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值得重視的警訊!

=================

三月失業率3.94%創新高 24歲研究生:找得到工作就偷笑
2007/04/24 12:57
記者黃祖綺、陳華彥台北報導

正在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要注意了,主計處公佈三月份的失業率3.94%,創下近半年來新高。但,年終獎金平均領1.55個月,卻是7年新高,工程研發業最高,廣播電視業最低。

24歲的佩璇頂著國立大學碩士研究生的學歷,找到人人稱羨的行銷工作,只是在外租屋生活,收入勉強平衡支出,佩璇坦言,現在就算擁有高學歷,對於薪水,她實在不敢要求。佩璇說,其實這不是自己能決定的,畢竟這是一個總體經濟大環境造成的,只能從個人的開支去做調整,找得到工作就得偷笑了。

因為根據主計處調查,近半年失業率在96年三月份創下新高3.94%,部分歸咎年後轉職潮,部分跟景氣有關係。人力銀行業者方光瑋指出,台灣的整個景氣需求量呈現比較保守的狀態,所以人力需求它相對可能會緊縮。

相較之下,員工較振奮的是96年的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55個月,大約5萬6千元,創下了七年來的年終新高。此外,還有許多的公司底薪不變,採發放獎金制度,包括工程研發、軟體資管、硬體通訊、業務行銷等獎金發放較優渥,相對廣播電視、會計、運輸等行業獎金發放較少,因此選對行業類別很重要。

方光瑋並進一步指出,資訊相關產業,它的總體需求還是比較大的,對求職者而言,它有比較多機會選擇,另外我們也看到經濟結構逐漸偏向比較服務經濟,服務經濟裡面像是批發零售相關產業,它的需求是在成長的,熱門職缺像是保險業務、營建土木業,像是一個保險業務員擁有五到六個工作機會可以選擇,營建土木業則是一人平均有三個工作機會,一般業務員也是熱門職缺,至於人力需求較少的廣播出版業,最熱門的電子零組件,職務則是相對競爭,但不管如何,了解目前市場需求,新鮮人找工作,也許可以順利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