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支持憲改 
 

 
這是國父直接民權的主張,也是我一直大聲呼籲的主張
 
[代議政治]已經不需要了,台灣正式進入[直接民權]
 
我再次重申:人民必須取回罷免總副總統的權力!且現在就要!
=====================
新聞轉載 
 
扁:憲改 全套內閣制或全套總統制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總統陳水扁今天出席民進黨憲政改造研討會時說,過去的憲改是政治交換、任意拼湊,結果留下今天這個什麼都不是的「烏魯木齊」;未來的憲政改造工程一定要突破過去舊有的窠臼,不能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要採內閣制,就要全套的內閣制,選擇總統制,就必須全套的總統制。  
 


========================

民進黨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制和內閣制的抉擇」第三場憲政改造研討會,陳總統、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出席致詞。民進黨憲改黨版草案,預計十月四日向中執會提出,經討論後定案,送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和其他政黨協商。

陳總統表示,未來台灣到底應該採行美國的總統制,或是借鏡日本的內閣制,這個重大的議題隨著政局的發展,已不再只是純學術性的研究或思辯,如今已經具有高度現實的意義。

他說,為了避免重蹈以往的覆轍,未來的憲政改造工程一定要突破過去舊有的窠臼,不能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要有完整的規劃與配套。如果要採內閣制就要全套的內閣制,由國會的多數黨領袖組閣成立政府,那就沒有必要存在由人民直接選舉的總統;如果要採總統制,就必須全套都是總統制,總統不但是國家的元首,同時也是最高行政首長,並對國會所通過的法案擁有完整的否決權。
 

陳總統指出,憲政體制的選擇,尤其是中央政府體制的選擇,是各新興民主國家所共同面臨的民主困境之一。過去六年多來,台灣在政治上所發生的各種紛擾,政府不斷的陷入空轉與內耗,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有相同民主化經驗的韓國與菲律賓等等,台灣絕對不是唯一的例外或個案,而我們也與其他新興民主國家一樣,仍然在學習、在摸索,為找尋新的出路不斷努力。

他表示,憲政體制的選擇之所以成為新興民主國家最嚴峻的挑戰與考驗,因為它牽動了政治權力的重分配,也直接衝擊各方現實利益的考量。自西元一九九一年以來,台灣前後進行了七次的修憲,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必須如此頻繁的修憲,具體而微的反映出每一次的修憲都是一次複雜而激烈的政治角力,不但只能針對個別的議題微調,甚至許多制度的改變,例如閣揆同意權的取消,「更是為了因應與遷就一人、一時之所需」,結果使整個憲政體制支離破碎、相互扞格,甚至是窒礙難行。

因此,陳總統認為,到底要採行哪一種的制度一定要有明確的取捨,不能像過去那樣,各方機關算盡,只挑對自己有利的,再來進行政治交換、任意拼湊,結果留下今天這個什麼都不是的「烏魯木齊」。

陳總統說,隨著公投入憲目標的實現,未來任何新憲的草案都必須要透過公民投票的複決,並獲得全體選舉人二分之一以上的同意才能通過,因此由政黨菁英壟斷修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任何的憲政改造,如果沒有人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

總統指出,政黨或政治工作者可以扮演推手、園丁或助產士,但絕對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所有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如果沒有人民的參與和認同,新憲絕對不可能有成功之日;同樣的,只要有人民的肯定與支持,新憲的誕生也將不是任何人所能阻擋或者抗拒的。

【2006/09/24 中央社】


==============================
 憲政研討》扁:該認真思考領土問題了


記者李濠仲、鄭任汶/台北報導

在倒扁風暴之際,陳水扁總統上午在談到憲改時,首度觸及敏感的領土議題。他指出,基於憲法正當性與合理性的要求,對轉型正義的期待與堅持,是否該認真思考領土問題,並予以必要處理。陳總統這番談話,等於是對民進黨積極推動的憲改議題投出一記變化球。
======================
正式啟動憲改 民進黨籲降低公投法門檻 加強公民參政權
2006/09/18 18:42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18日舉辦2006憲政改造座談會,正式展開推動修憲改造工程,對於現行公投法門檻過高,立委蔡同榮等人呼籲,應該參照前主席林義雄的主張,10人就可連署成案,並且廢除提案權僅限於國會的規定,而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的設計也要廢除。
 
民進黨中央今日舉辦2006憲政改造座談會,邀請黨籍縣市長、立委與學者專家,針對「中央VS地方」與「公民投票VS修憲門檻」兩個主題進行研討,民進黨說,2006憲改工程正式啟動。
 
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表示,九月的台灣除了倒扁與挺扁的聲音外,希望能有建設性的聲音出來,元首的任期是受憲法所保障,倒扁總部除了一再訴諸倒扁下臺,也應該提出對憲政制度改革的主張,畢竟制度性的改革才是全民所望。
 
針對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如何劃分,民進黨說,黨版的憲改方向,是將我國的地方制度由憲法明文規定中央專屬的立法事項,與縣市專屬的立法事項,並且將國家與縣市或縣市與縣市間的權限爭議,統一交由憲法法院審理。
 
民進黨說,將中央與縣市間,及縣市彼此間的關係提升至憲法上的位階,能夠對區域居民的國民主權有更充分之保障,且縱使出現憲法並未規定之事項,仍能由獨立公正之憲政機關 — 憲法法院做出裁判,而能避免未來出現中央與地方爭權之爭議問題。
 
高雄縣長楊秋興建議,由於現行的三級政府,行政缺乏效率,應將鄉鎮長改為官派,同時釐清有關中央與地方的職權,類似全民健保政府經費分擔比例的爭議自然可以解決,顯見目前的憲政改造工作有其重要性。
 
在「公民投票VS修憲門檻」方面,與會的大教授陳明通教授、汪平雲律師、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慈陽、台灣教授協會會長何清人、立委蔡同榮等人均認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及公民投票法之通過門檻過高(絕對多數),將造成公民行使參政權的障礙,應該予以調整,合理的提案門檻應在千分之二公民投票數,而合理的成案連署門檻應在百分之二公民投票數。
 
而在黨版有關公民參政權的憲改方向,憲改會執行秘書羅正方表示,不論是在內閣制或總統制的精神下,黨版憲改草案有五點進步特色:
 
(一)為落實國民參政權及直接民權行使,國民對憲法修正應具有修憲創制權﹐運用公投方式,使憲法修改提案權不再由國會機關壟斷;
 
(二)賦予人民得依法提出「新增、廢止或修改法律條文」之立法創制案,並大幅降低提案門檻;
 
(三)依「人民保留原則」,規定下列重大事項為強制複決事項:「憲法修改案」、「領土變更案」、「法律創制案」、「加入集體安全、超國家組織或涉及主權變動者」;
 
(四)解決行政與立法僵局的制度設計
 
(五)為改變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及公民投票法之通過門檻過高(絕對多數),爰改採相對多數為原則;惟領土變更案因具高度政治敏感性,為了國際秩序之安定與和平,仍採現行憲法絕對多數之方式。
 
羅正方說,草案不但強調尊重公民行使參政權,同時也兼顧解決行政立法僵局的制度設計,與增加兩岸未來關係不至巨幅變動的政治穩定設計,其進步性獲得與會者的肯定。 
 
 

陳總統上午出席民進黨舉辦的憲政研討會致詞時表示,他曾明確宣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土地面積只有3萬6000平方公里,這樣的敘述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會接受並支持。當憲法的規定與現實狀況完全的脫節或背離時,基於對憲法正當性與合理性的要求、對轉型正義的期待與堅持,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認真思考予以必要的處理。

陳總統表示,新興民主國家從威權邁向民主的過程中,所面臨的轉型正義的問題,其中根本的問題也涉及整個憲政體制正當性與合理性的重建。同時,舊有的憲法也常充斥著特定意識形態的教條或遺緒,與民主轉型後的事實現況完全脫節。

陳總統表示,以現行的憲法為例,其中有關領土的範圍,明確的規定:「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有人說,固有疆域應包括外蒙古和中國大陸。也有人說,不應以清朝的版圖為限,而應以元朝最大版圖為所謂的固有疆域,甚至是橫跨歐、亞、非三大洲。這種歷史的遺緒看似無傷大雅,但立刻就對現實的問題產生衝擊。

陳總統表示,如果嚴格依據憲法的相關規定,我們到底承不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聯合國的會員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與台灣完全互不隸屬的另外兩個不同的國家。這種嚴肅的憲政議題,同時也是有關民主轉型重大的省思,在維持現狀的大前提下,台灣內部是不是應該容許有更充分討論的空間。

【2006/09/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