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開放匯兌人民幣?!

台灣必須開始面對 多元開放 的 國際金融環境

我們需要更多[世界公民]加入!

ps: TWD 新台幣 也將正名為 台幣 (以前的台幣 改稱 舊台幣!)

新台幣 的稱呼 將走入歷史!!!

必也正名乎!?

==================

中國時報 2007.02.22 
學者:台灣擁有大量人民幣 應留意貨幣監理
中央社


 在台灣,很多民眾手上都有人民幣,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洪財隆表示,據統計,台灣擁有的人民幣金額可能高達逾1000億元,呼籲政府應留意可能會造成貨幣政策效力與監理的負面效應。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年12月底表示,「現在是開放人民幣兌換的時機」,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洪財隆表示,人民幣在台灣大量出現的因素包括中國對台灣長期貿易赤字,及台商從中國不斷地攜入人民幣。

 根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估計,過去三年,國人赴中國旅遊人次逾1200萬人次,而央行2004年 3月開放國人每次攜入人民幣最高6000元,2005年10月進一步提高至2 萬元,以每人每次攜入6000元人民幣估算,三年內台灣人民幣現鈔至少有人民幣720億元以上。

 再加上先前在台灣流通及漁船等海上交易所攜入的人民幣,估計國內人民幣金額可能超過1000億元;而開放中國觀光客政策已箭在弦上,未來擁有的金額還會再增加。

 洪財隆指出,台灣現在未開放人民幣自由匯兌,可能產生的後遺症,人民幣流入黑市衍生的偽鈔、洗錢問題還只是輕微影響,較嚴重的是人民幣在台灣逐漸累積,因無法確切掌握新台幣貨幣資訊,及因通貨發行量減少,最後恐將造成實質的貨幣政策緊縮。

 其次,因人民幣無法在台灣自由兌換,對已在兩岸經商,需要資金靈活調度的台商,形成障礙,反而降低原來想匯回的資金與利潤。

 洪財隆表示,在兩岸現行政治氣氛下,為避免人民幣在台累積的負面效應,建議政府應簽署「貨幣清算機制」,若短期未能建立機制,台灣單方面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透過金融機構,以承作「人民幣現金交易」方式也可適度解決人民幣在台灣快速累積的問題。


======================

有關 國際貨幣 的 國際標準編碼( ISO 4217)

請看 WIKI (注意 台灣是 TWD 人民幣是 CNY 前兩碼是 ISO 3166-1)

音用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SO_4217&variant=zh-tw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ISO 4217國際標準是「貨幣及基金代碼之表示法」(表示貨幣和資金的代碼)。每個貨幣有二種代碼,就是常用的三位字母代碼和較少用的三位數字代碼。大部份的三位字母代碼是ISO 3166-1的二位字母代碼之後加一字母(通常是貨幣名稱的第一字母)所構成的。

因為以下貨幣單位在超過一個國家或地區使用,所以ISO 4217能區別是什麼國家或地區的貨幣:

有些貨幣遇到太嚴重的通貨膨脹以致價格的數字部份太大時,會重定面值。重定面值時,有時更換貨幣單位,但遇到不換單位的案例時,ISO 4217貨幣代碼仍會更換,例如,俄羅斯盧布代碼曾自RUR改成RUB,而1 RUB = 1000 RUR。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T 12406-1996《表示貨幣和資金的代碼》與ISO 4217:1990等同採用。

中華民國中國國家標準CNS 12873《貨幣及基金代碼之表示法》與ISO 4217相對應,最新日期是1991年(中華民國八十年)6月25日蘇聯瓦解前),所以許多新貨幣尚未列入。

ISO 4217現行通用三位字母代碼列表(以代碼排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