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面對這樣的現狀:

碩士產出數量是十年前的三倍,博士是十年前的兩倍

高學歷的人力供給過剩,量變造成質變,以及產業供給失衡,

新聞傳播碩博士從熱門變成冷門(是因為媒體自我作賤)

我們該如何?

緊縮大學跟研究所名額嗎? 當然不是!

每天責怪政府無能,不能提升景氣嗎? 當然不是!

正確的作法是:

1.提升大學,研究所跟產業的整合,讓學生畢業後,跟真實產業現況結合

2.從小培育學生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案管理,行銷企劃,系統思考的能力

3.大幅減低勞健保企業分擔比率到5%以下!(以及個人自負額)

   財源來自大幅限縮公部門,將民意代表人數由現行7000人降低到700人!!!

4.全面減低加值型營業稅到2%

5.以提高創業成功率,減輕企業用人負擔

6.政府提供更多就業跟創業輔導課程

7.政府大幅補助中小企業同業協會媒合機制與平台

8.如此可以大幅提升勞動參與率(就業率 跟 創業率)

9.全面提升全球觀教育,提升語言能力,活絡國際貿易與國外就業能力

===================

中國時報 2007.10.12 
選對七大行業 碩士不失業
中廣新聞張雅惠


高學歷很可能是高失業率,不過,選對七大行業,碩博士照樣吃香喝辣!調查指出,非碩士不用的行業,包括產業研究証券分析財務工程風險控管人力資源教育訓練生物資訊醫學科技研發科技法務,以及外商公司的行銷企劃

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率,最近十年來呈現倍數成長,去年平均百分之四點三六,第一次和高中職的失業率相當;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十三個月當中,就有八個月,大學以上的失業率,高於高中職的失業率。

Career就業情報調查,台灣高學歷化最顯著的產業,首推科技金融、以及儲備幹部;碩士學歷幾乎是雇用門檻的七大職位是:產業研究人員、証券分析師,財務工程、風險控管人員,人力資源規劃、教育訓練人員,生物資訊、生物醫學人員,科技研發工程師,科技法務、智慧財產人員、專利工程師,外商行銷企劃、以及科技公司國際業務。

就業情報調查,國內大學過度擴張,碩士產出數量是十年前的三倍,博士是十年前的兩倍,高學歷的人力供給過剩,量變造成質變,以及產業供給失衡,新聞傳播碩博士從熱門變成冷門,以及高學歷者自視甚高,都是造成高學歷喪失就業競爭優勢的原因。


======================

台灣困境/勞動參與率 系列探討

台灣的問題在哪裡?

派遣,微型企業,服務業三大方向,才能解決台灣困境_勞動參與率探討最終回 part 7
縣市別失業率__勞動參與率探討 part 6
做生意的人少了! 用從業身分探討失業問題__勞動參與率探討 part 5
太晚就業,太早退休!勞動力參與率之趨勢分析 勞動參與率探討 part 4
就業詳細資料__勞動參與率的探討 part 3
男性勞動參與率降到新低! (67.35%) 勞動參予率探討 Part 2
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全球35名 超越日韓 勞動參予率探討 Part 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