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說明]我試著最簡單的說法(略去細節)
 
簡介:(以台灣舉例)
 
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是指 在台灣的產值(包括本國人跟外國人)
 
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 是指 所有本國人的產值(包括國內跟國外)
 
GNI Gross National Income 是指 本國人的所得(國民所得毛額)
 
NI National Income 是指 本國人的所得淨額(國民所得)
 
GNP-固定資本消耗=NI (粗造的說 GNP 跟 GNI 很接近)
 
ppp 就是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是指採用 [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值
 
oer 就是 official exchange rate 是指採用 [官方匯率]計算後的值
 
atlas 就是 World Bank Atlas method 是指採用
[連續三年平均匯率]

 
pc 表示 per capita ,即 拉丁文 每人平均
============ 
 歡迎先看過我發表的這篇: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中廣不知道怎麼報導的?) 
 
會更清楚!
=============
英文解釋請參看 世界銀行 的解說:
http://web.worldbank.org/WBSITE/EXTERNAL/DATASTATISTICS/0,,contentMDK:20399244~menuPK:1504474~pagePK:64133150~piPK:64133175~theSitePK:239419,00.html
 
=================
以下列這則新聞為例:(標題是聳動的:
 
南韓人2005年均所得 領先台灣


  ■ 中央社首爾二十八日專電


南韓統計廳今天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以二○○五年為基準,南韓的人均國民所得(GNI)為一萬六千二百九十一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十九位,領先GNI一萬五千六百七十六美元、排名世界第三十的台灣。

南韓統計廳以世界主要國家的統計資料為基礎,今天發表的有關「以統計來看世界中的韓國」報告資料,作出前述分析。

這份資料顯示,去年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二○○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五點七,達七千八百七十五億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一位。美國以十二兆四千八百七十二億美元,排名居冠;日本則以四兆五千五百八十八億美元,排名第二。

就去年南韓人均國民所得(GNI)而言,較二○○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點八,為一萬六千二百九十一美元,排名世界第二十九位。盧森堡以六萬五千二百二十八美元居冠,美國和日本則分別以四萬一千八百零二美元和三萬六千四百三十一美元,排名第五和第十二位。

這份資料分析指出,由於最近南韓的交易條件轉劣,GNI成長率呈現出遠不及GDP成長率的趨勢

另外,至去年年底為止,南韓的出口總額為兩千八百四十四億一千九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二位;進口總額為兩千六百一十二億三千八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十三位;貿易依賴度為百分之六十九點三,排名世界第九位;外匯儲備額為兩千零一十三億九千一百萬美元,排名世界第四;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四點零,排名世界第七;煉鋼生產量為四千七百八十二噸,排名世界第五;船舶承建量一千零二十三萬七千CG/T,排名世界第一;汽車生產量三百六十九萬九千輛,排名世界第五;總人口為四千八百四十九萬七千人,排名世界第二十五。

【2006/08/28 中央社】

=======================
 
再看以下的說明:
 
經建會版: (資料來源:經建會經濟研究處 )
  
2005 年韓國經濟成長僅 4.0%,在亞洲國家中,排名殿後,惟在韓元對美元大幅升值下,平均每人 GNI(國民總所得)由 2004 年的 14,193 美元(2004 年每人GDP 為 14,162 美元)遽增至 16,291 美元。

一、 經濟成長 4.0%,退居亞洲國家最後一名
 
─ 韓國銀行(BOK)於最近發布「2005 年國民所得統計」指出,隨民間消費回增,設備投資轉趨活絡,以及出口穩健成長,初估 2005 經濟成長
4.0%,低於 2004 年的 4.7%

2005 年在亞洲國家(日本除外)的經濟成長排名中,韓國落居最後一名

─ 就 2005 年韓國各業成長觀之,製造業受出口穩健成長及內需回增,成長7.0%,低於 2004 年的 11.1%;另服務業成長 3.0%,高於 2004 年的 1.9%;惟農業負成長 0.1%,營造業亦僅成長 0.1%(見表 1)。

─ 其次就支出項目別變動觀之,建設投資僅成長 0.4%,惟民間消費成長 3.2%,擺脫前兩年的負成長局面(見表 1),顯示韓國已脫離卡債風暴引發民間消費疲弱不振的困境;另設備投資成長 5.1%,高於 2004 年的 3.8%,顯示企業設備投資意願提高。商品輸出成長亦達 9.7%,雖遠低於 2004 年的 21.0%,但仍維持穩健成長。

─ 2005 年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已由 2004 年的 35.6%大幅提升至64.1%,而淨輸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則由 2004 年的 70.5%遽降至 36.0%。

─ 2005 年受貿易條件惡化影響,實質國民總所得(GNI)僅成長 0.5%,不僅低於 2004 年的 3.9%,並且亦遠低於 2005 年實質 GDP 成長率(4.0%)。

========

二、 平均每人 GNI 增至 16,291 美元,創歷史新高

─ 2005 年按名目計算的 GNI 為 805.9 兆韓元,較 2004 年增加 3.2%;另按美元計算之 GNI,因受韓元兌美元匯率全年平均升值 11.8%,致較 2004年增加 15.3%增為 7,868 億美元。平均每人 GNI 為 16,291 美元,較 2004年的 14,193 美元增加 14.8%(見表 2)。

=========

三、 台、韓 2005 年經濟成長及平均每人 GDP 之比較各有勝負
  
─ 行政院主計處於今年 2 月 23 日發布 2005 年我國國民所得統計指出,
2005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 4.1%,已連續三年高於韓國

─ 2005 年我國平均每人 GDP 為 15,271 美元,較 2004 年的 14,271 美元增加7.0%,較韓國平均每人 GNI 低 1,020 美元 (見表 3)。
 
其原因主要係 2005年韓元對美元大幅升值 11.8%,而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則僅升值 3.9%所致

=========
  
四、 2004 年我國按 PPP 計算之平均每人 GDP 較韓國高出 32.1%

─ 近年來,國際間為比較國民所得的生活水準高低,已採剔除物價及滙率等因素後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每人 GDP。

─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之統計,2004 年台灣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每人 GDP 為 24,676 美元,略低於日本的 28,670 美元及德國的 28,159美元,較韓國的 18,686 美元卻高出 5,990 美元(或 32.1%),顯示國人生活水準優於韓國(表 4)。

韓國物價水準一向較我國偏高,2005 年台灣在經濟成長率略高於韓國,且物價漲幅(2.3%)較韓國(2.8%)為小下,估測 2005 年台灣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之平均每人 GDP 將可繼續領先韓國。
 
[李東昇的補充]
 
五、就 所得差距 來看:韓國更是嚴重的 財富不均

 
看圖:

貧富差距 台灣明明是屬於世界上 最平均的一級(比美國好得多)
分為兩類:均貧(大家都很窮) 跟 均富
台灣屬於 均富一級(所得差距 3.0~6.0間)
僅日本,北歐三小國,西歐等國家比台灣好!!!
四小龍中:

 
韓國 7.4 , 香港 17.7 , 新加坡 20.9 , 台灣 6.04 
 
ps:香港跟新加坡以前就很嚴重,現在比我列的數字應該還高(不敢公佈)
 
你了解 數字越小表示 所得越平均吧!
 
所以 台灣是 四小龍中 所得最平均的! 
 
中國更是高達 33倍 
 
相反的是 中國,韓國,新加坡 犧牲社會公平均富,發展特定財團,所以經濟成長率提升,但是贏者圈外的人民,民不聊生!!! 這是我們希望的嗎?
 
==========================
詳解:(先以主計處的定義說明)


1.   國內生產毛額: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為在本國(或一定地區)疆域以內所有生產機構或單位之生產成果,不論這些生產者係本國人或外國人所經營者。


2.   國民所得:「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係本國常住居民經營之生產機構或單位,在國內及國外從事生產之結果,此乃以生產觀點而言;生產結果主要分配為受雇報酬、財產及企業所得,以所得者而言,即稱為「國民所得(National Income, NI)」,惟固定資本消耗不能分配,因此國民生產毛額扣除固定資本消耗即為國民所得。


3.   經濟成長率:按90年價格計算之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


4.   平減指數:按固定價格編算之國民所得資料指各資料期間均以某一特定期間(年)之價格編算,即將當期與某固定期間之價格變動因素加以剔除,此剔除價格變動因素之作業稱為「平減」,所採用之物價指數稱為「平減指數」,


相關定義及觀念可參閱國民所得年報附錄及網頁答客問(網址:http://www.stat.gov.tw/lp.asp?CtNode=2404&CtUnit=1088&BaseDSD=7


==================


所以:(以台灣舉例)
GDP 是指 在台灣的產值(包括本國人跟外國人)
GNP 是指 所有本國人的產值(包括國內跟國外)
GNP-固定資本消耗=NI ( GNP 跟 GNI 很接近)
 
所以 GDP 主要呈現的是 某地區是否繁榮(經濟活絡/產值高)
 
而 GNP/GNI 主要呈現的是 該地區的人民的產值或所得(不論從本地或從外國)
 
如過加上
pc 表示 per capita ,即 拉丁文 每人平均 
  
就是把 總額 除以 該地區人口數 , 也就是每人平均得到的金額
 
所以

 
GDPpc 就是 人均國內生產毛額
 
GNIpc 就是 人均國民所得
 
 
這樣是否清楚?
 
接下來介紹: ppp 跟 oer 的差別
 
官方匯率計算GDPoer (oer: official exchange rate)
 
購買力平價GDPppp (ppp: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例如 台灣 跟 韓國 兩國人在世界各地分別賺到
(粗糙的說 收入 減 支出 就是 賺到的 產值)
當然者會是以台幣跟韓圜來計算(即 按名目計算)

 
三萬兩千九百元台幣[32,900 TWD ] 跟
 
九十六萬五千韓圜[965,000 KRW] 

 
當然為了相互比較,因此都轉換為 美金 (即 按美元計算)
 
假設 湊巧 匯率換算後 都為
一千元美金[1,000 USD]
 
(注意,如果
韓國的貨幣,大量升值,那麼換算結果
 
韓國的值 就會超過 台灣! 其實2005 這次就是!!! )
 
這個 1000美元 就是
 
  官方匯率計算
(oer: official exchange rate)
 

但是就算兩國所得都是 1000美元,但是 是否兩國的人民購買力相同呢?
 
為了容易世界各國共同比較,於是採用 換算為美國的物價水準
 
也就是說:這1000美元 能買到哪些物品或服務(就是 除以物價水準)
 
例如 一瓶可口可樂 在台灣 賣20元台幣(即 0.6 美元 )
但是在韓國一瓶可口可樂賣 770韓圜(即 0.8 美元)
而在美國買一瓶可口可樂賣 1美元
 
那麼:同樣的 1000美元, 台灣的實質購買力 超過 韓國!(也超過美國)
 
換算之後 台灣的所得應為 1666美元韓國1250美元
 
這兩個數字 就是
 
 購買力平價 (ppp: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如果把上述國民所得總額除以人口數,就得到:
 
人均所得! 但是必須分辨是:
 
GDPoer/pc, GDPppp/pc  還是
 
GNIoer/pc, GNIppp/pc
 
 
這四種哪一種囉!

請注意,以上數字只是舉例,為了讓大家明白GDPppp的意義

而非實際的數字!!!

世界各國實際數字,請參看: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001rank.html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004rank.html 

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