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 教育部擬納入電腦課程

更新日期:2007/08/22 11:42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二日電)自由軟體發展從資訊教師,推廣到各學科,讓學科老師也能享受自由軟體的優點。教育部為推廣自由軟體應用,今天舉辦觀摩分享會議,希望這次會議可促成縣市間經驗分享,以分工方式做技術推廣避免資源重複投入,並計畫將自由軟體納入電腦課授課內容,深耕學生自由軟體觀念和應用。

為執行「96年度國中小校園自由軟體教學應用計畫」及凝聚各縣市推動自由軟體共識,教育部今天舉辦「自由軟體觀摩分享會議」,會中除說明今年度推動工作重點外,並邀請台中縣介紹以自由軟體開發,目前已有五個縣市使用的校園行政系統。

另外在新竹縣已有多年發展經驗的數位學習平台moodle,今年將再持續做技術上的開發,並建立課程應用示範。宜蘭縣也將以LifeType系統,建置學童的部落格,記錄學習的點點滴滴。花蓮縣及台南縣已全縣推廣使用自由軟體,今年將藉由兩縣的技術能力,配合學科老師參與,整理適合學科教學的軟體,讓自由軟體發展從資訊教師,推廣到各學科,讓學科老師也能享受自由軟體的優點。

教育部希望藉會議促成縣市間經驗分享,以分工方式做技術推廣避免資源重覆投入,並激發教學上更多元的應用。另外教育部也持續培訓三萬六千名教師,並請各校將自由軟體納入電腦課授課內容,深耕學生自由軟體觀念和應用。

為讓更多人可以輕易體會Linux作業系統及自由軟體各項功能,教育部並特別製作「Ez GO 5自由軟體應用推廣光碟」,光碟以Fedora Linux 7為基礎製作成Live DVD,讓使用者在不改變電腦的現狀下,立即體驗Linux環境,其中並收錄辦公室應用、美工繪圖、影音、網際網路、教育及遊戲等各類軟體,放入光碟就能開始使用各項軟體功能。

這項光碟已於諮詢中心網站上(http://ossacc.moe.edu.tw/)提供免費下載,網站上「自由軟體專區」裡,共收錄軟體六十二套、教學文件五十四件、教學影片二十七件,讓老師學生除了知道軟體在哪裡,還能自學軟體,對於無力購買商業軟體的師生,提供替代方案及全新體驗。96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