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這樣的標題,是否正確呢?

  

引用來源:[天下雜誌]

三小龍躍升迅速 台灣進步緩慢

作者:張漢宜 2007.03.14 天下雜誌第367期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發表的《世界五十國潛在力調查》,台灣雖年年上升,但在八大指標中表現如何?

  

請先仔細看過內文,再思考看看吧!

特別要指出的就是:

台灣從一九八○年代以來,以穩健的步伐,總排名從第二十四名進步到去年的第十九名,而且從來沒有退步過。其中以科學、基礎建設這兩項表現最優,連續四年都在全球前十名。另外,台灣的國際化與教育,近三年排名也持續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政府項目表現最糟,從第三十七掉到第四十三,在五十個國家中居倒數第七

大家是否同意我的建議:大幅限縮公部門呢?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這份報告: http://www.jcer.or.jp/eng/pdf/potential2006ful.pdf

請大家注意四小龍的潛在競爭力趨勢

========================

今年初,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發表《世界五十國潛在力調查》,前三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和美國台灣則比前一次上升兩名、與南韓並列第十九。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成立於一九六三年,屬於非營利研究機構,由日本前經濟財政大臣竹中平藏擔任特別顧問一職。《世界五十國潛在力調查》是這個中心的重要研究,從一九八○開始,至今已累積二十七年的統計,以國際化、企業、教育、金融、政府、科學、基礎建設、IT資訊環境八項指標,評量全球GDP最高的前五十個經濟體,包括歐美國家(例如美國、瑞士、比利時、荷蘭)以及亞洲主要經濟體(中、港、台、星、馬)。

談到國家競爭力,最著名的是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是以四大指標(企業效率、政府效能、基礎建設、經濟表現)來評比。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則採取擴大評比項目的方式,例如,就評比一個國家的「經濟表現」而言,它更加以細分為「企業」、「國際化」、「金融」等項目;在「基礎建設」項目方面,也特別把「IT」分出來,藉此觀察一個國家在造橋鋪路與鋪設寬頻網絡方面的成績,對整體競爭力有何不同的影響。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表示,所謂「潛在競爭力」,不是經濟成長的結果統計,而是目前的條件對未來可以發揮多大的競爭優勢。例如,「教育」與「基礎建設」,就對國家潛在競爭力影響深遠。因為,國民教育程度提高,可以提升國家的勞動力品質,也能吸引國際企業聘用本地高階人才,對國家潛在競爭力大大加分。

整體來看這份評比,可以明顯看出,全球經濟板塊的移動,已從美國手中逐漸由亞洲接棒。自一九八○年到二○○四年,美國長久以來一直是國家競爭力的榜首;但從二○○五年開始,卻一舉被香港與新加坡超越,連續兩年淪為第三名。近年美國經濟即使不衰退也會放緩,新崛起的亞洲則活力正旺,已開始接美國的棒子,成為全球經濟新動能。

台灣排名穩健上升,科學、基礎建設表現優


若不是僅僅比較去年與前年的短期差距,而是把這份評比拉長到近三十年的歷史縱深,可以看出,台灣從一九八○年代以來,以穩健的步伐,總排名從第二十四名進步到去年的第十九名,而且從來沒有退步過。其中以科學、基礎建設這兩項表現最優,連續四年都在全球前十名。另外,台灣的國際化與教育,近三年排名也持續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政府項目表現最糟,從第三十七掉到第四十三,在五十個國家中居倒數第七

==========================


《世界五十國潛在力調查》

完整列表:

排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