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注意王建民的態度跟他人的評價

要贏球的專注,知道如何贏球!

這不是僥倖,這是一種信任!

反觀我們自己: 能取得這樣的信任嗎?

=====================

2007.03.03
投手教練:建仔知道怎樣贏
特約撰述羅文明/坦帕傳真

洋基投手教練基德瑞對今年王建民的評價,他講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前兩年有很多要學,今年建仔則不需要去學,而是只要記得就好,因建仔是那種知道怎樣贏的投手。這種評價表示建仔已渡過大聯盟菜鳥的青澀期,變成穩定和逐漸成熟的投手,這和建仔今年在春訓營充滿自信的情況相當吻合。
當然這也和建仔旅美多年及結婚後有很大關係,現在的他不僅對環境熟悉,也能融入美國文化,身心各方面均已成熟。

建仔愈來愈能和隊友打成一片,並經常主動開隊友玩笑,和洋基隊上下都很融洽。但他又能保持原有的沉穩和安靜的個性。此間媒體都在觀察他會不會成名後就和其他大牌球星一樣,逐漸改變作風。

和他很熟的一位紐約媒體作家就說,建仔沒什麼變,還是比別人早到,規矩的練球,作風一樣低調。建仔在隊友的引介下,對某些事物也產生喜愛,例如汽車的改裝;但他非常低調,從不張揚。這和很多大牌球星喜歡展現自己的興趣或喜好,顯得完全不一樣。

在心態上,投手教練基德瑞說的好,他知道自己的下沉球像保齡球一樣沉重。大聯盟有很多強力的勝投王,但他是不同類型的,他可投95哩的速球,但不算三振型投手,而是知道怎樣贏的投手,他就是這種不同型態的勝投王。即使知道他要投下沉球,他仍然會讓你出局,當他的下沉球維持在91到95哩時。

總教練托瑞和基德瑞都有相同的看法,即建仔了解自己有麻煩時,總會自己設法解決。他和去年一樣,非常認真看待自己的投球,今年也許滑球、變速球可能會投的稍多,但不變的是下沉球仍是他關鍵的致勝球。基德瑞說,一般來說勝投場數第一的投手,難免隔年會有壓力,但建仔似乎沒有這種壓力。

洋基教練團今年對建仔的信任更勝以往,建仔也在歷鍊中逐步找到讓自己更好的方法。這種自信心,讓他自己和洋基全隊上下都認定:洋基的王牌投手不是別人,就是王建民。


 球路壓低 不變的真理

特約撰述/羅文明
19球解決雙城隊6位打者,現場近萬名美國球迷滿意;但「台灣之光」王建民在春訓熱身賽首戰小試身手2局後,表示對自己的表現不盡滿意,球路有點高。

他還說,捕手波沙達有提醒手臂的擺動太大了;教練基德瑞也在休息室要他注意這個問題,因控球要比球速重要。

總教練托瑞則說,和去年一樣對建仔有信心,他是那種能掌控勝局的投手。此外,教練團已經暫訂讓建仔4天後再出賽。

建仔在台北時間昨日凌晨2時於主場迎戰雙城隊,1局上解決3個打者的都是拿手的下沉球,且分別往游擊、三壘、二壘方向而去。2局上雖然球路偏高,但總是在關鍵時以下沉球解決打者,直到第3位打者才把球打到外野由左外野手松井秀喜接殺。

接替他中繼上陣的新秀修斯,可能背負美國媒體和建仔前2局表現沉穩的壓力,反而有些失常,掉了1分,這也是洋基昨天全場唯一的失分。

即使如此,美國各電視媒體體育新聞仍然把現場焦點鎖定在戴蒙、吉昂比的全壘打和修斯的表現上,王建民連一個鏡頭都沒有。

賽後捕手和投手教練都有提醒建仔手臂擺動太大,使得球無法壓低。他投完2局後也進牛棚再練投20多球,然後等下一次才會逐步增加牛棚練投數。

建仔接受國內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現在手臂沒問題,在費雪訓練營時有加強腰、背部肌力,今天是球路不能壓低。

有媒體認為他今天的球速夠,但建仔再度重申控球最重要,控球好時,就算球速不夠,還是具有壓制力。

建仔和捕手波沙達今天將不隨隊前往坦帕另一支球隊魔鬼魚的主場聖彼得堡比賽,而是留在洋基春訓營調整。


送往迎來 洋基軍容依舊壯盛

廖德修

編按:美國職棒大聯盟新球季台北時間4月2日開打,從今日起本報逐一掃瞄30支球隊,幫助讀者了解新球季各隊實力的消長。

洋基隊去年97勝65敗、勝率5成99,在美聯東區9連霸、連續12年打進季後賽。而81場主場觀眾總數424萬3780人,平均52392人,兩項均居去年大聯盟之冠。雖比不上1993年洛磯隊成軍首季的448萬餘人,但人氣仍高居第一。


派提特、井川 舉足輕重

洋基自2000年完成「3連霸」後,連續6年未嚐總冠軍滋味,近兩年更是在季後賽首輪出局,讓球迷與老闆史坦布納失望!事實上,今年洋基依舊可觀,只是同區紅襪、藍鳥積極補強,洋基想連續13年挺進季後賽、10連霸美聯東區,老教頭托瑞要多費心。

洋基今年先發投手陣容變動很大,藍迪強森重回響尾蛇隊懷抱。萊特也被送走,落腳金鶯隊,萊多駕機空難去世。留下去年19勝的王建民和表現穩定的穆西納,再從太空人隊找回派提特,構成先發「三本柱」。

另兩個先發位置除期待傷癒復出的帕瓦諾,還以2600萬美元入札金,外加4年2000萬合約爭取到井川慶。由於今年紅襪獲得松坂大輔,他是日職代表人物,紅襪可能搶走一部分日本市場。如此一來,井川也就變成洋基拿來抗衡紅襪的武器,並期待他反而能壓過松坂,因井川身價便宜多了!

牛棚方面,「終結者」李維拉球季結束將成為自由球員,洋基是否要與他續約尚不明朗。若不受此一事件影響,他的確是當今數一數二的終結者。雖已38歲高齡,威力應當不減。

恐怖打線 贏球最大本錢

洋基最自豪的就是先發9人,雖送走雪菲爾,但無論攻守仍為一時之選。從波沙達、曼凱維奇、坎諾、吉特、羅瑞格茲、松井秀喜、戴蒙、阿布瑞尤、吉昂比等,絕大多數均為頂尖好手,沒有一個容易對付。

洋基去年表現最佳的是打者是吉特、坎諾,分列美聯打擊排行榜第2、3名,且二、游守備配合無間。隊長吉特攻跑全能,是全隊精神領袖;建仔先發時,坎諾也常以優異的攻守相挺。而建仔的主要武器下沉球能否封鎖對方,二、三、游的守備至關緊要。


A-Rod若回穩 戰力更可觀


說到三壘手,羅瑞格茲去年打擊成績雖還不差,但與年薪2千多萬美元仍有落差。且守備也出問題,專注力不如前,今年他應好好調整,尋回以往那位攻守俱佳的A-ROD。若他能重新振作,洋基又多幾分贏球把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