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這是我們要的嗎?

寫的太好了!

但是 我不想探究 問題在哪裡?

我希望能探討:

這是我們要的嗎?

如果不是, 我們該怎麼辦?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110+112006122100815,00.html

2006.12.21  中國時報
政治如何吞食我們:從小紅帽檢察官談起
【中時電子報主筆黃哲斌特稿】


宗教團體靈鷲山今天發布一項電話民調,台灣社會最受討厭的人,政治人物排第一,其次是罪犯,媒體人排第三;雖不讓人意外,但很能反映台灣十幾年來的困境,這困境有點複雜,但若簡單描述,可濃縮為:

「政治(幾乎)吞噬了一切,而媒體將效果放大。」


最好的例證是,國務機要費明天再度開庭,吳淑珍與張熙懷,一位是被告、一位是檢察官,雙雙成為新聞焦點,但仔細分析媒體追逐的焦點,並非回歸法律條文及慣例的討論,而是不斷跟隨政治人物的語言,不斷進行忠誠檢查及人格謀殺。

以吳淑珍為例,作為一名被告,她當然有權請假,尤其若有醫療等正當理由;法官也有權准假或駁回,甚至拘提到庭,但必須顧及刑訴法保障的人權及社會觀感。

以張熙懷為例,司法官當然有以私人身分旅行、學術交流的自由,甚至投票傾向及個人政治言論的自由,但重要的是,不得將政治立場帶進法庭、或形於公開論述。

但政治場域的語言及遊戲規則,則習慣將「無罪推定」反轉為「有罪推定」,以種種情況證據,要求被指涉的對象自證清白(邱毅一派是最堅強的代表),於是,吳淑珍昏倒是假裝(否則陳致中何必離台)、張熙懷親中會影響審判(因此刁難第一夫人)。

在相同邏輯下,高市走路工第一時間就推給黃俊英、後來藍營反咬陳菊造假,但最後,可能兩者皆非;陳致中與黃睿靚「先去美國投資超市、然後申請綠卡」,結果一陣亂槍打鳥,全都是對空鳴槍。

諸如此類的指控,像是報紙滾輪機,每天出現在媒體標題裡,並造成毀滅性的效果:它不斷召喚強化支持者的認知框架,讓己方陣營尋得攻擊的彈藥、讓對方群眾挖深恨意的壕溝,虛偽爆料的「信」與「不信」,劃定了雙方的版圖疆界,彷如圍棋的「金角銀邊銅肚皮」,藍綠陣營只管搶占支持者,把我們的社會畫出一塊一塊的「圈地」,各自堅守陣地,以反射神經式的語言向對方開火,最終讓社會信任變得破碎、零散、脆弱。

而媒體放大了這一切,成為政治人物的仇恨輸送帶,謊言擴音箱,快速反應的Sound Bite、聳動片段的標題、三分鐘長度的SNG連線,只能顯露破碎的真相,或強化的假象,一點一滴積累於觀者原本的心理框架裡(「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最後形成一座巨大的鐘乳石,堅硬強固而不可摧。

在台灣,政治與媒體如此輾過途經的一切,拆毀所有的信任,輾過校園(或學術圈)、企業界(金主必須表態)、娛樂圈,而今,一向可疑的司法,也被政治人物來回輾過,所有場域都必須經過「藍綠成色X光機」的照射,政治毀了李遠哲、毀了張惠妹、毀了曹興誠,幾乎也毀了侯孝賢、毀了林懷民、毀了李昌鈺。

當這個社會已無可信任,當這個社會只剩巨大的懷疑論與表態主義,我們已經失去對話的基礎,以及理性的可能。

這個可悲的後果,顯示於靈鷲山此次民調的另一個題目:受訪者認為「最能代表台灣社會精神」的名詞,第一、二名分別是「混亂」和「貪婪」,「自由」則落居第三。

我們得到自由,但活在混亂和貪婪裡。


============================

2006.12.20  中國時報
扁:台灣新聞與言論自由 首度超越美日等國
中央社


 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他一直努力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美國的自由之家將台灣評比列為最高分的滿分成績,法國巴黎「無疆界記者組織」,不但把台灣列為亞洲第一名,排名更是首度超越美國及日本等國,足見台灣對於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充分尊重與保障。

 陳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中南美洲邦交國高階新聞主管訪問團,除對台灣與中南美洲邦誼密切與友好表達欣慰,並向訪賓強調政府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的決心。


 陳總統表示,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向民主自由,相當珍惜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與信仰,他也一直努力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美國的自由之家將台灣評比列為最高分的滿分成績。

 陳總統進一步表示,法國巴黎「無疆界記者組織」,不但把台灣列為亞洲第一名,排名更是首度超越美國及日本等國,足見台灣對於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充分尊重與保障。

========================

陳總統提到的 國外報導 詳細資料 請看我這兩篇文章:

 台灣國家自由度世界排名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新聞自由度台灣43名,超越美日[世界公民標示法]

 

驗證一下最近的發展:

支持罷免許財利!支持反貪腐!(還是蘇貞昌跟馬英九值得期待!朝野不能像這樣嗎?)

郝龍斌又來了!天啊!

酒家文化?腐化包圍?葉宜津,柯建銘別再害民進黨跟陳總統了!

果然周錫瑋吊車尾!(臺北縣周錫瑋,台北市郝龍斌:臺北人的惡夢又要開始了!)

相關文章:

都是馬英九的錯?!選後分析

都是馬英九的錯?! 噁心媒體又來了!

宋楚瑜退出政壇!:人民須決定自己做主還是受政黨支配?!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

龍應台:別都推給陳水扁! 

龍應台哈佛費正清中心演講暨問答實錄(全文轉載)

龍應台哈佛大戰中國群儒「被孤立,被包圍,被邊緣化卻又極端重要的台灣──台灣民主實驗對華文世界的影響」 

=========================
相關討論:
林懷民:認同李遠哲 佩服陳瑞仁 對台灣失望
李遠哲:知識分子的風骨!(全文轉載 李遠哲公開信 籲扁考慮去留)及我見

走上街頭,只是自由,不是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