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必須注意這個警訊!
 http://www.imd.ch/documents/wcc/content/overallgraph.pdf

=================
2006.10.17  中國時報
IMD競爭力專家 指台灣陷入惡性循環
中央社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競爭專家昨天指出,台灣政府與民間表現「分歧」,民間企業對政府表現持負面印象,台灣陷入「惡性循環」。

     來自台灣的一個記者訪問團昨天參訪IMD,IMD世界競爭力中心副主任蘿塞蕾特在說明台灣競爭力表現時,提出了以上觀察。駐世界貿易組織常任代表林義夫及多位代表團官員也出席了座談。

 
     IMD今年五月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年鑑顯示,台灣競爭力排名從第十一名降為十八名,四大評比要素「經濟表現」、「政府效能」、「商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的排名普遍退步。

     蘿塞蕾特表示,台灣競爭力排名落後並非競爭力本身退步,可能是別的國家進步快速,如台灣企業仍具有相當效能、因應調適能力、活力及工作紀律等。

     但她話鋒一轉指出,台灣政府的表現不是如此的好,政策缺乏一致性、沒有可預測性、缺乏有效管理、社會凝聚力低等,民間企業對政府持負面印象,使台灣陷入惡性循環。

     台灣第二個挑戰則是,政府控制、管理過度,企業難以充分運作,對國內外投資失去吸引力。

     蘿塞蕾特表示,台灣政府必須要有明確的政策藍圖及眼光,使民間有所依循,即使政策不是百分之百正確都可接受,以後再作修正;而台灣的產業必須更國際化、多元化,提升創新。

     對於目前台灣內部政治對立升高,是否會使台灣競爭力在明年的評比更為落後,她表示,IMD明年元月才會展開調查,目前還看不出來。

     但蘿塞蕾特指出,從五月以來,台灣也有些正面的發展,如更大的自由化及放鬆管制。

     蘿塞蕾特對台灣現行兩岸政策持客觀、中立看法,她說,台灣企業都知道中國的前途關係到台灣未來,兩岸經貿關係密不可分,但台灣受害風險與不確定性也相對升高。

     她強調,台灣不能將一切放在一個籃子內,也沒有道理將高科技拱手讓給中國,避免過度依賴的危險,台灣必須加強研發,從製造轉化為創新,強調高附加價值產品與服務。
====================
IMD 全球競爭力分析 
 
http://www.imd.ch/research/publications/wcy/index.cfm 
 

 
 



完整全球125名詳細列表(WEF)
 
台灣的競爭力究竟如何? 臺灣在世界是什麼位置?
 
請參看: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06-2007
 

 
http://www.weforum.org/en/initiatives/gcp/Global%20Competitiveness%20Report/index.htm
 

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2006 and 2005 comparis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