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卡線 -- 繪在大地上的名畫_ 轉寄

 
「納斯卡線」 (Nazca Line)放在旅遊文章裡絕對名正言順,它無關政治意識,而是個引人遐思的、浪漫又神秘的「謎」。

 

納斯卡線到底做什麼用的?

這問題,恐怕連考古學家都沒辦法給出答案,因為到現在為止,納斯卡線為何存在還沒有定論,曾經被拿出來討論的說法包括:

它與天文學有關,紀錄天上星座或四季節氣。

它是古代灌溉水道的遺跡。

它是祈雨儀式的遊行步道。

它是獻給神祇觀賞的禮物。

它是外星太空船起降的跑道、機場和指引標誌。

納斯卡線在哪裡?

納斯卡(Nazca)是秘魯南部的一個小城市,位於南美洲西側。琳瑯滿目的神秘古代圖騰,就散落在納斯卡城近郊的大草原上。

納斯卡線有多大?

數不清的奇怪圖案和直線,分佈在22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最大的圖案超過300公尺 ,直線最長則超過 一公里 。因此只有從 空中鳥瞰才看得出它們的組織,在地面上行走,只會以為那是人行步道而已。

納斯卡線有多老?

根據考古測量,這些圖案線條並不是在同一時間創造的,而是從西元前100年到西元700年之間陸續完成的,最老的已經有 2000多歲囉。

那麼為何長久以來這大地的圖案未受破壞?最大的原因在於此地氣候乾燥,幾乎不下雨。20世紀建造的泛美公路穿越了大草原區,開始帶來了破壞,但與此同時,考古學家細心清理覆蓋其上的瓦礫植被,也讓更多圖案清晰起來。

納斯卡線有哪些圖案?

嗯,我們台灣人發明的納斯卡線是一個圓規,但真正躺在南美草原上的納斯卡線樣子可多囉!包括蜂鳥、禿騖、猴子、蜘蛛、壁虎、鯨魚、蛇、鳥、樹根、花、人、幾何圖案如螺旋、三角形、長方塊……等。到底這些動植物代表甚麼意含?又是另一個未解之謎。

 

誰創造了納斯卡線?

最浪漫的說法,當然是外星人。但比較可靠的說法,則是古代的納斯卡人,在這個區域,考古學家挖掘出許多高度古文明的建築、墓地和陶器,顯示這裡曾有高度的文明,有能力建造這樣的圖騰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個地區長年乾旱,納斯卡人的信仰可能跟水神或雨神息息相關。

誰發現了納斯卡線?

雖然納斯卡線的存在已經上千年了,但直到1930年代有飛機飛過秘魯上空,才開始被注意到。第一批展開研究的是美國的考古學家,幾十年來透過地面探勘和空照圖片逐一發現納斯卡線越來越龐大的規模,直到今年 (2006)四月,日本的考古隊還公佈他們找到一個新的納斯卡圖案。

納斯卡線是怎麼做成的?

雖然有人將納斯卡線和外星人扯上關係,但它的製造技巧倒是簡單得出奇­—將草原表面的深色土壤挖掉,露出下面比較淡的土壤,並用小石頭圍在邊緣強化。有人可能會質疑為甚麼線條可以這麼筆直,其實只要幾條細繩和幾根木棍子,誰都可以在幾小時內創造出完美的直線和弧形。

較為讓人不解的是,這些要從空中才看得出來大型圖案,古代納斯卡人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呢?他們又看不到自己的成品。

今年才發現的新納斯卡圖案

誰對納斯卡線有興趣?

台灣人利用納斯卡線來創造政治圖騰其實也算不上創意,納斯卡線曾經出現在電玩(蓋亞幻想記、大家最喜歡的塊魂等遊戲,都有出現納斯卡線的場景喔),及日本動畫(Cowboy Bebop星際牛仔)裡頭。

納斯卡線可以參觀嗎?

當然可以,而且你也想像得到,非得參加搭飛機或熱氣球的行程。台灣旅行社推出的南美洲古文明遺跡之旅,一定不會漏掉空中鳥瞰納斯卡線,秘魯當地也有許多短期 納斯卡套裝行程,想看納斯卡線,一點都不費事。

最後有一個問題,其實是一開始就該問的,但我也不知道怎麼寫答案

納斯卡線是甚麼?

對考古學家來說,它是渴望揭開的神秘面紗;對秘魯人來說,它是古代文明的智慧瑰寶;對好奇者來說,它可能是通往另一世界的奇幻鑰匙;而對我來說,它是一撮古人遺留給其他人的巨大密碼。納斯卡線是什麼?也許未來會找到答案,也許永遠不會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