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對於一個受過國語正音的師大人來說,看了這則新聞,

心中百感雜陳,相信這個政策的主導者,說不定是我的老師,而我似乎不應該

發表不敬的意見,但是,作為一個家長跟社會知識工作者的立場,不得不得罪恩師,請見諒

====


我認為:在現代社會之中,語言的功能,已經是一種,生活的體現與反應,而非像在往日

是為 統治者 服務,或是一種政權力量的延伸,例如,戒嚴時期,在台灣不准說閩南語

只能講國語一樣. 我想,我們必須接納,語言在這個新時代的新角色

[溝通與表達的工具]其實這才是,語言的本質!

我想,語言沒有什麼是 正統,什麼才是對的, 因為語言本身,是有生命的,

他會跟著時代演進與發展,注音文,顏文字等,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是這個

新的語言的一部分,更不用說,秀=show等,還有更多不斷被 創造出來 的 使用方式

我們的語言教育, 如果試圖 扭轉現在的使用習慣,當然可以視為一種 撥亂反正 的救贖

但是, 會不會使得我們的 子女,更加困惑與茫然,他們到底要如何面對這一份 教育部的

「國語字音審定表」而我們又該如何來教育那些不遠千里而來,到台灣

學習中文的外國朋友,我建議, 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 不需要訂定 標準讀音

(音讀 跟 訓讀 的時代,早已過去, 韓國的 訓民正音 也無法抵擋,新時代的新用法)

而所謂的 官話(官方語言)老早在台灣,已經蕩然無存了! 事實上,我認為

這才是 健康的社會, 我們應該不是 規定 唯一的一種唸法,而是應該

提供多種的念法與說明,並且提供建議, 但是,請不要 認為 只能這麼唸才是對的

甚至,考試題目還要用這個來考試, 我很誠懇的希望, 大家都能認同這樣的理念

那就是 台灣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沒有什麼被規定只能有一種唯一的方法

我們已經努力去學習世界各國不同的語言,或者是台灣不同的鄉土語言,就是

因為 我們尊重每一種不同的溝通方式,那麼,今天在台灣的國語,如果都已經

被大多數人認同的(都這麼唸) 例如 牛仔褲,哈巴狗 有需要去否定它嗎?

我認為,現在通行於台灣的國語(其實是滿州語)跟中國的普通話,必然有差異

而台灣現在所謂的正統國語發音,到底是指哪一個正統?

是民國十三年的北京發音嗎?是京片子嗎?還是哪一個人或哪一種考據方法認定的?

我建議,就請 放過我們的孩子吧! 他們現在所學習的,應該是跟這個社會大多數人理解

一樣,他們不需要再去 被糾正, 台灣國語也罷,不捲舌也罷,古稽 變 滑稽也罷,

我們學習國語,到底要學的是什麼?是成為 語言學家嗎? 當然不是!

看看英語學習,也是如此,Long time no see, I love u 都可以,到底正統的美國音

跟英國音之爭,關我們什麼事?還是我們要嘲笑新加坡英語,或澳洲英語不正統

我認為這些都是偏見,多元尊重的時代,尊敬每一種 差異,因為,回顧歷史,我們現在

所使用的任何語言,早就跟50年前不一樣了! 沒有正統,沒有對錯 只有 能否溝通

只有 什麼是 比較容易令人了解,或怎麼比較能表達正確的意思,如此而已

語言學習,應該是一種 歸納與分析的過程,讓學習者,自然而然的掌握如何

運用這種 工具 跟他人溝通, 而不是被這種 工具 侷限, 更不需要被打擊跟否定

當大多數人這麼說的時候 , 那麼這就是一種 正確的 說法了,因為這麼說已經能溝通了

就像我們現在說 掰掰 , 難道是錯誤的嗎? 那麼正統又在哪裡? 所謂正確又在哪裡?

懇請大家一起認真思考一下,而且不能再沉默了,連我都要違背師門,承擔這些壓力

我還是要呼籲:請饒了我們的孩子吧! 請接納我們現在多元開放的結果吧!

=============================================

 

 

〈獨家〉ㄅㄆㄇ霧煞煞 教部矯正國語字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