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報告]
 
台灣經濟自由度世界排名:(有兩個單位兩個排名)
 
Economic Freedom in the World: 第 24 名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第 37 名
 
 
資料來源: http://www.freetheworld.com/index.html
&  http://www.heritage.org/research/features/index/countries.cfm
 
請參考: 從[台灣在世界的位置]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
新聞轉載: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10+112006090801095,00.html
 
2006.09.08  中國時報
全球經濟自由度評比香港居冠台灣第二十四
中央社


     根據一項世界各國經濟自由度最新評比結果,香港持續居冠,新加坡居次,台灣第排名二十四,中國滑落至第九十五名。

     這份由全球七十多個經濟研究機構合作完成的「全球經濟自由度:二○○六年度報告」,根據二○○四年資料,以政府規模、法治、貨幣健全、貿易自由、法令管制等五大項目,分析評比全球一百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自由度,七日正式對外公布結果。

 
     香港在這項二十年歷史的評比中長期掄元,這次亦不例外,在滿分10的評比中,獲得8.7。新加坡以8.5居次,紐西蘭、瑞士、美國並列第三。

     亞洲地區主要經濟體表現不一,日本排名第十九,南韓第三十五,印度第五十三,中國由二○○三年的第八十九名降至第九十五名。

     台灣過去十年來,始終在第廿一名至第三十名間徘徊,二○○四年度排名為第二十四。

     排名最低的國家多半為非洲、拉丁美洲或前共產國家。這項評比在一九八五年展開以來,排名退步最多的三個國家為緬甸、委內瑞拉和辛巴威。

     另外,如北韓、古巴等國家由於無法取得相關資料,並未排名,但研究也指這些國家的經濟自由度應屬最低等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在紐約大學經濟教授伊斯德里撰寫的專章中,也大力質疑國際援助對窮國的實質助益,並指開放市場比外國金援更能幫助窮國脫困。

     伊斯德里在分析過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等組織過去數十年來的資料後,認定外國援助對於一些最窮困國家的經濟發展幾無任何幫助。

     伊斯德里認為,經濟自由更能激勵窮困國家致力改善經濟、擺脫貧窮,一旦它們走向自由開放經濟,不但不會陷入所謂的「貧窮陷阱」循環,成長速率甚至可超越富裕國家。

     他表示,國際援助目標崇高,但實證資料卻顯示,這類金援其實無法幫助受助國擺脫貧窮,只有鼓勵這些國家由內逐步轉化,走向經濟自由,它們才能真正達成自立目標。
 
=======================
 
Economic Freedom in the World
http://www.freetheworld.com/index.html

Countries/Reg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