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報告]台灣既自由又民主!
 
無疆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今天剛剛公佈 2006 年
 
全球新聞自由排名(Worldwide Press Freedom Index 2006)
 
新聞自由度台灣 2005年 51名,2006年 43名(亞洲第二)
 
無疆界記者組織 http://www.rsf.org/ 

這是首頁:

 

 新聞:( 重點在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台灣跟如何走出去? )
=================
2006.10.22  中國時報
[KP]北韓, [TM]土庫曼等國依舊嚴厲打壓新聞自由
中央社


     根據新公布的研究發現, [KP]北韓、 [TM]土庫曼、 [ER]厄利垂亞等國家,是「對新聞自由最糟糕的掠奪者」,研究也發現, [US]美國、 [FR]法國、 [JP]日本和[DK]丹麥等國的新聞自由程度正在下降。

     設於巴黎的無疆界記者組織發布了對一百六十八個國家的「二00六全球新聞自由指標」,其中指出,「很不幸的,對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沒什麼改變, [KP]北韓、 [ER]厄利垂亞、 [TM]土庫曼、 [CU]古巴、 [MM]緬甸、以及[CN]中國的記者,仍冒著他們的生命危險或牢獄之災,從事報導工作」。

 
     這是無疆界記者組織第五度發布這項研究,「情況極為嚴重,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必須儘速接受批評,並停止對媒體如此嚴厲的例行打壓」。

     不過,也有若干國家出現好轉跡象; [HT]海地的排名在兩年內從一百二十五提升到八十七,原因是前總統亞里斯提德已流亡海外,雖然仍有記者遭到謀殺未曾公布,但對媒體的暴力情況已經消褪。

     這個新聞觀察機構表示, [BO]玻利維亞、 [BA]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 [PA]巴拿馬、 [GH]迦納以及若干波斯灣國家的新聞自由狀況也獲得改善; [FI]芬蘭、 [IE]愛爾蘭、 [IS]冰島以及[NL]荷蘭等歐洲北部的國家,維持排名領先,這些國家今年併列第一。

     但在世界其他地方,新聞自由的情況則摻雜了各種因素,例如戰爭、政治壓迫、國家安全、以及國家主義興起等,都對新聞自由構成新的威脅。

     以飽受戰爭蹂躪的[LB]黎巴嫩為例,排名在過去五年中,從五十六降到一百零七,研究指出:「 [LB]黎巴嫩媒體受苦於這個地區惡劣的政治情勢,以及二00五年不斷的炸彈攻擊事件、今年的[IL]以色列入侵等威脅」。

     [IR]伊朗、 [SY]敘利亞、 [SA]沙烏地阿拉伯等政治壓迫情況,使這些國家的新聞自由排名接近最底端。

     [DK]丹麥嘲諷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也使它受累不少,[DK]丹麥因威脅漫畫作者不得再有新作,使其新聞自由排名從二00五年的併列第一,掉到今年的十九名。

     [US]美國也從二00二年的第十七名,滑落到今年的五十三名,大部分原因是布希政府與聯邦法院與媒體的關係惡化所致,關係惡化的內涵主要還是為了反恐戰爭。
 
2006.10.24  中國時報
全世界新聞自由指標[KP]北韓吊車尾[CN]中國倒數第六
中央社


     無疆界記者組織公佈二零零六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指標, [KP]北韓敬陪末座,而[CN]中國媒體數量雖增生,但面對的政府壓制也提高,新聞自由指標繼續下滑,為全世界倒數第六。

     無疆界記者組織連續五年對世界一百六十八國進行新聞自由度評估,在今天公布的二零零六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指標排行中,[TW]台灣排行第四十三,新聞自由指標漸趨上升。亞太地區新聞自由指標排行最優的國家為[NZ]紐西蘭,排行第十八;接著是[KR]南韓第三十一, [AU]澳大利亞第三十五。

 
     二零零六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指標排序表中,沒有亞洲國家進入前二十名,而最後二十名國家就有七個亞洲國家,亞洲國家新聞自由度與全世界其他國家相較偏低。

     捍衛新聞自由的無疆界記者組織指出,亞洲國家排名偏後, [CN]中國本屆排行下滑至第一百六十三,中國媒體數量成長、政府對新聞自由的壓制也提高,審查更嚴格、處罰案例增加、新聞網站被迫關閉、新聞工作者遭受的人身攻擊增加。

     另外,原已記錄不佳的[SG]新加坡(新聞指標排行第一百四十六)、 [PH]菲律賓(第一百四十二)繼續倒退, [JP]日本今年因kishas新聞俱樂部排外制,和發生右翼份子攻擊報社和記者事件,使得排行下降至第五十一。

     無疆界記者組織關心許多亞洲國家新聞自由落後,指名[MM]緬甸、 [PK]巴基斯坦、 [VN]越南、 [LA]寮國等國,持續多年對言論自由進行壓迫。

=================
完整詳細排名表 如下:


2006年的報告: 2006 Annual report
 網頁:
http://www.rsf.org/rubrique.php3?id_rubrique=573
 
PDF:http://www.rsf.org/IMG/pdf/report.pdf 
 
2006版 世界新聞自由地圖(我看了有點難過!)
 


2005 年的排序已經上網
http://www.rsf.org/rubrique.php3?id_rubrique=554 
 
 
新聞自由度台灣 2005年 51名,2006年 43名
 
請自行參閱資料:

  
 2006年排序(今天公佈的喔!)
http://www.rsf.org/rubrique.php3?id_rubrique=639 
(PDF: http://www.rsf.org/IMG/pdf/cm2006.pd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