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這正是台灣的草根生命力!!!
=================================
  
從宜蘭食品發跡,到中國大陸發揚光大,再到新加坡上市。旺旺控股董事長蔡衍明,從街頭培養出敏銳生意嗅覺與智慧,開拓出世界第一大米果集團版圖,締造個人二百五十五億身價的旺旺傳奇。
 
旺旺集團在中國一天生產1億3,150萬片米果,連接起來,可以在從北京到拉薩的「青藏鐵路」來回鋪三次還有剩!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78 期
作者:吳修辰
 

八月十八日,上海虹橋機場停機坪上,停著一架大紅色的灣流G200型私人飛機,機身上畫有可愛旺仔圖像,這架要價新台幣八億四千萬元的飛機,主人是旺旺控股董事長蔡衍明。他,也是中國第一個擁有私人飛機的台商。
 
 
按照當天的行程,下午兩點整,理著小平頭的蔡衍明,將刻意穿上黑色亞曼尼西裝,抵達機場進行交機儀式。同時,三十多位旺旺集團高級主管,每個人也將穿著蔡衍明贈送的同款亞曼尼西裝到場觀禮。
 
只有國中文憑,操一口流利台語
今年名列《富比世》港澳台四十大富豪
 
今年五十歲的蔡衍明,高中沒畢業,操著一口流利的台語,不到二十歲就當上少年總經理,從宜蘭發跡,而後闖蕩大陸市場,再到新加坡上市,徒手打造出旺旺王國。
 
今年的《富比世》〈港澳台四十大富豪榜〉中,他名列第三十七名,身價高達新台幣二百五十五億元。
 
攤開他的中國版圖,工廠遍布二十六省、自治區及直轄市,超過一百一十座工廠。他的集團被稱為「世界米龍」,一年用掉二十四萬噸稻米,年產四百八十億片旺旺仙貝,若將其一片片連接起來,可繞行地球一百二十圈,不僅如此,它還跨足糖果、飲料、冰品等三百種食品,去年營收超過二百二十六億元,是中國第一大休閒食品集團。
 
二十八年前,蔡衍明二十二歲,連會計帳本都看不懂,將父親投資的事業虧了一億元,被瞧不起,壓力大到差點攜子自殺,如今,他卻成為百億富豪。
 
他,不是太平紳士,而是亂世梟雄。
 
走進旺旺集團上海總部,兩隻三米八高的狼犬銅像,聳立在大門口。一抬頭,旺旺集團的相關食品照片布滿天花板,挑高超過八米的大廳,迎面的超大液晶螢幕,氣派十足。
 
坐上電梯,抵達十五樓蔡衍明的辦公室,電梯門一打開,另一個挑高八米的空間映入眼簾,地下貼著用黑、白色拼貼出來的世界地圖。再一抬頭,則看到兩個大紅燈籠高掛,左、右兩邊寫著公司訓條,中間則掛著一幅七米高的波士頓犬油畫。(未完)<詳細內文請看紙本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