比起來,新加坡人說英語的歷史算是較為悠久的,英式英語在新加坡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英國在殖民新加坡時期,英語就是商業貿易用語,1959年新加坡獨立後,更把英語訂為第一官方語。

     既然如此,為何新加坡人說的英語卻是特殊到連外國人也經常聽不懂呢?

     這除了歸因於新加坡是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所組成的多元種族國家,語言經常摻雜各種族方言之外,習慣講究「效率」的新加坡政府,當初一聲令下獨尊英語時,由於英語專業教師的不足,許多老師僅接受政府短暫的英語課程訓練後,立刻上課堂教英語,加上新加坡人歷代累積的英語錯誤用法,就導致了新式英語的產生。

     因此,當你和新加坡人以英語交談時,總是會聽到重音節永遠「不對」的單字和句子,或是結尾時一定會有個往上揚的尾音「la」、「me」、「lo」或是「huh」,有時還夾雜著最令外國人痛苦的自創英語縮寫辭彙,甚至摻入馬來語或是華語文法,搞得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系國民,或是說標準英語的外國人,經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即使是大學畢業的新加坡人,也有許多會跟你堅持,「with」的「th」應該發「f」音,或是糾正你「three」應該唸成「tree」。

     新式英語 草根情感豐富

     也因為這樣,外國人和新加坡人溝通時,經常出現障礙,所以當外國客戶告訴新加坡人需要什麼,而新加坡人又聽不懂客戶的標準英語時,就自行判斷或以自己習慣的方式來進行,往往造成做出來的東西不是客戶想要的,浪費了許多時間。

     這種種狀況令新加坡的政治菁英們,尤其是許多從英美歸國的菁英,早就受不了了。他們在報章上撰文批評,認為新加坡英語教學品質不斷下降,都是因為新式英語作怪。

     新加坡前總理、現任內閣資政李光耀,也曾在一次公開演說中呼籲,新加坡若想成為一個在國際事務中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就必須廢除不倫不類的新式英語,倡導使用標準英語。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大陸收入最高的百分之二十人民的收入,
 
是收入最低的百分之二十人民的三十三倍(33倍)!
 
跟台灣的 6.03倍6.04倍 的差距,難道不值得報導嗎?
 
台灣的 6.04倍已經很多人認為 貧富不均很嚴重了!
 
大家能想像一個 差距 33倍 的 經濟社會嗎? 不會出問題嗎?
 
能不更珍惜台灣嗎?
 
不要每天想搞垮台灣好嗎?

 
=================
 
我很好奇,中廣新聞不知道會怎麼報導這則新聞?
 
我記憶中,中廣新聞是反共的堡壘,現在看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鼓勵大陸同胞收聽中廣新聞!
 
請參看 中廣新聞還能信嗎? 再次驗證:狗改不了吃屎!
================================
看看 中國 新華社 如何報導:
  
請參閱:

中國貧富差距居世界前列(轉載)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聽聽【聯合晚報社論】的意見吧!
=========================
[李東昇的意見]大部分寫的棒極了!平衡,理性!
 
但是 最後一段,到底是誰加上去的? 唉!
================================


要尊重龍應台、李家同的選擇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疑問]請問大家?
 
楊丞琳vs施明德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王建民vs馬英九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李東昇(可以代換為你自己的名字)vs陳水扁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


[李東昇的意見]請大家指教:
 
認真努力過自己的生活,就是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每個人只要好好的做好自己,盡自己該盡的責任
 
就是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反之,不盡自己的責任,整天只知道指責別人,誰不會?
 
楊丞琳盡力去完成她的責任,讓我們安心,讓我們覺得可愛
 
台灣因為楊丞琳更祥和,更可愛!
 
但是 施明德呢? 我引述施明德評論陳水扁的說法,然後把陳水扁用施明德代替
 
各位請看:
 
原文:阿扁最大的失政,是執政六年還沒有帶領台灣人民脫離悲情。 最大的失德,是領頭讓一群精兵悍將腐化拜金。 最大的不智,是以為嘴巴可以治國。 陳總統自稱是為台灣受苦,「阿扁一個人為了台灣受傷,我甘願。」; 但台灣為了阿扁一個人受傷,我不甘願!.....................施明德 
 
置換後:施明德最大的失政,是執政六年還沒有帶領台灣人民脫離悲情。 最大的失德,是領頭讓一群精兵悍將腐化拜金。 最大的不智,是以為嘴巴可以治國。 施明德自稱是為台灣受苦,「施明德一個人為了台灣受傷,我甘願。」; 但台灣為了施明德一個人受傷,我不甘願!.....................copy cat
 
楊丞琳vs施明德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
 
王建民就是認真打好球,在紐約過生活!
 
馬英九盡了他的責任了嗎?
 
王建民vs馬英九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
 
你我每天為自己的生活奔波努力(例如我盡力的傳遞所學,本週一共講了31.5小時的課,昨天晚上,筋疲力竭,睡了一整晚!)你我只需要努力的過生活,盡自己該盡的責任,我認為就是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那麼阿扁盡了自己總統該盡的責任了嗎?
 
李東昇(可以代換為你自己的名字)vs陳水扁哪一個對台灣貢獻大?
===========
請問您的看法呢?
 
(再呼籲一次:跳脫藍綠意識型態,平和理性的獨立思考回應,好嗎?)
 
[李東昇補充說明]
 
1.把楊丞琳的名字打錯,非常抱歉!
 
2.其實這些名字可以請你任意置換,重點是:怎樣對台灣貢獻大?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
 
大家看到最近的發展,難道還不能證明 李家同,龍應台 的觀點正確嗎?
 
真的需要這樣倒扁嗎?阿扁下台 台灣就OK了嗎?
 
台灣除了倒扁挺扁,沒別的事了嗎?
 
每個人都需要被拉扯表態,非藍即綠嗎?
 
你還沒對現在的政局感到噁心想吐嗎?


聽到外國友人這麼形容台灣,我們不羞愧嗎?
有人真正關心政院的施政之方向是否正確嗎?
==================================
2006.08.25  中國時報
台灣進步友善將能吸引國際學生來台遊學
中央社

     「二00六年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推廣研習活動」今天在教育部圓滿閉幕,獲邀來台與會的美國、德國、澳洲、韓國、日本、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代表,經過六天的考察行程,認識台灣的青年遊學環境與觀光景點,都一致認為台灣進步、友善,並表示將推荐學生來台遊學。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海外留學事務負責聯絡人馬姬(Maggie Blair-Ramsey)此行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她說在美國曾認識台灣留學生,早就感受到台灣有優質的文化和學生,這次來台灣親身感受到台灣人的友善和熱情,回美國後將會推廣學生來台遊學。

     德國北部Stralsund地方應用科技大學休閒觀光管理學系教授王立基(Wolfgang Georg Arlt)曾於一九七七年來台灣輔仁大學學華語,這次來台,他覺得台灣美麗的景色依舊,但經濟發展與政治發展則已進步到更高的境界,尤其政治民主比中國大陸更進步。王立基說,從台灣媒體報導可知台灣內部政治辯論很激烈,但人們都可感受到言論與學術自由。

     王立基並認為台灣人都很友善,而且歡迎外國人遊台灣,很多台灣人都會講英語,到處有雙語標幟,所以外國人在台灣旅遊、生活並不困難。

     他指出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歐洲學生對亞洲都很好奇,也熱衷學華語,回德國後將透過德國大學教授協會廣為宣傳,鼓勵德國學生遊學台灣,預計最快可於二00八年組團來台灣遊學。

     澳大利亞Monash大學中文遊學團負責人葛藍特(Scott John Grant)也指出,台灣人友善有禮貌,語言很容易溝通,學生到台灣遊學很安全。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國際關係系副教授兼國際交流推廣中心主任Junaenah Sulehan女士也表示,來台灣後開始發覺過去對海峽兩岸的看法錯了,真相是台灣人努力工作、友善熱誠,與中國大陸人不一樣,她會把在台灣感受到的一切帶回國,和學生分享。
 
2006.08.25  中國時報
教育部邀八國大學代表 研習推廣遊學台灣
中央社


     二00六年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推廣研習活動經過一週研習後,今天下午在教育部大禮堂舉行閉幕典禮。應邀參加的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八國代表都表示對台灣留下良好印象,回國後將會推廣學生來台灣遊學。

     閉幕典禮由教育部主任秘書陳明印主持,研習承辦單位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校長容繼業說,配合行政院青輔會「二00六﹣二00八青年探索台灣推廣計畫」,教育部推動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推廣研習計畫,今年邀請八國十四人,都是可直接推廣學生遊學台灣的大學教授或負責人。

 
     容繼業說,行政院觀光推動小組昨天剛決定一般旅遊業者也可承攬國際青年遊學台灣的旅行遊學業務,因此,這次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推廣研習活動閉幕典禮,同時邀請台灣旅遊業者二十幾人參加,與八個外國大學代表直接洽談推動各國學生遊學台灣業務,研商如何吸引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以認識、體驗台灣。

     陳明印頒發給各國學員研習證書與紀念品,表示各國學員回國後都是台灣之友,考察台灣獲得的新鮮經驗,希望能夠轉知親朋好友與學校學生,使更多人對台灣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瞭解。

     八個國家學員說明了考察台灣的青年遊學環境與觀光景點的心得,他們訪問了國立台灣師大、銘傳大學、弘光科大、嶺東科大、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等六校,由各校簡介華語中心及遊學課程,還有苗栗華陶窯陶藝體驗活動、台北一0一大樓、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等,搭乘鐵路客運觀光列車「東方美人號」,體驗住宿大學實習旅館及國際青年旅館,感受台灣遊學的多元化。

     容繼業表示,八個國家學員對台灣印象都很好,馬來西亞是台灣促銷遊學台灣最長時間的國家,預期最快明年就會有學生組團來台遊學,教育部也期望藉由國際青年學生遊學台灣推廣研習活動,吸引更多外國青年學生遊學台灣、體驗台灣,並結合華語教學課程與文化體驗活動,創造國際觀光市場的嶄新遊學方式,讓台灣成為國際青年學生在亞洲遊學的新選擇。

======================
「大溫暖」計畫9月起跑 首波強打「弱勢家庭脫困計畫」
2006/08/25 21:36
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經續會過後,行政院端出「大投資、大溫暖」兩盤牛肉,分別照顧產業和弱勢。在「大溫暖」方面,政務委員林萬億25日表示,9月將推出包含「6步驟和10服務」的「弱勢家庭緊急脫困行動計畫」,以幫助目前被排除在低收入戶標準之外的「近貧」、「新貧」兩大弱勢族群。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聽取「大投資、大溫暖」簡報,前者由經濟部長陳瑞隆報告,後者由林萬億報告,與會包括內政部、勞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

「大溫暖」政策一共有12個具體方案,「弱勢家庭緊急脫困行動計畫」是首波強打。林萬億表示,經過主計處統計,社會上有一群人,平均月所得只有7500元左右,還不到低收入戶補助門檻「最低生活費標準」,即台灣省的9210元,台北市的1萬4377元,以及高雄市的1萬72元。

林萬億表示,這群「近貧人口」可能仍因擁有工作、資產等因素,不被列入1%的低收入戶標準,但還是有某程度的窮;另一群人因全球化、經濟轉型等,隨時可以從「中產階級」掉入「近貧」,被稱為「新貧」,這兩類人在過去社會救助中很少被照顧到,因此,列入這項計畫優先照顧。

林萬億表示,「近貧」和「新貧」也很窮,特別當他們家庭發生變故時,就容易發生借貸、賣身、自殺、作奸犯科等不利社會發展的現象,因此,才要提出一套真正積極、務實、立即的溫暖協助。

「弱勢家庭緊急脫困行動計畫」的內容為何?林萬億提出「6步驟、10服務」加以說明。「6步驟」包括:一、成立「995」專線的救助窗口;二、建立一套完善的「通報轉介系統」;三、社工接獲通報後進行訪視、評估;四、介入,即立即處理、解決,包括醫療、食物等;五、提供服務之後就是「追蹤」;六、加強宣導。

「10服務」包括,一、提供現金的「急難救助」;二、短期居住庇護;三、緊急醫療補助;四、精神疾病診斷和治療;五、就業創業的扶助;六、助學措施,包括提供工讀機會和獎學金;七、法律扶助;八、人身財產安全保護;九、老弱婦孺的照顧服務;十、創業理財,協助成立脫貧帳戶。

林萬億表示,這項計畫最快今年9月可以上路,配合社會救助的既定基礎,所需經費需再外加5億元,經費來自第二預備金。他強調,這項緊急救助計畫提供的協助是短期的,最後,這群人最後還是要透過修改社會救助法等相關法令,回歸原本的社會救助體系。

他強調,計畫是用來銜接體系,而非重複,評估97年底第一階段進行結束,這段期間即救助和修法並進。
 
2006.08.25  中國時報
經建會:下週向政院報告經續會結論執行計劃
中央社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表示,台灣經續永續發展會議516項結論已由各部會擬訂配套措施,經建會正進行最後彙整,下週三將向行政院正式提出「經續會結論執行計劃」報告。

     經建會也指出,為達成2015年每人每年國民所得3萬美元目標,由經建會整合各部會所擬定的五大套案計劃也進入緊鑼密鼓討論階段,內容將在九月中旬公佈。

 
     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經續會所達成516項結論,每一項至少都有一個以上應辦事項。經各部會仔細討論後,這些應辦事項有些因性質相近而合併,經建會目前進入最後彙整階段中,初估應辦事項已經高達數百項,下週三之前,內部還會再進一步檢視內容。

     他強調,這些數百項應辦事項最後將彙整成「經續會結論執行計劃」,並在下週三行政院院會上,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我完全贊同龍應台教授的觀點!
 
也懇請大家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也請各位朋友 思考一下 龍應台教授思考的 台灣的亂
 
請大家看看我發表的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之三『多元與一元的差別』歡迎指教!
=============================

轉載新聞:


中國時報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我完全贊同李家同教授的觀點!
 
也懇請大家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
轉載新聞:


2006.08.23  中國時報
 
李家同:不是只有政治 媒體視野應更寬廣
 
中央社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發表不該用街頭方式倒扁的談話後,遭民盟批評「裝清高」,李家同今天說,這幾個月來,媒體討論的都是同樣的議題,相當不恰當,每晚打開電視,都是同樣的人在同樣的節目上討論同樣的議題,好像整個台灣、整個世界只剩下政治。台灣的媒體視野應該更寬廣。

     自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施明德發起百萬倒扁活動後,台灣政壇動盪,新聞台充斥各種政論節目,長期關注台灣社會現象的李家同日前投書社論,表示總統陳水扁應該下台,但必須尋求法制的管道,而不是街頭運動。不過,他的言論被民盟學者批評「裝清高」。

     李家同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幾天,伊朗試射飛彈、研發核武等問題,引起國際緊張,但台灣的媒體卻當作沒有這回事;伊朗問題可能引起全球油價大漲,但政府似乎都沒有準備,從新聞媒體上,也看不到相關新聞。

     他指出,台灣的媒體似乎在從事「鎖國政策」,把所有的觀眾都鎖在這個小小的台灣島上,鎖在政治議題裡,事實上,台灣島中,還有許多值得關切的事情,像是教育、經濟、產業發展等問題,尤其是長期被忽視的技職教育問題,都值得深入探究。

     李家同說,世界很大,每天發生的事情不是只有政治,但每天晚上打開電視,都是同樣的人討論同樣的議題,媒體視野應更寬廣。
=====================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世界很大,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

全球多采多姿,不是只有三種顏色

Taiwan,如何能 Tie the World as One,

跳脫困境,開創新局

台灣,如何能成為聯繫世界的樞紐

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需要從你我自己開始

從建立世界地理知識架構的第一步開始

『輕鬆建立全球觀,能尊重多元,自在自信的觀全球』

由知識工作者李東昇 發起世界公民運動---------

全球觀、觀全球,呼籲有志之士, 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
 

我們每天看到媒體上的各式報導,是不是會感到有些煩心跟反感,
難道我們每天應該看到跟聽到的,就只有這些嗎?

我擔心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太過『近視
只能看見台灣這個蕞爾小島跟海峽對岸的大陸

我更懷疑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都是『色盲
眼中只有紅色,藍色跟綠色三種顏色

其實,世界很大,我們難道不能打開一扇窗 看看外面的世界嗎?

如果只看到台灣跟中國,那台灣當然是『邊陲』囉!!

其實地球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世界的中心 不是嗎?

這世界五彩繽紛,用紅綠藍(RGB)三色 可以融合成無窮無盡的顏色

但是如果這三種顏色,各自割裂,無法融合,
那麼我們就只有這三種顏色,不是很遺憾嗎?

其實,媒體不需要每天都只是在報導政治人物
或者是藝人的八卦或口水,更不需要短視跟色盲
這樣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向下沉淪的力量

[李東昇的呼籲]

幫台灣找到定位,幫台灣找回信心 必須要靠我們自己

我想呼籲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支持

從我們自身做起,邀集所有知識工作者一起響應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李東昇的意見]好棒! 「大家都說不要了」
 
各位:改革需要時間,大家要有耐性,我們不需要革命,我們要平靜的生活
在寧靜中和緩的改革,你同意嗎?
=======================

卸任禮遇不再∼ 行政院:已徵詢各卸任閣揆 8月底取消
2006/08/23 16:02
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23日表示,經詢問各卸任閣揆能否接受取消禮遇的意願,「大家都說不要了」,因此,行政院將在8月底取消卸任閣揆禮遇。


卸任閣揆禮遇沒有法制化,按照慣例,主要禮遇項目是車輛、駕駛、水電費和電話費,若閣揆過世,禮遇就必須取消或繳回。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今年3月病故後,包括行政院派出的特別看護、駕駛、工友、配油、每月電話費配額等,都已歸建或收回。

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8月16日主動將卸任禮遇的駕駛司機歸建,引起部份媒體和立委關注。行政院也開始著手朝兩個方向討論,一是法制化,一是取消。

鄭文燦今天則表示,行政院對卸任禮遇進行瞭解後,並詢問各卸任閣揆接受取消禮遇的意願,經詢問,「大家都表示不要了」,且目前沒有任何法源,要法制化有所困難,決定自8月底取消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