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一個人的救命丹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

任何一種指數工具,都是再某一個市場發展出來

但是,可以直接適用於台灣嗎?

台灣如果口紅熱賣,代表不景氣嗎?

請大家思考看看!

==================

2008.01.06
「口紅指數」示警 不景氣也跨年
彭漣漪台北報導

選情冷,內需市場買氣更冷。走過消費信心創新低的豬年,二○○八年鼠年民間消費會回升嗎?事實上,民眾因對未來經濟生活不確定,消費心態更加謹慎,並出現「重面子不重裡子」的消費趨勢,不是必需的消費大刀一砍,有些必需的消費,則降低對品質或品牌的要求,以減少花費。


改買平價商品 口紅少不得

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經濟不景氣,對女性而言,保養品可以少買,粉餅可以省著用,但一支幾百元的口紅可以讓自己容光煥發,絕不能省。因此當時美國口紅銷售節節高升,卻隱藏經濟惡化警訊。這種「口紅經濟」、「口紅指數」呈現的,其實是不景氣時代的消費形態。

葉太太是個職業婦女,兩個小孩還在念高中、國中,大環境不好,讓她花錢更謹慎。「物價這麼高,小孩又正吃錢,怎能不省?」葉太太說,她忍下血拚的衝動,想想,衣服少買一件、鞋少買一雙沒關係;另外,過去出門,保養化妝都做全套的,從化妝水、乳液、防曬霜一路上到腮紅、眼影,但現在只做半套,省掉了兩三個不必要的程序,過去會買名牌保養品,現在則改買平價的開架式商品。

「我們公司的妹妹,以前三不五時就買個Coach包包,現在則很少看到她帶新貨了。」葉太太也觀察到年輕族群的變化。有葉太太這樣的想法的人愈來愈多,讓民間消費在低檔徘徊。

精品消費形態的改變,可一葉知秋。消費研究機構東方線上的調查指出,最近一年內購買名牌服裝的比率,從前年的二九%掉到去年的一三%;購買名牌香水、化妝保養品的比例從四三%掉到二九%;購買有保值功能名牌珠寶、飾品的比率,從九%小幅升至一二%。

像彩妝這種「面子型」消費品,消費者不能省、也會降低標準。口紅不能不用,那就捨去腮紅、眼影;新車太貴,二手車也可將就。

內衣冰箱舊了 拖幾年再換

而有些「裡子型」消費品,則常因別人看不到就通通省起來,例如內衣;有些耐久財則只好「再耐久些」,例如冰箱雖然舊了,但再拖個幾年沒關係。

一位內衣業者指出,內衣以前很少降價,但很多業者開始打出「買四送一」、「買六送二」等促銷花招。「買氣差啊!」業者表示。

奧黛莉內衣公關經理黃碧慧指出,○二至○四年間,奧黛莉每年業績有兩位數成長,但這兩年只剩個位數,而且中產階級客群從百貨公司內的兩、三千元高單價專櫃,流向單價五百、千元的街頭專賣店。

二○○七年,內需低迷。二○○八年,出口將趨緩,得要靠內需撐起經濟,主計處並估計,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將達三.四%。但對這個數字,國內主要預測機構都不看好。

中研院研究員吳中書分析,消費是被動的行為,民眾必須連續一段時間覺得自己有錢,對未來有信心,才會敢消費。但目前政治經濟情勢發展,恐怕都難以讓民眾有信心,也就更難消費了。

周五夜街頭、算命市場 都是景氣指標

彭漣漪台北報導

相較於「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率」等描述總體經濟表現的官方統計指數,規規距距但總給人無聊之感。因此,很多經濟學家提出生活化的指數,包括口紅指數、周五深夜街頭指數、算命指數、Kiki餐廳指數等,用以觀察當前經濟及消費情勢。

「口紅指數」是美國經濟下的產物,而中研院研究員管中閔,用三個指數來觀察台灣經濟。第一個是所謂的「周五深夜街頭指數」。管中閔表示,他常在周五深夜觀察台北華納威秀和敦化南路兩個地方的車潮,過去每到周五,直到入夜依然到處是人多、車多,但現在交通則「順暢得不得了」,表示人都不出來消費。

第二個是「Kiki餐廳指數」,Kiki是管中閔常去的餐廳,屬於物美價廉型的地方。他說,過去經常滿座的Kiki,現在常只坐了四分之一的客人。

「國際機場指數」是第三種,管中閔說,他觀察東京、上海、香港等國際機場,總是人山人海,但一回到桃園機場,就明顯感受到冷清和機場的不夠時髦。

中研院研究員吳中書指出,經濟學上也有一種「算命指數」,在景氣越不好的時候,民眾對未來、自己都充滿了不確定感,沒有信心,民眾熱中算命的程度,也可以用來觀察經濟狀況。


名牌美容保養品公司雅詩蘭黛(Estee Lauder)董事主席里奧納多.蘭黛,自創了一個「口紅指數」。他以雅詩蘭黛實際的營收表現證明,在一九九○年代美國經濟衰退期,及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期間,經濟不景氣,口紅卻突然熱銷,這就是「口紅效應」,但其他化妝保養品則未呈現同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