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台北市政府就是這樣!

 

你去過貓空嗎? 纜車這樣就通車了!

但是 貓空的產業該如何振興?!

郝龍斌懂嗎?

天母的景氣該如何振興?

郝龍斌懂嗎?

(請務必參看台北市政府在幹嘛?!:  

貓空纜車凸槌! 還要硬蓋北投纜車!

貓空纜車噪音改善計畫遭退

正事不幹!找腳踏車麻煩!郝龍斌又來了!

天母白屋保存,一陣白忙?
一把插在天母心臟的刀
請支持 天母鄰舍節 

台北人沒有公民意識!?

郝團隊施政滿意度僅41.3%!好好檢討吧!!!不要再騙了!台北人啊!你們會不會太瞎了!

市議會一綱一本專案報告

遣責郝龍斌強制單車戴安全帽!反對!我會抗爭到底!

郝龍斌:貓空纜車安全無虞?!

 一個給面紙,一個打老虎?!

  )

   

 

==============

2007.07.08
店家:貓空「空空」 怎吸引遊客
陳函謙、實習記者何佩姍/台北報導

貓空纜車昨依舊湧入不少來自全國各地嘗鮮好奇的民眾,只見站外大批攤販雲集,遊客交織其間,但是離纜車站愈遠的店家,對纜車態度冷淡,認為遊園公車戴著一車車客人,卻都過站未停,沒有人氣匯集,如何能振興當地產業

 
相中貓纜商機,貓空站外早已出現不少賣烤香腸、涼飲、冰淇淋的攤子,也有當地農民賣起自己種的竹筍。

另有一打著「台北市社區永續經營發展促進會」名號的組織,與旅行社、貓空店家合作,在纜車站外搭棚子發送觀光文宣、推銷特定餐坊,也派出專車直接載往餐廳,1人要價380元,吸引不少攜家帶眷的遊客探詢。

小情侶:無聊死了以後不會再來

貓空站正對面的洪師父牛肉麵店,拜地利之賜,纜車開幕以來每日生意強強滾。業者洪金龍說,通車前半年即籌畫開店,曾被朋友嘲笑「到貓空賣牛肉麵?誰會去吃啊?」

但他規畫複合式餐飲與貓空原有的土產區隔,除高檔牛肉麵外,還有平價冷飲、香腸等小吃,戶外設座供免費休息,又提供廁所給遊客方便;雖然被質疑牛肉麵套餐定價太高,仍無損商機。

貓空站外人氣鼎沸,但再往裡走,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不少外縣市人第1次到貓空,不知道該到什麼地方參觀,1團從苗栗來的旅遊團表示,連他們的導遊都不知道貓空哪裡好玩,所以只好搭遊園公車繞1圈後就離去。

首次到貓空一遊的小情侶意興闌珊表示「無聊死了」,纜車很悶熱,貓空沒有好玩的地方,以後不會再來。

部分店家眼看大批遊客乘坐公車「逛大街」,難掩失望情緒,忍不住罵起遊園公車,認為業者密集發車「把客人都載走了」,公車在狹窄山路往返頻繁,不僅汙染空氣,也影響步行安全。

業者:毫無特色又不給就地合法

距離貓空站步行約5分鐘的「龍門客棧」不滿表示,幾年前市府大拆違建,拆得貓空迅速沒落,建了纜車又不趕快讓店家就地合法,空空的貓空毫無特色,要怎麼吸引觀光客?「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直言,「纜車與我們無關」,僅有站外店家和攤販受惠,沒有為山區餐廳茶坊帶來新客人。

「六季香茶坊」認為,媒體不斷報導貓空纜車,應會喚起民眾重遊意願,他們準備到貓空站附近發傳單,以較主動的方式吸引遊客來店裡消費。面山迎風「小木屋茶坊」老闆則說,通車初期多數是想嘗鮮的纜車遊客,唯一目的就是搭纜車。

至於有意到貓空享受悠閒時光的民眾,這段時間不會急著上山,避免排隊苦等,雖然店裡還是以老客人居多,但是這幾天拜貓纜之賜,業績還是略有成長。

============

中國時報 2007.07.08 
貓纜上路狀況多 考驗台北市府應變能力
中央社


 在眾所矚目之下,貓空纜車終於正式通車上路,也立即吸引大批乘客搭乘,成為北市新的旅遊景點地標。不過在熱鬧光鮮外表下,不可諱言地,貓纜接連幾天出現的系統磨合與當機問題,乃至於車廂過熱、環保爭議,以及週邊觀光旅遊品質提升,其實都是對台北市政府的巨大考驗。

 尤其貓空一帶商家有許多屬非法經營,如何推動貓空休閒產業特定區,協助、輔導業者合法經營,原本就是市府的一大挑戰,也未必能獲得中央鼎力支持。之後如何精心規劃,讓貓空地區休閒產業提升經營層級,擺脫目前混亂、炒短線的弱點,更是一件艱鉅的任務。

 至於車廂過熱的問題,雖然市府已提出三個月內在車廂正面壓克力板開窗的提議,但是從幾個月前的試乘、履勘,就不斷有人質疑車廂過熱,卻沒看到市府即時提出妥適的因應方案,並且在正式營運前才開始微調,顯得應變、規劃能力不足。

 貓纜雖然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試運轉、履勘才通車,但通車當天中午,不但短暫停機,還導致郝龍斌、馬英九一度困在車廂中,滯留空中,加上當天動線規劃不佳,自然留下不少美中不足的問題。

 雖然郝龍斌與捷運公司均指出,系統故障起因自指南宮站月台上端牆門被媒體的攝影架觸動,因而啟動安全防護措施,導致貓空站一組正在開門中纜車受影響,造成後續循環進站車廂間距過近,才使系統暫時停機,甚至相互推撞;但媒體的節制與動線規劃,原本就是主辦單位的責任,無從推卸。

 隨後幾天,系統還是陸續出現假訊號停機、故障等問題;只是雖然外界質疑,捷運公司也解釋,類似系統情況,經考查哥倫比亞麥德林市纜車系統經驗,其實是營運初期系統調整的共同問題,技術人員也會在最短時間排除,纜車車廂內旅客無須驚慌。

 至於貓纜的環保與觸犯隱私權問題,在正式通車後,依舊受到民進黨議員與環保團體質疑,認為市府在轉角二站的減少噪音措施不夠完善。雖然市府與環保局不斷提出數據強調一切合乎標準,但環保署、營建署等單位的質疑,使得貓纜埋下了不確定因子。

 至於貓纜沿線違建充斥,使得景觀雜亂的問題,也使得強調高空觀景的貓纜美中不足。不過郝龍斌私下已表示,將針對違章等問題協助山區居民解決,務必使得貓纜沿線景觀整齊美觀。

 事實上,從遊客積極地投入,以及貓空商圈生意的提升,可以發覺貓纜隱然有成為台北市新地標的味道。但是如何提升服務與遊憩品質,絕對是當務之急,否則不少商家都擔心熱潮一過,貓纜如果未建立永續經營的計畫,展現特色,可能熱潮來得快、去得也快。

 除了業者的自發性投入外,做為提振地方觀光產業的火車頭,市府其實責無旁貸,勢必要提出一套完整的定位與活化商區的規劃。畢竟貓纜是由市府出資興建,十三億的公帑如何有效回收,如何讓貓空商圈脫胎換骨,端看市府能否未雨綢繆,因應未來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