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 看看中間選民的力量吧!

也請參看我的評論文章:

幹掉羅文嘉蕭美琴民進黨還要怎樣?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中時民調馬大勝謝! (2008確定政黨二次輪替)
郝周 倒馬大將! 2008不會政黨二次輪替的關鍵! 

 中間選民是人還是豬?! 中國時報會不會太超過了!

馬:重建台灣傳統核心價值

=============================

中國時報 2007.05.28 
換黨做做看 明天會更好?
【中時電子報黎珍珍新聞分析】

 

 

 

    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西元二○○○年無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那一年,國民黨鞠躬下台,交出獨霸了五十年的中央政權;陳水扁在藍營兩強相爭的情況下脫穎而出,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實現了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

    無論是不是個意外,台灣的民眾對於政黨輪替的確曾經寄予厚望。雖然陳水扁只以不到三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宋楚瑜,但從當選那一刻起,他的滿意度就是從七成開始起跳,上任不過滿月,民調支持度更衝上了八成。這個數字,反映出民眾在國民黨長期統治下的壓抑,即使在大選中沒有把票投給陳水扁的人,都衷心期待當時被認為站在民主、環保、弱勢這一方的民進黨,能徹底地讓台灣社會改頭換面。

    然而,這樣的蜜月期沒有維持太久。歷經核四案、工時案、罷免案、八掌溪事件等一連串的衝擊,到了新政府週年時,陳水扁的滿意度巳降到五成左右。「全民政府」不到半年就壽終正寢,「少數政府」此後一路顛簸前行,所謂的「雙首長制」從未在台灣真正落實。執政者不甘於分享權力,在野黨缺乏做為一個忠誠監督者的自覺;就在這種「朝不朝、野不野」的情勢下,政局不僅沒有向上提升,反而更形對立與混亂。

 

    民眾寄望政黨輪替所帶來的改變,並沒有展現在實質面向上。陳水扁上任七年,換閣揆如走馬燈,經濟依然沒有起色,治安風氣敗壞如昔,兩岸關僵局未解。停建核四造成政局震盪,但環境保育並沒有獲得更多重視;津貼式的福利給付成了最有利的選舉工具,卻不見長遠而完整的社福願景。

    中時電子報所做的民調顯示,對於第一次政黨輪替的經驗,超過六成七的民眾並不滿意,其中絕大多數民眾最不滿意的部分,就是陳水扁不時掛在口中的「拚經濟」。而對政黨輪替經驗表示滿意的民眾當中,有將近二成七的人是肯定民進黨政府在「正名制憲」上的表現;中華郵政改稱台灣郵政、中正國際機場改稱桃園國際機場、中正紀念堂改稱台灣民主紀念館,似乎是民進黨執政唯一的成績。

    第一次政黨輪替的經驗並不美好,「換黨做做看」的說服力也因此大減。根據民調顯示,高達74%的民眾表示,二○○八年總統大選投票,他們將選人而不選黨,只有18%的民眾會依政黨決定投票傾向。

    但無論是選黨或選人,民進黨都不受民眾青睞。將近六成的民眾表示他們打算投票給國民黨,打算選民進黨的只有三成;在蘇貞昌、馬英九、謝長廷、王金平、呂秀蓮、游錫堃等六個提示人選中,國民黨的馬英九一枝獨秀,獲得將近四成二的民眾支持,比支持度次高的謝長廷多出三十個百分點。

    中時電子報的民調顯示,在二○○八年大選之後,雖然有二成八的人認為台灣的現況將和現在一樣,也有6.5%的人認為情況會更壞,但仍有高達六成五的民眾樂觀地認為「明天會更好」。

    在民主成熟的國家,政黨輪替己經成為常態;雖然台灣的政黨輪替經驗讓許多人失望,但是選票掌握在自己手中,多數人對於台灣的未來,仍然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