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說明]這是 蕭曉玲老師 mail 給我,我決定將其公開

讓社會大眾看到 不是只有 學校的一面之詞

蕭老師是我的朋友,我不想多說,我只是平衡的提供兩方的說法

我只懇求大家能平和的審視兩方的說法!

歡迎你表達你的看法!!!

 

===============================

以下是 蕭曉玲老師給輔導小組的公開信

敬愛的各位「輔導小組」委員:


首先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 抽空來關心這個有史以來最荒謬的「政治迫害」案件。
做為這個政治迫害的直接受害人, 以及其它受到威嚇的老師的代表, 我想請求您們在解散以前, 先讀完我這份「陳情書」。


我無意以爭議性的細節來困擾各位, 僅僅是要向您們表達, 您們現在坐在這兒, 是基於一項不合法的會議中的無根據的指控及不合理的決議; 我希望, 也相信各位在明白整個事情原委之後, 可以結束今日的鬧劇, 省下寶貴的時間, 回到各自的工作岡位上, 持續為我們的教育努力。

 
以下, 就是我的說明:


一、這整個事情的導火線, 是我於11月提出告訴, 反對北市的「一網一本」政策, 在此前, 我都是一位好老師, 不但考績甲等, 在擔任中山國中教師會長期間,也獲得台北市教師會頒發的ENERGE獎; 但另有遠因是我曾檢舉學校使用測驗卷, 得罪許多重視升學的同仁。


二、我已在96年12月14日向「台北市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表達不能接受本校教評會在12月13日的片面決議,將我列入「不適任教師」的「輔導期階段」; 在「申訴評議委員會」處理我的申訴之前, 「輔導期階段」的日程應該暫停。(萬一我的申訴有理, 各位今日若有之做為不就「無的放矢」了嗎?萬一我的申訴被駁回, 那時候再勞駕各位也還來得及)


三、12月13日的教評會僅聽取少數家長片面的指控, 之前或之後, 都並未給我任何答辯的機會, 對於要判定一位老師「不適任」這麼重大的決議而言, 這實在是不能被允許的; 如果我今日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情, 勉強地讓各位輔導一下, 對我個人而言, 並沒有什麼困難, 但此例一開, 爾後任何一位老師, 只要得罪當道, 都可以在幾天之內揹上「不適任」的罪名, 那我們教育界還有是非可言嗎?沒有是非的教育界, 還可以稱為「教育」界嗎?


四、為補充前項的說明, 容我引用丁督學在「教評會」中的指示: 「事証應登錄發生日期及時間, 以利佐証。請行政同仁將教學不力之相關事項於巡堂記錄詳細記載」; 但該項指示還未及執行, 該次會議就已做出決議, 這就是迫害的証據。所以, 容許我說一句肺腑之言:


為了我個人的教學或成長, 我怎敢說我一定不需要輔導?但為了保障千萬老師不被迫害, 我怎敢就這樣接受各位的輔導?這份苦衷, 請各位一定要體諒!


五、再退一萬步來說, 即使我今天願意接受輔導, 但學校只給我不到三天的時間 (18日發文通知21日開會), 我怎麼有時間找到一位「推薦人選」來參加輔導小組?據中國時報報導, 校方在判決我「不適任」後長達一週的時間內, 都「無法準備好」指控我的相關文件; 難道我孤單一人扺抗整個市政府的政治迫害, 會比一個學校的行政人力更有效率?


六、我被指控的罪名其實有兩種, 一種是「遲到」「打手機」之類, 但這些是屬於行政管理的部份, 若查証屬實 (我無意在此向各位澄清我的寃枉), 可以給我行政處分, 完全無需動用「輔導機制」, 難道各位不遠千里而來, 是要勸我準時上課嗎?另一種和教學有關, 容許我在下一項中說明。


七、和教學有關的主要指控是「連續八週放錄影帶」「王昭君不是領域教學內容」「上課言論偏離課程主題」等, 這一部份和各位的任務有關, 所以, 容許我做說明:


1. 王昭君部分, 是公視製作的「古典魔力客」(介紹古典音樂的教學帶) 中, 用來對比舒伯特歌曲的片段 (為時甚短), 並非播放王昭君影帶; 而「魔力客」教學帶每一班也只看過一次, 每一次也都有講解與討論。但若是不明就裡的「搜証人員」就會看到一整個禮拜都在放這部片子 (因為是該週的進度單元)。


2. 整學期播放影帶的次數每一班最多不超過六週, 其餘課程為歌唱、樂理、音樂欣賞、直笛吹奏等, 就是一般音樂課會有的內容; 但有些影片較長 (如最近給學生看的「快樂腳」), 有時會分成數週播完, 每週約播放二、三十分鐘, 其它時間還要進行其它活動。但若是不明就裡的「搜証員」, 就會以為好幾週都在看同一部影片。


3. 我曾在課堂上談過「基測不會很難, 正常學習就可以應付」, 這是每一位「非考科」的老師都必須說的話, 否則在升學掛帥的校園氣氛中, 沒有學生會重視非考科的課; 我也在課堂上談過「一網多本」的精神, 那是回答學生的問題, 我認為事關教育政策, 也可以讓學生有多元的觀點; 至於政治話題, 我和一般老師一樣, 是絕不多說的。


雖然盡量精簡, 但文字還是太多; 所以我就此打住了, 最後, 我要懇求各位, 請各位摸著自己的良心, 讓自己冷靜地想一想, 您們真的要漟這場政治迫害的渾水嗎?我是為了堅持一個教育的理想, 不得已才弄到今天這個地步, 您們這樣莫名其妙的攪進來, 又是為了什麼呢?


為一綱多本奮戰的老師  蕭曉玲


敬上

=================

公民新聞記者 宋竑廣 先生留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815

王昭君?舒伯特?──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爭議事件

【公民新聞記者宋竑廣特稿】日前各大媒體報導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爭議事件,其中各方說法不少,當事人蕭曉玲老師跟該校家長會會長也分別投書媒體發表聲明。在這裡公民記者將為您做進一步的追蹤調查。

比對家長會簡會長的聲明跟蕭老師的聲明,會發現被指稱為王昭君的影帶內容(簡會長指稱蕭老師上課播放與課程無關的王昭君影片),是在其他論點各說各話之餘,旁人可以自行查證的部份。

於是,記者私下致電公視詢問。據公視企劃人員說明,音樂節目古典魔力客如蕭老師所言,確有介紹舒伯特,並在其中有彈奏琵琶的片段。因為彈奏者穿著中國古裝,或許因此被誤會成所謂的王昭君。(此段影片除販售之外,部份學校圖書館也有收藏,民眾可自行借閱。)

這段中西並陳的影片,用意在於舒伯特的音樂表現悲傷,節目便以悲傷為題,介紹東方音樂表現悲傷的方法。

或有論者可以懷疑,其實蕭老師放的影片確是王昭君沒錯,這不過是她的狡辯之詞。

只是,這段影片算是相當新的音樂教材(該節目的第三季DVD,最新系列。),節目討論區也有其他學校的音樂老師使用,頗受好評。一個音樂老師能知道這個節目,照理說應該是在教學上有所精進之人,倘若真如相關報導指稱,上課都在鬼混居多,恐怕不合常理。

==============

公共電視 的節目

古典魔力客(是黃韻玲主持,推薦要小朋友看喔!)

http://www.pts.org.tw/~web02/classic/story.html 

http://www.pts.org.tw/~web02/classic/list.html 

舒伯特 是 8/26 日 播出

============================

 

請參看: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譴責中山國中及台北市政府白色恐怖,秋後算帳! 
蕭曉玲老師給輔導小組的公開信(全文轉載 from 蕭曉玲老師本人) 
有關台北市丁文玲督學到校調查之說明 from 蕭曉玲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聲明稿-對蕭曉玲老師遭解聘聲明(人本基金會追蹤全國不適任老師處理現況)
我所認識的蕭曉玲老師 from 人本/蕭逸民
蕭曉玲老師答辯錄音逐字稿記錄(中山國中教評會)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一綱一本槓郝 國中老師突被解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