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太好了!

=================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08260202+96082707+0+080840+1,00.html

2007.08.26
變速球出師 建仔再添必殺技
李弘斌/新聞分析


王建民去年拿來當「配菜」的滑球,本季已蛻變為剋敵利器;今年練來對付左打的變速球,則在昨天真正「大功告成」,以凌厲的速差與落差壓制老虎左打部隊,本季首度沒讓左打揮出安打。變速球制左、滑球剋右,搭配招牌的快速沉球,使建仔展現「左右逢源」的丰采。

在恩師基德瑞的調教下,建仔本季滑球的進步已不需贅述,上役就靠此球彌補快速沉球之不足,順利在主場殲滅猛虎。

然而建仔的變速球卻一直未臻成熟,使得左打的罩門始終未解。今年5月對水手挑戰完全比賽未果,就是「掉不下去」(Hanging)的一顆變速球被布魯沙德咬中,而本月連續不挨轟紀錄被金鶯隊的派特生破功,也是變速球落難。

變速球屬於垂直系的變化球,常見的握法包括圈指變速球與掌心變速球,前者是當今大聯盟主流,後者則有「五爪蘋果」的別名,在台灣相當常見。不過兩種握法都是要製造分力讓球速不如直球,並以接近的甩臂動作讓打者產生「直球來了」的誤解,破壞其時間差解決對手。

王建民在國內就練過變速球,握法屬於「五爪流派」,但他甩臂後食、姆兩指相連,比出另外三指的收尾動作,卻是圈指變速球(亦稱OK球)的明顯特徵。也就是說,建仔是以五爪握法、OK球的要領來丟變速球,球進壘時容易略向左打者的外角掉。雖然此一軌跡和建仔的招牌沉球類似,但因後者速度夠快,運用兩者超過10哩(約16公里)的落差,壓得夠低仍有剋敵效果。

建仔今年對大都會投出單場10K新高,當天主要依賴「鬼之沉球」,三振瑞耶斯那球高達95哩,卻能以垂直角度驟然下沉,讓打者只能望球興嘆。本季此前3度單場6K,則大多仰仗滑球輔佐有功。昨天變速球的鋒頭首次蓋過滑球,6次三振有半數為此球建功,讓建仔對左打4K難得超過右打的兩K。

建仔的變速球到底有多刁?昨天甚至連捕手波沙達都無法有效接捕,五局下一次離譜的捕逸,讓跑者英吉奔上三壘,進而跑回老虎的第二分。

由於捕逸造成的失分不算投手責失,這顆變速球「間接」使建仔無非自責分的紀錄,停留在連續54場、349.2局。但若賠上紀錄能換來左打罩門一勞永逸的解決,怎麼算,建仔都有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