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你呢?

=================

中國時報 2007.02.27 
部落格.網路分類廣告 開啟夢想一扇窗
中廣新聞張德厚


網際網路發達,除了網拍、網購等電子商務市場不斷成長外,部落格以及個人分類廣告網站的興起,也為廣大的網友,另闢新天地,滿足更多人遨遊網海的需求。

web2.0時代 部落格快速興起進入強調創作、分享與互動的web2.0時代,即使不會寫電腦程式,或是對電腦軟體操作不太靈光的人,也可以在網路上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部落格,不但能在這個操作簡易的個人網站,把自己的想法化作文字,讓更多人分享、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還能上傳照片與影片,充分表現個人的特色。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的調查,2006年台灣使用Blog的網友已達到85.3%,並以20到24歲為主要族群。MIC的產業分析師周文卿更指出,部落格會是未來的一個趨勢。因為觀察近3年的網路活動排名,在2006年新放進榜的部落格,一上榜就進入前10名﹔其中,閱讀部落格排名第9,編輯部落格第10,已經把線上遊戲擠出榜外。而網友上部落格,主要是從事閱讀與寫作文章。

周文卿:『主要排名第1名是瀏覽文章,寫文章是第2名,那第3名是上傳影音檔,還有養電子寵物是第4名。』寬頻普及 影音部落格熱門除了文字與圖片外,部落格上的影片也很熱門,PChome的公關經理曾淑華認為,這與網路寬頻化有絕對的關係。

曾淑華說:『網路寬頻化導致了有YouTube這樣的影音產品可以呈現,在三年前我們想像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當時網路環境沒有那麼成熟,其實要傳送這樣的影音圖檔,會造成非常大的loading。』經營影音部落格的imtv也指出,隨者寬頻普及,會有越來越多人玩影音部落格。

imtv產業合作暨行動部經理吳怡樵:『讓大家用影音來為生活寫日記,現在這已經成為一個世界的趨勢,像是國外的YouTube網站,就吸引到非常多人的關注。』加強互動 豐富內容 你也能紅如何才能經營一個受歡迎的部落格呢?

網絡數碼營運長蕭景燈建議,第一個就是要為自己的部落格定位,是要網路交流,還是發表意見。

方向確定後,所撰寫的文章一定要有深度,或是有個人獨到之處,並且要勤於回覆網友的意見。蕭景燈:『持續的去回應讀者的意見,這也是一個蠻重要的經營原則。』Yahoo!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 總監鄭雅仁則指出,部落格上的照片非常重要,因為部落格有點像看圖說故事。

所以照片是吸引網友點閱的重要關鍵。鄭雅仁也建議格主們要做好宣傳工作,增加部落格網址的曝光機會。鄭雅仁:『可以請自己的親朋好友,要是也都有部落格的話,可以在他的部落格上面做一個Link,讓你的部落格網址在更多的地方可以被取得。』看好部落格的影響力,無論是想要參選的政治人物,或是需要粉絲支持的演藝人員,都紛紛設立自己的部落格作來宣傳。

進入了強調創作、上傳與分享的web2.0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網路內容的提供者,部落格就是一個讓網友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 而與部落格具有同樣概念的免費個人分類廣告的網站,則是提供網友另一個異想世界,目前也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廣告空間,在上面放上說明文字以及圖片,與瀏覽者互動交流,除了買賣東西之外,各種稀奇古怪的服務需求,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找到,只要有創意,就能為自己開啟機會之門。

例如,經營個人創意設計工作室的童潔真小姐,家裡的電腦壞了,送修過好幾次、花了好幾千元新台幣,還是修不好﹔有一天靈機一動,在免費個人分類廣告網站「Kijiji」上,刊登「用一百張未對獎統一發票,交換電腦維修服務」的廣告訊息,看看能否透過「以物易物」的方式,找到電腦高手相助。

沒想到消息才露出一小時就收到兩封回信,其中一位就是後來幫她修電腦的鄭先生﹔而之後一、兩週內還收到30多封熱心回覆。

童潔真說:『回信的人越來越多,後來不知該怎麼辦,就想說第一位回信的人先問問看他,有沒有辦法過來幫我修。』童潔真還說,當天鄭先生是冒雨騎機車騎了幾十公里,到她家中修電腦,後來發現只是顯示卡沒插好。有了這次成功經驗,童潔真接著在網站上刊登「用發票換捐款收據」的廣告,希望可以收集到 滿滿一整面牆的愛心捐款收據,完成她拋磚引玉,鼓勵大家做善事的夢想。

kijiji網站的台灣區負責人陳郁辛表示,童潔真發起用發票以物易物的公益模式,引起了很多網友仿效。陳郁辛:『用發票去募集拍賣會所需要的創意手工製品,然後拍賣的錢要捐贈給公益團體﹔或是想要用發票去鼓勵別人捐血。』有人需要別人幫忙修自己電腦,也有很多人是以相電腦為興趣。

例如網友A太太的先生,非常喜歡玩電腦,每天下班後總要花3、5個小時待在電腦前,研究與試用最近新的電腦軟硬體產品,這樣的情形看在被忽略的A太太的眼裡,越來越刺眼。A太太靈機一動,就在免費的分類廣告網站上,刊登出租老公的廣告,廣告中寫道:「幫需要電腦協助的人服務,只要在我老公能力範圍與時間許可下,我一定讓他幫你把電腦問題解決,歡迎有需要服務的人,多多來信喔!至於要交換什麼呢?現金與物品皆可啦。」

Kijiji網站的公關林瑜芬:『主要是因為她老公電腦很行,所以她就想說,透過這個方式來換一些想要的東西,甚至有一些小收入,賺外快。』廣告刊出之後,真的有一名網友廖先生來電,於是A太太說服自己的先生 接下這個修電腦服務。最後,不但解決廖先生電腦大部分的問題,A先生也完成多年前對太太的承諾,在出門修電腦的同時,帶太太去逛夜市。



全球風行kijiji網站的台灣區負責人陳郁辛表示表示,網路分類廣告網站的概念,是起源於歐美,像是美國網站「Craiglist」成立至今已經十年,是全美第7大網站﹔荷蘭的Kijiji網站,目前已經超越當地各大入口網站,成為全荷蘭最大流量的網站,而且,年獲利成長高達5成,顯示這個新市場潛力無窮。

目前Kijiji已經在台灣、日本、韓國、加拿大、西班牙與中國大陸等23個市場設立,台灣Kijiji成立於2005年。目前每個月造訪人次超過100萬,是台灣前50大網站,廣告刊登數也超過10萬件。

陳郁辛表示,雖然全球各地的網路分類廣告業務發展,是大同小異。但是以Kijiji為例,因為各地文化風俗與需求的不同,每個地方都會有某些領域會特別熱門。陳郁辛:『在英國她們的明星類別是保母,和居家清潔,管理等等﹔在印度,透過這個分類廣告平台,他們徵婚的廣告成長很快速﹔在中國,在我們上海Kijiji,是在租車的類別特別興盛。』

台灣Kijiji上的廣告真是無奇不有,除了物品買賣及交換外,也有人詢找生肖屬龍的小男孩,當花童以及協助安床﹔還有一名40歲網友徵求騎腳踏車教練﹔也有代客Morning call、代客拼圖、代客作標本以及代客養迷你豬等服務。甚至還有人毛遂自薦,要當婚宴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