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可見經濟日報的專業跟理性

尚未完全滅亡!!!

如果 經濟日報(聯合報系)都能像這篇報導一樣的

冷靜理智平和中正

那真是 台灣之福 啊!!!

拋棄偏頗的藍綠之爭

有這麼困難嗎?

=================

迎接新景氣對策信號及景氣指標

【經濟日報╱社論】 2007.08.16 02:51 am


今年初經建會公布去年12月景氣概況,其中景氣對策信號出現2003年上半年爆發SARS疫情以來,首次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受到國人普遍關切。主管機關首長急忙解釋是「燈號失靈」,甚至有的財經首長建議「停辦」,遭到各方責難。最後主管機關決定繼續辦理,不過要檢討修訂。

燈號是否失靈,不是隨便說說就算,需要認真檢討。因此,本報於3月8日社論中就景氣對策信號是否失靈,檢討指出:影響景氣燈號變化的因素,除涵蓋的項目外,還有各個項目的檢查值,而檢查值則係根據設計當時政府所訂「經濟成長率目標」而定。當上次2001年修訂時,以當時所訂「6.5%」經濟成長目標為基準值,據此確定各項目的檢查值。但實際上,由於民進黨政府缺乏執政能力,2002-05年實際經濟成長率僅有4.43%,與目標值差了兩個多百分點,致出了問題。此次修訂如將經濟成長率目標值如按實調降,各個項目的檢查值亦隨之調整,則問題應可解決大半。

而今經建會已將景氣對策信號修訂完成,正式公諸於世。而其修正重點,即將經濟成長率目標改以4.6%作為基準值;涵蓋項目維持九項,其中保留的六項檢查值,針對基準值調降後,仍然適用,與本報前述社論的看法不謀而合。刪除的三項為「票據交換及跨行通匯」、「製造業新接訂單」及「存貨率」,前者因波動太大,後二者則係經建會自行調查,不僅增加被調查廠商負擔,而且調查樣本逐年減少,其代表性有問題,有刪除必要。而新增接替的三項,為「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製造業銷售值」及「進口機械及電機設備」等,此正可反應各方所期待增加消費、投資及服務面項目。

據經建會表示,修訂結果2001-06年燈號分數與各季經濟成長率的相關係數由原來的0.89提升至0.93;個別期間燈號亦能適切反映景氣的收縮與擴張。去年12月原為「藍燈」,已變為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去年8月至今年6月的8個「黃藍燈」,均變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雖反映了當前景氣實況,但經建會為恐外界誤會,決定不回溯,而於8月底發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時,僅公布修訂後的7月新燈號。

針對經建會此次修訂景氣對策信號,提出下列看法:

一、經建會能接受各方意見,從善如流,做適切的修訂,值得肯定。

二、在構成項目方面,能汰弱補強,加入消費、投資及服務面的指標;而且金融面由四項減為三項,實質面自五項增為六項,結構更扎實,使景氣燈號更具代表性。

三、經建會主委原提出增列半導體設備接單出貨比(B/B值),此次並未納入修訂的項目。顯示在此次修訂過程中,專業功能有所發揮,並受到尊重。此在當前政治生態環境下,尤屬難能可貴。這也是前述本報社論結論特別強調的,數十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公信力,不能毀於一旦。

四、發布7月新景氣對策信號時,不回溯既往,反而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若下半年六個月全出現「綠燈」,與上半年新修訂的「全綠燈」比較,顯示今年全年都保持景氣穩定,沒有太大波動;但不追溯,與上半年原燈號有四個「黃藍燈」比較,則顯示下半年景氣大有改善,反而誤導國人。我們認為新修訂的燈號既然更具代表性,就應回溯,而且在今後半年內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均將新舊燈號並列,作好適當說明,有什麼好怕的!

至於景氣指標的領先及同時指標的修訂,經建會搜集國內外534項相關數據,依嚴訂的審查標準,重新篩選出新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各七項,並改採OECD以成長循環概念的景氣指標編製方法編訂。修訂結果,據經建會稱新領先指標較現行指標更具領先性,新同時指標較現行指標更具同時性,也與景氣循環相關性更為密切,而且可與國際接軌,值得肯定。

惟新編景氣對策信號、領先及同時指標,各有兩項構成項目,提供資料時間落後兩個月,將由經建會先行推估,待次月再修正。但不論對策信號或景氣指標,構成項目本就不多,兩項目要推估,比例過高,易產生偏差。希望主辦機關的經濟部及行政院主計處,能儘早改善,即時提供相關資料,俾免易遭質疑。

【2007/08/16 經濟日報】


======================

台灣競爭力論壇 開炮

孫震:政府不負責 像酗酒父親

學界不顧民間疾苦,就像失職的母親

更新日期:2007/08/16 04:39 記者: 陳洛薇台北報導

學術界發起的「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天成立,前台大校長孫震率先開炮。他表示,台灣競爭力下滑,政府卻像酗酒的父親不負責任,學界只顧閉門研究,不顧民間疾苦,大學如果不能幫助國家發展、解決國家問題,能算頂尖大學嗎?

由五十五名來自台灣各大學經濟、公共政策領域教授發起的「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天在立法院宣布成立,立法院長王金平、宏仁企業集團總裁王文洋、前行政院唐飛、前台大校長孫震與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都應邀出席。

孫震沉重指出,這是個理性被口水淹沒的時代,這幾年台灣的經濟、社會問題嚴重,所得分配惡化,政府卻像酗酒不負責任的父親,對家庭的重大責任都不管。

批學界 只閉門研究

孫震也重炮批評學界只管閉門研究、寫學術論文,不顧民間疾苦,就像失職的母親,讓台灣社會變成孤兒,被棄之不理。

他並指出,如果頂尖大學的菁英不能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幫助自己國家的發展,能算頂尖大學嗎?這樣的大學有什麼用?

「我為什麼來?」前行政院長唐飛說,上次總統選舉,不投票跟投廢票的人多達四百萬,其中多是中產階級的知識分子,很多人向他抱怨不想看報紙,也不想看電視,因為每天看到的都是政治口水,如果連社會中堅都冷漠、放棄,台灣還有希望嗎?

王文洋認為,台灣的問題就是沒有正常的民主政黨運作,台灣就是少了英明的政府政策,他質疑,政治人物在說愛台灣的時候,能不能讓人民說出「我愛台灣,因為台灣愛我?」

不管藍綠 拚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台大經濟學系副院長林建甫表示,台灣不論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需要提升競爭力,這群在大學工作、不藍不綠的朋友,厭倦兩大黨口水戰,想真正為台灣做點事,才決定組論壇,理性思考,讓公共政策浮上檯面。

台灣競爭力論壇將分十四個組,未來每兩周舉辦座談會,針對金融、產業、經濟、企業、能源等財經議題,與教育政策、海洋政策、政府效能、憲政發展、治安等議題,邀請產官學界人士參與,至少每月舉辦一場巨擘論壇,借重台灣重要人物的經驗,提出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