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中國姓社還姓資?!

仔細觀察! 中國將脫離共產制度嗎?

物權法爭議的重點之一在於有人認為,信奉社會主義的中國若出現了物權法,勢必將從姓「社」(社會主義)轉變為姓「資」(資本主義)

=======================

中國時報 2007.02.23 
醞釀多年 中國首部物權法箭在弦上
中央社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預料將在三月審查中國首部「物權法」草案。對十三億中國民眾來說,物權法若順利通過,代表私有財產在中國終於有了明確的身份,同時在民事法律關係中,將與國家及公有財產處於完全平等的地位

 一名在北京擁有自己房子的白領對物權法翹首期待中。他說:「現在個人私有財產在什麼情況下會被凍結或剝奪,法律並沒有規定,有了物權法,應該可以限制公權力不能太膨脹。」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告訴新華社,物權法草案確立財產權利平等的精神,穩定在中國極其重要的土地關係,對群體關係做了細緻規定,在擔保手段方面的突破適應國際商業需要,進一步明細私權的保障。

 他說,「物權法的通過將意味著中國有了完整的市場經濟財產權體系。」

 物權法自一九九零年代開始起草,歷經十餘年形成草案,期間經過七次審議,成為中國人大立法史上最具爭議、醞釀時間最長的法律。

 爭議的重點之一在於有人認為,信奉社會主義的中國若出現了物權法,勢必將從姓「社」(社會主義)轉變為姓「資」(資本主義)。

 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北京大學教授鞏獻田。他在二零零五年八月發表題為「一部違背憲法和背離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物權法』草案」的公開信。

 公開信說,物權法草案的基本原則違背中國憲法,「草案廢除了憲法和民法通則中調整財產關係的最核心修款」、「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等。

 也有一種強烈的論調是,在憲法與民法通則都規定「社會主義的公共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時候,物權法卻規定要對國家、集體與個人財產進行平等保護,沒有明確要優先保護國家財產,顯然違憲。

 一般小老百姓也有反對物權法的聲音,理由是許多先富階層都不是靠遵紀守法的途徑取得財富,「這樣的不義之財不應受保護」。

 中國全國人大去年因反對聲浪暫停審查物權法,但是隨著中國大陸社會個人資產的逐日增加,制定保護公民合法私有財產的物權法已是不可逆。一般估計,三月間在北京登場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可望審查通過這項草案。


=================================

中國時報 2007.02.23 
廣州人過春節 買掉八噸黃金
中央社


 廣州人過春節,黃金市場盛況空前,金飾、金條、金幣產品銷售總量刷新歷史紀錄,據統計消費總量接近八噸。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大年初一到年初五的五天,廣州北京路黃金珠寶商店內人頭攢動,人來人往的場面不亞於平時菜市場盛況。

 不少顧客都是夫妻同行或全家同行到金飾店採購,這些顧客表示,黃金飾品裝飾投資兩相宜,新年買黃金希望能圖個好兆頭。

 截至大年初五的行業協會統計數字顯示,廣州千足金飾品平均售價高達每克人民幣兩百一十三元,最高價格為兩百二十元,最低價格也突破兩百零一元,加上約十元的加工費用,廣州目前的金飾總價約為每克兩百二十三元。

 據廣東省黃金協會統計,春節前後的兩周之內,廣州市黃金零售業銷售額高達七點八二噸,刷新二零零二年七點七八噸的歷年最高水平。

 業內專家說,七點八二噸金子,換成標準規格的金條舖地板,足夠舖滿一間一百平方公尺(約三十坪)的客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