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
 
從「君權神授」到「民主政治」
 
台灣(中華民國)從1912年開始,不斷在亞洲創造政治奇蹟,
 
國父居然可以推翻當時
世界上最大的帝國(清朝)領先亞洲
 
成為民主國家! 環顧當時:亞洲絕大部分地區都還是王權(君權)國家!
 
經過了40年,中華民國又失去了中國大陸這塊土地!
這塊土地也失去了
 
民主制度
(1949年再度淪為名為無產階級專政其實是一黨專政的
 
所謂 中華人民共和國),播遷台灣後,歷經軍政時期的專政,再40年後,
 
台灣在近二十年來,在世界的民主政治史上,不斷的寫下新頁!
 
開放黨禁,多數政黨政治,政黨輪替,每一次都是亞洲甚至全世界
 
最高的投票率(近70%),
政治儼然是台灣的社會主流運動!
  
從 319驗票,國會少數組閣,總統上法院備詢,議長縣市長被判刑,...到
 
台開案趙健銘被收押等後續發展,也必然會在度寫下民主政治的新頁
 
不論
罷免倒閣辭職,都讓台灣演練學習這些憲政機制,也都是台灣
 
民主的新頁! 台灣(中華民國)作為亞太地區的民主奇蹟,絕非浪得虛名!
 
但是仔細觀察亞洲王室(乃至全球王室)的沒落,證諸全世界政府跟領導人
 
的滿意度跟支持度不斷下滑! 正可以明白:
台灣越來越平了!
 
社會地位與社會專業的壁壘,正不斷被高速成長的資訊與知識沖毀!
 
政治人物不再偉大!專家不再專業!老師說不再是聖旨!沒有人是了不起的!
 
沒錯! 這正是台灣正在發生的現象,台灣是平的! 人與人之間的知識差距縮小!
 
下一步,
人與人之間的財富與權力的差距,也會開始縮小(因為特權與貪瀆,
 
必然會遭到重創),
我們必須先適應這個 平坦的社會!
 
這將是台灣的下一個奇蹟!


====================================
2006.06.08  中國時報
從泰王蒲美蓬登基六十年看亞洲王室
中廣新聞謝佐人

     泰國這星期五盛大慶祝國王「蒲美蓬」登基六十週年,全球各地王室政府都將派員參與盛會,泰國全國各地也全年舉行各項活動為泰王祝賀,從和尚集體誦經祈福、到運動比賽、音樂會等各項文化旅遊活動,全民無不歡欣同慶。

     不過,泰國及尼泊爾王室最近因為政治危機爭成為國際新聞焦點,以管窺天,可以看出亞洲的王室擁有龐大的影響力,不過都沒有政治實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