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東昇的意見]還要更好!

台灣要讓男女性別的差距更快的縮小

尤其是 我主張 直接民權 (大幅刪減 政治人物,例如 鄉鎮市民代表等)

=====================

 

主計處:台灣性別權力測度 亞洲第二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2007.12.23 10:39 pm


行政院主計處表示,據聯合開發計畫署(UNDP)發布性別權力測度(Gender Empowerment Measure, GEM)結果,2005年前3名為挪威、瑞典及芬蘭,顯示這些國家女性有較多的機會參與政經決策;台灣為全球第19名,在亞洲地區排第2,僅次於新加坡的第16名

主計處指出,為衡量女性政經參與及其對決策影響程度,UNDP自1995年起定期編製發布性別權力測度(GEM),選用統計項目包括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專技人員管理及經理人員中比率,以及女性平均每人GDP占男性比率等4項。

由於各國資料收集不易,聯合國最新公布數字是至2005年。

在全球93個受評比個國家中,GEM值排名前3名分別為挪威、瑞典及芬蘭,顯示這些國家女性較積極且有較多機會參與政經決策。

至於台灣GEM值0.707,排全球第19名,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新加坡的16名,並領先日本的第55名及南韓第65名。

在其他指標方面,UNDP公布,全球國會議員女性比率前 5名中有3名為北歐國家,其中以瑞典4成7為首,台灣以2成1排名52;管理及經理人女性比率以菲律賓5成8居冠,台灣1成7排名81;專技人員女性比率方面,則以愛沙尼亞7成居首,台灣4成5排名第69

在女性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 (GDP)占男性比率方面,全球前3名分別為肯亞、瑞典及莫三比克,均在8成以上台灣6成7排名26,也領先日本的119名及南韓的132 名。

主計處說明,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因此相關數字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World EconomicOutlook Database」,再依UNDP所定公式計算得出。

【2007/12/23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