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曉玲老師中山國中教評會

答辯錄音逐字稿記錄

2008/1/23

首先,我要跟各位講,我從民國八十四年到中山國中來,到目前為止已經將近十年了,跟各位同事之間的感情沒有不好,或是有任何的個人恩怨在裡面,這麼多年以來我跟同事之間的情誼,大家都很清楚,都是互相幫助的,也不會有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過去二年,也是大家推舉我當教師會長,我當了二年教師會長當中,我們一起為老師的權益、為老師的義務,應該所盡的事情,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包括不用站「導護崗」,包括爭取校務會議 全校 老師開會,因為這樣才能充分表達我們的意見,我們的權利,以及我們的義務。我們也辦了很多場的說明會,請了 楊益風 老師過來,請了 羅德水 老師過來,讓老師們知道說我們的退輔基金,我們在學生的管教方面,應該要怎麼樣來落實,而不至於觸犯到法律。我們甚至還請到人本基金會三重青少年館 江思妤 館長,說明怎樣落實零體罰的政策。我相信每一個老師,在教學崗位上 都是好 老師,都希望對中山國中的學生做出最好的管教方式,最好的學習,提高學校的升學率。我也不只一次希望能到其他學校去,幫忙招生,幫忙提升我們學校的見光率。我在跟家長會這邊的合作,去年家長會來求我說, 蕭 老師你是會長,我們不希望建游泳池在這個學校,我還問他為什麼?他說建游泳池在學校的話,學生會跑光光,因為連續好幾年會有噪音污染,還有很多的污染。我說好,於是拜託同仁們幫忙簽名、蓋章,為了這件事情我也不惜得罪了里長。我相信在很多方面,我所作所為都不是要毀壞我們學校的,跟同事之間一直感情都是不錯的。

接下來,我要講到說,今天你們跟我提出不適任教師這方面,我要講的就是,你們對我作的所有指控,從來都沒有證據給我看。任何證據都沒有,只憑著家長,還有所謂學生的指控,即使到現在,我到現在坐在這邊,站在這邊陳述事情的時候,也都是某某人說,某某家長說,某某學生說怎樣怎樣,我就必需對我的行為作辯護。然後,大家應該很清楚,前一陣子學校幫我做了一個問卷調查,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到,當導師的應該都有看到,那個問卷調查的內容,對我是不實的指控,而且針對性十足,非常的不公正,又非常的不公平。那我要問的是,如果這個問卷內容是屬實的話,或者是學生的陳述是屬實的話,為什麼今天不在這邊公佈呢?我一直要求要有證據,比如說我不止一次發文給學校,你們說我遲到早退,我要求巡堂記錄表,沒有給我。說我上課連續八週看 王昭 君,我也要求教室日誌,學校也說教室日誌是機密,不能給我,拒絕了。然後,其他的東西,包括各式各樣的不實指控,我都要求給我證據,學校也一概不給我。然後就用一些子虛鳥有的罪名,我不懂,從一開始的考績會列出的不適任、教學不利,到現在指控又是不一樣東西。

你們說我不思改進,什麼的…。上一次輔導會議中,對我具體的事項,包括遲到早退,其實我平常上課已經不怎麼遲到了,而且幾乎是不遲到的,經過輔導會議之後,我現在更是準時上課。手機說不可以打,我也改善了,現在學生都可以作證,手機響我絕對不會接,而且我是放在休息室裡面,絕對不會拿出來在外面。有關播放影片,我已經請教法律專家了,以後對於我教學方面,我會更加的注意,在這個方面不要觸法,也請學校在這方面,要給老師明確的保障,否則全台灣的老師都不知道如何上課,因為我們認為這是跟教學有關的,而且教育部應該有一筆經費讓我們可以播公播版,我還是自己花錢買正版,怎麼會變成是盜版呢?這個都是對我的建議,我也虛心接受了,可見得輔導不是沒有成效啊!我都作了改善了,那你們有沒有看到。

        接下來,我要講到你們指控我的事實,請翻到這邊。測驗卷的事情,我請各位聽一段錄音,這段錄音是在 1218的時候,校長開記者會的錄音,她在記者會當場所講的一段話,請大家聽聽看,只有一分鐘。

        我們對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孩子都從正向來思考,也給她( 蕭曉玲 )很多機會,你講好的部份,也就是過去一直沒有處理不適任問題的原因,一直長久以來我們從正向的給她機會,我們也認可她所有的優點,這是督學早就知道的。過去我們錄案的東西非常多,今天我們不談,你剛剛談的部份我們都接納,所有她好的部份,過去教師會推廣課程,我們也都解決了,完全接納。今天要談的是誤導了媒體記者,所以我們也希望平衡報導,完全不是這樣的事情…

請各位聽一下,校長說誤導了媒體,所以我今天邀請各位來,是平衡報導,這跟校長說我帶著媒體記者直闖校園是不符合的。當天早上我在台大校友會館的時候,一大早記者就說,校長親自打電話給我們,叫他們台大校友會館開完記者會之後,到學校她有事情要跟大家說明。接下來我們再聽下面一段:

待會學校發言人可以談這部份,跟測驗卷完全無關,你們看時間就知道了,我們早就在處理這樣的事情,但是按步就班,希望和緩的,希望私下的,希望漸進的,希望善意的,但是一直被拒絕,反而媒體一直被操弄,被誤會,以為我們是為了試卷的問題,其實試卷我們另外處理。我們都接受,跟自由時報也講說,雖然孩子們自己跑進來抗議,其實我們絕對不會,看我們記錄也知道,我不希望我們的家長和孩子去和媒體控告,我自己打電話,我說的是善意的,希望可以了解我們家長所說明的,我們老師的情況,如果你們要…

接下來校長說,我的不適任事情跟測驗卷無關,既然無關為何(教評會)現在不適任這方面,有損校譽這方面,(測驗卷)又在這邊呢?再來校長說,我自己打電話給媒體記者,可見當天是她自己邀請媒體記者過來,說為了測驗卷的事情要平衡報導。那我就不懂了,既然跟測驗卷無關,你一再的澄清你跟測驗卷無關,為什麼今天對我不適任的東西寫有測驗卷在上面。

接下來我要說明測驗卷的事情,中山國中用了十幾年的測驗卷,有事情嗎?沒有!我從來也不會干涉教師的教學自主權,你們用了十幾年的測驗卷,我從來都OK的。因為我不是考科的,我也尊重各位的事情。重點這件事情是,欠了書商十幾萬,而且在開學的時候就已經傳了沸沸揚揚了,學生老師們到處講,後來家長和記者爆料,記者來問我的時候,我想問一下,大家都清楚這個事情的時候,當記者來問我,我可以說謊嗎?我如果說謊那不是一種反教育嗎?對我來講,我是說實話,校長也說了實話,因為記者問她的時候,她也說用測驗卷確實不妥,記者也可以證明。我希望等一下自由時報的記者要來作說明的時候,你們可以讓她進來作說明。測驗卷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只是說了實話,我不知道有損校譽到那邊。況且也有別的老師證實了,是真的欠錢了,這才是重點所在。

接下來我要跟各位講,一事是不二罰的,你們在考績會的時候,就洋洋灑灑列了十幾點,對我作出懲處了。今天又再說我不適任,又是一樣的東西,再做一次,這樣子是對的嗎?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法律條文,一件事情你要剝二次皮,要做二次嗎?我在中山國中這麼多年,我在這邊所有的事情,如果你是憑著法律的規定,憑證據作決定,我作為一位老師,我要尊重這個決定,我會遵守合情合法的決定。可是如果你是惡意,陷害我名譽的事情,我一定追訴到底。

最後,我請林月華副會長迴避這場會議,因為測驗卷的事情,她是(九年一班欠費班的家長),她應該迴避的。正如同我講完了,我也會離席,留各位做決定。我要跟各位講,如果這個會議對於我作出任何停聘、解聘、不續聘懲處的時候,那將是台灣社會和台灣教師界最大的恥辱。

最後,我可不可以要求,謝文華記者自由時報記者,因為他們說你們在上面寫自由時報(不實報導),已經有損他們報譽了,所以他們要求進到會場內來說明。我今天的陳述到此為止。


請參看: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譴責中山國中及台北市政府白色恐怖,秋後算帳! 
蕭曉玲老師給輔導小組的公開信(全文轉載 from 蕭曉玲老師本人) 
有關台北市丁文玲督學到校調查之說明 from 蕭曉玲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聲明稿-對蕭曉玲老師遭解聘聲明(人本基金會追蹤全國不適任老師處理現況)
我所認識的蕭曉玲老師 from 人本/蕭逸民
蕭曉玲老師答辯錄音逐字稿記錄(中山國中教評會)
全力聲援蕭曉玲老師!!!一綱一本槓郝 國中老師突被解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andros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