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滑球加上快速下墬球,建民加油
 
======================
滑球迷惑打者 飛球比例大增
黃國洲 
 
王建民在投手丘上的防守相當出色,對紅襪一戰,再度展現也個人的防守能力。 (歐新社) 


 吸引王建民加入洋基隊的關鍵人物,克萊門斯曾強調將變化球投進好球帶的重要性:高明的打者會逼迫投手去做到一件事,讓二號球路或變化球通過本壘板,獲得好球。建仔面對克萊門斯的老東家紅襪,在老克最熟悉的投手丘辦到了他呼籲過的這件事,順利地奪下第十四勝。
 
阿民的頭號武器下沉快速球,隨著出賽場次增多,已闖出知名度,許多在他手下嚐過苦頭的大聯盟猛將,無不苦思破解之道。雖然在他狀況甚佳時,戰術調整未必奏效;但只要逮到機會,往往趁虛而入。造成滾地一壘安打滿場跑的原因很簡單:其他球路進不了好球帶,對方好整以暇整挑沉球打,再配合棒子往下揮擊,紮實碰球的機率大為提高。

昨天的建仔有點脫胎換骨的味道,被打的七支安打全是長打,滾飛出局比大逆轉,是六比十。或許是首度大幅調整配球,好壞球比例不大理想,幾乎是一:一(九十球只有四十九個好球)。不好看的數字卻有好的結局,其實蘊含著阿民強大的解圍能耐。

此役替阿民建功的頭號利器是滑球。洋基的投手教練基瑞早年是個滑球名投,或許他調教有方,建仔滑球的移動路徑從「水平」改走「垂直」,由於速度夠快,若不仔細觀看,有時會誤認為「叉指快速球」(SFF)。橫移幅度較小,變得容易進入好球帶,對手不可能隨意放過(layoff)。也許是打者有備而來,個個都想撈(沉)球打,結果不是揮到較平的四縫線速球就是打到降速較慢的滑球,因而高飛球的比例大為提升。

不再一味仰仗下沉速球,球種增多,速度也跟著切換,雖然有時速差不大,但加上移形換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不過,昨日的建仔與波沙達,還是犯了一個「賭氣」的失誤,五局下終於有機會與拉米瑞茲一較高下,若非主審好球帶過窄,第三球就是個飄高的三振滑球,這對投捕搭檔相當不服氣,又來個一模一樣的球路,連速度都相同(九十哩),即使拉米瑞茲向來不喜歡這個位置,保險起見還是得揮,順勢一碰,竟擊到距離最短(三○二呎)的全壘打牆外。
三度面對最恐怖的歐提茲,阿民都能鎖定他的罩門—─內角高球,成功使他擊出飛球,出局的這三球分別是八十九哩滑球、九十五哩速球及八十八哩滑球,致命的原因何在?控球到位。但在面對羅瑞塔與辛斯基,卻不能隨心所欲攻入他們的弱點,只得以最佳武器來硬碰硬,投得不差但打得更好。這一右一左的兩號剋星幸好分屬第二棒及第七棒,要是串連起來,六支二壘打的殺傷力將不堪設想。看來,想要改變戰略的建仔,首要的任務仍在加強控球,特別是專卸火力的變速球,進不入好球帶,是無法以柔克剛的。


建仔滑球 重出江湖


陳志祥/綜合報導

我國旅美投手王建民昨天捨棄下沈快速球,改採滑球為主,不斷主攻外角,剛好又遇上外角球判決嚴厲的主審,王建民投得很不是滋味,不過能夠壓下紅襪隊「OR連線」的破壞力,拿到個人第14勝,王建民算是成功了,未來他的改型之路也會愈走愈順暢。

王建民對決紅襪第三棒歐提茲的3個打席,全部讓歐提茲出局,沒有安打出現;面對第四棒拉米瑞茲,王建民給了他2次故意四壞球保送、1次被轟出陽春炮,整個3、4棒「OR連線」的6打席數只有1安打出現,減低了紅襪搶分的能力。

一向強攻下沈球的王建民,想從滑球走出不同的風格,必定會碰到一定的困難度,因為下沈快速球與滑球,是兩種不同的飛行軌跡,以右打者而言,下沈球向內偏而下、滑球是向外偏滑,兩者是180度的不同方向,不太容易同時成為投手制敵的主要武器。
王建民已經被定型為下沈球投手,如今教練也想改變他的風格,讓王建民更能站穩大聯盟的腳步,因此將王建民以前投得很好的滑球重新啟用,練成對戰大聯盟打者的「新武器」,不過,昨天他與拉米瑞茲的第三次對決,外角球只有差1個球的寬度,就被轟出全壘打。
王建民使用較多的滑球,顯示他想要改變自己的球路,其實王建民在前幾場比賽一直抬高自己的手臂,已經在為搶攻滑球預作準備了,滑球投得好可以增加奪三振的次數、但是如果準備不周全,就會出現如同昨天的7支長打火炮,王建民的滑球還有進步的空間。

要以滑球成為不錯的攻敵武器,王建民必須加強直球的準度,使得外角滑球與外角直球不容易被打者察覺,棒球場上是投、打相互鎖定的對決,王建民的改變是必然的,否則大聯盟的打者算是白混了,只是需要給王建民一點時間調整,未來王建民還有變速球可以改變,王建民需要不斷尋找在大聯盟戰場生存的利基。

滑球 彈道向外彎


張國欽

王建民昨天收起看家本領「下沈快速球」,改以另一拿手球路「滑球」為主,為自己拿下在大聯盟的第14勝。

一般而言,「下沈快速球」與「滑球」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產生的球路變化軌跡相同,只是左右方向不同而已。

由於「滑球」出手瞬間的手指(手腕)翻轉是順時鐘方向,在較容易掌握出手點與對球的控制下,是大部分右投手都會投、也是必練的一種變化球。


至於「下沈快速球」、也是國內與日本職棒俗稱的「伸卡球」,這種球路與「滑球」投法的不同處,除了手指(手腕)翻轉的方向為逆時鐘,就是「滑球」施力的手指為中指,「下沈快速球」為食指。
不管任何變化球,大致分為「縱向」與「橫向」變化球路。但在日本職棒,由於「縱向」的變化球不易被掌握擊球點,被認為是對付打者最犀利的武器;而「橫向」變化球只是被擊到球棒的位置前後不同而已,殺傷力不及「縱向」變化球,這也是為何日本與美國職棒投手,都將變速球與指叉球視為武器的原因。

不過,包括滑球和下沈快速球在內,由於施力點優於變速球與指叉球、球速與快速球的速差約只有10公里左右,甚至更接近,加上這2種球路也會因出手點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變化,如果是4分之3出手,就會產生向左(右)45度角下沈變化,一旦一位投手具有像王建民那麼快的球速,這2種變化球的殺傷力絕不下於變速球或伸卡球。

================
平衡報導
 
球評》王建民信心提升 滑球利弊待觀察
  
     
 
王建民昨役改變投球策略,投了很多滑球,卻投得相當辛苦。
(美聯社)  
  
 
 
【記者王惠民報導】

第三度挑戰本季14勝,王建民終於如願,興農牛投手教練劉志昇認為這一勝很重要,「四天五戰兩強對決的第一戰,張力非常強,能夠贏得這場勝利,對建仔自信心提升很有幫助。」

「建仔前兩場投得不理想,讓這一勝更有意義。」劉志昇補充:「搶下這一勝,可以去除建仔或教練團,這幾天潛藏在心中的不安定感。」

不過,建仔此役大量使用滑球,劉志昇對此持保留態度,「這一戰滑球投得不錯,有幾個球的進壘和變化角度都十分出色,但滑球投多了,是否會影響他的伸卡球威力,有待繼續觀察。」

「滑球和伸卡球的手腕旋轉方向正好相反,要同時掌握沒有那麼容易。」劉志昇表示,王建民這陣子苦練滑球,昨晚展現的成果令人讚許,「但短期內就要把滑球投得十拿九穩,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他還得再摸索一下,才能真正找到最好的感覺。」

「此役控球不太理想,前四局壞球比好球還要多,而且拿手的伸卡球威力大幅下降,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劉志昇認為,「多一種拿手球路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太過在意,一心想在短期內多一種武器,反而讓原本最拿手的伸卡球特色消失不見,這樣是否值得,需要進一步觀察。」

劉志昇同時觀察到,「建仔此役在場上的表情不開朗,不像以前很快樂想要上場投球的模樣。」劉志昇說:「建仔最近因家人受打擾而不開心,但他已經盡可能處理得很好,身為明星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弄得太複雜,這樣父母親和好朋友看了也會難過。」他希望建仔不要想太多,全心全力放在球場繼續打拚。

【2006/08/20 民生報】
========================

歡迎參閱下列連結:

建民招牌不叫伸卡球,叫[快速下墬球]「Sinking Fastball」
 王建民展現的正是台灣的氣質(賀完封勝)要連留言一起看喔!
 王建民爸爸的一封信
學王建民練苦功 也能讓你成功?
[支持王建民 討伐弱智媒體]
支持王建民,請看[王建民新聞剪貼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