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今天的新聞報導,一個觸目驚心的標題「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 是慢性自殺」

 

我實在不得不提出一些看法:

 

我認為 「積極管理、有效開放」or 「積極開放、有效管理」

都只是文字遊戲,沒有任何意義

 

我認為『關鍵不在 向中國傾斜,在於 如何走出全世界』

 

佛里曼先生 在「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就是全球化的三個階段,

 

指出人類社會從 Global 1.0 (以國家為基礎) Global 2.0 (以企業為基礎)進展到 Global 3.0 (以個人為基礎) ,我們每個人,都將面對這個 Flat world 平坦的世界, 因為 國與國 之間的壁壘 消失了!

 

 

反觀我們台灣今天的領導人,似乎是打算把 原先 已經安裝 Global 2.0 版的台灣, Downgrade 回到 Global 1.0 !

 

誠懇的呼籲『請台灣的政治人物,以一起看一下這本書吧!

 

台灣應該是要 趕快 Upgrade 昇級到 Global 3.0 !!

 

全球化 老早就由 國家主導(帝國主義時期),企業主導(資本主義時期)發展到

今天,以『個人』為主導的時期了! 台灣卻是似乎是,想回過頭來,

企圖用政府的力量來主導!

 

我的看法是『根本無法管理,保證一定開放』

=====

 

 

 

 

 

 

 

 

 

 

 

 

 

 

 

 


 

請讓我用 行為學派的理論,做一個說明

 

大家可能聽過 『史基納的盒子』, 就是在大盒子之中,放入一隻老鼠

左邊有電擊,老鼠誤觸,會很痛,於是不敢過去

右邊有押桿,老鼠觸擊,會掉下一顆很香的花生米

 

請問:老鼠是不是會跑到有右邊(花生米的那邊)呢?當然可以!

那麼,如果單獨只有 電擊 只有 花生米 , 是否能讓老鼠跑到右邊呢?

答案:還是可以,因為只有電擊沒有花生米時, 老鼠還是會選擇沒有電擊的右邊

 

那麼請問,如果 電擊 花生米押桿 都在, 但是沒有盒子的限制了

請問 電擊 有用 , 還是 花生米 有用?

答案:相信任何人都懂: 只有花生米有用 , 因為如果沒有花生米,只有電擊

老鼠可以跑到任何地方去!! 但是為了花生米或大米,老鼠還是會跑來!

 

===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 正增強物(花生米/鼓勵/獎勵) 負增強物(電擊/打擊/控制)

在一個封閉的空間時,都是有用的, 但是當在一個開放空間時,負增強物就失效了!

===

當世界是平的,國與國的界限模糊,就如同台灣老早就解除戒嚴一樣

 

根本不存在有一種『有效管理』或『積極管理』的可能了!!!

 

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還不是看到一堆人,債留台灣,錢進大陸

 

我的建議是『管不了,就不要管』

 

『根留台灣,心在台灣』都只是空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對於『心跟人跟錢都在大陸』或『債留台灣,錢進大陸』的人,我們該怎麼辦?

 

離婁下﹒第三章

君如 臣如

舊君

「諫 使 疆, 謂三

也為 去, 里。

 

孟子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既然『心跟人跟錢都在大陸』,政府何必視他們為寇讎

重要的是『台灣怎麼把他們的心贏回來』! 才是王道呀!

至於人已經能夠『債留台灣,錢進大陸』那麼,我們就該鼓勵他們:『債留大陸,錢進台灣』,就赦免他們一切的罪責不是更好嗎? (開玩笑的)

 

但是,我想如涉及犯罪,是海峽兩岸政府,應該共同防範的,他們會在台灣犯罪,

也會有可能在大陸犯罪,而可更可能犯同樣的罪,不是嗎?真正應改加強管理,是中國,而非台灣吧!

 

50萬到100萬台商在大陸,最大貿易夥伴,最大生產基地,算不算 向中國傾斜呢?

台灣政府能改變此一現狀嗎? 當然不可能, 那麼,台灣正在慢性自殺的嗎?

 

NO! no way! 才不是! 請不要亂講,這是,對台灣沒信心的人,才會這麼說!

 

而台灣根本不需要去考慮限制人民,自由的投資到什麼地方,或到什麼地方工作

 

真正重要的是,台灣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差異化,找回自信,才是正途:

 

台灣應該是要 趕快 Upgrade 昇級到 Global 3.0 !!

 

知識五四運動就是要將台灣升級到 Global 3.0版的一個可能的作法:

 

讓每一位台灣的國民,透過媒體與政府及民間自發的力量,迅速開拓全球觀

能自信自在的觀全球,能觀察與體會不同文化與生活的精隨,能尊重多元,

用更開闊的胸襟,結合對世界的熱愛,對未知事物的高度好奇心,對開發新

的事物的環境與經驗,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我們已經證明

有很多成功的經驗例如麵包烘培,婚紗攝影,連鎖餐飲,泡麵,水餃,珍珠奶茶

台灣定位成『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讓台灣,成為連繫世界生活方式的樞紐

 

才是台灣該做的事,至於政府,就是安安靜靜的支持『知識五四運動』就對了

 

===========================

2006.01.09  中央社 

陳總統: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 慢性自殺

 

參考資料:

 

     陳水扁總統今天重申,只要根在台灣、核心在台灣、研發在台灣、總部在台灣,中國也是台灣賺錢的市場;若台灣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慢慢將走向自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不是緊縮兩岸經貿政策,而是要做好管理,減少因開放造成的損害。 

 

     陳總統接見第八屆「全國商店傑出服務店長」得獎人,聽取得獎人意見後打趣表示,政府是最大的服務業,他是「台灣店」的店長;在座都是傑出店長,他不夠傑出,沒有做到人人滿意,所以沒能當選傑出店長。 

 

 

     總統表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是一項新思維與新作為,元旦當天發表後,隔天股市下跌八十六點,就有媒體說跌掉兩千億股值,平均每一個字五百億,對他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然而第三、四天股市就上漲。 

 

     他說,若有任何的衝擊,股市是最好的反應,不是只跌八十六點,而是連跌好幾天,甚至到所謂的瀕臨崩盤。股市起落是正常現象,但大家都將它泛政治化,政府必須告訴人民真相,帶領大家走正確的方向。 

 

     總統表示,二OO三年中國在東南沿海部署四百九十六枚飛彈,二OO四年增加至七百零六枚,二OO五年為七百八十四枚,每年仍以一百至一百二十枚的數量持續增加。若台灣人民仍沒有感覺,反而認為中國是友善的,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他表示,作為國家領導人、「台灣店」的店長,不是要軍備競賽,中國有八十艘先進潛艦,台灣只有二艘,若台灣沒有國家安全,大家如何能有心情消費,在這種潛在威脅下,台灣必須有所防範,不是要引發爭端,是要讓敵人不敢妄動,妄動也要付出最大的代價,備戰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止戰、避戰,作為未來與對岸協商談判的後盾與籌碼。 

 

     總統說,台灣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的比率已高達百分之四十,其中百分之九十在中國生產,非常危險,因為中國是一個對台灣充滿敵意、不放棄以武力攻打台灣、並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取得對台灣動武的法源基礎的國家,倘若台灣仍將之視同美國或日本等友善國家,是最大的危機。 

 

     總統指出,二OO一年經發會通過兩岸經貿政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當時的用意是要做好有效管理,才能積極開放;遺憾的是,不論是政府或民眾只看到開放,忽略了管理。 

 

     他強調,不是不能去中國,只要根在台灣、核心在台灣、研發在台灣、總部在台灣,全世界都是台灣最好的市場,包括中國大陸也是台灣賺錢最好的市場。但是前提必須要根留台灣,心在台灣;若是台灣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慢慢走向自殺。很多人認為,台灣必須要維持現狀,但如果是向中國傾斜,所謂的現狀就是逐漸改變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