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黃錦妙理事長為大家介紹南陽守護學園的故事!

====================

南陽守護學園紀實

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理事長  黃錦妙

「起家」─草創

『疼惜咱們的寶貝,助其重建溫暖的家』,是本會開辦的弱勢學童免費課後輔育專案,200749正式開辦。透過各校的輔導室篩選出我們要的孩子,近日一一打電話訪談。原本躺在名單上的名字,只是一個個模糊又冷冷的代號,隨著電話的對話,每個名字背後所沈藏的悽苦,都透過電話線鮮活的讓人心痛起來,胸悶不已,打越多電話,內心越急著催促──要趕快開辦。

因為向社會局申請公益彩券盈餘,來提供午晚餐及專人接送孩子的經費没有通過,原本修正服務項目裡是「不提供接送」,擔心責任重大、風險大、又没經費,但一定會想辦法供吃;可是打完電話獲悉的實況是:没有去學校接孩子,孩子一定到不了,所以理監事會議「要作公益,就不必怕東怕西,以服務對象的需求為導向就對了!」一段話,讓我更無懼執行下去,謝謝可愛可敬又有擔當的各位理監事!同樣的,面對空蕩蕩的現場,我相信社會的愛心會讓它填滿必要的配備,諸如課桌椅、冰箱、瓦斯爐、微波爐、飲水機、文具、衛生紙、圖書、食物、伴讀志工,也相信可以在孩子的學校裡找到願意順路載他們到課輔中心的熱心家長,彌平這最困擾的部份。

在柬埔寨因為戰火,而有「生非大喜、死非大悲」的地雷村,史瓦濟蘭有「羸弱到没有能力在地上留下足跡」的荒村,生命可以如此輕似鴻毛,看看我們腳下踩的台灣,實在是個不錯的地方,值得大家用真情好好疼惜。也唯有付出一己的愛心,累積守護台灣的安全幸福的磁場,台灣才不會淪如前述國家慘境。很高興協會可以承擔一些具有使命的工作,亦很感恩協會讓我的人生開了更多繽紛的內涵。

朋友們,一旦加入了志工的行列,您就能領會個中的喜悅,協會歡迎您的加入。

 

貼近南陽守護學園

數段對話在南陽守護學園:

「小安,你知道阿姨要載你去那裡嗎?」「要去安親班啊!我超高興的。」「你以前去過安親班嗎?」「沒有呀!」「那你中午下了課,都怎麼安排 ?」「自己走路回家啊!如果媽媽沒有去工作,就來接我作午餐給我吃,如果媽媽去工作我就自己一個人走路回家,也自己弄泡麵來吃。」這是第一天載一個小二的男生,在車上的對話。

 

「阿姨你千萬不可以讓我爸知道,我在這裡和人打架,不然他就不會再讓我來,可是我很喜歡來。」六年級的大男孩在委屈被三對一追打後啜泣著說。

 

「我好喜歡來這裡喔!有好吃的東西又有好多人陪我玩、陪我寫功課。」小一的小女生亮著眼睛說。

 

「這麵包好好吃喔!好想帶一塊回去給爸爸吃,因為爸爸如果沒有工作時,會捨不得去買麵包來吃。」小三的小女生在作完感恩儀式後向老師說。

 

南陽守護學園在四月九日於張市長、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本協會理監事、志工的見證下,揭牌上路。十多天以來,雖然情況有些混亂,人力明顯不足,上工前的訓練也來不及作、名單的異動、接送的大問題、沒有錢買午餐及下午點心、如何取得孩子的信賴感、如何讓老師找到好的方法和孩子互動…….尚有很多的資源没有到位,但聽到看到孩子發亮的眼神、雀躍的臉龐、窩心的話語,「做就對了!」的聲音自動就會冒出聲來。

明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更知道這是一件對的事,也是一件必須做的事,它讓人忙碌、疲憊,但內心卻很喜悅,很帶勁,也很感動。最近老公說我變愛哭了,因為這一段時間以來,在籌備的過程裡,得到太多親朋的應許及資助,讓這條路走得不孤獨,反而「很甘心A」。在此謝謝「早五頓早餐店」的老闆娘,在四月一日就打電話催我去拿食物(原來她記錯日期了);謝謝「聯翔餅店」先生一句話便無條件每日提供50個麵包,當下午點心;謝謝﹂信義早餐店」週三免費提供30份炒麵給合作及豐村的孩子當午餐;謝謝「慈濟」願意以專案的方式,解決學園的需求;謝謝溤玉芳大姐得知學園在募午餐時送來週轉金,以及提供相關訊息,當成自己的擔子在擔;謝謝陳醫師、醫師的善款;謝謝送書桌椅的好朋友們及學校;謝謝大姐大姊夫、陳爺爺等人的溫馨接送情;還有很多人的協助,在此我要很用力的向大家說:有你們真好!也證明台灣一直是個處處有溫情的社會。

自從學園開辦以來,不少人問為何要做這樣負大責任、冒大風險的事。其實也自問了自己很多次了,自己來自山上貧窮的七個手足之家,只因排行在後,有幸得到大學讀書的機會,而和山上國小一畢業就去工廠上班或留在山上的務農的同學,有很不一樣的生命歷程;他們絶不比我笨,也不是比我懶,只是沒有機會而已。另一原因,官方統計為尋回一個中輟生或矯正一個問題青少年需要用上近一百三十萬的社會成本,而且效果並不好。本著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的道理,協會非常願意在這些可塑性很高(根據兒童發展理論2-12歲是情操教育的關鍵)且尚未有偏差發生的小學階段,提供一些學習的機會,陪伴守護他們,扮演他們的「廣義父母」。再者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成立十三年來,規模雖小,但卻是個擁有高敏感度及執行力,來回應社會需求的成熟組織,所以創辦「南陽守護學園」也只是在履行協會所承諾的社會責任罷了。

某個正在準備晚餐的週末,接到二女兒自英國例行打回家的電話,隔空親子時間的對話。「媽,妳知道我國一和平國中的一個同學死掉了嗎?「哪一位啊?」「就是那位我曾經看他在教室咳出血來,而帶回去給爸爸看病的那位瘦瘦小小的原住民單親男孩──阿民啊!」剎那間,那個蜷曲在兒子床上的瘦小身影,馬上鮮明的映到腦海裡,雖然長相已模糊。「我記起來了,但他怎麼可以十幾歲就死掉?怎麼可以呢?」我心痛的叫出來,隨即電話的兩端都講不出話來,只剩哽咽聲。「我還記得我教他的第一個英文單字是dictionary他没有媽媽,又住在山上,如果我那時候多帶他看幾次病,也許他就會好起來,就不會死掉了……」女兒哽咽地繼續說出她的自責。

「孩子對不起,當你那麼孤單、那麼無助時,你讓我遇上了,我卻没能當成自己的孩子般去疼惜、去照顧你,請你原諒我的麻木不仁……」女兒的懊悔自責就是我的懊悔自責。

   南陽守護學園的存在,就是不讓這樣的憾事再發生!一件都不允許!

 

 

再貼近南陽守護學園

五月八日為南陽守護學園舉行了一個簡單的滿月儀式,也吃了滿月蛋糕。斯情斯景,初為人母那種對一個親密新生命的到來滿心期待;也因著一個陌生的新生命的闖入而焦頭爛額的複雜感覺重新爬上心頭。

守護學園的實際經營,比事前絞盡腦汁籌備的內容還要複雜,還要細微,諸如守護老師不足、不穩;是混齡分組、友誼分組或隨機分組,何者為佳;分點心時,是為了公平起見以及快速分好而採老師分配,也讓孩子學會分到什麼吃什麼的逆來順受的情操,還是要依循人都想要自己做選擇的天性,並冒著落入你爭我奪混亂場面,卻予以他們享受被尊重的感覺,並學會解決衝突?我們很希望,在學園內發生的每一件事、每一件紛爭、每一次對話、每一次的互動、每一項安排,背後都蘊含教育的內涵在裡頭。這樣的期待,對於一次只帶一個孩子的媽媽,尚具挑戰,何況對一次來了50個差異性極大的孩子,以及不同特質的守護老師及志工老師所激盪出的情緒指數,多緊繃以及生命能量有多強、也多澎湃啊!連一向以好脾氣著稱的老師及仁彰老師都有狂飆及動怒的時候,可以想像之。

我常跟守護及志工老師說:「有些孩子看起來很不受教、很會頂嘴甚至滿口髒話,學習態度完全沒有建立,成績也不好,所以可以想像這些孩子在成長及學習過程中絶對不缺人打駡、不缺人斥責、不缺人否定,但一定缺人陪伴、缺人聊天傾聽、缺人了解、缺人在意、缺人肯定。如果能夠了解到這些才五、六年級卻已桀驁不馴的小生命,何以僅僅十來個寒暑就可以把出生時「非善非惡,可善可惡」的天使般嬰兒,染汚成一副魔鬼般的流氓樣,是肇因於成長過程中欠缺良好地被引導被開發,所以他們是家庭功能失靈的無辜受害者啊!能夠參透這一點,不捨的心、包容的心、疼惜的心以及想呵護、想牽成的心,就會油然而生,自然而然對他們也就愛得出來。尤其越叛逆的那幾個較大的孩子,表示受害越深。況且他們在我們手上也只有一學期就要進入國中了,我們更是要抓緊時間加倍陪伴和引導,而不是希望他們最好不要來,以免帶壞其他小小孩。所以來到學園,我們不以輔導功課為重心,絕對要以建立良好生活常規、學習態度以及改善情操內涵為優先,態度好了,相信成績自然會拉上來。」

經過了一個月的出招接招,孩子對學園已有家的歸屬感,守護老師臉上的線條也柔和許多,亦已有數位空巢媽媽,帶來她們滿滿的愛,滋潤孩子們,她們卻回過頭來感謝協會,重燃她們的生命動能,重獲生活的寄託。真是謝謝她們!

也只在短短的一個月內,飲水機、電風扇、窗簾、冰箱、手提音響、電磁爐、影印機全到位,有善心的義剪阿姨、很多的愛心食物及數筆善款。早在二個月前,在籌備場地時,就很有信心的相信,空無一物的空間,一定會被大家的愛心給填滿的,果然不假,且比想像的還要快還要多,感謝大家用真心愛學園。

開辦後2週,有一位來自單親家庭小六的女孩,因媽媽工作忙,無法來接,儘管學園想了數種替代方案來設法留住她,最後媽媽仍選擇不來。深怕她會是第二個「阿民」(二女兒和平國中,那位不幸的男孩),在我已更有方法的機緣遇到她,卻仍没能發揮關鍵的引導力,啟動她人生的另一個可能,叫人怎麼鬆得了手、放得下她呢?隔日到學園没有看到她的身影,內心有些悶、有些酸楚,去接同校的孩子回學園,偶而瞥見在公園打球的她,在路上騎脚車的她,以及柱子後方看著我來接同學的她。跟導師及媽媽表示學園會為她留一個位子。一日為南陽守護學園的孩子,無限的情感及牽掛就已串成,絶不輕易鬆手,放掉任一個孩子。

 

「媽媽,祝您母親節快樂」女兒自書包掏出在學校自製的母親節卡片,送到手上,大大的在臉上啵一下時說的話。「我沒有媽媽可以送母親節卡片。」「我不曉得媽媽在哪裡?所以沒辦法寄母親節卡片給她。」當學園裡有些孩子興高采烈在製作母親節卡片時,另有些孩子這樣跟我說。

「今年暑假打算到英國遊學,因為去年已去過美國了。」雙語私校的孩子對話著,「我要到舅舅家幫忙種蕃茄、茄子、花生,可以每天賺50元吔,就可以買手錶、電動、手機了吔!」學園的小二孩子亮著眼睛說。

當您在同一天裡,聽到以上的話語,有沒有觸動很多您的內心角落?

南陽社區發展協會以及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合辦的「南陽守護學園」是一開放的園地,歡迎有緣的您一起來關照。

 

再談南陽守護學園

南陽守護學園的工作,也是最具挑戰的工作,容我多面向的來敍述一番,守護工作是一件感動人的工作: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只要聽到弱勢,多數人憐憫之心會油然而生,也很願意就個人所及,做些不求回報的付出,也因為這樣即使協會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仍無懼的先做此件該做的事。兩個多月了,也真的感動一些人,所以物質已有固定來源、志工緩慢增加中。另外,也感動了多數孩子的照顧者(包含:祖父母、爸爸、媽媽、姑姑、伯父…….)有些也願意配合學園的安排來參加親師座談及成長課程(即使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守護工作是一件磨人的工作:

「我原本準備了30分鐘的活動,想帶他們作,但我發現他們連3分鐘都沒辦法整組靜下來坐好,我發現自己真的沒辦法勝任。」一位應徵者,在體驗了3天後,如此對我說。迄今已耗損了數位勞委會的派工,更多位來體驗的人,也陣亡了。她們共同的錯愕點是「他們怎麼那麼吵?有些態度也不好,沒辦法好好聽大人說話!」可以想像有多麼磨人,迄今仍挺住的幾位勞委會媽媽真的很厲害,也辛苦她們了!

「我來這裡是來教跳舞的,不是來管秩序的。」義工老師一語道破我的痛處,學園的開辦也不是為了要維持秩序而己,可是現在卻花很多時間、人力在這上面(也因此原因折損很多人力),原本計劃的多元課程到現在多數仍沒辦法實施,仍停留在生活常規、學習態度的修正及教導上。好比我們看到一群人明明很餓了的樣子,所以很好心的把他們找來,也找了豐富的食物要給他們吃,他們是來了可是有些人嘴巴就是不願意打開。當碰到這種情況時,是要昂首高傲的說:「真是不識好歹,可知那可是花了多少心血才有的,竟不知感恩,不加珍惜!」而後在悻悻然的情緒裡腐蝕掉原本的熱情?還是願意低下頭來檢討:「有沒有依據孩子的需求來引導他們,而非一廂情願的照自己的方式給。」然後帶著謙卑的心情去修正作法?

守護工作是一件造人的工作:

學園目前正在苦思如何找到更有效的方法,來讓孩子們願意張開嘴、敞開心房。「優秀是教出來的」書裡的老師覺得『生活沒有紀律,學習不可能有效。』所以他先花很多時間訓練學生的生活禮儀和紀律,果然學生在學會了自重自愛後,學習態度就改變了!所以我常跟學園的守護媽媽和志工聊天、打氣,如果我們以自己作爸媽的經驗認為「和自己孩子差不多的,就是好孩子;遠低於自己孩子的表現的就是壞孩子」來接觸孩子,就會陷入把孩子分類貼標籤的泥沼裡,假如能夠以孩子的高度來互動,或許能夠看表象背後的真相,也就能找到適合他們的方式,來引導他們,也才能領略這個工作的使命性,而樂於付出、享受付出。既然體悟到「先有好態度,才會有好成績」所以暑假裡規劃了許多的情操體驗活動,其中一項是孩子們要分批到「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做義工,讓他們透過幫助另一類的肢障弱勢孩子,作幸福感的重建,回頭尋回自我價值的確立。

我們不是常常被電視或報紙的一些感謝生命中貴人的故事所感動嗎?或許現在學園裡的你我,到六七十歲頭髮斑白時,會是某位孩子要感謝的人呢!想想那會是多美的生命交響曲呀!

 


==================

[李東昇的說明]歡迎大家關心跟支持

我來為大家介紹一個感動人的地方!

======================

[2007/05/16]我在豐原

  

這幾位是 南洋守護學園的老師們

 

窗簾為何顏色都不一樣? 因為是愛心廠商把樣品捐贈出來!

 

那天天氣非常晴朗,教室在二樓,視野非常好!

  

教室的外面,就是一個社區公園,非常漂亮!還有很多設施,溜冰場,鞦韆應有盡有

 

一部分小朋友回來了! 慈濟贊助食物,小朋友正在引導感謝!

 

大家都用很虔敬的心意,向所有愛心捐助者表示感謝!

 

我帶孩子們抽卡片,找國家!大家都非常投入!

  

場面太熱絡,大家都擠上來,七嘴八舌的幫忙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