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蒐集資料了解中!

稍後評論!

先請參看:

入了聯合國又如何?

扁:不用怕美國又怕中國 

================

以台灣名義入UN 游主席:台灣的權利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6-22 16:56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二日電)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天就「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公投案」開聽證會,提案領銜人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主張,台灣有權用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學者許慶雄主張,政府應先向國際社會宣布台灣獨立,正式向聯合國秘書處遞交「申請加入書」,公投才有意義。

針對「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公投案」,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下午在中選會召開聽證會,會議由委員錢林慧君、胡祖慶主持,邀請游錫堃、律師李宜光、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林永樂、陸委會企劃處長張樹棣,以及包括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等多名學者討論。

游錫堃主張,聯合國應秉持憲章第二章第四條會員的普遍原則,接受台灣成為會員國;聯大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並「成為中國唯一代表」。但二十年來,台灣用民主實踐證明了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不能再以過去「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的模式,落入「一個中國」的陷阱,而應以「台灣」的名義,提出申請成為正式的新會員國。

他並強調,國際社會一直在說要「維持現狀」,但現狀是不斷流動,無法維持;如果「統一」是自殺的話,維持現狀就是慢性自殺。公民投票是台灣的內政問題,美國應反對的是中國無限制擴張武力,而無權要求台灣公民不得發動公投連署

游錫堃表示,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有其正當性,瑞士的國名是「Confoederatio Helvetica 」,但卻是用「Switzerland」加入聯合國;馬其頓的國名是「Republic of Macedonia」,但卻是使用「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ormerly in Yugoslavia Republicof Macedonia」參與聯合國。

林永樂也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為了安全和生存,應該加入聯合國。雖然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但台灣應以務實的方式,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不涉及國號更改。

李宜光則認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提案,是用兩個不相容的意涵硬拉在一起,因為,大家對重返聯合國應該沒有疑問,但用何種名稱,恐怕會造成國內的紛爭。他建議審議委員會應該用「程序」角度來審查,這種問題是否符合公投法,適合進行公民投票。

陳錫蕃、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教授許慶雄都主張,如果要推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政府應該先向國際社會宣布台灣獨立。許慶雄說,台灣關起來講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但內部卻維持一個中國的憲法架構,逼使邦交國承認台灣是代表十幾億人口中國的國家,讓國際社會混淆台灣的國際地位。

許慶雄認為,如果要推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台灣的領導人應向國際社會公開宣示台灣獨立,要求邦交國和美、日給予台灣國家承認,並以向聯合國秘書處遞交「申請加入書」的形式,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這就是一種獨立宣言」,讓國際社會明白,台灣這次是玩真的。

他並主張,聯合國是國際組織的核心,台灣應該集中火力全力加入,不要浪費資源推動加入其他的國際組織;等到台灣加入聯合國後,其他的國際組織就能順水推舟,並能恢復以國家身分的應有地位。

民進黨「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已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提送第一階段提案人連署資料,日前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查,決定今天舉行聽證會,二十九日表決是否符合規定,若表決通過,再送交戶政機關查對確認跨越門檻,即可展開第二階段連署。若第二階段連署在六個月內達到八十二萬五千三百五十九人(包含)以上﹐這項公投案就算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