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轉載 陳總統書面聲明「民主困境與政治道德」  
 
及 中時電子報特稿  四賀!讓阿扁變成「廢總統」
 
[李東昇的意見]
 
讓總統回歸總統該做的!
 
1.支持總統聲明的基本思維與態度,但是呼籲提出具體的作法
 
2.支持黃創夏主筆的評論的內容,但是 反對偏見的標題
 
 
 ===
 
所以 我擅自把 黃主筆 的標題改成 讓總統回歸總統
 
同時也再一次對陳總統呼籲 :
 
建請陳總統[自行退黨][拋棄元首豁免權]主動要求偵查是否涉案
 
陳總統如果自認清白,禁得起司法調查,那麼我希望他能有大智慧同意!
 
如果同意,就讓陳總統,安靜的做完任期 (以及 視 司法調查結果 而定)
 
詳細具體建議 請點選 [五市五縣,十全十美]好嗎? 
 
概述:
 
==============
 總統(副總統 僅為 備位元首) 由人民直接選出,為國家元首
三權分立的協調者, 對外代表國家,行使 外交國防 之權(對外主權)
但是不得干涉行政,立法,司法運作(即 不得干涉 對內主權)
 
總統副總統 就任後,必須永久退出政黨(且永遠不得參與政黨活動) 
 
總統 得提名優秀人才,擔任 行政院長,但是 須經 立法院 同意 
 
總統僅有 提名權 及經立法院 同意後 之 任命權 
或 不同意 其行政成果或行為模式時 之 撤換權
總統僅能接觸 三院院長,及 國安局以及三軍司令
 
行政院長治權最高首長,職司政務之推行正常
 

=====
司法院由司法人員系統產生(司法人員系統為特殊身分,
必須接受最高規格之道德規範,有犯罪紀錄者,不得進入
請於系統內之時,必須退出政黨且不得參與任何政黨活動
全員加入陽光法案,申報財產,交付信託,離開系統後,可恢復
但是離開系統後,永遠不得再加入)
司法人員系統由高普特考產生,律師不算系統內人員
所有司法院組織,都由司法人員系統,以民主方式產生
大法官亦由民主方式產生(內部選舉/不得競選)
司法院長由總統於大法官中,提名,由大法官會議同意出任
 
 司法院長法制權最高首長,職司法律與法制之運作正常
=====
立法委員 由 人民直接選出,由立法委員選舉出 立法院長(人民參政權)
 
立法院長人民參政權 的最高首長,職司法律修訂新增與廢止
 
====
人民 政權最高權力機制 為 公民投票
人民 可直接行使 選舉,罷免,創制,複決 立法,修法等提案及公聽權
立法院 僅為 法律修訂之 決定機關
 
此為 直接民權 更是 國父的理想,在台灣獲得實踐!
 

 
所以 不是廢總統, 而是 這才是總統該做的!
==============


轉載新聞內容
===============================
2006.07.21  中國時報
四賀!讓阿扁變成「廢總統」
【中時電子報主筆黃創夏特稿】


    有這麼嚴重嗎?為了陳水扁的不能知所進退、負隅頑抗,這段日子以來,台灣好多人都好像有著嚴重的焦慮感,惶惶不可終日,不知道僵局還要亂到何年何月?

    兩部電影,恰好能對台灣這樣的局面,有所啟發。

 
    曾看過奧斯卡名片電影「阿甘正傳」嗎?原著小說更精彩,書中最後描寫阿甘經商成功變成大人物,於是有人慫恿他競選美國參議員,宣佈參選的日子到了,有人問阿甘,什麼是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在舞台上枯等很久的阿甘突發妙語:「我們先要去尿尿!」什麼意思?書中寫到,美國人頓時醒悟了,他們認為阿甘是在告訴他們:「擺脫即時的焦慮、危機,排出難忍的污穢」,通身舒泰,才能繼續幹活。

    不分藍、綠,陳水扁和他的家族、親信與「鐵衛隊」,正是哪種急著要排除,卻無法立刻處理的「難忍的污穢」,許多人都「憋」著難受,坐立不安,快要得到「尿毒症」了。

    難道真的「排」不掉嗎?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中,金球獎名片「勇者無懼」(Amistad)有很好的啟發。這部片是史蒂芬史匹柏根據史實拍攝的史詩電影,描寫在十八世紀末,一群黑奴勇奪運送他們的黑奴船,企圖回歸家園,黑奴船被扣壓在美國,這批來自非洲的勇士們,卻在當時美國的司法審判中節節敗退,被視為是「一堆貨物」,無法獲得自由。

    由於牽涉到美國和西班牙的外交爭端,當時的美國總統范伯倫和司法官,在複雜的政治考量下,判定這些黑人敗訴。案情轉折的關鍵時刻是黑人領袖和擔任辯護律師的美國開國元老約翰.亞當斯的兒子約翰昆西亞當斯(卸任之美國總統)在對談時,亞當斯毫無把握,充滿失敗主義,黑奴領袖告知亞當斯,當一籌莫展時,他們相信「祖靈」會到來庇護子孫。約翰昆西亞當斯醒悟了,在最後的關鍵辯論中,約翰昆西亞當斯在大法官面前重新闡述美國開國先賢的人道主義,民主精神,他一一拍著殿堂中美國立國時的「祖靈們」的雕像後,美國立國的價值被重新呼喊出來,這一群黑人終於勝訴了。

    「祖靈」是什麼?約翰昆西亞當斯呼喊的,其實是美國先民的建國精神,當時,美國立國已經二十多年,政治上產生了新的權貴,他們沉溺在權力的計算,彼此的利害中,想的都是政治上的鬥爭。漸漸的,忘掉了二十多年前的華盛頓、約翰亞當斯、弗蘭克林、傑佛遜等等先賢的典範,也忘了「美國為什麼是美國」,於是,是非、真理不斷被「權力」和「算計」所綁架了。

    現在的台灣似乎也正是如此,如果也回頭看看,二十多年前,台灣是如何擺脫國民黨的黨國不分時代,如何從戒嚴威權中掙脫出來,台灣民主的「祖靈」會給當下的我們什麼啟示呢?

    一九八○年代,經濟上,當時的台灣正因為第二次石油危機陷入瓶頸,內需型的中小企業倒風四起,國外投資開始向東南亞的廉價勞動世場轉移,「增你智」、「RCA」一一遷廠。政治上,台美在一九七九年斷交,「美麗島事件」讓政治的肅殺氛圍再起,政治上充滿了苦悶的無助。文化上,一九七九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在黨國體制下受盡壓迫,虛幻的「大中國神話」箝制著所有人的想像力。

    當時台灣有一句話:「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自救精神就是台灣人開創局面,走出困難的「祖靈」,那一輩的台灣「祖靈」並沒有在困局中焦譟不安,差點得了「尿毒症」,台灣的中小企業家,以堅毅的自救意識,一只皮箱走天涯,讓Made in Taiwan開創台灣經濟奇蹟。從新莊到竹東,原本搭配世界家電大廠的衛星廠商,沒有美國大廠的訂單,就自己拆解電動玩具機,摸索出IC、軟體的基本功夫。

    政治上,僅管國民黨的統治和思想箝制加劇,呼喊重新認識鄉土的文學書籍卻到處翻印,《無花果》、《台灣連翹》……等本土作家的「禁書」撫慰過一整代人對鄉土的情懷。在那個思想空白的時代中,台大旁邊的小書攤「谷風」出版社,引進韋柏、哈伯瑪斯、黑格爾與青年馬克斯,也引進了李宗仁、顧維鈞的回憶錄等等,讓學子們有另類的世界觀,對國民黨的官話史觀也有了重新的認識。

    社會上呢?自力救濟的精神滲入各領域,政府不幹的,人民自己幹,除了那些抗爭運動外,環保運動、慈濟人社群、原住民運動、到處都是人民擺脫政治醬缸,自救也救國的運動,像野火般自動引燃在各地。

    政府的專業官僚們呢?他們也不太管當時的「後蔣經國時代」的鬥爭,不管王昇和李登輝、林洋港那批「吹台青」彼此的恩恩怨怨,科技技術官僚不斷提出促產條例、建設竹科,讓台灣的下一波科技產業奠定根基;經貿官僚和那些提皮箱走天涯的中小企業家,一起天涯找機會,讓台灣擺脫第二次石油危機的衰退……

    回顧二十多年的「祖靈」,將會發現,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其實,能自救,肯自救的人民,和在各自領域堅守崗位的基層公務員,一直才是主要的動力,從來就不是等那些廟堂裡的權貴來帶領,也不需要等他們權鬥完成後,再來告訴人民,下一步要怎麼走?

    既然如此,「陳水扁」還有那麼重要嗎?坦白說,台灣的憲法很有意思,其實,除了有關國安會的運作上,有那麼一條涉及「國家的其它重要事務」,總統可以透過召開國安會議介入外,真的,沒有一條法律,沒有一個條文,國家的正常運作,非要總統才能運行。

    也就是說,如果把「總統」供得高高的,祇當作國家主權,人民有充分主權可以選一個「總統」的象徵外,他頂多就是個「儀式性」功能,除非有宣戰、媾和重大事件,有沒有總統,在台灣的憲法體制中,照樣可以運行。行政院依法可以運作一切職權,立法院依憲也可以充分運作,司法院也照樣運轉,總統是誰?坦白說,把他的一切權力都限制住,國家照樣沒什麼差別。過去,不是也有過一個嚴家淦總統嗎?總統有沒有實權,真的不重要。

    荒謬嗎?好像,但真的,有一個實質的「虛位元首」,真的不會影響國家正常運作,也不會阻礙台灣繼續向前走的腳步。這種角色,其實全世界也都不陌生,如果這個「虛位元首」還受到人民相當的尊敬,他也許可以像日本的天皇,或英國的女王,偶爾作作公益。

    如果,這位元首已得不到多數的尊敬了,全世界的記錄裡,都有太多的「廢王」、「廢帝」、「廢太子」。以清朝來比喻吧,辛亥革命後,就讓滿清「廢帝」溥儀在他的紫金城中自生自滅吧,他依然有宦官,也依然有優渥的生活,但是,出了紫金城,這位「廢帝」就什麼都不是,他既作不了好事,也作不了壞事。

    雖然罷免不掉,但還是有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民在心理上,已經徹徹底底「在心中罷免」了陳水扁,而國家實質上,有沒有總統,實際上都可以正常運轉下,(真的,總統真的沒有什麼用,這六年以來,除了一堆空話,和搞得一大堆新權貴外,台灣不就是「有官無政府」,「有權無責任」嗎?),那就讓陳水扁成為「廢總統」吧!

    就讓陳水扁限縮在凱達格蘭廣場和官邸吧,讓他寂寞而死吧,他的廢話,不重要,他的亂命,不必理,這樣他是不是立刻就下台都不重要了,第一夫人的健康繼續照顧,也沒有呂秀蓮的問題,她也可以和溥儀的弟弟溥傑一樣,也是待在禁宮中,繼續當「廢帝」的「皇儲」。

    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各幹各自該幹的事,人民呢?重拾當年自救的自信,能自己幹的就自己幹(這六年,不也是這樣嗎?),花一點力氣盯著現在的所有權貴,誰破壞法制,偷偷接受「廢總統」的不當指揮,其它同僚就揭發它,國人群起而攻之;誰還假借「廢總統」名號到處招搖,國人就訕笑他。

    有人說,阿扁會反撲?他可以宣步戒嚴,對不起,他的命令要國會同意,硬幹,正好用「內亂」罪處理掉他;他要是亂搞,宣布台獨,「外患」罪也可以派上用場。有人說,他可以換掉蘇貞昌,那又何妨?這六年,呂秀蓮不是說了嗎?「院長一吉普車,部長一拖拉古」,誰當院長又如何?國家能運轉的還是正常運轉,難道這不是這麼多年來,國人的真實體驗!

    坦白說,蘇貞昌要是因此被撤換,他還可以大打「悲情牌」,向人民討公道,反而有助他競選總統的氣勢呢。綠軍將因此有「新共主」,陳水扁就更無關緊要了。

    真的,就讓陳水扁變成「廢總統」,對台灣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已經空轉了六年,早在谷底了),「祖靈」會庇佑懂得自救的台灣人民,過去二十年如此,為什麼對現在就沒有信心了。

    而陳水扁和他的那些荒謬劇,就當作是下班後看61到64台的港片吧,看看阿扁和周星馳的演技與無厘頭的高下,笑一笑,罵一罵,紓解一整日工作的疲勞,實在沒什麼值得焦慮,憋到自己好像快得了「尿毒症」,真是太不值得了!

=======================
 

陳總統發表聲明 表達近來心路歷程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7210411+0+0+235154+0,00.html

對近日各項紛擾,陳扁總統二十一日晚上發表書面聲明,陳總統強調,如果就此辭去總統職務,對自己及家人而言絕對是成全小我最好的解脫。但是他背負著全民的期望,辭職絕非最好的選擇,陳總統表示,他願意徹底謙卑反省,從頭改正闕失,並祈求人民給他鞭策、賜給他力量繼續承擔,完成未竟的使命。

以下是陳扁總統書面聲明全文:

「民主困境與政治道德」

2000年3月18日,那一天晚上的心境與思考,至今依然鮮明,阿扁始終無法忘卻。

當選舉結果揭曉的那一剎那,勝選的喜悅是短暫的,接踵而來的是更多沈重的責任與未知的惶恐。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與安危,以及長達半個世紀一黨威權統治的沈痾積弊,將完全落在阿扁的肩上,因為人民選擇了阿扁,要求阿扁必須忠實履行憲法的義務,擔負起國家領導人的責任。

回首過去六年,阿扁與整個執政團隊每一天所面對的艱難處境,以及近來各種的紛擾,如果就此辭去總統職務,對阿扁及家人而言絕對是成全小我最好的解脫。二十五年來,阿扁對家人有太多的虧欠,只因為選擇了政治,太太終身殘廢。「蓬萊島案」入監服刑及日後在政壇上的起浮,讓孩子們飽受外界的另眼看待,長期生活在封閉、缺乏信任與安全感的環境,無法與一般孩子一樣正常交友,身為丈夫與父親的阿扁是何等痛心,不止一次有過就此告別政壇,遠離是非的念頭。但這些都實不足為外人所道,也不適合要求別人的同情。

日前看到乃德兄及許多過去的老朋友,建議阿扁在尚有能力全身而退的情況下,辭去總統的職務,為台灣的民主樹立難得的範例,依稀流露對阿扁的愛護及保全之意,內心更是五味雜陳。也許在結論的建議容或有討論的空間,但阿扁始終相信乃德兄及許多朋友的原意絕對是良善的,阿扁願意虛心受教,也呼籲外界不要懷疑他們的動機。

今、明兩天,民進黨將舉行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為了貫徹「權力下放」的決定,阿扁將不會出席,但這絲毫不減損阿扁對民進黨的熱愛與期許。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也是台灣第一個民主政黨。台灣是民進黨終極的關懷,而民主則是自黨外以來始終堅定不渝的信念。台灣是二千三百人民賴以安生立命的唯一憑藉,如果失去了國家的主權,淪為「香港第二」,台灣的民主就沒有任何發展的機會與空間。同樣的,如果台灣放棄了對自由與民主的追求,重新步上威權統治的後塵,台灣只會變成一個地理的名詞,不再有任何值得我們努力與奮鬥的意義。台灣與民主之間是一個等號,唯有民主不斷獲得深化,持續豐富它的內涵,台灣才能日益成就她的偉大。

民進黨尚未執政以前,我們訴求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執政後,我們更沒有放慢深化民主的腳步,短短的六年內,逐步實現過去黨對人民所做的民主承諾,包括:軍隊國家化、情治單位法制化、政黨退出校園及司法、禁止政黨經營事業及媒體、推動第一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完成單一國會廢國大與公投入憲的憲改工程,以及「終統」等重大的工作,積極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真諦。

我們做的絕對還不夠,不夠多也不夠好。同時,這些民主成就,如果沒有人民的認同與支持,光靠阿扁與民進黨是不可能獨力完成的。人民才是成就一切偉大事業真正的主人,唯有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謙卑、負責任的傾聽人民的聲音,真心誠意的為人民服務,民進黨才有繼續執政的資格與價值。

我們愛台灣,以及她所代表的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因此,我們最不樂見的就是台灣社會因政黨政治的興起與民主選舉的競爭,不斷激化彼此間的對立並反覆遭到撕裂。自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各種政治的亂象與紛擾始終不曾停止過,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國家認同的分歧,部份也反映許多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所共同面臨的困境,包括:轉型正義的難題、政黨政治的惡質化,以及憲政選擇等等,不斷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智慧與決心,以及全民對於民主的信念與堅持。

國家認同的分歧是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的事實,是源自於政治長期的不民主。當半個世紀以前,過去的執政者以「法統」之名及戒嚴的手段,徹底剝奪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權利,就埋下了日後國家認同分歧的種子。當然,認同分歧的激化與政治的動員與訴求是有直接的關係,但如果台灣社會不具備那樣的條件與環境,就不可能為動員提供任何的能量。因此,如何正視並化解這個長期存在的矛盾,比追究責任的歸屬更為迫切與重要。

當我們面對過去威權統治所遺留下來的不公與不義,除了意識型態的扭曲外,還有更多侵犯及殘害人權的暴行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歷史的真相必須還原,因為只有真相大白,正義才得以伸張,也才可能尋求真正的和解與寬恕。然而,依據其他新興民主國家過去的經驗,真相的追究往往是製造社會緊張與破壞團結最重要的因素,若再加上台灣還有國家認同的分歧,轉型正義的處理就更為棘手與複雜。

近年來,政府陸續對「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等受難者及家屬予以補償及恢復名譽,並對「二二八事件」及「雷震案」等重大案件,進行官方檔案及史料的整理與出版,力求還原事實的真相,以撫慰逝者及其家人的傷痕。當然,這樣的努力是不夠的,還有太多的疑問沒有獲得解答,許多黨國體制的歷史遺緒還沒有處理,我們必須繼續摸索、學習,探求一條能夠平衡責任、公義、團結與和解的道路,讓過去的傷痛與教訓能真正被銘記而撫平,而不是刻意的忽略或扭曲,企圖將真相繼續煙沒在歷史的陳跡中。

同時,就其他新興民主國家發展的歷程,尤其是東歐共產主義國家的例子,證明民主是非常脆弱的。舊有的政權挾著過去所擁有的龐大權力基礎,不時對新政權進行全面的抵制與挑戰,拒絕承擔正常民主國家忠誠反對黨的角色,藉由癱瘓政府的運作、製造社會的動盪,以遂行奪權的目的,所呈現的不是民主的深化,而是民主的衰退。

新舊政權不斷進行政治角力的過程中,憲政制度的選擇,包括中央政府的體制、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以及選舉制度的變革等等,一再成為權力攻防的焦點,如何援引人民的力量,集合眾人的智慧,而產生一部合宜適用的新憲法,也成為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能否鞏固並深化民主最重要的關鍵。

國家認同、轉型正義、政黨政治惡質化,以及憲政選擇,這些只是台灣及其他新興民主國家,從威權邁向民主的過程所面臨最主要的困境與難題。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提供所有的解答,所有的國家,包括台灣都還在學習摸索、嘗試錯誤、總結經驗。正因為沒有人有最好的答案,阿扁衷心的期盼,不論是朝野政黨或是社會大眾,能以更包容的心情、更寬宏的視野,跳脫個別黨派的立場與成見,大家開誠布公、集思廣益,共同努力為台灣尋找出一條新的道路。

堅持台灣的主體意識,落實社會的公平正義,這是阿扁在未來兩年不變的信念與核心價值,而本土、文化、環保、生態與弱勢將是努力的重點目標。阿扁不再兼任黨的主席,並主張以中常會做為「黨政合議」的平台,特別是「權力下放」之後,黨、政及黨團應該共同分擔責任,以免造成權力真空影響政務的推動,至於阿扁個人的權位則微不足道。

近幾個月來,阿扁也常思索政治規範與人情事故之間的割捨與分際,總統本人與全體家人都是平凡人,一定會有親友關係的牽絆,無法摒棄一切的往來。很多事情確實無法原諒,但是否能夠經由坦誠的認錯而重新開始,各界看法可能未必一致。

政治的主體是人,而「人性」是其中最難以掌握,也是最珍貴的地方。政治的目的在於提升全民共同的幸福,而不是政治人物或政黨之間權位的爭奪。民主政治是奠基於人性本善的基礎之上,因有信任而結為社群,而有國家,我們不能讓仇恨的語言與情緒再繼續蔓延下去,不斷腐蝕整個台灣社會賴以為繼的互信基礎。不能為了贏得政權而輸掉台灣,更不能為了政黨的利益而毀棄民主的價值,這是所有的政治工作者,包括阿扁在內都不能逾越的政治道德標準。

個人進退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有如微塵起落。然而,就像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過去一貫堅持不渝的信念、民主的價值、本土的認同,乃至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未來終極的福祉,這些都是我們難以解脫的歷史重擔。個人願意徹底謙卑反省,從頭改正闕失,並祈求人民給我鞭策、賜給我力量繼續承擔,完成未竟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