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台開案,趙建銘收押!


除了弊案,台灣沒別的事了嗎?
真正該被關心跟關注的,包括政務的推行,經濟的發展...
又要再一次淹沒在弊案中了嗎?

 
政治人物,不用開始擔心嗎?
 
 
不是僅需要擔心,下一個會輪到自己
 
更該擔心,信任的崩潰!!!
 

我聽說國外有些博物館允許遊客因故臨時離開 會在手上蓋章以作
識別台灣人會請朋友在出口等 把未乾的油墨轉印給他 再一起入館
省下一個人的門票這種撇步,外國人是絕對想不出來的!臺灣人聰
明嗎? 聰明反被聰明誤!看以下的文章就知道社會就是這樣亂的!!

建立信任,不容易,卻很重要!


整個社會風氣構成的現象..顯示教育徹底的失敗..也難怪台灣在國
際上不受信任..(中國時報 獨立評論 莊佩璋 2006.01.18 )

十年前,我帶年僅三歲多的兒子到美國旅行,寄宿親戚家。親戚拿
個全新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給我,說:「這裡規定兒童一定要坐汽車
安全座椅,這個給你用,因為是借來的,請儘量不要弄髒,我還要還
人。」

兩週後,我不再開車,他拿著半新不舊的安全座椅到量販店辦退貨
店員一聲不吭, 錢全數奉還。親戚得意地對我說:「美國的商店,
兩週內都可憑發票退貨,所以我們常來這裡『借』東西。有些大陸人
甚至連電視都『借』哩!你說,美國人笨不笨?無條件退貨的漏洞
這麼大,他們竟然都不知道!」

隔年,我到日本,在當地做事的台灣朋友招待我,出入都開車。我
問:「東京地狹人稠,不是很難停車嗎?」「沒那麼嚴重啦!政府規
定要有停車位才准買車,所以車子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多。」

他說。「哇!那你有停車位嘍?一定貴得嚇死人對不對?」「你怎
麼跟日本人一樣笨!
先租個停車位,等車子掛牌後,再把停車位退掉
,不就解決了?」幾天後,換成日本朋友招待我,待遇淪為兩條腿
加地鐵。

他客氣地說:「東京養車容易,養停車位難。所以只好委屈你擠地鐵
了。」我馬上向他傳授「破解之道」。沒想到他沒有「悟道」的狂喜
,只淡然說:「真要鑽漏洞,其實到處都是,比如家母

住在鄉下,我把戶籍遷過去再買車就可以了。但是,我實際上就住
東京,沒停車位卻買車,左鄰右舍會怎麼看我?開車上班,我怎麼
面對同事、上司?正派的人不會這樣做。


美國商店無條件退貨的機制與日本到處漏洞的法規,都建立在「信
任」的基礎上,當「信任」瓦解,社會也會崩潰。也因此,他們可以
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台灣呢?我們則是「假到真時
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

運作。但即使已是防弊重於興利,結果還是「敢的拿去」。想法思
維影響行為,而個人行為又可擴及影響企業服務、社會運作。

記得去羅馬搭乘地鐵時,發現有售票機卻沒有驗票機。當場起了疑
惑,到底要如何確認乘客有沒有買票?那這樣地鐵不就鐵定虧錢嘛?
這是我們的習慣想法,總是想要替自以為的小聰明或貪小便宜尋求應
對之道。對於義大利人而言,我們會問這種問題才奇怪。搭車為啥不
買票?乘車怎麼可以不買票呢?兩方想法當下有了差異。如果你真想
知道是不是可以不要買票搭車?可以,的確可以入站搭車,但是你要
確保不會被富有正義感又雞婆的義大利人發現, 因為他八成會去舉發你。
到時候罰款可就是車價的數倍,而且丟臉還丟到國外去,真是賠了夫人
又折兵。建立信任,不容易,卻很重要! “人而無信,不之其可也”
不知在當今”唯利是圖”之社會中是蠻諷刺的事!
============================================

各位, 我們還要繼續沉默,任由 這個社會向下沉淪嗎?

還是要凝聚共識,團結一致,爭取互信 成為這個社會 向上提昇的力量呢?

========

我期盼,台開案 是 台灣民主制度,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它證明了 台灣是一個真正的民主法治的國家!

我常說:亂 是台灣的寶貝 而台開案 正在開始證明這點!

==========================================


如果我說:台灣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您同意吧!

為何 『多元』會跟『變』『亂』畫上等號

該怎麼面對『多元』跟『變』『亂』

===============================

多元的基礎是『尊重』簡單的講

就是 我『尊重』你跟我的不同

=====

因為『尊重』, 所以我無法阻止你有不同的想法

甚至我無法阻止你否定我的想法

=====

比方說

好像一張合照相片中,每個人都或站或坐,看向不同的地方

對於習慣拍照時所有人都排排站一起看著鏡頭的人來說

這樣的一張照片,「怪怪的」,「似乎很亂」

但是隱約之中似乎看到一些「好像也蠻有意思的

=====

『亂』通常意味著「沒有秩序」或「不能掌握」

 

好比當加州朋友,看著台灣人,自在的穿梭過馬路

簡直如同西班牙鬥牛士一樣的輕鬆自在瀟灑神勇,

而路上的鐵牛,鐵狼跟鐵馬同樣瀟灑呼嘯貼身而過

看在仍然留在對街的加洲朋友眼中,這就是『亂』

但是對於只好又穿過車流來帶人的台灣人來說

這並不『亂』,臺灣人跟車的安全距離是10公分

在加州可能是100公分,所以關鍵是「能否掌握」

=====

當這對友人一起到士林夜市吃生炒花枝的時候

看著老闆高速的揮動大大的鐵鏟,迅速將花枝,佐料,湯汁

輕鬆勾入鐵鍋,完全掌握恰當的分量,順序,時間跟火侯,

透過熊熊的爐火,老闆一邊炒著,一面還能招呼客人

也許你覺得不可思議,但是老闆說,那是他每天的生活

但是我們只是會讚賞老闆的神乎其技,不會覺得『亂』

因為你不需要去生炒花枝,因為你「不需要掌握」

====

台灣是沒有任何人能掌握的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領導台灣

只有台灣能領導任何人

=====

看到今天韓國的成功,很多人就以為『韓國模式』

很了不起,在全球一片不景氣中,逆勢上漲,

但是稍有遠見的人都會想起『日本第一』,

想起幾年前日本的成功,簡直是全世界的表率,

但是現在日本經濟卻像落水狗才剛爬上岸!

再往前回想當年的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

不也曾經都是像今天的韓國跟中國一樣的

高速經濟成長與欣欣向榮,為何如此,

=====

那是因為他們成功的因素也是他們可能失敗的因素,

=====

他們的成功都建築在幾千萬人或幾億人,乃至幾十億人

都由少數幾十人或一人作決定,當然這樣的『一元』領導有效率,

你會覺得 不亂!!! 但是 英雄會老! 權力也會使人腐化

當然通常他(他們)英明睿智,通常能作出正確的決定就好,

但是萬一他錯了,三五年後發現時,已經國家都走下坡了,

歷史不斷證明這點,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

所以台灣是亞洲唯一多元成長的經濟體,

唯一不是由少數人『一元』領導的經濟政策,

沒有任何人說了算,沒有人能『掌握』台灣

任何人,任何政黨,都必須遵從大多數人及

市場的法則的決定,是大多數人的意識來決定

==================================

所以『台灣的亂,才是保障台灣長治久安的基石』


亂,讓任何政治人物 無法掌握,

不論你是總統還是立法委員

不論你是市長縣長還是民意代表,

沒有任何一種力量,可以超越 亂!


我期盼 所有的政治人物 開始感到害怕!!!


我們必須 限縮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權利!

但是 相反的,其實 企業 跟 民眾 , 才是我們這個社會的 真正中堅力量!

我們很亂! 因為我們很有生命活力! 我們沒有堅持,所以多元開放!

====

所以不論是葡式蛋塔,日式甜甜圈,…

台灣什麼都哈:咍美,哈日,哈韓,哈中....

世界所有文化都能在此落腳生根

=====

因為台灣沒有堅持自己的成見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因為台灣就像『豆腐』,本身沒有味道

但是不管甜的鹹的酸的辣的都能配合

不管川式港式台菜還是江浙菜,都能入味

因為台灣是『真正尊重多元差異的地方』

=====

所以『多元尊重就是我們的特色』

====

台灣快速的吸納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

只要看看台灣人從日本那裡學來麵包烘培的技術

但是現在全世界都有台灣人開的超好吃的麵包店

只要看看台灣人在世界各地開的婚紗攝影

連上 數位視野 你就能明白 http://www.dcview.com/gallery/

保證是內容最為多元跟特別,當然也是學來的但是在此生根

甚至以前台灣被冠上『仿冒(海盜)王國』

而現在台灣是世界發明展的常勝軍

而台灣從仿冒主機板變成全球主機板,滑鼠,液晶面板王國

我還可以舉出無窮的例子,說明這種『沒有特色的特色』

============================================

而這一切來自對於『多元開放的尊重以及混亂的快速演化』

在台灣的企業與個人就像細菌每分鐘都在快速演化,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所以凡是能在台灣生存的企業體,

一但移植到其他地方,都比其他地方的企業更有競爭力

與快速學習調整的能力,這就是台灣商人成功的秘密,

因為多元,所以變得快,因為混亂與多元,就有無窮的可能性

成功的基因,在這個多元開放混亂的土地上,得到滋養

這就是台灣的特色

=============================================

現在, 如果我說『亂』是台灣最重要的寶貝, 

『台灣的特色就是沒有自己的特色』 

更重要的就是 因為台灣就是這樣一個

 『尊重差異』然後『創造差異』的『多元開放社會』

 你是否能認同呢? 這麼看來,台開案 不正是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個里程碑嗎?


這些就是我們選出來的 政治人物嗎?

我每天也在面對我的困境,真的很令我煩心
而每天趕不完的工作壓力,逼的我非常疲倦
但是,我想到我的兩個孩子,還在成長
一個唸大學,一個在高中,他們的未來
會不會因為我只是關心我眼前的麻煩
而斷送了他們的未來
,會不會他們剛出社會
就要面對比我現在更艱難的未來
,
想到這些,就讓我熱淚盈眶,我至少曾經
經歷過有自信,充滿希望的台灣,那時我們說台灣錢淹腳目,

但是我的小孩,卻要在一個沒有希望的環境中長大嗎?


天下雜誌曾經說 弱智媒體誤國
我們現在也可以說 無能政客誤國
真的,我贊成殷發行人的結論:
==
我們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站出來,
有信心往前走,我們還是可以走出一條路來,
不要明哲保身,要勇敢一點。
==
我決心面對一切困厄,也要扭轉這個局面
不能讓我的子女,面對這一切,這是我的責任
誠懇呼籲大家 我們必須起而行了!
停止冷漠,不能再坐視環境惡化了!

[李東昇的呼籲]

當今的政壇結合媒體,根本就是一場 台灣藍綠摔角錦標賽

一群政客在場上,用誇大的花招假打一通,場邊的媒體也唬爛吹噓鼓譟!

我們還要繼續看下去嗎? 甚至我們也要一起鼓譟嗎?

甚或至於 我們也需要在場邊打也上一架嗎?

別傻了! 如果你覺得那是情緒的發洩, That's OK!

但是:我們是不是還可以真的做些什麼?

為這塊土地! 為這個國家! 為我們的親人! 為我們自己!

我們是不是能討論出 真正該做的事? 可以做的事?

能要求政府部門施行! 要求政客停止惡鬥! 要求媒體停止近視跟色盲!

大家 真正一起 尋求共識 理性 平和 討論具體的做法跟政策

收集詳細的分析與數據 共同成為台灣向上提昇的力量!

請共同支持 世界公民運動


========

世界很大,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

全球多采多姿,不是只有三種顏色

Taiwan,如何能 Tie the World as One,

跳脫困境,開創新局

台灣,如何能成為聯繫世界的樞紐,

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需要從你我自己開始

從建立世界地理知識架構的第一步開始

『輕鬆建立全球觀,能尊重多元,自在自信的觀全球』

由知識工作者李東昇 發起世界公民運動---------

全球觀、觀全球,呼籲有志之士, 共同支持『世界公民』運動

 =======================

世界公民運動重要觀念的省思

1.語言學習(英語學習)的正確態度

2.全球觀(國際觀) vs 在地化(中文化)

3.多元與一元的差別

4.Language corner vs English corner

5.台灣為何能成為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6.從農業,工業到商業及服務業

7.體力,權力,財力,魅力到 智力與心力

======================================

我們每天看到媒體上的各式報導,是不是會感到有些煩心跟反感,
難道我們每天應該看到跟聽到的,就只有這些嗎?

我擔心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太過『近視
只能看見台灣這個蕞爾小島跟海峽對岸的大陸

我更懷疑這些媒體的報導,會不會都是『色盲
眼中只有紅色,藍色跟綠色三種顏色

其實,世界很大,我們難道不能打開一扇窗 看看外面的世界嗎?

如果只看到台灣跟中國,那台灣當然是『邊陲』囉!!

其實地球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世界的中心 不是嗎?

這世界五彩繽紛,用紅綠藍(RGB)三色 可以融合成無窮無盡的顏色

但是如果這三種顏色,各自割裂,無法融合,
那麼我們就只有這三種顏色,不是很遺憾嗎?

其實,媒體不需要每天都只是在報導政治人物
或者是藝人的八卦或口水,更不需要短視跟色盲
這樣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向下沉淪的力量

[李東昇的呼籲]

幫台灣找到定位,幫台灣找回信心 必須要靠我們自己

我想呼籲所有有志之士,共同支持

從我們自身做起,邀集所有知識工作者一起響應

1. 不近視(不會眼光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能用全球觀、觀全球、開闊視野、拉大格局

2. 不色盲(不會眼中只有藍綠或紅色)
能揚棄狹隘的政治色彩,專心於『生活方式』的改變

3. 採行具體行動接觸國際人士與事務
運用網際網路,提升語言能力,
提升實際看到接觸到全球的資訊,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自信與經驗

4. 將台灣行銷出去

讓台灣Taiwan 定位成 Taiwan: Tie the World as One


把台灣變成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把台灣變成聯繫世界的樞紐

=======================================
什磨人應該具備全球觀,來觀全球??

老師:培養學生開闊的國際視野,抵禦短視與色盲的負面能量

家長:讓子女未來的人生,不再只能侷限於這個島嶼跟海峽對岸

學生:如果只是為了考試(不過是本部落格的副作用)是對我們最大的侮辱

想出國旅遊的人:不必在網路上被一堆殘缺不全且過時的資料困擾

行銷人員: 不是等到要撰寫企畫書才來抄,而是腦中早有一份地圖

工作上需要接觸外國人的人:輕鬆突破國家與地理區(發音)的恐懼感

公務人員:只是學會英文,仍然無法輕鬆自在面對國際事務或會議

旅行業者、運輸業者、旅館業者、空服員: 公司應該要求每位員工 (必讀)

所有想要建立全球觀的人: 搭配網際網路,在家就能遨遊世界,開拓視野

當然政治家跟媒體,應該早就具備有完整的全球觀了吧!?

===========================================

四千年前,同樣居住在這個島上的人們
只有小船,只有雙手划動的槳
沒有GPS,沒有柴油引擎,沒有衛星電話
更沒有地圖,但是他們勇敢的航向海洋
航向未知的旅程
四千年來,他們就靠雙手划著小船
橫渡過浩瀚的太平洋,最遠到達了靠近南美洲的復活節島

另一邊向西橫過印度洋,到達了馬達加斯加島,
最南則到達了紐西蘭,他們沒有鄭和的寶船艦隊
也沒有麥哲倫或哥倫布的艦隊,只有小船
他們現在成功的散佈在超過數萬個島嶼
散佈了半個地球之遙,他們做到了!!

二三十年前,我們的台商,提著一個公事包
勇敢的到達世界的各個角落,創造了台灣奇蹟
那時候,台灣跟中國還是處於軍事敵對的狀態
也沒聽說台灣就要邊陲化了,也沒聽說不開放
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或三通,台灣就要完蛋了
台灣人還是成功的把台灣奇蹟創造出來
把台商的腳步,走遍全世界,我們做到了!!

那麼為什麼現在的我們,比四千年前還不如
比二三十年前還不如,(請不要說到政治)
要問我們自己,我們這個社會,現在只敢講中文
只敢在台灣或者到大陸討口飯吃嗎???
我們不必追問,我們為什麼會這樣,
至少政治人物跟媒體,反應了這個心態
我們不能在這樣下去了
我們既然是一個小島,我們當然要橫過海洋

我們的先人能做到,我們的前輩能做到
我們當然也能做到,
全球觀、觀全球、才是我們應該開始的第一步

========================================

我想呼籲所有的知識工作者一起來發動『世界公民運動』

我們呼籲媒體從今天開始到95.9.5

1. 試著增加『非政治或綜藝新聞』
期待到了95.9.5那天,知識性的新聞『非政治或綜藝新聞』能超過50%

2. 試著增加『非台灣及中國的新聞』
期待到了95.9.5那天,國際性的新聞『非台灣及中國的新聞』能超過50%

我們並不是只是期待他人,我呼籲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

1. 開始利用網際網路,瞭解並接觸更多的國際人士及事務

2. 所有的老師、家長、講師在傳遞知識的同時告知我們所有的學生及子女
必須能擁有獨立自主的思考判斷
必須瞭解事物都必須平衡報導,正反看待
用開闊而不偏頗的視野,小心的求證

A:避免近視(不會只看到台灣跟中國)

B:拒絕色盲(不要只有紅綠藍三色)

3. 引領我們所有的學生及子女,擁有開闊的全球觀,
能尊重多元,自在自信的觀全球

4. 在每個『班級』或『家庭』或『企業』甚至『政府部門』,
設立Language corner

(而非English corner)我們希望推動自然而然的接觸多種以上的語言
而且平等的對待每一種語言(只有學會英文不等於全球化)

Language Corner 不是語言學習,

而是培養接觸其他種語言與文化的場所
是輕鬆自在的討論各種不同的語言以及這種語言相關的文化及生活經驗
與生活方式

以上這六點呼籲,都是立即可行的

只能算是一個很卑微的要求,相信媒體應該都能做到,期待有媒體呼應

而對於每一個家庭,班級,學校,企業,政府...要設立Language corner真的沒有任何困難,只要有心,就能共同進行

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在95.9.5日那天全國人民,政府,媒體一起在
環境優美的場所,一同來舉辦大型的Language corner

媒體當天所有播出的內容,
一半以上是全球觀的,一半以上是知識性的

讓我們這個社會,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知識力開始發揮作用,一起向上提升


===============================

世界公民運動的實施方法: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

幫台灣找到定位,幫台灣找回信心 必須要靠我們自己

全球觀第一步:看世界各國廣告

請大家試試看這些網站吧!

再試試這些網站 世界流行商品網站 很值得看看喔!

我常用的關於能查國際時差、節日及地理位置的網頁

===============================

相關網站

世界公民運動 全球觀觀全球 我的部落格

東森 世界公民運動 部落格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index.php 

雅虎奇摩 李東昇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lexandros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