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雙重承認,棒!!!

最新現況

共有 25 個 邦交國!

邦交國 不必多,也不必大

而是 要有真心的友邦,真正的朋友(如 馬拉威)

值得注意的是:

台灣正在推動 雙重承認

也就是說: 不需要跟 中國斷交, 也可以跟台灣建交

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策略!!!

避免 跟中國產生 互斥,進而謀求 三贏,太好了!!!

========================

外交部:與聖露西亞復交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07.05.01 10:26 am


外交部今天上午十時宣布,中華民國台灣與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恢復外交關係,由雙方代表簽署聯合公報,恢復邦交。外交部在記者會中以電話連線方式,由正在聖國訪問的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黃志芳,說明復交情況。

聖國外長布斯吉四月二十五日在聖國國會宣布與台灣發展外交關係,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四月二十六日在桃園造勢場合宣布,台聖將恢復邦交,成為第二十五個邦交國;歷經約一週的兩岸外交角力,台灣外交部今天宣布台聖復交。

【2007/05/01 中央社】

========================

中國時報 2007.05.01 
我與聖露西亞復交 友邦增至25
中廣新聞陶泰山


中華民國與聖露西亞恢復邦交的過程,雖然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造勢場上提前宣佈而引發爭議,不過最後還是有驚無險,雙方在臺北時間昨晚十一點三十分在聖國首都「卡斯翠」簽訂建交公報,我方代表是外交部長黃志芳,聖露西亞也成為我國第廿五個邦交國。

外交部次長楊子葆宣讀了聲明:「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聖露西亞政府基於平等互惠之原則,及發展臺聖兩國友好關係之共同意願,決定自即日起恢復大使級全面外交關係。」

記者會上還特別與人在聖露西亞的部長黃志芳電話連線。黃志芳說,我方從未要求聖國必須與中國大陸斷交,也希望聖國繼續和中方保持伙伴關係,保持一個三贏的局面:「我們可以協助聖露西亞發展國際民生,也希望中國可以留下來繼續當聖露西亞的伙伴,維持一個三贏局面。」

至於我方將承諾聖國那些援助項目?黃志芳說,包括農業、工業、資訊、教育、醫療、水利等項目,跟我國與其他友邦的合作範圍大致沒有差異。他也說,最近中方曾經提高經援的價碼,但是聖方還是願意與我建交,顯示臺灣在國際上是一個有品牌的援助者。

=======================

中國時報 2007.05.02 
黃志芳:聖露西亞雙重承認 台海兩岸三贏
中央社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天在邁阿密表示,台灣與聖露西亞復交過程從未要求聖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聖國採取雙重承認政策,台灣從不反對,可謂台灣、中國與聖露西亞三贏。

 黃志芳也說,即使台灣其他邦交國或任何國家要援引這個方式,台灣都樂觀其成,但接下來就看中國有無意願跟台灣在聖國和平共存,建立這個模式。

 台灣與聖露西亞三十日正式簽署建交公報,恢復從一九九七年斷絕的外交關係,但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尚未宣佈與聖國斷交,並持續向聖國施壓,試圖改變台聖復交的既定事實。

 完成建交、中華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館揭牌儀式後,黃志芳與陪同出訪的外交部中南美司司長柯森耀、部長辦公室主任曾瑞利以及兩位外交部同仁,一日晚間由聖露西亞飛抵邁阿密,預定二日轉往洛杉磯後回台灣。黃志芳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目前台海兩岸國旗同時在聖國升起的狀況。

 黃志芳說,台灣在與聖露西亞洽談復交過程,從未要求對方要斷絕或降低與中國的外交關係,而且聖國的康普頓總理內閣的政策,也是希望同時維持與中國及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

 他說,聖國希望跟台海兩岸都是好朋友,台灣也希望跟中國在國際社會和平共存,因此他不希望以「勝利」這樣的觀點來看台聖復交,而是希望兩岸都來幫助聖國。

 對於聖國媒體詢問台灣如何協助建設聖國,黃志芳說他都先強調,聖露西亞有美麗的風景,優秀的人民,更有堅定追求自主發展的歷史詩篇,出過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台灣反而可以向聖露西亞這個偉大國家學習。

 至於一些台灣發展經驗,例如農業生產技術、水資源污染、交通擁擠、資訊工業等等,就是兩國合作的項目,這些項目也都已經大致談妥。

 對於媒體持續詢問台灣花了多少經濟援助經費才達成復交?黃志芳再次聲明,若要比兩岸經援資源,中國這一次為了阻止台灣,承諾的各項經費都是以億元美金為單位,台灣怎樣也比不過,所以台聖復交的關鍵不是金錢,而是友誼與信用等諸多基礎。

 他強調,中華民國與聖露西亞的立場一致,都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留下來,大家都是夥伴關係,台灣希望營造三贏局面,台灣從不要求友邦在台灣與中國之間選邊,聖國康普頓政府願意跟兩岸都當好朋友,現在就看中國自己的態度。

 黃志芳說,從現在中國方面對聖國的諸多外交施壓用語就可以看出,國與國之間交往,不是用蠻力與粗魯手段可以永遠主宰,台灣過去對友邦的協助與合作還有信用,才是品牌保證。


========================

聖露西亞這個國家不簡單

Posted on 2007-05-02 06:52 黃清龍 閱讀(3953) 迴響(38)
 

剛剛和我國復交的東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人口雖只有十五萬五千﹐卻堪稱是個﹁大國﹂。小小的聖露西亞﹐竟然產生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相較之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大陸﹐迄今則是求一獎而不可得也。由此可見﹐國家的大小其實可以有很多種定義﹐廣土眾民是一種定義﹐外匯存底是另一種﹐同樣地﹐諾貝爾獎也是一種定義﹐它所代表的文化與學術水平﹐讓聖露西亞這個國家顯得一點都不小。

攤開地圖﹐東加勒比海有兩個著名的群島﹐一個叫大安地列斯群島﹐古巴、多明尼加、海地、波多黎各等都是群島的一部份。另一個像珍珠一樣排列而下的就叫小安地列斯群島﹐包括巴哈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多米尼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國家以及法屬馬丁尼克島都屬之﹐聖露西亞就位在群島的中間偏北地帶。

自十七世紀以來﹐聖露西亞曾先後為英、法所佔領﹐一八一四年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一九七九年宣佈獨立。一九九一年夏天﹐筆者隨中華民國記者團一行來到聖露西亞。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的行程﹐卻對這個島國留下深刻印象。由於人民教育水準高﹐政情穩定﹐聖國的觀光業向稱繁榮﹐在東加勒比海僅次於巴哈馬﹐且是各國當中唯一擁有製造業的國家﹐包括TOYOTA、HONDA都在此地設廠。

這個蕞爾小國先後產生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一位是已故的經濟學家威廉•阿瑟•劉易斯(William Arthur Lewis)﹐他因提出發展中國家是由現代經濟部門和傳統的農業部門組成的「二元經濟結構論」﹐而獲得一九七九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另一位是德里克·瓦爾科特(Derek Walcott)﹐他是東加勒比海地區最富盛名的作家兼詩人﹐一九九二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評審給他的評語是“具有偉大的光彩、歷史的視野,是獻身多種文化的結果”。

一個僅有十五萬五千人的國家﹐竟然出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平均每七萬多人就有一位﹐聖露西亞堪稱是全世界獲得諾貝爾獎人均比例最高的國家〔美國雖是獲得諾貝爾獎最多的國家﹐但平均每一百萬人才一位〕﹐這個小國其實一點都不小。

一九八四年﹐聖露西亞在康普頓總理主導下與中華民國建交﹐雙方的外交關係穩定維持了十多年﹐直到一九九七年勞工黨執政才改變。去年底 ,康普頓於大選中再度獲勝,決定恢復與我國的邦交。台灣與聖露西亞從斷交到復交﹐雖然主要繫於聖國的內政因素﹐卻是台灣外交攻防上的重要里程碑。可惜因捲入大選口水戰﹐媒體報導不多且大都失焦。

眾所皆知﹐這幾年隨著中國大陸國勢日益強大﹐台灣的外交處境更加艱困。特別是中國經濟籌碼日增,又不像台灣因為是民主社會﹐政府預算要受到國會及媒體鉅細靡遺的監督﹐故可四處揮灑、彈性運用。但中方的外交資源再豐沛﹐終究不可能毫無限制地揮霍。特別是中國擁有的一六四個邦交國,固然是其施展大國外交之憑藉所在﹐卻也因戰線太大,防守不易。

台灣外交策略的新思惟﹐簡單說就是不再被動挨打﹐而是易守為攻、以戰逼和。針對其邦交國伺機而動﹐慫恿其邦交國打出台灣牌,即使無法具體增取到恢復邦交,至少可耗損對方之資源,使其無法集中力量攻擊我方現有之邦交國。而如果環境成熟了﹐雙方恢復邦交自然水到渠成。與聖露西亞復交﹐就是攻勢外交下的成果之一。最近傳出我方加緊與南美國家蘇利南接觸﹐也是此一攻勢外交的作為之一﹐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noa/archive/2007/05/02/162321.html

========================

[2007/05/01]我國 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 共 25 個

邦交國 [AS]亞洲:0 + [EU]歐洲:1 + [AF]非洲:5 + [OA]大洋洲:6 +
[NA]北美洲:12 + [SA]南美洲:1 + [AN]南極洲:0 = [邦交國]:25 個

[VA]教廷(梵蒂岡) Holy See (Vatican City State) (IC) 邦交國 {[EU]歐洲}
[BF]布吉納法索 Burkina Faso (UN) 邦交國 {[AF]非洲}
[GM]甘比亞 Gambia (UN) 邦交國 {[AF]非洲}
[MW]馬拉威 Malawi (UN) 邦交國 {[AF]非洲}
[ST]聖多美普林西比 Sao Tome and Principe (UN) 邦交國 {[AF]非洲}
[SZ]史瓦濟蘭 Swaziland (UN) 邦交國 {[AF]非洲}
(2006/08/06 與 [TD]查德 斷交)
[KI]吉里巴斯 Kiribati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MH]馬紹爾群島 Marshall Islands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NR]諾魯 Nauru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PW]帛琉 Palau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SB]索羅門群島 Solomon Islands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TV]吐瓦魯 Tuvalu (UN) 邦交國 {[OA]大洋洲}
[BZ]貝里斯 Belize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CR]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DO]多明尼加 Dominican Republic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GT]瓜地馬拉 Guatemala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HN]宏都拉斯 Honduras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HT]海地 Haiti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KN]聖克里斯多福 Saint Kitts and Nevis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NI]尼加拉瓜 Nicaragua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PA]巴拿馬 Panama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SV]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VC]聖文森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LC]聖露西亞 Saint Lucia (UN) 邦交國 {[NA]北美洲}


[PY]巴拉圭 Paraguay (UN) 邦交國 {[SA]南美洲}

================

ps:[IC]表示 非聯合國會員國

『現在全世界有192個聯合國會員國,只有兩個主權國家未加入聯合國:一個是梵蒂岡,因為祂是神的國度,不需要加入這個人的組織;一個是台灣,因為她是真實世界的國度,無法加入這個虛擬的組織』

=====

關於台灣跟[MW]馬拉威, 也可以看看:

中國時報 2007.05.02 
台灣醫療團隊海外義診 愛在聖克里斯多福
中廣新聞黃進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響應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共同發起的人道救援行動,合作組成行動醫療團,遠赴位在東加勒比海地區的聖克里斯多福義診,這個國家面積小,醫療資源缺乏,醫療團隊義診並協助當地醫院作人力開發工作,也讓兩國邦交友誼更穩固。

亞洲第一個率先進入聖克里斯多福的行動醫療團,也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暨北港附設醫院,將關懷、友誼和精良醫術送往友邦國家的第一步。聖克里斯多福位在東加勒比海,由聖啟斯與尼維斯兩座島組成,人口約四萬。

中國附醫參與行動醫療團隊,護理師張惟青說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她們除了義診,還協助人力開發工作,來到不同國度,看到當地孕婦生產過程,也讓她覺得感動。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行動醫療團」,目的不在義診,而是透過醫事人員的專科示範教學,提升對方醫療水準。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新穎表示援助的真諦不是給對方一條魚,而是教他如何釣魚,並協助對方發掘資源充沛的魚塘,這是國合會行動醫療團的宗旨,也希望藉由此一方式,讓友邦國家見証台灣的美好。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10/n1149433.htm   

及看看這則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11/12/n1117918p.htm   

你會很感動!

 


======================================

為了方便大家了解真相(很多人很愛提 聯合國如何如何)

我幫網友貼出 2758號決議文的內容

網頁: http://www.un.org/documents/ga/res/26/ares26.htm

點選:2758 (XXVI) 25 October 1971 RESTORATION OF THE LAWFUL RIGH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NATIONS

文件:  http://daccessdds.un.org/doc/RESOLUTION/GEN/NR0/327/74/IMG/NR032774.pdf
 

請大家看清楚:

看清楚了: 25 October 1971 RESTORATION OF THE LAWFUL RIGH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N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