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呼籲大家投入

====================

教育部創用CC資源網站開站

促進數位學習

更新日期:2007/12/23 18:09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三日電)為使學習資源可自由交流並兼顧著作權保護,教育部開站啟用「教育部創用CC資源網站」(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條款)。教育部指出,網站建置目的為協助各縣市所屬教育單位就數位教學資源採行CC授權模式,推動數位學習交換分享理念。 

Creative Commons原是由一群關心自由文化發展的專家,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法學院教授的領導下,於2001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試圖建立一套彈性的、簡單的著作權授權條款,由著作人自主選擇、運用。 

Creative Commons授權條款的推出,不僅不會減少對著作人的保護,同時也鼓勵大眾以特定方式使用這些作品,達到促進文化自由流通的理想。這樣的想法,於2003年在台灣有了在地化的新生命,「CreativeCommons」的本地譯名為「創用CC」,傳達透過CC授權條款,有利於作品的「創作」與「使用」的理念。 

教育部表示,使用經由創用CC釋出的作品,可以自由共享眾人所發展的資源,並且成為進一步創作的基礎,這種分享模式,已經蔚為風潮,成為文化創作的重要趨勢。 

為了推廣這樣的理念,教育部已舉辦縣市座談會,諮詢二十五縣市意見。為協助教師了解及應用創用CC,並已建置創用CC資源網站及將陸續辦理四場說明會議。 

值得一提的是,教學單位在參與投入這樣行列,所遭遇任何問題或瓶頸,教育部開放多元管道供諮詢,免諮詢費用獲取充分的法律諮詢服務。

 

教育部創用CC資源網站網址:http://ccnet.moe.edu.tw/ ;創用CC授權手冊電子檔下載網址:http://ccnet.moe.edu.tw/download/CC_guidebook.pdf ;創用CC諮詢電話:(02)2365-3046、諮詢信箱:E-mail:Edu.Copyright@gmail.com。96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