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引用來源: http://ad.cw.com.tw/ec/0703world/index.html

============================

中國中央電視台紀錄片 「大國崛起」為何引發爭議?

「大國崛起」記錄九個世界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
企圖給中國這隻「甦醒中的獅子」一些歷史借鏡,
但為何自去年十一月首播至今,
持續引致各界矚目與毀譽?



文文現深

「忽視過去的人,在未來行程裡,只是一個缺乏思想準備的匆匆過客……。我們要做的只是一件事,讓歷史照亮未來的行程。」
──中央電視台「大國崛起」解說辭

中國媒體和知識界從沒有為任何一部紀錄片,投入像「大國崛起」這樣的製作陣容。十二集的紀錄片,每集長約五十分鐘,記錄自十五世紀「地理大發現」以來,[PT]葡萄牙、[ES]西班牙、[NL]荷蘭、[GB]英國、[FR]法國、[DE]德國、[JP]日本、[RU]俄國和[US]美國,一共九個世界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


其中隱藏著對當代世局,特別是對中國的借鏡和教訓。


小國寡民的葡萄牙、西班牙和荷蘭,為何能夠跨越滄茫海洋,打開全球化的序幕?
為什麼英國議會制度和悠久的政治傳統,能夠帶來長治久安,孕育了工業革命和眾多學術偉人?
為什麼普魯士軍隊在戰場上的勝利,早在小學老師的講壇上就決定了?
為什麼法國浪漫主義和人文精神,可以造就強大的「軟實力」?
日本如何融合傳統與現代,超越東西文明衝突的宿命?
曾經是全球社會主義明燈的蘇聯,為何未能及時發現並糾正計劃經濟的弊端,以至於積重難返?
美國為何能夠在歐洲文明的基礎上,開創自己的發展道路,成為全球第一強國?


這部片子製作時間長達三年,由大陸學者和記者合組的採訪團隊,遠赴海外現場,採訪全球一百多位頂尖的政治、經濟和歷史專家。

 
其中發現,人口和國土大小,都不是形成大國主宰力的主要條件;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關鍵。


獻給「甦醒中的獅子」


在「大國崛起」裡,中國既不是世界的中心,甚至不是五百年來崛起的九國之一。但紀錄片的製片,意在給這隻「甦醒中的獅子」一些歷史借鏡的企圖,不言可喻。


大國模式無法簡單複製,而任何大國只要漠視歷史教訓,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的選擇,結果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德國、日本的軍國主義路線,蘇聯體制僵化以至解體,都有過慘痛的經驗。


中國在二十一世紀面對崛起的機會,更需要「讓歷史照亮未來的行程。」
這部片子因為觸及許多政治敏感議題,在去年十一月十三日首播之後,立即引起轟動,創造了一個月之內重播兩次的紀錄,引發對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的討論和反思,以及不同立場和觀點在蓬勃發展的網路論壇上激盪。
不只大陸內部沸沸揚揚地討論,連歐美日等國際媒體也加入分析、報導。韓國教育電視台並在今年初引進該片,完整播出。


由於中央電視台在大陸官方的重要地位,這部片子背後是否由中共高層指點,有意藉此導引民意,為政治改革創造輿論環境,更是出現各種政治揣測。但對這部片製作團隊來說,事情並沒有那麼複雜。


一段新聞觸動靈感


二○○三年底的一個早上,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坐車上班途中,聽到電台廣播,中共中央最高層的政治局集體學習會,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完一課,由南京大學和首都師範大學的老師講析──「十五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的發展歷史」。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課堂談話時強調,中國發展需要深遠的歷史眼光和寬廣的世界眼光。能夠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期把握住機遇,落後國家就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喪失了機遇,原本強盛的國家,也會不進則退。


就是這段新聞,觸動了任學安的靈感,建議就課程所講述的九個國家發展經驗,拍攝紀錄片,在政治局學習會的氣氛帶動下,很快被上級接納。


對年輕的電視台媒體人來說,這可是難得的挑戰。製作單位選擇了學術界和電視專業合作模式:首先邀請北京大學歷史系的教授團隊,分頭完成九國的歷史初稿;電視團隊再接手,撰寫電視製作大綱和劇本。


這段期間,策劃人、撰稿人、編導,跑遍北京大小書店,買來數百本參考書,深入鑽研,核對細節,同時向大陸各地著名的歷史、政治、經濟專家請教。


要處理好一國的題材,已不容易,要同時處理好九個國家和大量政治敏感問題,包括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俄國十月革命、英國議會傳統、美國資本主義制度等,困難可想而知。俄羅斯的劇本,就寫了整整一年。二○○五年四月,劇本在沒有重大改動的情況下,通過中央電視台高層審查。

 
二○○五年,電視台由學者、編導、記者、攝影人員組成的七個採訪隊伍,分批出發。其中,有些人是多次得獎的紀錄片編導,有些人則帶著緊張心情首次踏出國門。


平靜地觀察西方


由於事前充分準備,海外採訪比預期順利許多,三個月內全部完成。外國人出於對中國前途的關注和好奇,大多願意接受採訪,包括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瑟夫.奈伊、歷史學家保羅.甘迺迪、經濟學家喬治.史蒂格勒、法國前總統德斯坦、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等。


他們還拍攝各國珍貴歷史文物,例如哥倫布航海日記手稿、法國《人權宣言》印刷稿、亞當史密斯《國富論》手稿等。


大陸中生代知識分子,喜歡把「大國崛起」與一九八八年、同是中央電視台製作的著名文史評論片「河殤」,拿來比較。「河殤」對中國傳統價值和信仰進行嚴厲的反思和批判,表達了對西方民主文明的嚮往,是八九民運的思想前導,在中國電視史上,有重要的開創意義。


在「河殤」的時代,大陸知識分子對西方文化多只是一知半解。「河殤」總撰稿蘇曉康當時有一位在《中國青年報》工作的好朋友麥天樞,後來成為「大國崛起」的總策劃。


經過六四事件以來的風風雨雨,麥天樞這一代,對八九民運的激情,有更多的思考。論斷世事,也比過去寬闊許多,能平靜地觀察西方,學習妥協而非照單全收。政治改革立場上,則相信漸進式改革好過於革命。這些態度,都大量反映在「大國崛起」上。


「大國崛起」另一位靈魂人物,曾經擔任南京大學和北京大學教授的錢乘旦,是這部片子的學術指導,也是二○○三年政治局學習會的兩位老師之一,研究英國史的著名學者。在他的指導下,「大國崛起」用整整兩集,介紹英國崛起對現代世界的巨大影響,特別是民主老大哥深厚的政治傳統和包容力,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似談文學 實談政治


「大國崛起」介紹莎士比亞時,看似談文學,實質談政治,對習慣於壓制異議的中共執政當局,應該更是敏感:
「在莎士比亞的歷史劇當中,君主往往是反面角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當然知道這一點,她卻並沒有下令禁止演出莎士比亞的戲劇。儘管在『哈姆雷特』這樣的劇中,就有『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這樣的台詞,但這並沒有影響伊莉莎白女王就坐在舞台對面的包廂裡看戲。女王的寬容,成就了莎士比亞的藝術高度,而女王的開明並不僅僅表現在對待藝術的態度上……。女王明白:權力的基礎是全體英國人組成的民族,沒有民眾的支持做後盾,王朝就沒有立身的可能。」


除此之外,同等篇幅用來介紹《大憲章》,讓觀眾產生更多政治聯想,特別是大陸各地官僚惡勢力肆意掠奪農民土地、濫用權力等事件層出不窮的時候。


「(大憲章)第一條,就是國王要宣誓……,不能剝奪他人的權利;另一條是,如果法庭沒有判決,國王不能逮捕和剝奪他人的財產。這兩條表明,臣民的權利是獨立的,不是國王恩賜的,所以國王也不能剝奪它。」從此之後,英國逐漸形成兩大政治傳統:「王在議會」、「王在法下」,國王的權力不再至高無上,只能在法律的限制下行使權力,透過議會來統治。議會制度實際上也保障了英國的崛起。


但縱使如此富於深意的製作,獲得大陸知識分子和民眾的正面評價,但伴隨的批評也不少。


引發各界正反毀譽


《南方都市報》的一篇評論,不點名批評中央電視台,這幾年來,每年都要搞一些「盛世大聯歡」節目,「是勵志呢,還是安慰乃至迷幻?」近代史學者章立凡的說法更露骨,認為「欲求大國崛起,請先走向共和,」最好別學當今的暴發戶,「剛有了幾個臭錢,就到全世界去逛窯子。」自由派尤其注意,這部片子對前蘇聯在史達林時代實行「大清洗」,後來對捷克和波蘭的鎮壓,都略過不提。


左派對「大國崛起」更不滿意,認為片中宣揚的意識型態,完全是向資產階級自由化靠攏;所謂九大國,大多數都是八國聯軍的成員,不是曾經欺凌中國,就是在世界各地有過壓迫殖民的醜陋一頁。

 
在一個崛起中的躁動社會,能引致各界矚目與正反毀譽,共同思考國家前途,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照亮歷史的行程,也許這些正是製作群所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