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
 
請看中時社論:
 
============

台灣人越來越窮了,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一場倒扁、挺扁勢力的對抗賽,似乎一觸即發。而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場角力賽的輸贏上時,隱藏在政局動盪下的民生疾苦,包括所得縮水與貧富懸殊等社會危機,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及關切,廣大的普羅大眾切身利益就在政治遊戲中被嚴重低估及漠視。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08270041+95082704+0+091351+0,00.html 
 
======================
這篇社論:隱含了兩個很大的弔詭?!
 
題目是:台灣人越來越窮了,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但是內容卻是 [台灣完蛋了!]  [在野黨不必注意跟負責]
 
==========
請看我昨天文章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中廣不知道怎麼報導的?) 
 
就會明白 任意引用扭曲統計數據
 
看圖:

貧富差距 台灣明明是屬於世界上 最平均的一級(比美國好得多)
分為兩類:均貧(大家都很窮) 跟 均富
台灣屬於 均富一級(所得差距 3.0~6.0間)
僅日本,北歐三小國,西歐等國家比台灣好!!!
四小龍中:
 
韓國 7.4 , 香港 17.7 , 新加坡 20.9 , 台灣 6.04 
 
ps:香港跟新加坡以前就很嚴重,現在比我列的數字應該還高(不敢公佈)
 
你了解 數字越小表示 所得越平均吧!
 
所以 台灣是 四小龍中 所得最平均的! 
 
中國更是高達 33倍 
 
相反的是 中國,韓國,新加坡 犧牲社會公平均富,發展特定財團,所以經濟成長率提升,但是贏者圈外的人民,民不聊生!!! 這是我們希望的嗎?
 
明明:「家庭收支調查」,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八九.四六萬元,表面上較前年增加○.四%,但減除去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二.三%後,其實每戶實質所得反而減退一.九個百分點
 
明明:「家庭五等分位高低所得差距」,從前年的6.03倍略升為6.04倍,
主計處主計長許璋瑤指出:依統計觀點,去年的所得差距維持平穩狀況;沒有擴大、也沒有縮小
 
明明:外銷景氣四年來最暢旺的時刻,就硬要說民間消費今年成長率預估只有一.七一%,還知道:因為政局動盪、兩岸關係無解,經濟發展另一主要推動力量的民間投資成長率亦將跌落至○.五三%的空前低谷
 
但是 繼續扭曲,繼續扮演 政局動盪,社會不安的黑手!!!
 

這樣的社論,只能反映中時的水準跟偏見!
 
是中國時報的水準有問題,還是誤以為民眾的水準很低?
 
 
社論中提到描述 台灣簡直一蹋糊塗,有如人間煉獄
 
更說:一場倒扁、挺扁勢力的對抗賽,似乎一觸即發。而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場角力賽的輸贏上時,隱藏在政局動盪下的民生疾苦,包括所得縮水與貧富懸殊等社會危機,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及關切,廣大的普羅大眾切身利益就在政治遊戲中被嚴重低估及漠視。 
 
但是,標題卻是 僅僅呼籲: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施明德看到了嗎?馬英九看到了嗎?宋楚瑜看到了嗎?
 
把 陳水扁 打倒 問題就解決了嗎?
 
同時還刊載 [龍應台不能回答的問題]相互輝映!!!
 
請參看 我的評論:
 
龍應台不屑回答的問題!回[龍應台回答不了的問題] 
弱智媒體聯合魁儡學者還是不懂得反省嗎?


台灣是有問題,確實執政者應該注意!
 
但是 在野者也該注意! 全民都該注意!
 
台灣是有問題,但是 不是像這篇社論企圖恐嚇我們的那樣!!!
 
===============================

台灣人越來越窮了,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中時社論

 一場倒扁、挺扁勢力的對抗賽,似乎一觸即發。而當大多數政治人物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場角力賽的輸贏上時,隱藏在政局動盪下的民生疾苦,包括所得縮水與貧富懸殊等社會危機,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及關切,廣大的普羅大眾切身利益就在政治遊戲中被嚴重低估及漠視。
 
現今的台灣,除了族群認同等政治性危機外,財政拮据、產業外移、經濟每下愈況更是迫在眉睫的威脅,對大多數奉公守法的支薪階級而言,所得不增反減,扶養家庭能力日漸不濟的壓力,更是空前。為了走出困境,下焉者鋌而走險,與色情、暴力、毒品等犯罪行徑為伍,較有羞恥心者,因為無計可施被迫走上夫妻離異、攜子自殺,乃至全家燒炭自盡者,無日無之。

對很多高所得者而言,可能無法想像薪資收入不增反減、辛勤終日竟然無法養家活口,以及未能為子女繳納學費與購買營養午餐的悲哀與絕望,但政府的統計數字卻明明白白證實了此一悲劇。一方面,產業外移造成就業機會減少、工商業界又流行採用「組織再造」精簡人力,導致失業人口不斷攀升,另一方面則是通貨膨脹率不斷揚升,國內薪水階級的收入,早已陷入實質減退的漩渦中。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最近五年來,國內受雇人員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率不到一%,扣除動輒二、三%的通貨膨脹率後,所謂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往往不增反減,最近三年更是出現連續負成長的局面。日前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再次指出,因為受到金融整併、公營事業民營化、國際原物料上漲等因素影響,民眾上半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較去年同期減退○.二六%,與去年上半年較前年上半年衰退的○.八七%幅度比較,雖然稍見改善,但仍未改變實質薪資負成長的趨勢。

支持民眾實質薪資縮水,可支配所得減少的另一項證據是,上周主計處公布了去年度「家庭收支調查」,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八九.四六萬元,表面上較前年增加○.四%,但減除去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二.三%後,其實每戶實質所得反而減退一.九個百分點。對從事金融、高科技產業等高所得、高薪資者而言,薪資減少一.九個百分點,只不過少喝一、兩瓶紅酒或少打一、兩場高爾夫球,但對本來就錙銖必較、拮据過日的薪水階級而言,持續的可支配所得縮水、購買力減退,卻足以令其無法扶養家庭、照顧子女,終而喪失人生鬥志、走上絕路。
  
普遍變窮、所得縮水之外,威脅台灣社會的另一項危機是貧富懸殊。因為產業與經濟空洞化,再遭通貨膨脹吞噬,民眾不得不過著苦日子,但若全國財富減少的苦果是由全民承擔,大多數人還可以暫時忍耐,期待將來。問題是,全國財富縮水效應,卻是讓原本屬於經濟弱勢的窮人更窮,相對的少數富有者的財產卻藉由政府租稅政策、所得重分配機制失靈而繼續增加,在大多數民眾求救無門、艱難度日之際,這些高所得者仍然揮金如土、一擲千金,貧富懸殊的經濟問題,即有可能轉變成社會問題,乃至政治問題,因為俗諺早已指出,「不患寡而患不均」。依據上述主計處調查報告,去年台灣有七百二十萬多戶家庭,若依可支配所得高低排列分為五組,最高所得組年家庭收入為一八六萬元,最低所得組年家庭收入為二五萬元,差距高達七.四五倍,即使經過政府租稅及福利支出的「所得重分配」調整,差距仍達六.○四倍,比前一年的六.○三倍擴大;顯然,國內貧富差距仍然嚴重,潛伏在民間社會底層的不滿、不平情緒隨時都有可能爆發。
 

因為全民變窮、貧富差距擴大,占經濟發展比重高達六成以上的民間消費今年成長率預估只有一.七一%,因為政局動盪、兩岸關係無解,經濟發展另一主要推動力量的民間投資成長率亦將跌落至○.五三%的空前低谷,消費、投資不振的後果自然是經濟低迷,雖然外銷一支獨秀,但恐怕難撐大局。我們憂慮,倒扁、挺扁對抗即使可以化解,但朝野政黨對立死結卻難打開,全民所得增加、貧富差距縮小的理想始終無法兌現,果爾,只有向下沉淪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