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恭賀!

台灣就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

各個族群跟各種文化,都可以在此落腳生根

(當然包括 中國文化!!!)

粗暴正名(想去中國化者) 跟 盲目反正名(自以為中國人)者

好好省思吧!!!

再說一次: 堅持多元開放 不需要理由!

再次恭賀 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

==================

中國時報 2007.02.22 
撒奇萊雅離開阿美族復名 延續文化和宗脈
中央社


 在歷史上消失了一百二十九年的撒奇萊雅族,今年一月完成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三族。撒奇萊雅族因為歷史因素和阿美族混居,而今復名離開,族人認為,絕非割袍斷義,而是為民族文化及宗脈延續,找出一條生路。

 撒奇萊雅族發言人賴珮瑄表示,從文獻的記載,早在西元一六三零年,撒奇萊雅就掌握了奇萊平原多數的資源,成為代表原住民與荷蘭人互動的民族。

 西元一八七八年之前,撒奇萊雅人掌握的部落腹地,包含了整個大花蓮市、新城鄉及部分秀林鄉。由於撒奇萊雅人居住在奇萊平原的精華區,所以經常受到外來族群襲擊。

 噶瑪蘭族遷移到花蓮後,想在美崙溪抓魚,撒奇萊雅人便曾出戰,將他們擊退,使噶瑪蘭人往北發展,定居在加禮宛,也就是現在新城鄉嘉里村附近。

 清廷「開山撫番」政策使大清帝國統治勢力進入後山,光緒四年 (西元一八七八)年三、四月間,清人向噶瑪蘭人購買土產時,過於欺壓和凌辱當地婦女事件,使加禮宛的噶瑪蘭人聯合撒奇萊雅人,共同抗清。

 清軍以火攻攻陷撒奇萊雅部落,為了避免被滅族,頭目們在商議之後,開門投降,結束這次戰役。但大頭目孤木.巴力克和妻子伊婕.卡娜蕭被處以凌遲死刑;清兵為殺雞儆猴,叫附近的阿美族人前來觀看,也因此,讓撒奇萊雅族人決定隱姓埋名。

 清將吳光亮擔心原住民族東山再起,強制遷社;撒奇萊雅人遭遷社後,大多被附近的阿美族人同化,只有少數族人會用母語交談,並在每年八月底、九月初,當刺竹尾端彎下時,舉行豐年祭。

 撒奇萊雅族因為歷史因素和阿美族混居,從日治時期就被歸類為阿美族;但阿美族人卻分得很清楚,二族語言差異度高達百分之七十,在十二歲成年禮前所使用單字幾乎完全不同;在祭儀上「長者飼飯」的祝福典禮,更是撒奇萊雅族所特有的。

 婚姻型態上,早期與阿美族是相同的,即所謂的招贅婚。根據耆老的口述,以前每到年末時(豐年祭過後),部落的青年男女會利用這段農閒時間,在傍晚相互嬉戲為樂。男孩子常會在夜晚時,到喜愛的女孩子家窗前,吹奏口簧琴給女孩子聽。

 當男女雙方談及婚嫁時,男方必須到山裡尋找並撿拾大量的木頭,而且品質必須要最好的,數量大約是一到二個牛車的載承量,堆好放置在女方的家門前。結婚時,雙方必須要準備酒、檳榔和木材,雙方家長同意後,男方就可以正式進入到女方的家中定居。

 婚姻持續一段時間,若是女方不滿意這個丈夫,可以將男方的行李堆置在外頭,男方會很識趣的拿走自己的行李離開,這時女方則會向外潑水,結束這一段婚姻;而後男女雙方仍可以各自找尋另一段婚姻,如此婚姻習俗和台灣其他族群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