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台灣需要正面力量

===============================

2007.04.30
現代父母少打孩子 但罵更凶


逾三十萬學童 常遭打罵
96.04.30 【王育敏-郭至楨】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國內父母因教育程度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不要打小孩」。但實際接觸發現,父母的語言暴力愈來愈嚴重,要小孩「去死一死」、「笨得跟豬一樣」都常聽到。...

林倖妃/台北報導


四月三十日為「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福利聯盟調查,近三十萬學齡兒童坦言經常被父母打罵。此外,近年即使父母盡量不打小孩,但卻愈罵愈凶,像「你去死吧」、「笨得像豬一樣」,盛怒下說出的言語,對孩子造成更大傷害。


逾三十萬學童 常遭打罵

兒童福利聯盟去年針對國小學童調查,結果有一成五左右自認經常被父母打罵,比例雖不多,但換算成推估的國小學童人數卻很驚人,多達三十萬人左右。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國內父母因教育程度提高,很多人都知道「不要打小孩」。但實際接觸發現,父母的語言暴力愈來愈嚴重,要小孩「去死一死」、「笨得跟豬一樣」都常聽到。

語言暴力 易傷害自信心

王育敏表示,父母的語言暴力對孩子傷害很大,父母對孩子來說很重要,經常辱罵讓他們以為父母不喜歡、討厭自己,甚至不接納。影響所及,連孩子也不喜歡自己,自信心低落、不相信自己。很多老師認為,現代孩子容易出現自傷行為,或許和父母的長期語言暴力有關。

對父母管教的方式,王育敏強調,管教孩子通常不是表面的打罵而已,背後潛藏的是大人自己的問題。建議大人在打罵之前,先了解自己是否壓力過大或情緒無法紓解,找出問題根源並解決,如捶枕頭或到空地大叫或運動紓壓,不要拿打罵孩子出氣。

曾太太經驗談 跟孩子講理 勝過打罵

韓國棟/台北報導

曾太太育有一兒一女,女兒目前讀小學四年級,兒子小一。專職家庭主婦的她說,「我從來沒有打過小孩!」

曾太太說,當孩子犯錯、自己很生氣時,她會先避開,等氣消後再跟孩子說道理。這種教育方式比較費時也耗精力,但教育小孩的效果最好。

她表示,跟孩子講道理,最好採取「正向」方式。例如,孩子在圖書館裡面跑鬧,父母要制止,如果用「負面」的方式命令孩子「不要跑鬧」,孩子當時也許會靜一下,但不久可能又會跑。如果父母告訴孩子,「你看,圖書館裡面大家都安安靜靜的,所以我們也要安安靜靜的走路。」用這種正向方式教育孩子,再犯的機會比較低。

她說,體罰、打罵是最負面的管教方式,所以她會和孩子的老師溝通說明,堅決反對體罰,老師也會尊重她的要求。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人本多年前做過一項調查,約八成七台灣父母打過小孩。天下雜誌日前也公布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家長贊成體罰。像曾太太一樣,從未打過小孩也反對體罰的家長不多。

馮喬蘭說,東西方管教孩子的方式有些不同,西方尊重人權的起步較早,一般父母比較能傾聽孩子說話;西方人對人的心理發展研究較多,且推廣到親子教養。台灣的父母情緒較難控制,較容易出現打罵等負面管教方式。

馮喬蘭指出,這幾年,在國內教改團體大力鼓吹下,很多台灣父母開始反省:「如果不打,我該怎麼教小孩?」這就是一大進步。


=====================

請點選 下方文章:

正面能量的起點!

從[習得的無助vs正面思考的力量]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從[囂張不是一個人造成的]談[台灣的正面能量] 
 
台灣有六個 「看不見的競爭力」(遠見雜誌)
 
服務業是台灣的希望
 
台灣品牌 (50萬台商改造東方明珠 全文轉載 推薦必讀)
 
台灣在世界的位置
 
地瓜上班族 正改變台灣的未來!(轉載 推薦必看)
 
天天的故事 (轉載 推薦必讀)
 
號角響起! 台商要再一次跨上戰馬,向世界其他的地方進發了!
 
環境清潔 才是台灣現在最重要且立即該做的事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世界公民運動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