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強力譴責「教科書不當用詞檢核」計畫!

再說一次:多元開放的堅持,無需理由!

台灣還需要 思想檢查嗎?

台灣還需要 出版檢查嗎?

連這些用語,還要檢查嗎?

真的莫名奇妙!

就算教育部表示:只是提供參考!

我也要強力譴責教育部的這種作為!!!

因為 完全不需要提供這類 檢核計畫!

教科書要怎麼寫,是出版社的自由!

但是,老師要不要選,才是市場機能!

不必由教育部來把關!!!

讓市場自由淘汰!!!

懂了嗎?

這跟無恥郝龍斌的一綱一本,同樣可恥!

最大限度,頂多可以補助預算給 台灣歷史學會

不該由教育部正式發文給各出版社!

學者有權做研究! 教育部可以補助

這也是多元開放!

但是 教育部就是不能涉入 價值判斷!!!

我不僅反對 郝龍斌 的 一綱一本 是 搞一元專制

我也反對 杜正勝 的 用詞檢核 也是 搞一元專制

但是,中國時報的標題,同樣需要被譴責!

何必硬要扯到 [去中國化]!

不管檢核計畫的內容為何

重點是: 教育部這種行為,已經形同 思想檢查! 才是譴責重點!

台灣就是被這些人,拉扯撕裂的!!!

弱智媒體誤國,低能政客喪邦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7210041+96072104+0+094644+0,00.html

2007.07.21
改掉5000用詞 教科書全面去中國化
韓國棟/台北報導

中小學教科書全面去中國化!國父、國畫、國字、國劇、古人、水平、中日(甲午)戰爭、兩岸、台灣地區……等詞,都被教育部列為「不適合用詞」,應當的用詞,是孫中山、中國水墨畫、中國文字、中國京劇、中國古人、水準、日治、清日戰爭、兩國、我國(或台灣)……等詞。
 「民族英雄」具有爭議性

「台灣僻處我國東南海域」的課文敘述,更不行,因為這種說法是以中國大陸為核心、以台灣為邊陲,明顯貶低台灣地位。「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中收復臺灣,所以後人尊其為民族英雄。」這也不行,因為「收復」和「民族英雄」都是有爭議性的價值判斷用詞,必須修改或刪除。

教部半年前委託「台灣歷史學會」進行一項「教科書不當用詞檢核」計畫,檢核對象含括國小、國中及高中各版本教科書。這項檢核計畫日前完成,教部隨即函轉各教科書出版社「參考」。

 教部強調無關意識形態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中小學教科書開放民編後,用詞混淆,對中小學生造成困擾,部長杜正勝發現這項問題後,才指示委託學者專家進行檢核。幾經琢磨,教育部決定委託「台灣歷史學會」進行這項研究,因為較混淆的用詞,幾乎都是歷史造成的。他強調此舉是專業的研究,和意識形態無關,也無強制修改之意。

這份厚約三百頁的檢核報告,是教育部廢除「統編本」實施「審定本」教材以來,首度發函各教科書出版社,統一規範攸關國家認同的相關用詞。現行的中小學各版本教科書,被檢核出來的不當用詞,總計不下五千詞。

這份報告檢核檢核標準不外乎以下幾項:

第一、不客觀的歷史價值判斷,刻意褒揚或貶抑的非中性詞彙。例如「國父孫中山先生說……」,應改為「孫中山先生……」。

 「全省各地」用法不標準

第二、自我矮化為地區或主體意識不清。例如,「台灣地區」、「全省各地」、「兩岸」等,都是不適合用詞。

第三、對中國的稱呼未反應歷史事實與政治現況。例如,應稱「中國」卻稱「我國」,如:「王羲之是我國著名的書法家」這段課文中的「我國」應改成「中國」。

第四、臺灣與中國大陸分屬不同政權時期的敘述,對中國的地名、歷史朝代、特定人物等,未加註國名。例如,「余光中,福建省永春縣人……」,應當改為,「余光中,原籍中國福建省永春縣……」。

第五、敘述日治時期臺灣的人、事、物,卻用大清帝國、中華民國紀年;如應把日治時代的民國廿三年,改為西元一九三五年。

 「中外」遊客應說國內外

第六、對於特定詞彙的使用不夠精確。例如,指稱中國特有的文物、書畫等,卻使用「國字」、「國畫」、「國劇」、「京劇」、「古典詩詞」等詞彙。

第七、敘述時間或對象泛指中國古代或是古代之人,卻用「歷史上」、「古時候」、「古代」、「上古時代」、「老祖宗」、「古人」等詞彙,應都改為「中國古人」。

檢核報告指出,在近現代「中華民族」一詞未出現前,應用「華夏民族」;「外省人」也應改成「中國各省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人士或新住民」;「國曆」應改為「陽曆」;「中外遊客」應改成「國內外遊客」。

報告檢核出來的不適合用詞中,以中國地名前未加註「我國」用詞最多,逾二千個。

編譯館:不要求依檢核報告審查

韓國棟/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委託台灣歷史學會進行的教科書檢核一事,教育部長杜正勝因南下高雄,準備參加大學博覽會開幕,幕僚昨晚表示,連絡不上杜正勝,無法就此問題回應。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戴寶村,目前正在國外。戴寶村同時也是台灣教授協會成員。台教會昨天表示,不了解戴寶村的該項研究。

杜正勝幕僚昨說,杜正勝今將陪同陳總統,參加今年在高雄舉行的大學博覽會;杜正勝先南下高雄,昨晚幕僚先詢問記者想問什麼問題,過一陣子表示無法連絡上杜正勝。

國立編譯館中小學教科書組主任楊國揚則指出,民編版教科書由審定委員會審查,國編館會尊重專業,不會要求審定委員會依據這項檢核報告進行審查。


========================

2007.07.21
教科書去中 國民黨:將發動18泛藍縣市反制
中央社

教育部有意將「國父、兩岸關係」等五千多個國中、小教科書內的名詞全面「去中國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今天表示,國民黨中央除強烈譴責外,將在泛藍執政的十八個縣市全面抗拒,國民黨將邀請具有公信力與學術良心的學者,共同編輯新的教科書。


根據報載,教育部有意否定孫中山是國父、視「中國」為外國、兩岸關係改稱「兩國關係」。楊渡表示,國民黨中央非常重視此事,從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到黨主席吳伯雄都強烈譴責。

楊渡指出,民進黨不敢搞「政治台獨」,只能玩「文字台獨」,教育部是中華民國政府下的部會,自然必須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見諸於憲法,教育部無權否定政府體制,如今用一個台灣歷史學會的研究案為名,要求所有中小學教科書改變五千多個名詞,不僅為難所有教師與家長,更屬違憲行為。

他表示,教科書內容涉及所有人民受教權,這樣重大的教科書變化,竟未舉辦任何公聽會,也未邀請全國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學生團體參與討論,尤其台灣歷史學會根本無權發文給所有教科書出版社,教育部此舉等於回到過去戒嚴時代,用國立編譯館來嚴格審查教科書。

對於教育部這項作法,楊渡說,國民黨從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到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已決定要結合泛藍十八個執政的縣市首長共同行動,在地方上採用一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合乎中華民國體制的教材,廣邀具有公信力的學者與各界團體參與內容編審,因為教材本就可由地方政府、學校自己編訂,教育部無權管制。



批教部下政治棋 家長:老搞無聊事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小學教科書的「大陸」全都要改成「中國」?家長要教部「現在不去搞這些無聊事」;老師認為教學內容應該多元,不要只灌輸單一思想給學生。但一位國二學生和好友討論後決定,感覺上兩岸如不分清楚,台灣會完蛋,他支持將「大陸」改成「中國」。

台南縣歸仁國中地球科學教師楊秀碧表示,台灣和中國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國人意見紛歧,教育部要將教科書中「大陸」改成「中國」,應該等社會各界有共識再來做。


楊秀碧說,過去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灌輸學生單一思想,現在民進黨犯了跟以前國民黨相同錯誤,「只想捍衛自己價值,要消滅對方信仰」,這不是多元社會該有現象。

楊秀碧指出,教科書中「大陸」要不要改成「中國」,應該由各版本教科書自行去決定,學生讀的書有的是「大陸」、有的是「中國」,同時讓他們看到所有台灣、中國互動史料,最後他們要接受哪一個用詞,自己決定。

台北市文化國小校長黃三吉說,將教科書中「大陸」改成「中國」,沒有必要。他覺得現在較重要是將一些不符合現實內容改掉,譬如有些教科書寫中國大陸有卅五省,現在其實只剩廿二省及一些直轄市及自治區。

「教育部有更重要的事做,現在不要無聊去搞這些事情。」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他說,現在台灣政治緊繃、族群對立嚴重,如果又急著將教科書中的「大陸」改成「中國」,情勢會更惡化。他強調,「政府不應將教育拿來做為政治的棋子」,後遺症會很大。

彰化縣員林大同國中要升國二的林同學,特地和好朋友討論後決定,「我們支持將教科書中的大陸改成中國」。他說,就像「你家是你家、我家是我家」,台灣和中國應該分清楚一點,一邊一國;如果沒有,「感覺上台灣會完蛋」。

「教育文化台獨」 書商、編者火大

韓國棟/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治台獨不敢搞,只好搞教育文化台獨!」高中康熹版歷史教科書主編、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王仲孚抨擊教部進行教科書檢核的作法,就是想要透過審查去干預教科書編輯的自由,讓他感覺彷彿回到戒嚴時期。

教育部委託台灣歷史學會研究整理的中小學教科書「用字不當」檢核結果,讓教科書相關編輯者頗為生氣。教科書出版商更直言,教育部雖然表示:「這只是參考性質」,但是「我們若不依照這種標準去編書,能通過教育部審核嗎?」書商說,以後中小學教科書,恐怕都須全面去中國化。

王仲孚表示,民進黨知道政治台獨會招致中共武力犯台,教育文化台獨則不構成中共犯台條件,於是在中小學教科書大搞台獨。他說,教部官員都是「中華民國教育部」的官員,領中華民國薪水,所作所為卻像癌細胞一樣,吸食中華民國營養,去破壞中華民國的生存。

 
王仲孚說,審查權掌握在教育部手中,因此他主編的歷史教科書,最後還是會採用這項檢核報所列的「應當用詞」,否則審查通過不了,影響了出版社的商機,他會對不起出版社。

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召集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表示,「國民教育」,本來就是國家意志的展現,教部完成的《教科書不適合用詞檢核》報告,基本上是國家認同「正確化」過程。他認為教部作法原則正確,但放在國家認同有爭議的台灣,很容易變成問題,教部現在要考量的是,「要做到什麼程度?」

不過有些出版社收到教育部的這份檢核報告後,火氣就大了。「教部自己很爽,我們卻被整死了!」一名教科書業者說,每年都在修教科書,如修得有道理,沒話說,但這明明是政治認同的問題,用特定意識形態「檢核」教科書用詞,「如明年換成馬英九執政,是不是又要重新檢核?」


為何沒有多元聲音

韓國棟/特稿

教育部推動國家認同,沒有人敢說不對;但很多人要質疑的是,為什麼認同的方向是「獨」而不是「統」?為什麼教育部委託研究的學者是獨派學者,沒有統派學者參與這項研究計畫?

目前中小學各版本教科書,有關國家認同的用詞確實混亂,有的地方稱台灣為「我國」,有的地方稱台灣為「台灣地區」;有的地方稱對岸為「中國」,也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地區」的。「國父」一詞也很麻煩,早期的教科書,不但要稱「國父孫中山先生」,而且國父之前還要空一格,以示尊敬。

早幾年,統獨爭議被視為教科書的禁忌,教部修訂課綱時,只要提及統獨議題編入,就會被狠狠修理;但今年九月高二學生使用的新編教科書,不但統獨爭議及兩岸關係都編入教科書,還設計活動,讓學生討論,而且沒有被修理。這顯示,社會已漸接受兩岸分治現實,將來會走向合還是分,可以理性討論。


雖然統獨爭議的死結現在還沒有解開,但這幾次大選劃開的裂痕傷痛,已經讓台灣民眾逐漸醒悟,在台灣這塊土地,不同的意識形態是可以並存的,而且應該相互尊重。「你主張統,我尊重你;你主張獨,我也尊重你;你主張不統不獨,我還是尊重你。」


教部要統一中小學教科書中有關國家認同的用詞,化解統獨爭議,站在教育立場並非壞事;但教部做這件事時,不但要尊重獨派想法,也要尊重統派及不獨不統想法,將不同意識形態學者請來,討論出目前大家都可接受的用詞。

教育部想從教科書上面解決大家不敢碰觸的統獨爭議,但可惜的是,教育部只邀請了獨派學者進行這項研究,不同意識形態的學者不服,教科書的編輯、學校老師、甚至學生家長也未必服氣。

統一教科書用詞原本是一件單純的事,但是,由教育部指定某個特定單位研擬未免失之過偏,難道教育部就可以據此做成這樣一個影響深遠的決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