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說的太好了,跟大家共同思考

====================

冷眼集》別用偽善 裝成道德守護神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志德】 2007.03.30 03:28 am


TVBS記者史鎮康涉嫌替黑道分子周政保掌鏡,拍攝擁槍嗆聲影帶。史鎮康丟了工作,等在他面前的還有司法調查,但比史鎮康更該被追究的,是媒體內部管控新聞的「系統毀敗」,TVBS固然首當其衝,但其他不查證就跟著大放送的媒體同業,是不是也同樣欠閱聽大眾一個說法?

周政保持槍嗆聲的畫面,不只來自史鎮康掌鏡,更通過層層審稿機制批准後播出。就算真如TVBS所說,受到地方欺瞞,那編輯台究竟有沒有查過是否真有「周政保」其人?又豈有查不到周政保是何角色?這除了台北把搶新聞看得比查證還重要外,實難有其他解釋。

退一步說,就算帶子真的來源不明,但當歹徒擺明利用新聞媒體傳播犯罪訊息時,媒體照單全收,是不是成了幫助犯?為了監督政府,媒體有時難免會走在灰色地帶,甚至觸法,最常見的莫過被政府指控洩密。但為公義犯法,是為了實踐一個更高的價值,很遺憾在周政保事件裡,外界完全看不出TVBS幫著周政保散布恐嚇訊息,有任何公義動機可言。

TVBS固然犯錯在先,但整件事暴露更大問題是大部分媒體的編輯台都沒有通過這一專業考驗。從腳尾飯到周政保事件,當這些「假新聞」披露之初,各家爭相跟進報導,這時候誰意識到應停下腳步,重新查證?一到「假新聞」被拆穿,這些競爭者又一起啃食始作俑者,個個一轉臉儼然成為「新聞道德守護神」,完全忘了幾天前自己也是大播特播。

媒體常說政府「官字兩個口,怎麼說都你對。」看看各家媒體和談話節目,從腳尾飯到周政保事件,除了「偽善」和「惡心」,找不到第三個形容詞。

【2007/03/30 聯合報】

引用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3782953.shtml

=============================


 

周政保自拍影帶持槍嗆聲事件始末逐漸明朗,犯了錯的TVBS低姿態的道歉再道歉,其他電子媒體則以瘋狂轟炸的方式報導同業捅出的大紕漏,政治人物們有仇報仇、有冤報冤,以各種能夠搏到版面的方式數落TVBS,民眾則是再度降低原本對媒體已經不怎麼高的信賴度。

冷靜下來檢視這件事情的始末,如果去除記者可能與黑道合謀的可能性,TVBS會犯下這種錯誤的原因我想主要還是來自見獵心喜。

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好不容易拿到一條可能引發全民關注的新聞線索,試問有幾家媒體可以抗拒這種誘惑,更何況是處於艱辛保衛新聞收視王者寶座的TVBS。我並不是要為TVBS講話,我是想從源頭分析會發生這種事情始末。

為了搶獨家,踢到大鐵板,TVBS現在灰頭土臉,只能用各種能想到的方法,希望挽回民眾的信心、觀眾的支持。有用嗎?誠意足夠嗎?這要由全民來決定。

倒是我想談談其他媒體這兩天的表現,周政保事件一開始那一天,幾乎所有電視台很快就跟著播出相關影帶,這些媒體現在有立場來指責TVBS嗎?你們不也是消費著這個事件嗎?有一個故事說的好,當你用食指指向人家的時候,別忘了另外四隻手指是朝向自己的。

作假新聞這幾年來越來越氾濫,從模擬畫面、請當事人甚找個臨時演員重演新聞事件的畫面,媒體口味越來越重,只要會有收視率,各電子媒體就是先做再說。一開始可能是部分長官「指導」記者,到後來是記者揣摩上意,想辦法做出能夠攻佔版面的「好看」新聞。

我不知道各媒體內部有沒有針對這次事件作檢討,但是我敢斷言,只要台灣社會環境不變、媒體同樣競爭,未來一定還會發生類似的事件。

但是光要求媒體自律或是主管當局祭出重罰,就能夠扭轉媒體惡質競爭的歪風嗎?如果真的可以,那就太好了。問題是,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學者呼籲、民眾拒看、政府罰款、撤照,哪一種手段沒用過,媒體文化有任何改善嗎?

任何一件事情的形成都不是偶然的,今天台灣的媒體會變成這樣,其實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也經過了多年的演化。去年我在「看不過去?就拿出你的熱情來吧!」一文中就曾經提過,媒體會變成今天這種樣子,台灣每一個人都脫不了關係,喜歡羶色腥的的觀眾固然不對,但是選擇拒看的觀眾在某種程度來說,也做了媒體沈淪的推手。因為優質的節目收視率低、願意改革的媒體沒人支持,面對激烈的競爭、不斷縮小的廣告大餅,媒體只好緊緊抓住它所僅剩的閱聽者。不論這些閱聽人愛看什麼,反正他要,我們(媒體)就給他。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就形成大家口誅筆伐的惡質媒體現象。

今天,如果大家想改變這種現況,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責任。看到不恰當的新聞、節目、報導、文章,請用你的遙控器、打電話、寫電子郵件到媒體陳述你的意見。同時,多以行動支持你認為的優質媒體,即使是少數的單元或某一篇文章。這樣做,在短期間或許沒辦法見到任何成效,但是就像媒體文化變得惡質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扭轉這個趨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能不能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媒體環境、社會環境,我們這一代人,大家都有責任。

相關文章:
看不過去?就拿出你的熱情來吧!

媒體自律 就從王建民拒訪做起

從王建民、龍應台談起

歡迎點選進來發表你的看法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7/03/30/34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