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昇的意見]請大家監督!

也請參看新聞後我的看法

======================

中國時報 2008.01.25 
馬謝經濟觀點PK賽
《萬寶周刊》=文陳彥仁

距離3月22日總統大選不到60天,馬謝亮出經濟底牌。雙方接受六大工商團體,於23日、24日接連兩天舉辦「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馬英九及謝長廷發表財經政策。以下是兩位總統候選人財經政策的比較:

■企業赴大陸投資淨值40%上限
馬:同意 謝:保留


馬英九主張企業赴大陸投資淨值40%上限取消,採全面性開放登陸投資,對登陸投資應是只管關鍵技術,不問資金,讓台商將低階技術移轉大陸後,研發及關鍵技術仍「根留台灣」。

謝長廷則認為採用的方法為「個案審查」。如果是以大陸作為市場的企業,就鼓勵他們去;但若是整個製造產業外移過去,那就不贊同,因為此舉將促成失業率提高。不過,學者認為如此作法並不適當,一來是放寬對象太少,無法滿足多數廠商所需;二來,以個案審查的方式來認定,則易流於政府圖利特定企業及廠商之口實。

■陸資投資台灣股市兌換人民幣
馬:開放 謝:有條件開放

馬英九強調未來將與中國協商開放人民幣在台掛牌兌換,放寬國人投資含陸股成分的有價證券,而且也同意陸資適度投資台股。

謝長廷則表示兩岸應該建立在互利的利基,但不能完全百分之百開放,只要陸資符合現今外資規範原則,就開放到台灣投資股市,同時在人民幣掛牌兌換議題也持開放的態度面對。

■陸資來台投資國內房地產
馬:原則開放 謝:部份開放


馬英九對於陸資來台投資國內房地產,則抱持著原則上的開放,相關配套措施則是還在研議。

謝長廷贊同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但不贊成陸資來台買房子,否則房地產將淪為被炒作的投機工具,未來台灣年輕人要買房子會很困難。另一方面,謝長廷也認為陸資投資國防、民生、農業、高科技產業必須有所限制。不過這些限制範圍未免太大,台灣除民生、高科技產業及房地產外,還有什麼產業可讓人投資?再者,對大多數有錢的大陸民眾而言,台灣的房地產吸引力並不大。其中主要原因為台灣房地產價格偏高,炒作獲利的空間已不大,所以大陸民眾炒作致使房價飆漲的機率不大。

■兩岸觀光政策
馬:開放 謝:開放

早在多年前,第二類(因商或觀光的因素,經過第三國而到台灣)及第三類(旅居在國外、留學或持有綠卡而到台灣)大陸人士可以來台,但事實上這一部份的人並無法對台觀光產業挹注相當大的經濟產值。原因在於第二類及第三類人數實在過少。因此,馬英九提出上任後將立即開放第一類大陸觀光客來台。何謂第一類觀光客呢?第一類觀光客意指直接從中國大陸來台,不透過第三地來台。

馬英九初期所規畫一天開放3,000人,一年下來大約有110萬人。但必須符合台灣海空運輸可以承受的範圍,人數不宜過多過少。假設大陸觀光客一人來台旅遊8天,平均1人1日消費7,000元,8天就消費5萬6千元,如此一年下來將可對台創造600億元的商機,尤其更可帶動餐飲、旅遊、百貨及金融業等服務業業績的提升,同時也可對台灣醫療照護產業帶來額外的附加收益。

換算下來,這600億的商機不但可使消費市場直接受惠,而且以最保守的方法估計,約25位大陸觀光客來台可創造一個就業機會,一年有110萬人來台,就能增加4萬人就業,失業率將因此減少一個百分點。

謝長廷則認為能振興經濟的方式為「先觀光,後直航」,台灣老百姓也最能接受。箇中原因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的效益將嘉惠觀光產業和整體內需市場,若先開放直航則會讓人覺得獨厚台商。初期採用的方式可能從一天1,000人開始試辦,之候再視情況決定是否擴大開放。

■12吋晶圓廠登陸
馬:國際規範 謝:國際規範


馬謝兩人對於晶圓廠登陸禁令是否解除,兩者所持的態度都是一致的,基本原則是以美國「瓦聖那協議」來辦理,也就是說政府管制範圍僅限高科技設備、具有軍事戰略性質及企業核心關鍵的技術。只要赴大陸投資不危及台灣企業的生存與國家安全,基本上不做干涉。

■兩岸直航
馬:同意 謝:同意

馬英九提到96年10月,中國召開17大,胡錦濤在會中公開明確的說兩岸可簽訂和平協定,因此在兩岸推動直航前會要求中共撤除瞄準我們的飛彈,在兩岸互信合作的機制平台運作下,從現在的節日包機擴大到週末包機,到平日包機,乃至於最後的兩岸直航。

謝長廷認為對岸包機航點可再擴大10﹣20個點,參與包機的城市不限於北京、上海或廣州等大城市,只要一年出入境超過3萬名台灣人就可設立新航點。

■金融業赴大陸
馬:立即開放 謝:對等協調

馬英九點出台灣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鎖國政策。他認為未來金融業赴大陸是遲早的事,且必為雙向開放,不該只是單向開放。他表示民進黨政府不允許金融業赴陸導致中小企業只能在中國大陸,單打獨鬥,同時使國內閒置資金太多,資金無法貸出就無法創造活水,就像人體一樣血路不通,金融業只有衰敗一途可走,經濟問題就是根源於此。

謝長廷則提出先建立兩岸金融監理合作機制,再開放。並且只要不影響國家安全範圍下,將先行開放金融業赴大陸設據點,能做的先做。

■經建總目標

馬英九提到8年來民進黨致力於政治事務,對民生經濟絲毫漠不關心。只要當選後將戮力於經濟事務,大力推動相關陽光、民生經濟法案立法通過,並讓政府成為國內政治穩定的力量,營造社會的和諧。總目標則是,任期內每年經濟成長率到達6%,2012年前失業率回到3%以內,若未來順利連任2016年前人均所得達到3萬美元。

另一方面,馬英九也端出減稅的牛肉,而且不怕稅收減少。其著眼點是只要兩岸開放,外資就會流入台灣,屆時不只是服務業交易熱絡,同時房地產也將發達,稅收自然會跟著增加,預估2013年前達成政府預算平衡。

謝長廷陣營方面,提出上台後將實施減稅措施,首先針對遺產稅、贈與稅稅率降至10%,不只降有錢人的稅,也提高遺產稅的免稅額度,讓所有的人受益,也鼓勵富人將錢留在台灣,第二要為薪水階級減稅。

除此,謝也正研議18至24個月台商大赦期,讓以往檯面下外流至大陸的資金回流,便於政府管理。再者,由於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已落日,仍可針對新興產業給予租稅獎勵,如太陽能產業、文化創業產業等。

總歸說來,馬英九財經策略為「開放與鬆綁」,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希望能為台灣經濟走出一條活路。不管是為台商或是島內的人民都好,莫過於要政府帶領台灣走出競爭力退步的困境、爬出生活品質惡化的泥淖、追尋幸福的經濟,過去這幾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的評比,在在顯示的都是台灣政治層面的競爭力較為薄弱,如政治不穩定風險度係數高。

相反地,謝長廷財經藍圖方向對以往民進黨政府思維更為開放,特別是拋出「兩黨共生,除台灣四害」的政策,意即除掉高物價、高失業、高房價及卡債,人民就能幸福。除此,謝長廷身上背負著沉重、深綠的大老及選民包袱,同時也得考量到不可與政府施政意思違背,導致謝瞻前顧後,所以擬定出的財經政策相對於馬陣營就顯得綁手綁腳。

====================

總統大選系列探討

馬別再提撤飛彈跟九二共識好嗎? 台灣人真悲哀! 

只能選馬或謝嗎?!  (也論中間力量如何運作?中間選民能做什麼?) 

馬英九建構本土論述&談六四:自由民主須是兩岸共同語言

 馬英九贏定了?! 馬謝對決馬支持率增為59%

經濟成長率分析(四小龍 跟 世界各國 跟 台灣比較, 看胡扯的人要怎麼ㄠ!)

馬英九:二○○八政黨輪替 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

雙航圈雙中心?馬英九別再聽這些人的了!否則不一定會贏!

馬:重建台灣傳統核心價值  

謝長廷:馬英九談兩岸有矛盾

加油!馬英九敢批老蔣了(全文轉載)

國民黨改的好! 加油!

馬九訪印度軟體英服務協會 談台印軟體合作

捧馬?勢利的新加坡! 回拍馬屁?馬英九真的不必!

馬:主打經濟,對! 但是,怎麼打? 別亂搞,否則不一定會贏,好嗎?

[李東昇的簡要建議] 

 1.兩岸問題,國際地位,國家認同:保持現況就是最佳策略

    (能保持現狀已經萬幸!別妄想更好! 反之,現況也沒什麼不好! 別亂扯唱衰!)

2.經濟政策: 別搞實體中心,台灣做不到! (台灣該是 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心)

3.經濟發展: 別亂吹噓! 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率(4.5%~5%)才是最佳策略!

   (別聽假學者亂扯什麼 讓台灣年年經濟成長率6%一類的亂吹!

    更不要隨便把台灣這七年說的像地獄一樣! 持平的看待真相,可以嗎?)

4.台灣定位: 不是跟新加坡,韓國,香港,中國競爭! 而是做他們做不到的!!!

參看: 敬請轉傳 台灣實業計劃初探 
請點選這裡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000002255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