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請給予肯定吧!

何必凡事都用藍綠偏見?!

台灣外交部能在五個月內打贏兵多金重的中國,贏回聖露西亞外交承認

確實是應該給予肯定的!

做的太好了!

該役外交團隊(黃志芳,李朝成以及小組成員參事羅震華、科長林茂勳)

也是台灣之光!!!

感謝他們為台灣所做的努力跟成就

還有,請不要動不動就要扯 金援外交/凱子外交 等

請搞清楚再說!

更請大家務必參看我提供的完整文章:

與聖露西亞復交(台灣的25個邦交國) 我國推動 雙重承認?!

台聖復交加勒比海外交網成形

 

更期待這一次成功的外交經驗

能成為 台灣拓展外交的成功典範

=======================

中國時報 2007.05.07 
復交戰關鍵:台灣贏得聖國民心破解一中魔咒
中央社


 台灣外交部能在五個月內打贏兵多金重的中國,贏回聖露西亞外交承認,這次成功經驗足可為外交部的教戰守則,其中關鍵因素甚多,但最重要為:部長黃志芳的信任授權、小組以藍海策略打中國紅海策略成功贏得聖國民心、最後則是找出破解「一個中國」緊箍咒的論述,說服聖國領導階層。

 聖國攻防戰過程高潮迭起,其中諸多戰術,固然是外交部資深同仁過去與對岸攻防的例行手段,例如資源的交換、心理戰、威逼震懾、甚至以退為進的欺敵手段,這也有賴聖國攻堅小組成員中南美司專門委員李朝成率領下,精準執行並驚險闖過多次危急時刻。

 但真正可做為未來外交部教戰守則的部分,應是分析攻堅小組如何運用聖國大環境因素以及突破中國「一個中國」政策,其經驗可稱經典。

 在聖國大環境方面,聖露西亞自一九七九年獨立後,人民的教育程度遠高於區域內國家,民主思維深植人心,菁英階層有強烈獨立自主、不願強權干預的心理,而透過選舉實踐政見是國民基本認知。

 執政十年的勞工黨雖與中國密切,但是並沒有成功運用中國經援改善人民生活,十年間反而縮減農民人口,農業萎縮、貧窮問題沒有改善。

 而中國以上國姿態,只跟極少數政府領導人打交道,合作計畫都先要求簽署一個中國同意書,且計畫都屬於硬體建設,例如大型體育館、醫院、工業區房舍,但這些工程都是由中國勞工集體進駐進行,經費也由中國掌控,並未增加當地就業機會,工程結束,缺乏軟體的聖國政府無法有效使用,甚至缺乏管理經費與人才,問題更多。

 中國人民進駐聖國後,幾乎不與當地人互動交友,中國人甚至經營商店,以低廉成本反過來賺當地的錢,這些現象早已引發聖國人民負面觀感

 台灣的攻堅小組去年十二月進駐後,充分運用當地媒體,發動支持台灣者,在百分之九十民眾聆聽的廣播節目中,讓反中情緒發酵。

 李朝成以及小組成員參事羅震華、科長林茂勳並針對這個情勢,製作完整的聖國各地區合作改善計畫,拿出台灣在其他國家成功的農產品與高科技成品,針對聖國內閣不同成員的需要,一一接觸說服,僅兩個月期間,就讓十一位執政黨國會議員中超過八位變成台灣支持者

 在這期間,中國使用的紅海策略進行圍堵,其內容就是一路加碼收買,根據聖國內閣提供的文件顯示,中方承諾的金援,給政府的錢從一億美元提高到三億美元、到最後十億,甚至最後關頭,白紙黑字寫明要給每位閣員一百五十萬美元

 台聖宣布復交後、聖國決策核心的內閣部長向中央社透露,中國甚至拿出六百萬美元給特定集團運作反撲,這個集團成員包括一位執政黨閣員、一位反對黨領袖、一家主要報社老闆。

 但台灣方面堅守藍海策略,只提方案、技術、以及方向,所有過程絕口不提金錢額度,攻堅小組向聖國官員分析,拿中國給的錢贏不到選票、中方事後反悔記錄更多、甚至事前對話都被中方錄音,但跟台灣合作,都是具體提昇人民生活品質的方案,這也是聯合工人黨競選的主要承諾。

 因此,攻堅小組的戰術,就是催化聖國民間的反中氣氛、搭配具體可行的選區改革方案、以藍海打紅海、提出台灣在其他國家具體成果對照中方負面紀錄,迅速在兩個月內扭轉大局方向,奠定勝果。

 至於中國用來緊扣國際社會的一中政策,仍是困擾聖國執政黨最後決定的難題,但李朝成等人先論述,「一個中國跟聖露西亞人民有何相關?人民肚子餓,一個中國可以餵飽?」小組並比喻「中國用一中的繩子套住聖國脖子,主宰聖國的呼吸,聖國政府沒事還要拉拉繩套看緊不緊,這讓獨立自主的聖露西亞人民情何以堪?

 這些論述發揮效果,民主素養深厚的聖國政要因此發展出「兩個中國」的想法,台灣方面更承諾願意公開宣稱「不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離開」,以此切入,符合聖國內閣的期待,也將「一中」的壓力完全回到中國大使館,要不要雙重承認變成北京頭痛的問題。

 台灣這次拿回聖露西亞外交承認,黃志芳形容其過程彷若二次大戰勇士們打贏硫磺島戰役,事實上台聖復交的重要意義,就等同於美軍在硫磺島勝利後進行跳島戰略,聖露西亞是東加勒比海地區的大國,具領導地位,南美的蘇利南內閣已經引據聖露西亞與台灣復交為例,呼籲接觸台灣。台灣在東加勒比海交了這個朋友,以後外交戰前進基地就由台灣移至聖露西亞。

 聖露西亞的決定,眼前已經穩住了臺灣與聖文森、台灣與聖克里斯多福的關係,接下來台灣就可以在區域內各國執行遍地開花的戰術,相對於中國的燒錢式紅海戰略,台灣處在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

 中國大使館已經在五日降旗、關門並拆下招牌,聖國戰記告一段落,但台灣要穩住這個基地的工程才開始進行,台灣的藍海策略能否成功,是聖國經驗能否擴散的關鍵,外交部與其他部會的配合將是非常重要的後續作為。


=============================

我們的世界觀的不足,可見一班!!!

我一直呼籲 用開闊的世界觀 跟 多元包容的尊敬

請部分人 別再用一種 無知的傲慢 來看待其他的國家,好嗎?

我正要跟大家說: Saint Lucia 聖露西亞 並不簡單

請大家先看過我的文章

與聖露西亞復交(台灣的25個邦交國) 我國推動 雙重承認?!

台聖復交加勒比海外交網成形

我另外提供一些訊息

第一點,這首歌,應該很多人會唱: 尚塔路其雅

歌詞: 黃昏遠海天邊,薄霧茫茫似煙,....

請看影片:

 

有關 聖露西亞 的農業,請看這段

看觀光簡介:

加勒比海(聖露西亞 代碼 LC 找得到嗎?)

======================

請支持: 你Youtube了嗎? 為台灣上傳影片,而且加入公標籤 [TW] Taiwan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