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

這個構想,我完全贊成

====================

 

312名大學生到海外當志工 

杜正勝:應列入正規課程!

更新日期:2007/09/21 18:39 記者: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組成國際志工服務團,今年國內共有17所大專院校、312名學生參與,利用暑假到偏遠國家進行志工服務。教育部杜正勝今(21)日表示,今年教育部共補助460萬元,明年將再增加到8、9百萬元,此外他也建議應把志工服務,列入醫學院學生的必修正規課程。

教育部自2006年開始推動大專校院組成國際志工服務團,去年第一期補助100多萬元,共有73名大專院校學生參加,今年補助金額460萬元,志工也增加為312人,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明年將再增加到8、9百萬元,希望總經費達到2千萬元。

杜正勝認為,參與海外服務,可幫助大學生心智成長,能夠具備處理問題的能力,所以應把志工服務這類課程,列入醫學院的正規必修課程,對醫師養成相當有幫助。

今年國內共有17所大專院校、312名學生,組成27個國際志工服務團體,前往印度馬拉威印尼泰國等國家進行志工服務,因當地醫療、資訊或教育設備均嚴重不足,急需世界各國人道關懷與援助,服務類別包括醫療衛生、教育輔導、社會發展、人道關懷等。

↓李楷悅在加爾各答為貧困幼童進行教育輔導。(圖李楷悅提供)

台灣大學世界志工社連續兩年參加海外服務,曾前往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照顧重症患者,及參與「CRAWL Society」救助貧困幼童與婦女。對於服務的感想,世界志工社社長、企管系四年級李楷悅表示,他在垂死之家照顧重度殘障的孤兒,必須餵他們吃飯及協助大小便,這些都是在台灣不曾做過的事。

為何想參加海外服務?李楷悅認為:「大學生活不能留白!」他說,在30度以上高溫時到處跑,也造成他好幾次中暑,但可以訓練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最大的收穫除了體驗貧窮,更重要的是學習付出,花時間去了解病人的需求,而不是一古腦地提供協助。

→李佳儒前往馬拉威以協助醫療為主。(攝影葉正玲)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四年級的李佳儒指出,她雖沒有實際的臨床經驗,但這次前往馬拉威服務,卻可以上第一陣線協助病人,讓她相當難忘。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患者非常多擠滿藥局,因為藥物不足,所以不嚴重的病人只能給予維他命,讓她相當感慨:「沒想到在同一個地球上,不同國家竟有如此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