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實十二年國教的具體策略

台中縣立和平國中教導主任張仁彰

壹、前言

教育是百年大計,近年各國無不加強教育投資,以迎接日益競爭的國際社會。台灣也一樣,唯有投資於教育,才能再創台灣奇蹟。遺憾的是,近年來政府財政負擔日益嚴重,台灣正逐年減少基礎教育投資,並逐年廢除偏遠學校。正當台灣必須加緊教育投資,以迎接世界挑戰之際,台北的天空卻為了教科書「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爭議不斷,台北縣市為了自辦基測,與教育部爭得不可開交,將讓台灣的教育再度陷入保守與開放的拉扯中,看不到教育的遠景。

把每一個孩子都帶起來,曾經讓教改成為台灣的希望,在過去十多年轟轟烈烈的推動很多改革。如今,教改尚未成功,台灣又陷入改革與保守的論戰中,又因政府財政惡化及少子化的關係,對教育的投資正逐年減少。當世界先進國家及對岸中國都已磨刀霍霍,搶佔世界舞台之際,台灣如果缺乏教育願景及長遠的規畫,奢談與國際社會競爭。

即使政府願意投資經費於教育,但社會上還是陷在升學主義的泥沼中,家長只願意花大把的鈔票送孩子去補習,學生的課業仍完全以考試為重心,從國小到高中都為了擠明星學校作準備,而忽視教育的本質,在於培養健全人格的人材,學生的情緒處理、人格發展、人際關係及創意等,都比讀書考試還重要,而這些特質完全不列入升學的依據,台灣將培養不出未來國際化的人才,相信沒有人會看到台灣教育的希望。

個人面對這種情勢,對台灣教育非常憂心,常思索台灣教育的出路。以下所提教育改革政策環環相扣,希望能拋磚引玉,將需從教育部到學校作大力的改革、廣泛的探討,以擴大教育投資,共謀台灣教育之發展。

貳、背景分析

「十二年國教」一直是教育部努力推動的目標,台灣積過去數十年的努力,仍擁有相當雄厚的經濟實力,目前,高中就學名額已能容納所有的國中畢業生,大學的錄取率已超過九成,在背景上絕對已能實施「十二年國教」。但因「明星高中」的存在及城鄉差異,讓教育部規畫多年的「高中職社區化」政策,一直未能落實,致十二年國教仍如空中樓閣,遙遙無期。教育部今年起推動「繁星計畫」,將從明年開始,將部份國立大學名額分配給國立高中,讓偏遠學校的學生有更多的升學機會。

擁有大量的高中職及大學,讓學生得以無憂無慮的升學,雖被譏為台灣教育的浪費,但我視為是台灣教育的優勢,讓台灣能培養大量的人才。如今,因少子化時代來臨,近半的高中職及大學將收不到學生而關閉,台灣喪失這項優勢,在國際社會將不再有翻身的機會。而且,台灣的家長非常注重升學,願意投資在教育,也因政策失當,讓他們陷入升學惡性競爭的洪流,將教育投資在補習。

十年教改,以基測取代聯考,雖號稱能考出學生的能力,但作為高中取才的標準,仍讓多數擠升學窄門,從國小就開始為基測作準備,更嚴重扭曲國中的教學內容及教育品質。

隨著兩岸經濟消長,台灣正逐漸流失這些優勢,如果政府在近年不思及早因應,隨著少子化時代來臨,持續讓偏遠地區的學校逐年裁併,高中職及大學大量關閉,將喪失圖強改革的時機。

參、處方一:所有高中都能有同等的機會升大學。

談台灣的教育願景,首先要從升學主義的泥沼中拉出來,首要之務,在於廢除升學考試。紙筆測驗只能考學生的知識,一個人在學生階段應培養的很多能力都比吸收知識還重要,包括情緒管理、人際關係、品德操守、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等,而這些能力是無法用紙筆測驗評量出來的。

教育部今年首度試辦「繁星計畫」,將八百多個大學名額平均分配給國立高中,讓偏遠學校也能有學生上國立大學。個人希望繁星計畫能擴大辦理,將大學50%以上的名額以分配的方式入學,以落實「高中職社區化」,以消弭明星高中的存在,讓每一個學校都能有機會培育優秀的人才。

繁星計畫會產生另一種效應,好學生將會往偏遠學校流動,去搶偏遠學校的升學名額。這種情形應予鼓勵,這些都會區的孩子到偏遠地區就學,將能帶動該地區的讀書風氣;此外,這些孩子能到偏遠地區去開拓視野,也是另一種收穫。更何況,台灣的數位網路環境已非常普及,偏遠地區反而有更多的自然及文化資源,可提供更豐富的鄉土教材。

肆、處方二:廢除基測考試,改以分發方式升學。

目前,高中職的入學名額已遠大於所有國中畢業生,教育部也已規畫多年的「高中職社區化」政策,為推動「十二年國教」作準備。而「十二年國教」難以落實的原因,在於「明星高中」及「城鄉差異」,即高中職大多分布在都會區附近。

將所有高中職入學資格,依學區內所有國中學生人數比例,分配入學名額。此一政策有以下優點:

一、    消弭明星高中:在教育部規畫的高中職社區化政策中,即認定所有的國立高中沒有明星高中與非明星高中之分,優秀學生集中在同一所高中未必是學生之福。明星高中沒有比別的學校有更多上大學的分配名額,讓優秀學生將以就讀社區高中為優先選擇,將能消除明星高中於無形,減少升學競爭。

二、    讓國中教育正常化:在政府尚未能消弭公立高中與私立高中的學費不均以前,讀公立高中仍是家長的優先選擇,因此,升學競爭仍無法完全免除。以分發方式升學,每個國中都依就學人數分配高中入學名額,能將校際競爭轉為校內競爭。學校須訂出排序標準,除了紙筆測驗以外,也應將情緒管理、人際關係、品德操守、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納入評量標準。國中更不需為了培養優秀學生進入明星高中而扭曲教育目標,唯有國中教育現場能注重德智體群美五育均發展,台灣才有未來。

三、    減少城鄉差距:研究顯示,基測已讓台灣城鄉差距擴大。本政策實施之後,反而可能會有市區的學生到郊區學校搶升明星高中的名額,這是值得鼓勵的現象,能讓郊區的孩子面對更強的競爭對手,也能帶動郊區學校學生的素質。

四、    學生能提早作生涯規畫:在傳統的升學競爭中,學才藝的孩子到了國中都必須放棄興趣,投入激烈的升學競爭,埋沒了多少人才。減少升學競爭,或改由校內選拔,將能讓有專長的學生持續學習專長。

五、    提高學生程度:人生是長遠的馬拉松賽,孩子的成就不在於升上明星高中,而在於未來能與國際競爭。以往所有的孩子為了升學而惡補、已嚴重扭曲國中的教育目標,忽視考試以外的生活技能,才是台灣學生程度降低的主因。

肆、處方三:均衡高中職校平均分布

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另一個障障,在於高中職過度集中在少數都會區,難以畫分學區。在這方面,希望教育部精算並編列經費,擴大教育投資,規畫兩個以下作為:

第一、  實施一鄉一高中計畫: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教時,先總統 蔣公提出「一鄉一國中」計畫,「十二年國教」也應「一鄉一高中」。最省錢的方法是,將偏遠地區的國中升為高中,讓這些學生數幾乎都未達百人的學校,成為社區高中,以最小的投資達到均衡高中職學校分佈的目的。

第二、  偏遠地區的國小開辦國中,讓偏遠地區的學校真正落實九年一貫政策。此政策有以下優點:

(一)     善用偏遠地區資源:目前偏遠地區的中小學校學生人數不斷減少,教育部規畫逐年廢校,引起社會不滿。由國小開辦國中,國中改為高中,能增加學生人數,讓原有的校地及設備投資不致浪費。讓一些大都市的學生到偏遠地區求學,體會偏遠地區人們生活的辛苦,也能達到一些教育的效果。更何況,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從小一直都在都市長大的孩子,未必是幸福的。

(二)     縮小城鄉差距:政府應利用政策讓都市中的人民願意往鄉間移動,因此必須擴大對偏遠地區的教育投資,而不是廢校。事實上,透過網際網路,台灣教育是沒有城鄉差異的。偏遠地區的文化內涵及自然資源,反而比都市來得豐富,可以作為鄉土教材。

(三)     重視文化傳承:此政策讓偏遠地區的學生國小國中階段都在家鄉長大,不用離鄉背井,同時能感受到政府對地方教育的重視,對台灣各地的文化傳承,將有莫大的助益。

伍、處方四:開辦特色高中

在基測考試時代,所有公私立高中職都必須投入激烈的升學競爭,難以發展特色。減少升學競爭,在少子化時代,將只有具特色的學校能繼續生存,教育部應及早規畫,鼓勵高中發展特色,否則將面臨收不到學生關門的命運。如體育方面,現在只有台東體育實驗高中,未來可能出現游泳高中、籃球高中、桌球高中,有的高中可以轉為美術高中、音樂高中、原住民族文化高中等。此一政策的優點為:

一、  讓不同專長的學生都有出頭的機會,並提早培訓他們成為世界頂尖的人才。並能擴大吸引世界各領域具專長的人才到台灣來交流,帶動台灣的體育風氣及文化交流。

二、  為過剩的高中職校找出路:未來,台灣將步入少子化時代,高中職及大學將面臨嚴重的生存競爭,只有優質及具特色的學校得以生存。教育部應早為因應,鼓勵學校轉型為特色學校,成為某單一領域最優質的學校。

陸、作法:

一、邀請重視本議題的政府官員、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學生代表及社會人士等,成立「十二年國教推動聯盟」,為本議題提出推動工作及時程。

二、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建構相關議題的討論空間,讓社會各界了解教育問題的嚴重性,提出各種可行的改革方案。

三、辦理公聽會,廣泛宣傳,形成政府的政策。

柒、後記:

提出這樣的教育藍圖,勾勒出台灣教育的另一種新風貌:一個沒有明星高中、明星大學的台灣教育體制,但每個人能發展自己的專長,並能找到滿足自己專長的學校。學生不止重視功課,也重視人際關係、品德操守、創意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沒有基測,這些也將成為升學的依據。

面對全球化快速激烈的競爭環境,台灣再不能空轉,坐失東山再起的機會。期待政府察納雅言,及時投資教育,努力推動這些政策,相信全世界將能看見台灣的進步。教育問題應不分藍綠,今天所提的政策也許思慮不夠周延,但至少是個開始,也許十年後才可能實現,並需要加稅才能支持,但至少是個遠景。台灣最可愛的一點,就是有一群關愛台灣的人民,個人雖只是個教職,但關愛台灣的心一樣強烈,更常思索台灣的未來。盼對本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能多提出高見,集思廣義,眾志成城。

起草人:張仁彰(donnayen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