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台灣 民主這條路
【中時電子報記者/林怡君台北報導】

日下午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在中山堂舉辦「民主這條路-全球視野下的民主體驗」國際論壇,受邀貴賓施明德致詞時表示,許多人告訴他,民進黨幾十年黨外運動的努力,卻在短短的六年就化為烏有,施明德雖然不滿意現狀,不過他也指出如果不要侷限於現狀來看,民主這條路本來就不可能走的如此平順,而人民的不滿意就是希望,就是社會的力量。

龍應台表示,台灣是在漢語世界中首現實踐民主的國家,而現在的社會中卻充滿了不信任、失望與無力感。
 

她說:當初的反對者變成了現在的執政者,
 
而他們的無能及貪腐卻是超乎我們的想像;
 
而當初的執政者變成了現在的在野者,
 
他們的無能及缺乏自覺也是令人難以接受

 

龍應台認為,我們已經不能再把手指向別人,因為骯髒與醜陋都是自己選出來的,有幾流的公民就有幾流的政治人物,責任應該回到公民身上。龍應台表示,唯有把自己的經驗放在全球的光譜上來看,才知道未來的物該怎麼走下去。


施明德致詞時也指出,台灣現行的中央政府體制有相當大的問題,可說是社會亂源與墮落的原因之ㄧ,他希望政黨可以拋開藍綠與個人利益,好好檢討現行的中央政府體制。此外,他也認為,人才的素質是除了制度外,民主的兩大區塊之ㄧ,他呼籲現在執政者及未來想爭取執政的人都可以胸懷理想、身負使命感以及具備反省的能力,他特別指出,不管是人、政黨或國家機器都有可能犯錯,但是沒有反省能力的人卻會一錯再錯,變成後代子孫辱罵的對象。

施明德表示,當權者應該要了解權力的本質,取得權力必須具有正當性,而非不擇手段,德到權力之後也必須了解權力的謙卑性,不能放縱自己成為擁有權力的傲慢者,他以南美洲及韓國因貪瀆而下台的政府為例,「昔日大總統,今日階下囚」就是因為不能抗拒誘惑,他指出執政者的權力是人民投票所賦予的,所有的權力行使都必須合乎公益,他也指出,執政者必須抗拒誘惑,才能不會將一世英明毀於一旦。

最後施明德也表示,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承受苦難比抗拒誘惑來得容易,反抗權威追求的民主的路途中,只有忍耐是不夠的,一定要學會寬恕,因為唯有寬恕才是面對苦難最美麗的句點。

而論壇中,來自菲律賓的講者耶加多•安格拉也提到,菲國的民主現在所面臨的困境是總統制的政體讓菲律賓總統很容易就可以掌控整個國家機器,選舉也只有具備相當財富的人才能參與,加上執政黨有絕對的募款優勢,因此權力的分配相當不公平,也造成菲國目前面臨的困境。此外,缺乏公正客觀的新聞媒體,加上貧富差距極大,讓九百萬名菲律賓人必須出國工作,成為菲勞,讓這個在五零年代民主發展在亞洲居於領先地位的菲律賓,現在卻遠遠的落後於亞洲其他國家。耶加多•安格拉表示,菲律賓目前的困境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民主。

而來自馬來西亞的講者澤依納•安華,則是分析了回教世界爭取民主的過程的困難路程,他指出過去回教世界對男女的不平等已經違反了世界基本人權,也違反可蘭經的原始教義。她所帶領的伊斯蘭姐妹會,正設法從伊斯蘭的內部改革,爭取婦女權益與民主,而在當今許多的回教國家中也都是由婦女團體及人權團體來做先鋒,推動平等與正義原則的回教律法。

至於民主老大哥美國又發生了什麼問題?在大衛•林道夫的講演中指出,美國今日的民主岌岌可危,全國性的競選中只有少數的席次是真正需要競爭,其他的席次早已被既有勢力鞏固,不論其他政黨推出什麼候選人大概都贏不了,因此大衛•林道夫認為,美國的民主正由少數自以為是的「菁英」在操控,自以為知道美國及全世界需要什麼。

而最令人憂心的是,競選經費已經成為勝敗關鍵,美國政黨選舉已經不是基於思想論述或意識形態,而是著重於個人魅力,媒體成為競選主軸,上次總統大選兩方候選人都砸下了超過十億美元的競選經費,大衛•林道夫指出這是美國現在面臨最大的危機。

此外,美國大眾沉迷於消費,對政治冷感,總統大選參與投票的人不到一半,若是地方選舉更不會超過兩成,人民連關心社會的責任都蕩然無存,大衛•林道夫指出,這些現象都反映出美國的民主已經順勢而下,民眾對政府深感無力,因此不再關心政治。

最後,林道夫也語出驚人的表示,他認為中國很難被一個政府統治,因為幅員廣大,人口眾多,他表示中國沿海地區的現代化將會讓當地的人民開始要求民主,而共產黨的日益腐敗之下,台灣的民主將成為對岸的典範,因此,他強調台灣的民主經驗對中國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防堵總統貪污 成為論壇焦點

中時電子報記者/林怡君台北報導】

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民主這條路」國際論壇中,台下觀眾所關心的問題焦點,集中在近日台灣政壇最受關注的議題,在追求民主的路途上,如何防止執政者貪污。有觀眾問到,菲律賓曾經用人民的力量推翻政府,而現今台灣的執政者貪污腐敗,如果不能透過彈劾的方式,那麼如何才能讓陳水扁下台?

菲律賓講者耶加多•安格拉回應,他並不想干預台灣內政,不過他可以談談所謂「people power」。他認為,人民力量是菲國一九八零年代發起的,當時的確是對民主化的過程中做出很大的貢獻,也帶動了捷克、喬治亞及烏克蘭等國家起而仿效。不過,他也強調,人民的力量雖然推動了民主,但在過程中菲律賓付出了昂貴代價。他們發現在人民革命二十年後,應該中立的機構卻因人民力量而受到傷害,比如軍隊應該中立才能維護國家安全,但是菲國的軍方卻介入了政治,而多數司法人員也是經由政府派任,因此也減弱了司法力量。

耶加多•安格拉認為,除非國家現況真的糟到不行,人民的苦難已經到了無法承受的地步,也沒有辦法透過其他正當程序改變時,他不會輕易鼓勵人民革命。他強調,想要改變現狀或讓執政者下台,最好透過憲法途徑,千萬不要把人民力量當作習慣。

另有觀眾也問到,美國的獨立司法制度,如何制衡總統貪污行為?大衛•林道夫表示,他想回應剛剛的問題,他也不贊成以人民力量推翻政府,除非是非常嚴重的狀態,否則還是應該以選票來表示對執政者的不滿。

大衛•林道夫表示,在美國獨立的司法制度中,檢察官不是政治任命,可以相當獨立的介入調查。他指出,目前有些檢察官正在調查白宮權力濫用的狀況,雖然總檢察長是這些檢察官的老闆,但是卻不能左右檢察官的獨立辦案。他表示,檢察官在美國是獨立的,絕對可以調查政府的貪污腐敗。他也驕傲地表示,作為一個美國的記者,他對美國聯邦法官的誠信有相當深刻的印象。

日韓學者談民主 民眾應在生活中實踐民主   
 
【中央社 記者陳蓉台北三十日電】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民主這條路─全球視野下的民主體檢」國際論壇今天持續第二天的議程,有日、韓等國的專家學者主講;日本學者Kiichi Fujiwara指出,民主對亞洲人來說似乎是各自表述的神奇字眼;韓國學者白永瑞則以韓國人的經驗指出民眾應在生活中學習民主制度和價值。

今天在中山堂舉辦的國際論壇,由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引言,日本的Kiichi fujiwara、韓國的白永瑞、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雲漢及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等人分享各地民主成長的經驗。

Kiichi Fujiwara以「民主重要嗎?民主轉型餘波中的亞洲」為題,談到相較於二十世紀初認為要擁有個人獨立,國家就必需獨立,以及以為政治機會的平等代表政治權力的平等及經濟平等的民主夢,當期待和現實間有巨大落差時,邁入二十一世紀初,民主在亞洲是否會凋零式微,仍混沌未明。

他指出,以民主形式存在的政府體制,已經在菲律賓、泰國甚至日本生根茁壯,問題在於這種政府可以被操縱成所向無敵的行政部門,他們不是進步成真正完整的民主,就是倒退成獨裁的國家。

白永瑞以韓國從一九七四年朴正熙軍事獨裁政權鎮壓,詩人金芝荷就發出了「喉嚨在火燒般地渴求」的詩句,許多韓國人開始爭取民主。

由於民主化運動的勝利,韓國人可以聚會、結社,享有言論自由等,使市民社會和市民運動逐漸具活力,且南北韓的和解也有相當進展,韓國民主化過程呈現出民族的主體性和民眾的活躍性,受到亞洲社會的注目。

但民主運動勝利已過了二十年,韓國內部也出現一種聲音,這種民主化對改善韓國國民生活品質發揮了什麼效果。也開始有人提出民主主義的「危機」論。

他強調,要感受民主的進步,其實民眾日常生活中學習民主主義的制度和價值,並以個人和集體層面努力實踐民主,才是真正享有民主。950430


================================
請參看下列相關文章:
 
龍應台: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觀連宋訪大陸有感
  
轉載[布意]: 請問您用什麼文明說服我?--給龍應台女士的不想公開信
 
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 [布意就是講這篇]
 
龍應台:台灣 民主這條路 這就是布意提到的活動說明
 
中青報冰點復刊 登文批判袁韋時 這是冰點復刊的後續報導
 
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 冰點就是因為刊登了這篇被停刊
 
寒冬下的中國傳媒
 

================================

一起號召大家共同來撰寫 台灣實業計劃
再次懇求大家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至少,來看看好嗎?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