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四小龍(包括台灣)都值得尊敬

因為他們都在 世界前二十強 之中

但是,他們都很小(韓國最大約台灣兩倍)

能有今天,四小龍必然都有過人之處!

所以,我希望朋友們不要扭曲,我並非否定 新加坡,香港跟韓國的成就!

我更不是認為 台灣 是 四小龍之首(反而是 某些人在吹噓!)

我認為 台灣不可能是 四小龍之首, 但是 也不是 四小龍之末!

因為 沒有一種簡單的比較方法!

(要用 平均所得嗎? 經濟成長率嗎? 但是 不看貧富不均?)

因此 , 這種比較,毫無意義!!!

我再強調一次: 台灣是台灣,四小龍是四小龍!

台灣要走自己的路! 台灣要有自己的定位!

四小龍可以參考,但是 不可能抄襲, 硬掰台灣曾經是四小龍之首

現在是 四小龍之末,更是毫無意義的笑話!

我強調的就是: 我提出來的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請參看: 對台灣前途的省思(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


如何強化台灣的優勢,把台灣的定位,行銷的全世界!!!

這才是重點,請大家多多指教!

===============

中國時報 2007.04.30 
替自己開創天地的新加坡
【中時電子報主筆張慧英特稿】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沒有哪個國家的成功是倖致的。和台灣一樣,新加坡也面臨中國崛起的壓力,但這個被我們前外長揶揄為「鼻屎」的小國家,開創生存空間時,卻不但有規劃、有視野,執行力更是突出。

這些年來中國成長聲勢驚人,亞太各國莫不戰戰兢兢,既想搭上中國浪潮,又怕被狂濤淹沒,更怕生意全被搶走而落入邊緣。新加坡國小人少欠資源,生存壓力不亞於台灣,卻能勇敢迎接挑戰,大膽對自己在國際分工上的定位作想像與設計。

小國一定要精確掌握國際趨勢,發展出具有競爭優勢的重點產業。既然製造業拚不過中國,新加坡於是全力投入科技、醫藥、幹細胞研究、觀光和金融服務。

 正當西方的胚胎幹細胞研究受到倫理爭議掣肘時,新加坡的限制相對寬鬆,容許用十四天內的胚胎培養幹細胞,這大大有利於尖端研究。新加坡還魄力十足地成立生物城邦(Biopolis)科技園區,從各國請來研究菁英,包括全球第一頭複製羊「桃莉」團隊的科爾曼,三年挹注四千五百萬美元的預算,去年就已經做出了人類胚胎幹細胞株。

此外,新加坡也積極推動「醫療之旅」,向歐美大力宣傳星國高水準又價格合理的醫療,並且與原有的觀光資源結合,吸引想身心靈都煥然一新的顧客。在《時代》雜誌等重要媒體上,經常可見新加坡醫院的廣告,標榜著精良醫術與完善服務,相當吸引人。據估計,全球海外醫療市場每年有三千億美元的商機,台灣政府雖然也有意推動,但喊一喊就不了了之,始終沒有具體動作和成績。

最近新加坡還想以降低稅負、加強銀行保密法、發展金融服務等措施,讓自己成為「亞洲的瑞士」。這項規劃完全抓準了趨勢,因為中國現在有錢人很多,很需要資產管理的服務,但大陸內部機構與專業人才不足,法規落後,公信力也不夠,因此長於金融的香港便成了大陸富豪放錢的寶庫,光稅和手續費就賺到翻。新加坡人講中文嘛也通,當然有條件爭取大陸多金客戶。

新加坡因應時勢非常靈活,連口香糖也不准嚼的這個國家,去年居然開放賭場進駐,變化不可謂不大。雖然外界常批評新加坡不民主,但星國政府面對國際變化時,一直很務實明快,絕不拘泥於意識形態自縛手腳。而且新加坡的官員清廉有效率,工作認真,不會把心力都耗在內部政爭。

每個國家都應該找到自己適合的發展道路,新加坡的模式可以參考,未必需要台灣照抄。只是,同樣面臨著激烈競爭,同樣面對著邊緣化的壓力,有些國家拚命往前走、想盡辦法為自己創造空間,有的國家卻一味退縮,還怪東怪西,一上一下,彼此的差距很快就會顯現。在這個世界,生存要憑實力,台灣似乎忘了這一點。


================

相關討論:

四小龍經濟成長率探討
我受夠了!一定要這樣下標題嗎?
微型創業時代來臨![台灣模式]萬中選一的養蠱模式!
快速企業Taiwan Inside(台灣真正的發展方向)
WTO國際貿易統計展望2006(WORLD TRADE 2006, PROSPECTS FOR 2007)
台灣貿易排名17名 (很不容易,你同意嗎?)
 

敬請先參看下列這幾篇文章:

論四小龍跟台灣模式( 感謝及回覆Superq)

隔離豢養飼料雞vs自生自滅放山雞(含 台灣模式 跟 台灣實業計劃 說明)

公然自肥也可以!這樣的新加坡是台灣的榜樣嗎?

也從韓國看台灣!駁斥江丙坤推薦序of《挑戰韓國大趨勢》!

駁斥經濟日報社論(歷任總統對台灣經濟的功與過)

李光耀批評台韓經驗 ?!做轎子的,沒有資格說搭汽車的沒文化!

林懷民接受星電視專訪 不認為台民主是亂象 

李東昇問:這六年來,台灣到底變好還是變壞?請提供數據討論

GNI,GNP,GDP(GDPppp/GDPoer)簡介看[世界公民標示法]

中國GDP世界4,台灣21(介紹IMF世界經濟資料庫網站)

台灣與世界的經濟成長率[世界公民標示法]

澳門人均GDP首度超越香港

大陸10%富人擁41%財富

滅貧脫困 談何容易?

8.54萬人掌全球24%財富(vs 韓國貧富不均現象)

國內薪資連續八個月成長(再論台灣景氣循環)

台灣景氣開始提升了嗎?

敬告見不得台灣好的人!!!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再次呼籲:吃吃喝喝快快樂樂救台灣!!!

內需轉熱!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4%

台GDP將增1200億(歐洲商會評估:兩岸經貿正常化)

 

 

 

[李東昇的意見]我們來討論個夠吧!

既然媒體這麼喜愛這個話題,我來提供完整資料

簡單明白的讓大家了解吧!

原始資料: http://www.unescap.org/survey2007/download/10_Statistical_Annex.pdf

請你自己下載查看! (請看 第 28 頁 跟 156 頁 , 我夠負責任吧!)

四小龍經濟成長率(製表:李東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